請從哲學的基本問題開始,談談辯證唯物主義是如何回答 世界是什麼 以及 世界

2022-04-06 20:59:57 字數 1777 閱讀 3085

1樓:

認識的本質,是主體在實踐基礎上或通過實踐對客體的能動的、創造性的反映。 (2)對認識的本質的規定的理解: 首先,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和**,認識既不是「生而知之」、主觀自生,也不是直接**於客體,而是通過主體能動地改造客體的實踐活.

運用辯證唯物論的觀點談談對世界本質的認識

辯證唯物主義什麼?唯物辯證法又是什麼?他們之間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2樓:ficj小笛

辯證唯物主義包括唯物辯證法與歷史唯物主義,唯物辯證法屬於辯證唯物主義。 唯物辯證法包括聯絡觀,發展觀,矛盾觀,辯證否定觀以及唯物辯證的革命批判精神。 a聯絡的普遍性,所以要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

2聯絡的客觀性,所以要遵循客觀聯絡,切忌主觀臆造聯絡。3聯絡的條件性,所以要一切以時間,地點轉移。4整體與部分的辯證關係,要求我們立足整體,同時把握區域性。

b1發展具有普遍性,用發展的觀點看問題。2發展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所以要真確面對生活中的挫折。3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所以要積極促進量的積累,同時不失時機,促成質的飛躍。

c1矛盾具有普遍性,所以要承認矛盾,不迴避矛盾,堅持一分為二看問題。2矛盾具有特殊性,所以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3矛盾的普遍性與特殊性的辯證關係,要求我們樹立正確的認識秩序(特殊到普遍到特殊),樹立正確的處事方法。

4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的辯證關係,所以要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同時兼顧次要矛盾,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5矛盾的主要方面與次要方面的辯證關係,所以要分清主流與支流,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 主次矛盾重點在解決矛盾,矛盾主次方面在於分析矛盾。

3樓:智歌闌

辯證唯物主義是物質決定意識 唯物辯證法是聯絡 矛盾 質變與量變。

在世界本原問題上,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如何回答的?

4樓:澤田27丶ta傯

補充: 在世界本原問題上,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了分歧,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是本原的,意識是派生的,先有物質後有意識,物質決定意識;唯心主義認為,意識是本原的,物質是派生的,物質依賴意識,不是物質決定意識,而是意識決定物質! 補充:

所以,關於世界本原問題,只是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大派的分歧!唯物主義在歷史發展中形成了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三種基本形態,唯心主義由於對意識有不同的理解,又有主觀、客觀唯心主義兩種基本形態! 補充:

馬克思主義是正確的唯物主義,但關於這個世界本原問題,它與其它形態也是一樣的!希望能幫到你! 追問:

如果馬克思主義僅僅認為世界的本原是物質的,那麼,馬克思和機械唯物主義、樸素唯物主義那些人有什麼區別?有人說馬克思主義說世界本原是物質和精神的統

一、有人說是多樣性物質的統

一、到底是哪個? 回答: 樸素唯物主義把物質歸結為具體的物質形態,如水、火等,把複雜問題簡單化了!

機械唯物主義把物質歸結為自然科學意義上的原子,認為原子是世界本原,具有機械性、形而上學性和歷史觀上的唯心主義等侷限性!馬克思主義正確揭示了物質世界的基本規律!這便是區別 補充:

前者說法顯然不正確!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本原,物質決定意識,所以物質與精神的統一把人的主觀精神當成本原,顯然偏向了主觀唯心主義!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唯物主義與辯證法的有機統

一、唯物辯證的自然觀與唯物辯證的歷史觀的有機統一! 補充: 其實,學好馬克思主義的辯證唯物主義(唯物論、認識論、辯證法)和歷史唯物主義,這些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希望在下的拙見能對你有所幫助!

什麼是唯物主義者?什麼是辯證唯物主義者?

哲學的基本問題意義,哲學的基本問題的內容及其意義

哲學基本問題是恩格斯總結了哲學發展的歷史而提出來的。哲學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它包含兩個方面的內容,第一方面是思維和存在何者是本原 何者是第一性的問題,即平時人們說的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決定物質的問題 第二方面是思維和存在有無同一性的問題,即思維能否反映存在 世界是否可知的問題。在這兩個方...

哲學基本問題的討論

何德明 物質和意識,這裡的物質絕對不是你能夠看到的東西,還有你看不到的東西,特別是那些客觀存在的規律性的東西。意識也絕對不是我們或一些其實動物的思想或想法,那只是意識的一部分,它還包括那些超自然的神的意識。存在和思維,還有運動和靜止,都是一會事,物質等於存在等於運動,意識等於思維等於靜止。關於誰是第...

哲學的基本問題是什麼

恩格斯在總結哲學史的基礎上明確指出 全部哲學,特別是近代哲學的重大的基本問題,即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思維和存在不僅是人和世界關係的兩個最本質的方面,也是兩個哲學上最高的範疇。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和現象極其繁多,數不勝數,歸結起來無非屬於思維和存在 意識和物質 主觀和客觀這兩類現象。思維和存在是哲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