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借貸記賬法記賬規則的依據是賬戶的基本結構這句話是對的,請給我解釋一下

2022-03-30 10:24:22 字數 2846 閱讀 4769

1樓:

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內容

借貸記賬法是按照複式記賬法的原理,以資產與權益的平衡關係為基礎,以「借」、「貸」二字為記賬符號,以「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為記賬規則來登記經濟業務的一種記賬方法。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內容包括記賬符號、賬戶結構、記賬規則和試算平衡四項。

1. 記賬符號

借貸記賬法是以「借」、「貸」二字作為記賬符號來記錄會計要素專案的增減變化。

2. 賬戶結構

前面已經說明了賬戶的基礎結構和基本內容,並指出在不同的記賬方法下,賬戶的具體結構有所不同。在借貸記賬法下,賬戶的基本結構是:左方為借方,右方為貸方。

但究竟哪一方登記金額的增加,哪一方登記金額的減少?則應根據賬戶所反映的經濟內容以及與此相聯絡的性質而定。

在借貸記賬法下,應按照賬戶反映的經濟內容設定賬戶,賬戶應分為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收入類、費用類、利潤類六大賬戶。除此之外,還可以設定共同性(雙重性)賬戶。

(1)資產、負債和所有者類賬戶的結構

(2)收入、費用和利潤類賬戶的結構

(3)共同性質賬戶的結構

3. 記賬規則

按照複式記賬原理,對發生的每一筆經濟業務都以相等的金額、相反的方向,同時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相互聯絡的賬戶中進行登記,即在記入一個或幾個賬戶借方的同時,記入另一個或幾個賬戶的貸方,並且記入借方與記入貸方的金額必須相等。因此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可簡單概括為「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4. 試算平衡

試算平衡是根據資產與權益的平衡關係,按照記賬規則的要求,通過對本期賬戶的全部記錄進行彙總和試算,以檢驗賬戶記錄正確與否的一種專門方法。借貸記賬法的試算平衡有發生額試算平衡法和餘額試算平衡法兩種。前者是以記賬規則為直接依據,

而後者是以會計等式「資產=權益」為直接依據。

應當指出,試算平衡只是通過借貸金額是否平衡來檢查賬戶記錄是否正確。如果借貸不平衡,可以肯定賬戶的記錄或計算有錯誤,應進一步查明原因,予以更正,直到實現平衡為止。如果借貸平衡,一般來說,記賬正確,但不能肯定記賬沒有錯誤。

因為有些錯誤並不影響借貸雙方的平衡關係。例如漏記、重記某項經濟業務,應借應貸方向相反,應借應貸科目寫錯或借貸雙方發生同等金額的錯誤等等都難以通過試算平衡檢查出來。因此,為了糾正賬簿記錄的其錯誤,需要對所有的會計記錄進行日常或定期的複核,以保證賬戶記錄的正確性。

2樓:龍泉

是錯的。

借貸記賬法是複式記賬法的一種。它是以「借」、「貸」為記賬符號,以「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的會計等式為理論依據,以「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為記賬規則的一種科學複式記賬法。

制定借貸記賬法記賬規則是「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是以「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的會計等式為理論依據。

3樓:村站與路基

制定借貸記賬法記賬規則的依據是:複式記帳的賬戶對應原理或原則。

4樓:綠水青山

借貸記賬法記的特點

一,記賬符號。記賬符號是人們公認的一種記賬記號,是指明經濟業務應計入賬戶的方法和金額增減變化的一種符號。借貸記賬法的記賬符號是「借」和「貸」,根據會計等式的平衡關係,「借」和貸都有雙重經濟含義。

二,賬戶結構。賬戶結構是指在每一個賬戶中反映經濟業務增加、減少和餘額的計算方位。每個賬戶結構取決於不同的記賬方法和賬戶的性質(類別),因此使用借貸記賬法,其賬戶結構必須結合賬戶類別才能正確運用。

三,記賬規則。「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四,試算平衡。

在這裡,賬戶結構是其核心。

借貸記賬法下有哪幾類賬戶,他們的基本結構?

5樓:綠水青山

借貸記賬法下有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共同類、成本類、損益類,等六類賬戶。

他們的基本結構:

資產、成本、費用類的借方表增加,貸方表減少。

所有者權益、負債、收入、利潤類的借方表減少,貸方表增加。

6樓:普林說保險

借貸記賬法分為四類: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損益類。

借貸記賬法下,所有賬戶的結構都是左方為借方,右方為貸方,但借方、貸方反映會計要素數量變化的增減性質則是不固定的。不同性質的賬戶,借貸方所登記的內容不同,下面分別說明各類賬戶的結構。

(一)資產類賬戶的結構

在資產類賬戶中,它的借方記錄資產的增加額,貸方記錄資產的減少額。在同一會計期間(年、月),借方記錄的合計數額稱作本期借方發生額,貸方記錄的合計數稱作本期貸方發生額,在每一會計期間的期末將借貸方發生額相比較,其差額稱作期末餘額。資產類賬戶的期末餘額一般在借方。

資產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可根據下列公式計算:

期末餘額(借方)=期初餘額十本期借方發生額一本期貸方發生額

(二)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

負債及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與資產類賬戶正好相反,其貸方記錄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增加額;借方記錄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減少額,期末餘額一般應在貸方。

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可根據下列公式計算:

期末餘額(貸方)=期初餘額十本期貸方發生額一本期借方發生額。

(三)成本費用類賬戶的結構

成本類賬戶的結構與資產類賬戶的結構基本相同,賬戶的借方記錄費用成本的增加額,賬戶的貸方記錄費用成本轉入抵銷收益類賬戶(減少)的數額,由於借方記錄的費用成本的增加額一般都要通過貸方轉出,所以賬戶通常沒有餘額。如果有餘額,也表現為借方餘額。

(四)收益類賬戶的結構

收益類賬戶的結構則與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基本相同,收入的增加額記入賬戶的貸方,收入轉出(減少額)則應記入賬戶的借方,由於貸方記錄的收入增加額一般要通過借方轉出,所以賬戶通常也沒有期末餘額。如果有餘額,同樣也表現為貸方餘額。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總賬、現金帳、銀行日記賬、庫存賬、來往明細賬、應繳稅金賬、固定資產賬

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指的是什麼

借貸記賬法是一種以 借 貸 為記賬符號,以 有借必有貸 借貸必相等 為記賬規則的一種記賬方法。主要特點如下 1 記賬符號 以 借 貸 為記賬符號。其中 借 表示賬戶的左邊 貸 表示賬戶的右邊。借和貸與不同的賬戶相結合,可以表示不同的含義 第一 代表賬戶的兩個固定的部位。如前所述,一切賬戶均需設兩個部...

借貸記賬法的優缺點,借貸記賬法的優缺點

1 有利於分析經濟業務,加強經濟管理 2 有利於防止和減少記賬差錯 3 在賬戶設定上較為靈活 4 有利於會計電算化。缺點 不如一般的單式記賬法簡單 還是先理解借貸記賬法的作用與好處吧。道理上,講所謂優缺點是要有比照物件的,比照物件是什麼記賬法呢。資產期限結構的財務結構預算 借貸記賬法的主要優點是什麼...

借貸記賬有什麼依據

借貸記賬法 是以 借 貸 為記賬符號,記錄經濟業務的複式記賬法。借貸記賬法是複式記賬法的一種,通常又全稱為借貸複式記賬法。它是以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為理論依據,以 借 和 貸 為記賬符號,以 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為記賬規則的一種複式記賬法。借貸記賬法以 借 貸 二字作為記賬符號,並不是 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