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課文這篇小說寫了怎樣的老支書,《橋》描寫老支書的句子

2021-03-04 08:17:59 字數 6016 閱讀 9677

1樓:匿名使用者

橋 課文 這篇**寫了臨危不亂,先人後已,不徇私情,捨己為人,同時老支書還是一位父愛如山的好父親

2樓:匿名使用者

《橋》寫了一位臨危不亂,、心繫群眾、先人後己、不徇私情的優秀的老支書。同時他還是一位父愛如山的好父親。

3樓:匿名使用者

橋寫了心繫群體、臨危不亂、不徇私情的老支書

《橋》描寫老支書的句子

4樓:使用者名稱用

(1)老支書,你是村民們跨越死亡的生命橋!

(2)老支書,你在生死關頭,把生命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你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永遠不會坍塌的橋.

《橋》這篇課文中的老支書的真名叫什麼?要帶**的,是真人**哦!!!急急急急急急 5

5樓:匿名使用者

《橋》是新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五年級下冊第四單元的一篇講讀課文,主要講的是在山洪暴發時,一位黨支部書記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果決地指揮慌亂的人群,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在生死關頭,把兒子揪到隊伍最後,把生的希望留給了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了自己和家人,最後和兒子一起犧牲的感人故事。

這是一篇小**,文章最顯著的特點就是語言精練,語句段落簡短,渲染了緊張氣氛;在對洪水的描寫時採用了大量的比喻和擬人等修辭手法,增強了表現力。

當老漢從人群中揪出一位小夥子站在隊伍後邊,突然,木橋塌了,小夥子被洪水吞沒了,老漢似乎要喊什麼……

講到這裡的時候,我問學生:到底他會喊什麼呢?並讓他們說出原因。

他會喊:「兒子──」

他會喊:「大寶──」(他兒子的名字)。

他會喊:「不,不要──」

他會喊:「我的兒──」

這是學生的回答。因為學生已經初讀了課文,知道了這個小夥子就是老漢的兒子,所以按照慣例,他們認為老漢會喊上面的話;又因為老漢剛想喊,緊接著就被洪水沖走了,所以語言肯定簡短,不可能說太長的話。看來孩子們的想象和分析還是滿合情合理的。

豐富的想象力是寫作永不枯竭的源泉,因此,善於保護和培養孩子們的想象力,也是我們培養學生寫作能力的一條重要途徑。

【課文簡說】:

本文作者滿懷深情地塑造了一位普通的老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高風亮節、果決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他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不朽的橋樑。這座橋樑是我們黨以老支書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員密切聯絡群眾的「橋」,這正是課文以「橋」作題目的深刻內含。

這篇課文情節跌宕起伏,扣人心絃;語言簡練生動,極富韻味。在表達方法上有三個突出的特點:

(1)構思新穎別緻,設定懸念,前後照應。課文先寫老漢將一個小夥子從隊伍裡揪出來,讓他排到隊伍的最後;又寫小夥子讓老漢先走,而老漢把小夥子推上了橋,但就在這時木橋塌了,他們二人被洪水吞沒了;最後寫洪水退了以後,一個老太太來祭奠兩個人,一個是她的丈夫,一個是她的兒子。故事到這裡戛然而止,直到這時人們才恍然大悟,知道了「老漢」和「小夥子」的關係。

這雖讓人感到在「意料之外」,但聯絡前文仔細想想,又覺得在「情理之中」。這樣安排結構,達到了震撼人心的藝術效果。

(2)本文多用簡短的句、段,來渲染緊張的氣氛。如,課文開篇就寫黎明的時候,雨突然大了。「像潑,像倒。

」短短的四個字,構成了兩句話,不僅描寫出雨水之「大」,而且表現出雨水的來勢凶猛,為下文的山洪暴發作了鋪墊。再如,課文最後寫「她來祭奠兩個人。」「她丈夫和她兒子。

」這裡每句話都單獨成段,語言極為洗練,卻加強了故事的悲壯色彩,讓人不禁為之動容。

(3)大量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方法,增強表現力。如,「山洪咆哮著,像一群受驚的野馬,從山谷裡狂奔而來,勢不可擋。」「他像一座山。

」「老漢凶得像只豹子。」這幾句話都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方法,使描寫生動形象,讓人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再如,「近一米高的洪水已經在路面上跳舞了。

」「死亡在洪水的獰笑聲中逼近。」「水漸漸竄上來,放肆地舔著人們的腰。」這裡運用擬人的修辭方法,把洪水瘋狂、肆虐的魔鬼形象表現得淋漓盡致。

6樓:·任·遠

語文老師來幫你,如果不清楚可以追問,覺得滿意請採納,以後還可以向我提問哦:

同學,《橋》這篇課文是一篇短篇**,「老漢」這個人物是虛構的,這篇課文也是虛構的,老漢不可能得獎。

這部**原來也不是發生在村莊,洪水襲擊的是一個建築工地!

7樓:手機使用者

ghjgjpoghijtyjkg;ljfiohjdl;fjhfgmjh/lfguhgj,hg;oij

《橋》這篇課文中作者到結尾才點明"老漢"和"小夥子"的關係,是因為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出乎意料的結尾,烘培出老支書光輝形象,原文設下懸念,結局帶來更多感動與震撼。

9樓:沐雨蕭蕭

是因為:

這樣設定懸念,前後照應,達到了震撼人心的效果,使讀者肅然起敬。

10樓:匿名使用者

出乎意料的結尾,可烘托出老支書的光輝形象,體現出老支書的大公無私,給讀者更大的感動和震撼。

16.《橋》 一文中你在祭奠現場你會對老支書說什麼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 《橋》

這篇文章是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第四單元16課課文。

二 課文簡說

本文作者滿懷深情地塑造了一位普通的老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高風亮節、果決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他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不朽的橋樑。這座橋樑是我們黨以老支書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員密切聯絡群眾的「橋」,這正是課文以「橋」作題目的深刻內含。

三 我想對老支書說的話

我想對老支書說:「你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生死關頭,一心想著村民,寧可犧牲自己,也要保護村民們的安全,體現了老漢捨己為人的高尚品德.你這種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你這種高尚的品德更值得我們學習.」

12樓:匿名使用者

哎,老漢真是偉大。那麼不徇私情,在他心中,人民群眾永遠是排在第一個!這座橋雖然已斷,但黨員和我們連在一起的橋卻沒斷,我們對他的思念沒斷!

老婆婆,您節哀順變吧,雖然他走了,但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支書,您給我們生的希望,給自己留下死的危險,您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生命之橋,謝謝您 。

老漢您這種先人後己.捨己為人的精神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的!

字數有點短,但就是這幾個方面,擴一擴就有了後面的別抄我的!!!!i

13樓:篠馨

我會說:「老支書,您為了我們全村村民,放棄了自己的生命,對自己的兒子也是不徇私情。現在,我們得救了,你卻永遠地離開我們了。我們會永遠記住你的!!再見了,老支書。」

14樓:匿名使用者

老支書,多虧了你,不然我們全村的人都會/*-.?><":{}+_)(這麼樣,自己想),但你卻/*-.?><":_),你是一座山/*-+.?><":_+

橋 課文中的老漢是個怎樣的人

15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老漢bai是一個大義凜然,不徇私情

du,捨己救人,無私無畏,zhi英勇獻身的dao人,是他挽救回了村民的性命,自答己卻和兒子被大水吞沒了

本文寫了一位老共產黨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把生的希望讓給了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了自己,以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不朽的橋樑。作者藉此事讚揚了我們黨以老支書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員,在危難面前無私無畏、不徇私情、英勇獻身的崇高精神。這座橋是我們黨密切聯絡群眾的「橋」。

16樓:宣馳海邴西

《橋》中的老漢和小夥子是(父子)關係,課文到結尾才交代他們的關係,這樣寫的好處(設定懸念,吸引讀者興趣,引人深思,打下伏筆)可以看出老漢是(大公無私,捨己為人,不徇私情)的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老漢是一個大公無私,臨危不亂,不徇私情,捨己為人,一心一意為群眾著想,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的人

18樓:平姐

老漢是個臨危不懼,鎮定自若,不徇私情,先人後己,無私奉獻的人

19樓:達爾容項蓮

16課課文《橋》。

課文中的老漢是個:捨己為人,大公無私的人,他為了救村民,讓村民有秩序地過橋,結果犧牲了自己和兒子。

20樓:冰公主嫁到

忠於職守,捨己為人,大公無私,臨危不懼的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老漢是一個:臨危不亂,不徇私情,心繫群眾,捨己為人的人

22樓:匿名使用者

臨危不懼,鎮定自若,不徇私情,先人後己,無私奉獻的人。

23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已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不極的橋樑

24樓:祭冉圖門傲旋

這篇課文是主要寫了老漢的捨己為人的精神,橋只是襯托老漢的品質而已

25樓:蒙濯亓清華

什麼老漢、、幾年級的、

26樓:務騫曲素懷

在危險時刻到來時能沉著冷靜,還能捨己為人

27樓:乘納蒿莊雅

捨己為人,生的希望留給別人,把死的的危險留給自己

28樓:麻來藏弘盛

無私奉獻,捨己為人的人

《橋》課文主要寫什麼?

29樓:暖暖炊煙裊裊

《橋》一文的主要內容是:

一位普通的老共產黨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高風亮節、果決的指揮,挽救了全村人的性命,而他和自己的兒子卻被洪水吞沒了,塑造了一個英勇無私的共產黨員形象。

30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滿懷深情的塑造了一位普通的老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他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不朽的橋樑,作者藉此讚揚了以老支書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員無私無畏,不徇私情,英勇獻身的崇高精神。

31樓:相愛

顧名思義,這篇課文肯定是以他的標題為主來描寫一些橋的構造,或者是說他當時建造時候的時代背景。而且其中描繪了非常多橋的內部結構。

32樓:匿名使用者

一位普通的老共產黨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高風亮節、果決的指揮,挽救了全村人的性命,而他和自己的兒子卻被洪水吞沒了,塑造了一個英勇無私的共產黨員形象。

33樓:匿名使用者

等這個橋的建這個橋的背景,以及它的構造,以及它給人們帶來的各種方便便捷生活的一些優點吧!

34樓:匿名使用者

黎明的時候,雨突然大了。像潑。像倒。

山洪咆哮著,像一群受驚的野馬,從山谷裡狂奔而來,勢不可當。一百多號人你嫻我擠地往南跑。人們又瘋了似的折回來。

老漢清瘦的臉上淌著雨水。他不說話,盯著亂哄哄的人們。他像一座山。

水,爬上了老漢的胸膛。最後,只乘下了他和小夥子。小夥子推了老漢一把,說:

「你先走。」老漢吼道:「少廢話,快走。

」他用力把小夥子推上木橋。突然,那木橋轟的一聲塌了。小夥子被洪水吞沒了。

五天以後,洪水退了。一個老太太,被人攙扶著,來這裡祭奠。她來祭奠兩個人。

她丈夫和她兒子。

35樓:匿名使用者

漂漂,漂來漂邊個邊個邊個叫句標高比哥屎噶**靚靚靚靚咯璐璐璐璐璐璐有兩靚靚路綠道亮亮。

36樓:一

一位老共產黨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的事從而架起了一座不朽的橋樑贊楊了老支書無私無畏、不徇私情、英勇獻身。

37樓:匿名使用者

先寫人們在山洪來臨時都驚慌的湧向窄窄的木橋。接著寫老漢為了讓村民安全過橋,犧牲了自己和兒子的生命。最後寫洪水退後,一位老太太來橋邊祭奠她的丈夫和兒子。

《橋》一文中的老支書令人崇敬,你能用自己的話來讚美他嗎?要體

老支書是臨危不懼 辦事果斷 無私無畏 捨己為人 不徇私情 心繫群眾 跨越生死的橋。橋 的深意來 他以自己的威自信和沉穩 高風亮節 果斷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他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不朽的橋樑。這座橋樑是我們黨以老支書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員密切...

在《橋》這篇課文,老漢是個怎樣的人,請結合文章語句分析

是一個捨己為人,鐵面無私的人,因為他不顧自己的生命,也不給兒子方便 徇私舞弊 橋 中老漢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老漢是一個大義凜然,不徇私情,捨己救人,無私無畏,英勇獻身的人,是他挽救了村民的性命,自己卻和兒子被大水吞沒了。望採納 老漢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的無私無畏 不徇私情 英勇獻身的崇...

讀了橋這篇課文,我非常感動,此時的心情

在 橋 bai 這篇課文中,我du又學到了一 zhi個大道理,那個道理就dao是 做人要做專一個無私無屬畏的人,一個先人後己的人,一個不徇私情 堅持原則的人。我記得不久前,看過一則新聞 好心人因救落水兒童英勇犧牲,寫的是有一位中年男子為了幫一位素不相識的婦女救落水的女兒,英勇獻身了。我還記得,在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