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物描寫來渲染離別時的悲涼氣氛,關於寫景的渲染氣氛,還要抒情的離別舊校時的作文

2021-03-04 08:17:59 字數 2600 閱讀 9631

1樓:匿名使用者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暢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

關於寫景的渲染氣氛,還要抒情的離別舊校時的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繪畫技法也因此轉化為一種寫

作技法.

一、渲染氣氛的定義

在敘事的過程中,作者通過刻畫事件發生的環境、當時的場面、整體的氛圍,凸顯作

者本人、或文中人物獨特的情緒、心理、感受、情感,給讀者以身臨其境的感覺,誘發讀者

的情感共鳴,增強文章感染力的一種技法.在文學作品中,我們常常能見到的氛圍有:

喜悅熱烈、平靜輕鬆、恬靜閒適、清幽超然、莊嚴肅穆、緊張恐怖、壓抑悲傷、淒涼哀婉、孤寂

無助、沉重悽苦、絕望木然等.

二、渲染氣氛的角度

渲染氣氛有兩個角度:一是正面渲染;一是側面渲染.

正面渲染,就是藉助核心事件,凸顯故事情節本身的或悲或喜屬性、緊張或閒適屬性、

輕鬆或沉重屬性,刻畫主要人物經歷、命運、心情、心理、情緒、感受,從核心事件和主要

人物的角度直接營造某種獨特的氣氛.

側面渲染,就是藉助事件發生的環境、氛圍,以及主要人物以外其他人或事物的行為、

狀態,營造某種獨特的氣氛.

側面渲染是正面渲染的輔助,

通常情況下,

側面渲染與正面渲染的氛圍特點要保持高度

一致,側面配合正面,為正面服務.

例如:敘寫的故事喜劇色彩濃郁,層面渲染同樣凸顯

喜悅氣氛,

創造喜上加喜的氛圍;

如果敘寫的故事本身是個悲劇,

寫作過程中除了通過故事

情節正面渲染悲涼氣氛的同時,

側面渲染也要極力渲染悲涼的氣氛,

努力營造悲上加悲的氛

圍,創造催人淚下的效果.但有時,作者為了凸顯人物命運,也採用反向渲染、對立配合的

形式.例如,魯迅的《祝福》,正面敘寫祥林嫂一生的悲慘遭遇以及在大年夜悲慘死去的結

局,極力渲染悲涼的氣氛,

但在環境氛圍渲染的恰恰是忙著迎接新年的喜悅氛圍.

以喜悅氛

圍反襯祥林嫂的悲慘人生,將悲涼氛圍推向極致.

在駕馭難度上,

後者遠遠高於前者,

因為後者涉及到渲染的尺度和過渡轉換,

前面的喜中往往是壓抑的喜,

是流著眼淚的微笑,

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喜悅,

一旦拿捏不準,

要麼前後矛盾,要麼無法完成由喜到悲的轉換,建議初

學者更多地使用第一種方法.

另外,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

主要人物的心理、

感受、情緒、

情感會隨之發生微妙變化,

因此不同的地方渲染氣氛,要隨著情節的改變、人物命運改變,人物的心理、感受、情緒、

情感的變化而變化,不能僵化死板,好的作者連微妙的變化也能在渲染過程中體現出來.

三、渲染氣氛的方法(一)

描寫秋天的景物渲染悲傷的氣氛

3樓:小吳他哥

天灰濛濛的,十分得冷,小草低下了

頭,樹枝彎彎曲曲,抬起頭,發現烏雲密佈,沒想到雨竟已靜悄悄地下了起來。

風劃過,

樹葉飄旋著墜落,孤獨的歸如大地的懷抱.

細沙星星點點地被吹起,何時它們又能回到原處?

站在狂風的天台一望無際

這一座孤寂的城市

在天空與高樓交接的盡頭

誰追尋空曠的自由

陽光覆滿這一刻寧靜的我

隔絕了喧囂和冷漠

川流不息的人遊蕩在街頭

誰能聽見誰的寂寞 牙齒咬得「格格」作響,眼裡閃著一股無法遏制的怒火,好似一頭被激怒的獅子。

仇恨,像怪獸一般吞噬著我的心,使我不思飲食,坐立不安。

辛辣味嗆得我直翻白眼,恨得牙根直髮麻,手指骨節癢,想揍他一頓。

他怒不可遏地吼叫著,這聲音像沉雷一樣滾動著,傳得很遠很遠。

看著這景象,憤怒的人群如同漲滿河槽的洪水,突然崩開了堤口,咆哮著,勢不可擋地湧進了大廳

我的心繃得緊緊的.這怎麼忍受得了呢?我擔心這個年輕的戰士會突然跳起來,或者突然叫起來.

我不敢朝他那兒看,不忍眼巴巴地看著我的佔有被活活地燒死.但是我忍不住不看.我盼望出現什麼奇蹟--火突然間熄滅.

我的心像刀絞一般,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

老師的關心,使我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真不是滋味.

我那顆忐忑不安的心越跳越快,我不敢往下想了xx激動的上言不搭下語~

我膽怯地低著頭,不敢看爸爸那張陰雲密佈的臉。

我生怕舵輪滑掉,心突突地跳,手心裡都出了汗。

他兩眼發直,連連自語,又驚又怕,雙腿也不聽使喚,像篩糠似的亂顫起來。

望著滿地的碎瓶膽片,我緊張得張開了嘴巴,呆呆地立在那兒,心裡忐忑不安,萬一爸爸回來發現了,準會狠狠批評我的。

他惶恐不安地看著我,嘴裡就像含了一串冰糖葫蘆,嗚嗚啦啦半天沒說出什麼來。

冉阿讓大吃一驚,門臼的響聲,在他的耳朵裡,就和末日審判的號角那樣洪亮駭人。

用景物描寫人物渲染悲傷的感情基調

4樓:卡牌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及我來時,雨雪霏霏。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去處,桃花依舊笑春風。

針對選文的結尾,有兩位同學補寫了景物描寫來渲染「最後一刻的氣氛」。你覺得哪種補寫更好?為什麼

乙好,因為從環境描寫,描寫了陰森的環境,渲染了最後一刻緊張的氣氛 景物描寫有哪些作用 環境描寫的作用是什麼?景物描寫的作用 一 交代故事發生的時間 地點,或提供人物活動的典型場景,有時也揭示作品的時代背景。孔已己 中開頭對魯鎮酒店的格局的描寫 魯鎮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別處不同的 都是當街一個曲尺形的大...

描寫自然景物的AABB的成語,描寫自然景物的成語AABB

c 層層疊疊 蒼蒼茫茫 層層迭迭 f 紛紛揚揚 風風雨雨 紛紛攘攘 h 花花綠綠 l 落落穆穆 林林總總 m 密密麻麻 莽莽蒼蒼 n 嫋嫋娉娉 嫋嫋婷婷 p 飄飄悠悠 蓬蓬勃勃 s 閃閃爍爍 t 罈罈罐罐 x 形形色色 熙熙攘攘 y 鬱鬱蔥蔥 z 朝朝暮暮 鬱鬱蔥蔥 鬱鬱蔥蔥,漢語成語。拼音 y y...

描寫南寧冬天景物的作文,描寫南寧冬天景物的作文

描寫冬天的段落 天冷了,堂屋裡上了槅子。槅子,是春暖時卸下來的,一直在廂屋裡放著。現在,搬出來,刷洗乾淨了,換了新的粉連紙,雪白的紙。上了槅子,顯得嚴緊,安適,好像生活中多了一層保護。家人閒坐,燈火可親。床上拆了帳子,鋪了稻草。洗帳子要撿一個晴朗的好天,當天就晒乾。夏布的帳子,晾在院子裡,夏天離得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