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南寧冬天景物的作文,描寫南寧冬天景物的作文

2021-03-04 01:28:27 字數 4750 閱讀 6644

1樓:yami牙牙

描寫冬天的段落

天冷了,堂屋裡上了槅子。槅子,是春暖時卸下來的,一直在廂屋裡放著。現在,搬出來,刷洗乾淨了,換了新的粉連紙,雪白的紙。

上了槅子,顯得嚴緊,安適,好像生活中多了一層保護。家人閒坐,燈火可親。

床上拆了帳子,鋪了稻草。洗帳子要撿一個晴朗的好天,當天就晒乾。夏布的帳子,晾在院子裡,夏天離得遠了。稻草裝在一個布套裡,粗布的,和床一般大。鋪了稻草,暄騰騰

的,暖和,而且有稻草的香味,使人有幸福感。

不過也還是冷的。南方的冬天比北方難受,屋裡不升火。晚上脫了棉衣,鑽進冰涼的被窩裡,早起,穿上冰涼的棉襖棉褲,真冷。

放了寒假,就可以睡懶覺。棉衣在銅爐子上烘過了,起來就不是很困難了。尤其是,棉鞋烘得熱熱的,穿進去真是舒服。

我們那裡生燒煤的鐵火爐的人家很少。一般取暖,只是銅爐子,腳爐和手爐。腳爐是黃銅的,有多眼的蓋。

裡面燒的是粗糠。粗糠裝滿,鏟上幾鏟沒有燒透的蘆柴火(我們那裡燒蘆葦,叫做「蘆柴」)的紅灰蓋在上面。粗糠引著了,冒一陣煙,不一會,煙盡了,就可以蓋上爐蓋。

粗糠慢慢延燒,可以經很久。老太太們離不開它。閒來無事,抹抹紙牌,每個老太太腳下都有一個腳爐。

腳爐裡粗糠太實了,空氣不夠,火力漸微,就要用「撥火板」沿爐邊挖兩下,把粗糠撥鬆,火就旺了。腳爐暖人。腳不冷則周身不冷。

焦糠的氣味也很好聞。仿日本俳句,可以作一首詩:「冬天,腳爐焦糠的香。

」手爐較腳爐小,大都是白銅的,講究的是銀製的。爐蓋不是一個一個圓窟窿,大都是鏤空的松竹梅花圖案。手爐有極小的,中置炭墼(煤炭研為細末,略加蜜,築成餅狀),以紙煤頭引著。

一個炭墼能經一天。

冬天吃的菜,有烏青菜、凍豆腐、鹹菜湯。烏青菜塌棵,平貼地面,江南謂之「塌苦菜」,此菜味微苦。我的祖母在後園闢小片地,種烏青菜,經霜,菜葉邊緣作紫紅色,味道苦中泛甜。

烏青菜與「蟹油」同煮,滋味難比。「蟹油」是以大螃蟹煮熟剔肉,加豬油「煉」成的,放在大海碗裡,凝成蟹凍,久貯不壞,可吃一冬。豆腐凍後,不知道為什麼是蜂窩狀。

化開,切小塊,與鮮肉、鹹肉、牛肉、海米或鹹菜同煮,無不佳。凍豆腐宜放辣椒、青蒜。我們那裡過去沒有北方的大白菜,只有「青菜」。

大白菜是從山東運來的,美其名曰「黃芽菜」,很貴。「青菜」似油菜而大,高二尺,是一年四季都有的,家家都吃的菜。鹹菜即是用青菜醃的。

陰天下雪,喝鹹菜湯。

冬天的遊戲:踢毽子,抓子兒,下「逍遙」。「逍遙」是在一張正方的白紙上,木版印出螺旋的雙道,兩道之間印出八仙、馬、兔子、鯉魚、蝦……;每樣都是兩個,錯落排列,不依次序。

玩的時候各執銅錢或象棋子為子兒,擲骰子,如果骰子是五點,自「起馬」處數起,向前走五步,是兔子,則可向內圈尋找另一個兔子,以子兒押在上面。下一輪開始,自裡圈兔子處數起,如是六點,進六步,也許是鐵柺李,就尋另一個鐵柺李,把子兒押在那個鐵柺李上。如果數至裡圈的什麼圖上,則到外圈去找,退回來。

點數夠了,子兒能進終點(終點是一座宮殿式的房子,不知是月宮還是龍門),就算贏了。次後進入的為「二家」、「三家」。「逍遙」兩個人玩也可以,三個四個人玩也可以。

不知道為什麼叫做「逍遙」。

早起一睜眼,窗戶紙上亮晃晃的,下雪了!雪天,到後園去折臘梅花、天竺果。明黃色的臘梅、鮮紅的天竺果,白雪,生意盎然。臘梅開得很長,天竺果尤為耐久,插在膽瓶裡,可經半個月。

舂粉子。有一家鄰居,有一架碓。這架碓平常不大有人用,只在冬天由附近的一二十家輪流借用。

碓屋很小,除了一架碓,只有一些篩子、籮。踩碓很好玩,用腳一踏,吱扭一聲,碓嘴揚了起來,嘭的一聲,落在碓窩裡。粉子舂好了,可以蒸糕,做「年燒餅」(糯米粉為蒂,包豆沙白糖,作為餅,在鍋裡烙熟),搓圓子(即湯糰)。

舂粉子,就快過年了。

描寫南寧冬天景象的作文,不少於2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季如歌,生命如詩。走過了春天的百花齊放、夏日的璀璨陽光、秋天的詩意與果實累累,終於迎來了冬日。城市迅速降溫,冬天的寒冷氣息撲面而來,透著徹骨的清寒。

時間在悄無聲息地流淌,季節的更替隨著冬天的如疏風景,緩緩舞蹈。這個季節似乎沒有花開,只是像不經意地,用閒閒淡淡的幾筆,把冬日的潔淨勾畫成一幅潑墨般的寫意畫,帶著些許的詩意,些許的清冽,些許的滄桑,卻韻味無窮,欲說還休。

站在冬天的風中,感受冬天的肅穆。遙望,枝頭葉已稀疏,地上的草兒已經枯黃,只有一些細碎的陽光,斑斑駁駁地投射在四周,彷彿在寂寥的心上附上一點點富麗的華彩,有意無意地敲打著惺忪的思緒。

冬天來了,一切都會變得慵懶麼?你看,喧囂的河床在寒冷中沉睡,停下了奔騰的步伐。你看,河水不知道什麼時候凝結了,再也看不見昔日明媚的倒影。

你看,凋零的落葉輕輕飄過,鳥兒安靜地立在枝頭,在冬的風景裡細數流年。

花開花謝,幾度冬寒。望不斷的雲煙呵,我手持光陰的碎片,在冬日的這片如疏風景下,聽聽雲的心事,收集潮溼的情懷。揮手之間,安置了不斷漂泊的心靈。

歲月的塵煙呵,不知何時,已悄然裝進冬日風景的衣袖裡,輕眠淺睡。我開始尋找,凍結了的詩行。在雪融的記憶深處,春的風景漸漸清晰,和著冬日的歌謠,一同入畫……

南寧今年冬天作文6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的冬天來得晚了些,十二月初冷空氣侵襲的時候才感覺到了冬天的氣息。

入冬了的天氣格外冷,寒風刺骨。華燈初上,空中飄起了小雨,街上的人行色匆匆。看著那一盞盞昏黃的路燈,第一次覺得這條路變得漫長了許多。

冷風夾雜著雨絲撲到臉上,好冷,拉了拉衣領,我加快了腳步。

每次路過那棵桂花樹,我總會放慢腳步。喜歡桂花那淡雅的芳香,只是此時的它已不再芬芳了。桂花,那是秋天裡的風景。

回到宿舍,給家裡打了個**,手機那端是媽媽熟悉的嘮叨聲「多穿點,多吃點……」我用力「蒽」了一聲,心裡頓時覺得暖暖的。我興奮的和爸媽說著快要下雪了,還有生活中那些小趣事,嘮叨著他們也要照顧好自己,他們安靜的聽著,偶爾和我一起呵呵的笑。每次和爸媽通話,心情會莫名的好起來,他們願意聽我嘮叨,和他們通**我的孩子天性很自然,在父母眼裡,我永遠是個長不大的孩子吧!

也許是踏入社會了的緣故,一個人努力地在這個社會生存,學著生活,遇到過挫折與失望,那些年少輕狂也被磨掉了稜角,開始慢慢的長大成熟起來,開始懂得了父母的辛勞,懂得了什麼是生活。

人成長了便學會了怎樣去愛人、關心人。我喜歡聽父母的嘮叨,那是出門在外的我感受到的最真實的溫暖,他們的嘮叨在這個冬天裡給了我溫暖和陽光。我也變得嘮叨了,每次我嘮叨,媽媽總取笑我「以前還嫌我嘮叨,現在比我還嘮叨啦,我們會照顧好自己,你一個人在外邊多注意才是……」聽著這些,我傻傻笑…自己都沒注意到怎麼就變得愛嘮叨了,其實就是放心不下他們。

對家,對父母,我有著深深的牽掛。

一輩子很長,也很短。親情於我而言永遠是最重要的。因為我知道,不管我在外受委屈了,還是跌倒了,或是心累了,家永遠是最溫暖的港灣,親人永遠是愛我,包容我的。

家會永遠為我開著一扇門,等著我停泊。

再忙也要用多一點時間去愛家人,因為是一家人。

這個冬天我不會冷,因為有親情溫暖著……

望採納 謝謝

初中描寫冬天的作文600字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刺骨的寒風絲毫不講情面的颳去了人們豐收的喜悅,鵝毛大雪覆蓋了一切喧囂,同時也覆蓋了晴朗的心情。寒風中,「討厭冬天」這個話題以風為載體傳遍整個城市,也傳到了冬天本人的耳朵裡,但冬天並不傷感,她仍舊那麼冷靜、那麼自然,她知道,時間一天天過去,她的孩子——春天,就快回家了。

故事中的冬天恰似現實生活中的幕後工作者,或者是舞臺上表演「反面人物」的,他們甘願受苦受累,只要演出順利進行,他們會認為那汗水就是甘露;無論導演怎樣將反面角色醜化,他們都認為成功反襯正面人物是自己的責任。風光過後,人們往往記得臺上哪位演員的表演出色,可誰又能說出這臺晚會總策劃的名字;電影結束,人們津津樂道的是英雄救美的動人場景,可誰又會關心「壞人」為拍攝「捱打」受了幾處傷。

誠然,晚會的看點著實在明星的表演,電影的賣點的確在主角的英姿,可看過、笑過之後,別忘了稍帶上幕後的演職人員,僅僅這樣,那些「冬天」們就會很感動了。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簡單的詞藻蘊含著的哲理開導著一代又一代人,可總覺得這對冬天有點不公平,給人的感覺似乎在勸你:再熬兩天吧!想想春暖花開,這該死的冬天就不那麼難熬了!

可你是否知道,沒有大雪為土地保溫,春天的播種會順利嗎?沒有冬日的凍結,春季泥土會溼潤嗎?沒有嚴冬的磨練,春姑娘的腳步會那麼健康堅定嗎?

冬天是春天的母親,這話一點沒錯。所以,不才的我想盜版一下雪萊他老人家的話:沒有冬天的到來,就沒有春天美麗的臨近。

冬天是偉大的母親。

春天固然絢麗,夏天著實熱情,秋季的確豐滿,大多數人都想像他們一樣,清純、陽光、穩重。可我卻喜歡冬天,不是我假裝另類,不是故作個性,我真的愛冬天的那份冷靜、那份無私、那份寬容。由我的性格取向,我以後很可能作一位幕後人,默默奉獻的那種職業,我喜歡它,就像我喜歡冬天一樣。

我會盡心盡力,雖然我不風光;我會踏實肯幹,雖然我不耀眼。因為我認為:

作個「冬天」,更有魅力。

5樓:百度使用者

去作文網上看一看就知道了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天的描寫 -- 描寫冬天

高闊的天空掛滿著星斗,於冷乾冷的寒氣,凍的星星也直僵著眼。

溫暖的陽光在湖面上閃動,山林裡最後一批紅葉還傲然挺立在枝頭,鮮紅和碧綠,這並不調和的色調,組成了別具一格的冬景。有時,一陣風吹來,沒有了葉子的枝條,發出了一陣沙沙的聲音,也會使人產生一種蕭索悲涼的感覺。可是你再看看那些枝條,新生的嫩芽早已孕育起來了,這毛茸茸的不起眼的嫩芽,使你立刻又想到未來的春天,想到那生機勃勃繁花似錦的日子。

冬天的田野,顯得特別空曠、遼闊。東北風在田野裡一無阻擋地呼嘯著。村子裡的柴草堆被吹得翻飛起來,大樹像強打精神一樣,竭力站穩身子,讓自己的枝條和風吹鬧著,搖晃著,可是樹枝上的前後幾片黃葉被吹落了。

這些葉子也象怕冷一樣,一片跟著一片向土溝裡滾著,向路上的行人腳下滾著。

描寫冬天的作文,,描寫冬天的作文,400 600字

心中的冬天 冬天,是一面寒夜裡的鏡子,透出一絲冰冷。在如斯季節裡,印象總是特別深刻。如果有人問我喜歡什麼樣的季節,我會毫不猶豫地答到 冬天。不知為何,我總是對冬天懷著好奇,我也總是對冬天懷著特別的感情。對冬天的好奇,我也說不明白,只是感覺到我和它是冥冥中由生命線把我們牽扯到了一起了,它就像是一塊磁鐵...

描寫東營的冬天作文,描寫東營的冬天作文

亮晶晶的春雨,像一群天真爛漫的娃娃,在高空中雲集,嬉戲而下,咿咿呀呀,歡蹦亂跳地撲進大地母親的懷抱。春雨綿綿,像花針,如細絲,密密的斜織著。春雨不停地下著,細細的雨絲織成了一張碩大無比的網,從雲層裡一直垂到地面上,遠處黛色的群山,近處粉紅的桃花,嫩綠的楊樹,柔軟的柳枝,都被籠罩在這張無邊的大網裡,這...

描寫冬天的作文,描寫冬天的作文300字

一年有四個季節,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景色,而我最喜歡冬天下雪時的壯麗景色。冬天,大雪紛飛人們好象來到了一個幽雅恬靜的境界,來到了一個晶瑩透剔的童話般的世界。鬆的那清香,白雪的那冰香,給人一種涼瑩瑩的撫慰。一切都在過濾,一切都在昇華,連我的心靈也在淨化,變得純潔而又美好。黃昏的雪,深切切的,好象有千絲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