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爾斯泰課文運用了怎樣的方法描寫了人物外貌特徵和內心世

2021-04-02 15:33:08 字數 5582 閱讀 5754

1樓:響範

誇張,我們已經講過這一課了,好像還有比擬。

列夫托爾斯泰描寫外貌運用了什麼描寫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精妙的修辭方法

在本篇文章中,作者運用了大量的比喻、排比等修辭方法來刻畫人物外貌、氣質以及性格.其中有很多語句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在刻畫托爾斯泰的外貌時,將鬚髮比喻成「熱帶森林」:

額頭比喻成「用刀胡亂劈成的樹柴」;**比喻成「用枝條紮成的村合外牆」,再加上「朝天鼻」和「招風耳」,把托爾斯謄大眾化、平易近人的「田野村夫的臉孔」描繪得細膩傳神,惟妙惟肖.同時,作者還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方法,雖然言過其實,卻分寸得當,不做作.例如對托爾斯泰目光的描寫,形容它「像槍彈穿透了偽裝的甲宵,它像金鋼刀切開了玻璃.

」這種擴大、誇張的描寫,把托爾斯泰目光的敏銳、犀利表現得極為生動形象.

純熟的寫作技巧

在本文中,作者除了運用正面描寫的手法,還運用了很多側面描寫.例如對托爾斯泰身材描寫時,通過來訪者的疑惑與驚訝,間接寫出?托爾斯泰的「小巧玲瓏」,不僅形象,而且給7讀者一個全新的視角來看托爾斯泰.

另外,作者還通過對列夫托爾斯泰平庸甚至粗陋的外貌描繪與其所取得的成就兩相對比,更突顯了列夫托爾斯泰平易近人,沒有架子的性格特徵,從通篇文章

來看,茨威格不僅對詞語的運用精準,恰到好處,對於各種寫作技巧也掌握得爐火純青,字裡行間都能夠顯現出奪人的語言魅力.

文章的結構分析

本文是一幅列夫·托爾斯泰的「肖像畫」,作者不僅為我們展現了托爾斯泰獨特的外貌特徵,更為我們揭示了托爾斯泰深邃的精神世界.全文在結構上由兩個部分組成.

第一部分(第1-5段),刻畫托爾斯泰的外貌特徵.

第1段,主要寫托爾斯泰的鬚髮的特點.

第2段,主要描寫托爾斯泰的面部輪廓、結構.

第3段,進一步刻畫托爾斯泰的面部特徵,重點描寫其面容表情.

第4段,寫托爾斯泰長相平平,是**普通大眾的一員.

第5段,主要寫托爾斯泰的外貌會令拜訪者感到失望.

第二部分(第6-9段),描寫托爾斯泰那非同尋常的眼睛.

第6段,寫托爾斯泰犀利的目光.

第7段,寫托爾斯泰的眼睛蘊藏著豐富的感情.

第8段,寫托爾斯泰眼睛的威力.

第9段,讚美托爾斯泰犀利的眼光,同時揭示他人生的不幸.

作者對托爾斯泰外貌的描寫,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誇張是在描寫人或事物時,故意言過其實,儘量作擴大或縮小的描述.例如作者對托爾斯泰的目光的描寫,形容它「像槍彈穿透了偽裝的甲冑,它像金剛刀切開了玻璃」這種擴大、誇張的描寫,把托爾斯泰目光的敏銳、犀利表現得極為生動形象,而且能引起讀者豐富的想像和聯想.

試從課文再找出運用誇張手法描寫托爾斯泰的眉毛、鬚髮、**、鼻子的句子,並仔細體會它們的表達效果.

精析:設定本題意在結合課文掌握誇張的修辭手法,並學習運用.

答案:描寫眉毛:寬約一指的眉毛像糾纏不清的樹根,朝上倒豎.

描寫鬚髮:一綹綹灰白的鬈髮像泡沫一樣堆在額頭上.不管從哪個角度看,你都能見到熱帶森林般茂密的鬚髮.他那天父般的猶如捲起的滔滔白浪的大鬍子.

描寫**:**藏汙納垢,缺少光澤,就像用枝條紮成的村舍外牆那樣粗糙.

描寫鼻子:一隻寬寬的、兩孔朝天的獅子鼻,彷彿被人一拳頭打塌了的樣子.

這些誇張性的描寫,不僅使托爾斯泰的外貌特徵給人留下鮮明深刻的印象,而且讓人產生無盡的聯想.

《名人傳》中列夫托爾斯泰的外貌描寫,

3樓:

他——擁有著犀利的眼睛,黑豹似的目光,手指寬的眉毛、粗大的鼻子與黝黑色的臉夾和一把白色的卷鬍鬚。

這是一張多麼普通的臉啊,混在人群中都不會很突出,人們也不會知道在他們中間擁有著一張不同的臉的人竟然是一位身份地位都很高貴的一位天才,不,應該說是一位天才的靈魂,他——就是列夫·托爾斯泰。

看著他那犀利的眼睛真是驚人,這是一副真正能夠透視人心的眼睛,他看著別人的時候就像在透視別人和窺伺別人的靈魂,直擊別人的要害讓別人冷不丁地想倒退一步,我想避開他那黑豹似的目光,可是卻無法成功。

那植被多於空地的頭,那兩片厚厚的嘴脣被大把大把的鬍鬚纏住,那鼻子,那黑色的臉,簡直是是一張再普通不過的臉,可是,當他擁有著足以透視別人心的眼睛,就再也不像是一張普通的臉了,就像是上帝的完美傑作,他的臉和他的任何東西就只是他那雙眼睛的裝飾物和外殼罷了,既普通有「完美」。

想象著晚年的列夫·托爾斯泰,笑著的時候肯定很像一個慈祥的老人,不,應該說是他的那雙眼睛在笑著,嘴巴卻緊閉著,而那雙眼睛笑著的時候,眼裡發出的光一定會像有幾億顆星星那墜落在他眼裡一樣,非常地光亮。

他生就一副多毛的臉龐,植被多於空地,濃密的鬍髭使人難以看清他的內心世界。長髯覆蓋了兩頰,遮住了嘴脣,遮住了皺似樹皮的黝黑臉膛,一根根迎風飄動,,頗有長者風度。寬約一指的眉毛像糾纏不清的樹根,朝上倒豎。

一綹綹灰白的鬈髮像泡沫一樣堆在額頭上。不管從哪個角度看,你都能見到熱帶森林般茂密的鬚髮。像米開朗琪羅畫的摩西一樣,托爾斯泰給人留下的難忘形象,**於他那天父般的猶如捲起的滔滔白浪的大鬍子。

人們無不試圖用自己的想像除去他那蓋著面孔的頭髮,修剪瘋長的鬍鬚,以他年輕時颳去鬍鬚的肖像作為參照,希望用魔法變出一張光潔的臉。——這是引向內心世界的路標。這樣一來,我們不免開始畏縮起來。

因為,無可否認的是,這個出身於名門望族的男子長相粗劣,生就一張田野村夫的臉孔。天才的靈魂自甘寓居低矮的陋屋,而天才靈魂的工作間,比起吉爾吉斯人搭建的皮帳篷來好不了多少。小屋粗製濫造,出自一個農村木匠之手,而不是由古希臘的能工巧匠建造起來的。

架在小窗上方的橫樑——小眼睛上方的額頭,倒像是用刀胡亂劈成的樹柴。**藏汙納垢,缺少光澤,就像用枝條紮成的村舍外牆那樣粗糙,在四方臉中間,我們見到的是一隻寬寬的、兩孔朝天的獅子鼻,彷彿被人一拳頭打塌了的樣子。在亂蓬蓬的頭髮後面,怎麼也遮不住那對難看的招風耳。

凹陷的臉頰中間生著兩片厚厚的嘴脣。留給人的總印象是失調、崎嶇、平庸,甚至粗鄙。

4樓:匿名使用者

羅曼。羅蘭先生所著的巨人三傳之一《米開朗基羅傳》,是傅雷先生所譯。書中除了傳記原文以外,還附有米氏相關作品彩色插圖一百五十餘幅。讀罷此書,心中感慨萬千。

在書中,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活的生命,一個真實的米開朗琪羅。他平易,但又超凡脫俗。他無以倫比的藝術天賦和創造力全部獻給了藝術,他追求藝術真善美之表現力的執著與忠誠更是感人。

米開朗琪羅是無愧於那個時代,無愧於巨人的稱號的。

米開朗琪羅生於義大利的佛羅倫薩,那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他是一個精神的貴族。他是個天才。他有一種駭人的生命,猛烈地爆發,使他太弱的肉體與靈魂有所不能承擔。

在創造的不斷衝動中,他除了夜以繼日的工作,除此以外什麼都不想。他在繼續不斷的興奮中生活。

他一生致力於藝術的創造,試圖把真善美儲存到永恆。

他狂野,他不羈,他高貴。他欣賞自己,讚賞自己,他不答應別人把他當藝術家來看。他認為,天才這個詞都不配於他。

他的父親也勸告他不要勞作過度,但是勸告並不起作用。他從不肯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更合人性些。他只以極少的麵包與酒來支援他的生命。

大師留存下來的作品,無論是建築、雕塑還是繪畫,任何一件都已成為不朽,它們與他一樣名垂千古。

米開朗基羅生於一四七五年三月六日,安息於一五**年二月十八日下午五時。享年90歲。

他的一生就在不息的藝術衝動與創造中渡過。無數的失敗,無數的成功,他走完了自已充滿坎坷的一生。最終他用自已的精神和生命為人類留下了無限寶貴的財富。

托爾斯泰

「他生就一副多毛的臉龐,植被多於空地,濃密的鬍髭使人難以看清他的內心世界。」這就是奧地利作家茨威格筆下的列夫·托爾斯泰。整篇文章用了先抑後揚的寫法,先把他醜陋的外貌,平庸的長相展現在讀者前,後又把他那尖銳的眼睛揮灑得淋漓盡致,把一個偉大的文學家的一生寫得震撼人心。

一個出生貴族的大作家,卻長著一張田野村夫的臉孔,並沒有獨特的一面。或許他是粗魯的,但他的靈魂是高貴的。他那眼睛,他那犀利的目光,似乎能將世界的一切事物盡收眼底,這就是列夫·托爾斯泰。

直到現在,我才真真正正地瞭解到列夫·托爾斯泰,瞭解到一個作家對腐朽生活的批評和厭倦。

讀完這篇文章後,我的靈魂被震撼了,特別是讀到列夫·托爾斯泰的犀利目光時,我彷彿也被這目光擊中了一樣,敏銳深刻,而且能夠激發我的創作靈感,與之前讀描寫托爾斯泰醜陋外貌的感覺大有不同。

雖然開頭的種種描寫片段讓我感到非常吃驚,茨威格把他的長相,性格描寫得讓人無法接受,似乎托爾斯泰是一隻吃人的獅子。但後來他的各種優點各種感情,全都包含在那雙「有一隻眼珠」的眼睛體現出來。托爾斯泰給我的感覺就是,他的心靈美根本與他的外表沒有一絲聯絡。

托爾斯泰就是與**人民共同的命運,堅決站在農民的立場,否定富裕腐朽的生活,即使他本身也是出自一個很富有的家庭。

或許外表醜陋但是心靈高尚的列夫·托爾斯泰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讓我們見到了作家不同的一面,那種內心的震撼,讓我感受到了許多……

······································

說行天下:****上千個,總有一個適合您。 說行天下 最給力.

列夫托爾斯泰課文寫一個300字外貌一個人

作者描寫列夫托爾斯泰外貌的哪些部分?各部分的特點是什麼?

描寫人物外貌的段落 20

5樓:安富貴臺環

人物的外貌描寫包括肖像描寫和衣著服飾描寫。

1.《老人與海》

海明威聖地亞哥瘦削憔悴,後頸滿是皺紋,臉上長著疙瘩,但他的雙眼像海水一樣湛藍,毫無沮喪之色。

但是這些傷疤中沒有一塊是新的。它們象無魚可打的沙漠中被侵蝕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一切都顯得古老,除了那雙眼睛,它們象海水一般藍,是愉快而不肯認輸的。

這兩個肩膀挺怪,人非常老邁了,肩膀卻依然很強健,脖子也依然很壯實,而且當老人睡著了,腦袋向前耷拉著的時候,皺紋也不大明顯了。

老人消瘦而憔悴,脖頸上有些很深的皺紋。腮幫上有些褐斑,那是太陽在熱帶海面上反射的光線所引起的良性**癌變。褐斑從他臉的兩側一直蔓延下去,他的雙手常用繩索拉大魚,留下了刻得很深的傷疤。

但是這些傷疤中沒有一塊是新的。它們象無魚可打的沙漠中被侵蝕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一切都顯得古老,除了那雙眼睛,它們象海水一般藍,是愉快而不肯認輸的。

這兩個肩膀挺怪,人非常老邁了,肩膀卻依然很強健,脖子也依然很壯實,而且當老人睡著了,腦袋向前耷拉著的時候,皺紋也不大明顯了。他的襯衫上不知打了多少次補丁,弄得象他那張帆一樣,這些補丁被陽光晒得褪成了許多深淺不同的顏色。老人的頭非常蒼老,眼睛閉上了,臉上就一點生氣也沒有。

報紙攤在他膝蓋上,在晚風中,靠他一條胳臂壓著才沒被吹走。他光著腳。

2.《駱駝祥子》

老舍他沒有什麼模樣,使他可愛的是臉上的精神。頭不很大,圓眼,肉鼻子,兩條眉很短很粗,頭上永遠剃得發亮。腮上沒有多餘的肉,脖子可是幾乎與頭一邊兒(注:

一邊兒,即同樣的。)粗;臉上永遠紅撲撲的。

3.《老王》

楊絳他面如死灰,兩隻眼上都結著一層翳,分不清哪一隻瞎,哪一隻不瞎……他簡直像棺材裡倒出來的,就像我想象裡的殭屍,骷髏上繃著一層枯黃的幹皮,打上一棍就會散成一堆白骨。

4.《包法利夫人》

居斯塔夫·福樓拜

他的膚色像大理石一樣潔白,這使熱情的南方民族看來更加光輝燦爛,更加崇高。他矯健的身材穿了一件棕色的緊身短上衣,一把精工雕鏤的匕首掛在他左邊屁股上。他轉動一雙多愁善感的眼睛,同時露出了一口白牙齒。

5.《堂吉訶德》

塞萬提斯

那鼻子之大,襯得全身都小了。據說實在是大得出奇,鼻樑是拱起的,鼻上全是疙瘩,顏色青紫,像茄子那樣,鼻尖蓋過嘴巴兩三指寬。這樣一個顏色青紫、疙疙瘩瘩的拱樑大鼻,使他那張臉奇醜不堪。

列夫托爾斯泰課文的課後生詞拼音,列夫托爾斯泰課後生字詞注音

youhei zhi liu yu dun qi yu jing gu xuan ang xi li zhu ru jiu si gan ga cu zhi lan zhao cang wu na gou yu yu gua huan he li ji qun zheng jin wei zuo h...

琥珀這篇課文中,作者運用了大量的什麼和什麼等修辭手法

琥珀這篇課文中,作者運用了大量的比喻 擬人 誇張等修辭手法,並用豐富的聯想和想象 生動的語言講述了蒼蠅和蜘蛛被包裹在松脂球裡以及松脂球變成化石的過程,然後介紹了一對父子在海邊發現琥珀的過程,最後簡要的寫了由琥珀的推測。琥珀這篇課文的課後練習題的答案是?琥珀是古代松樹脂的化石。本文通過合理的想象,具體...

飛向藍天的恐龍這課文作者運用了什麼什麼什麼什麼詞語介紹了獵食性恐

身體輕盈 腦顱膨大 行動敏捷 輕盈 q ng y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q ng y ng 1.形容女子身材苗條,動作輕快 體態 的舞步。2.輕鬆 的笑語。飛向藍天的恐龍第四段用了什麼說明方法 飛向藍天的恐龍 第四自然段運用了舉例子 打比方 作比較 的說明方法。飛向藍天的恐龍 是徐星寫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