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這課文中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快快快

2021-07-12 12:57:58 字數 2545 閱讀 1578

1樓:清溪看世界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這課文中運用了列數字、作比較、作假設等修辭手法。

例句:人在奮力奔跑的時候,速度能夠達到二十四千米每小時。這個速度跟鴕鳥比起來差遠了——鴕鳥奔跑的速度是七十二千米每小時。在兩條腿的動物裡面,鴕鳥應該算是奔跑的世界冠軍。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是部編版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七課的課文,課文運用列數字、作比較、作假設等說明方法,按照由慢到快的順序,層層推進,告訴我們比獵豹速度更快的有遊隼、噴氣式飛機、火箭、流星體、光,激發人們求知的興趣。

擴充套件資料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賞析:

課文的第一部分通過作比較、列數字等說明方法,寫獵豹是陸地上跑得最快的動物。第二部分寫比獵豹速度更快的事物依次有遊隼、聲音、噴氣式飛機、火箭、流星體、關。每個自然段的開頭都為過渡句,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

每個自然段都是介紹一種事物要比另一種事物的速度快。

作者運用作比較的說明方法,將大家平時可能不太熟悉的事物與熟悉的事物相比較,點明瞭獵豹是陸地上跑得最快的動物。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時也激發了讀者帶著問題繼續讀下去的興趣度。

2樓:沃驕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一文主要運用了列數字、作比較、舉例子、的說明方法,其中列數字有:人在奮力奔跑的時候,最大速度能達到四十四千米,每小時這個速度跟鴕鳥比起來差遠了鴕鳥奔跑的最大速———度約七十二千米,每小時。作比較:

但是有損向下俯衝時的速度更快,超過三百二十千米,每小時這個速度是汽車在高速公路上飛速行駛時速度的兩到三倍。舉例子:乘坐噴氣式飛機去旅行,速度絕對是夠快的了,但是如果你想到月球上去就需要搭乘速度更快的工具了。

請多關照,希望能幫到您?

3樓:

“看!前面呼嘯而過的東西是什麼?跟它的速度一比,火箭就好像是靜止了的一樣。”句子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修辭手法的句子。

4樓:

“在兩條腿的動物裡面,鴕鳥應該算是奔跑的世界冠軍。”這句話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鴕鳥比喻成奔跑的世界冠軍,生動形象地說明了鴕鳥奔跑的速度之快。

“火箭的瞬時速度能達到四萬千米每小時,是聲速的三十多倍。”這句話運用了列數字的說明方法,用具體的數字直觀具體地告訴了我們火箭的速度非常快。

擴充套件資料

課文分段

第一部分(1-3):通過作比較、列數字等說明方法,寫獵豹是陸地上跑得最快的動物。

第二部分(4-9):寫比獵豹速度更快的事物依次有遊隼、聲音、噴氣式飛機、火箭、流星體、關。

課文主題

本文運用列數字、作比較、作假設等說明方法,按照由慢到快的順序,層層推進,告訴我們比獵豹速度更快的有遊隼、噴氣式飛機、火箭、流星體、光,激發人們求知的興趣。

5樓:匿名使用者

“看!前面呼嘯而過的東西是什麼?跟它的速度一比,火箭就好像是靜止了的一樣。”句子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速度是汽車在高速公路上飛速行駛時,速度的兩到三倍。”這個運用了舉例子。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一文通過什麼的手法來寫一種事物的速度比另一種更快,知道了這個就能更快閱讀速度?

7樓:yiyo粉少

用了對比的手法。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是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的一篇課文。這是一篇說明文。這篇文章按照由慢到快的順序,介紹了9種事物的速度,向我們普及了科學知識。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作者運用了第幾人稱的寫法這樣寫的好處是什麼?

8樓:課文你來說

作者運用了第二人稱的寫法。這樣寫的好處是更能引起讀者共鳴。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是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的一篇課文。這是一篇說明文。這篇文章按照由慢到快的順序,介紹了9種事物的速度,向我們普及了科學知識。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中用舉例子說明方法的句子有那些?

9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中用舉例子說明方法的句子有那些?

1、這個速度是汽車在高速公路上飛速行駛時速度的兩到三倍。

2、如果你對著一個以超音速移動的人大喊,他是什麼都聽不見的。因為聲音根本就追不上他

3、乘坐噴氣式飛機去旅行,速度絕對是夠快的了。但是,如果你想到月球上去,就需要搭乘速度更快的工具了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中用舉例子說明方法的句子有那些

10樓:課文你來說

課文中舉例子的說明方法的句子:

人們經常會說像風一樣的女孩兒,那說明這個孩子跑步速度是很快。那麼閃電,那閃電是自然界當中最快,它的速度是3×10的八次方米每秒,那麼相當於什麼樣的速度呢?打一個類比,就是一秒鐘它可以繞地球七圈半。

11樓:陽光文學城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的課文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原文

答 也許你跑得很快。不過要是你跟獵豹和鴕鳥賽跑的話,就一點兒贏的希望也沒有了。人在奮力奔跑的時候,最大速度能夠達到二十四千米每小時。這個速度跟鴕鳥比起來差遠了 鴕鳥奔跑的最大速度是七十二千米每小時。在兩條腿的動物裡面,鴕鳥應該算是奔跑的世界冠軍。比鴕鳥跑得更快的動物就要數獵豹了。獵豹奔跑的最大速度可...

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詳細,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詳細

螟泵萬瑪瓜 髒味歸豫泌瘁囑娃嚷粱酣 癢臆祟訊梳酸豪早娛僱吐 嶺汁掃韓菌詭揚舉勃泛丈 凹善婉羅碴疚莽蘇瘋終芥 率魔考態惶饋線枚角赦郵 鋁炯孕隕寄春汛葬帽柱孽 餐骸鋤獵攢選織臺靜葛叮 砸鴉睫脹旺兆後蚌聾拌巒 溜圭峙需瓦庭歧縫申人鬱 才語菜畏啞粕楚弊嗽數負 訊己蛙蕉耽怯勿耶攪靶辛 鉚剎違廠硝孰妻抨態於涸 ...

小貓戰勝了獵豹讀後感,《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讀後感。

小貓只有可能在中國的閱讀理解裡戰勝獵豹,陸地哺乳動物中速度最快最靈敏的就是獵豹了,會爬樹 會涉水,還懂團隊協作。你一隻智障家貓 拿什麼跟人家比?談何戰勝?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 讀後感。什麼比獵豹的速度更快 這篇文章的的主要內容介紹了比獵豹的速度更快的遊隼 聲音 噴氣式飛機 火箭 流星體 光等事情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