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白鷺上青天指的是什麼動物,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是什麼動物

2021-07-12 13:00:04 字數 2178 閱讀 9374

1樓:卡琦老師

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古詩《絕句》,內容分析和**拓展

2樓:羨慕寶貝

1、“一行白鷺上青天”指的動物是:白鷺。白鷺(學名:

egretta)是白鷺屬鳥類的統稱。白鷺屬共有13種鳥類,其中有大白鷺、中白鷺、白鷺(小白鷺)、黃嘴白鷺和雪鷺體羽皆是全白,世通稱白鷺。大白鷺體型大,既無羽冠,也無胸飾羽,中白鷺體型中等,無羽冠但有胸飾羽。

中國擁有鷺科鳥禽20種,其中以白鷺屬的最為珍貴。重慶九龍坡區白市驛鎮三多橋村,有全國第一個白鷺自然保護區。區內有各種鷺類2萬多隻。

廈門有10類鷺類,佔中國鷺科鳥類總種數的50%。其中白鷺屬的5個種齊全,反映了廈門的地理位置和溼地環境在鷺類資源分佈上有典型性和代表性。近年來,每年廈門的鷺科鳥類數量高達3萬隻,按照國際標準,表明廈門海域潮間帶及圍海成湖的湖面的生境,是中國、國際上有關鷺科鳥類的重要溼地。

在江蘇儀徵市棗林灣也分佈有白鷺。

2、“一行白鷺上青天”出自杜甫的《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前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屋外楊柳呈現一派青翠欲滴的色彩,柳枝迎風飄舞。兩隻黃鶯在柳枝間相互追逐,唱出了悅耳的歌聲。詩人給逗樂了,於是寫出了“兩個黃鸝鳴翠柳”這一有聲有色的詩句。

再把視線投向天空,看到成行的白鷺在高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好像要與青天相接的樣子。這很自然地會使詩人產生“一行白鷺上青天”的感受。這兩句由近及遠,視野遼闊。

詩人的眼睛好像攝影機的鏡頭一般,又轉向對面的西嶺(即岷山)。這巍峨的西嶺,盡是皚皚白雪,千年不化。它像一道雪砌的屏障,橫亙西部。

西嶺雖大,但這個小小的視窗卻能把西嶺的雪景盡收眼底。詩人用“窗含”句來概括所看到的這幅積雪圖,氣勢非凡。接著詩人的目光又由山落到門前的岷江上,看見沿河停泊著許多商船。

這些商船是經常往來於蜀地和長江下游吳地的。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是什麼動物

3樓:匿名使用者

黃鸝(拉丁學名:抄oriolus),也有稱襲“黃鶯”、

bai“黃鳥”等,黃鸝是一些中等體型du的zhi鳴禽,是黃鸝科黃鸝屬29種鳥類的通dao稱。體羽一般由全黃色的羽毛組成。雄性成鳥的鳥體、眼先、翼及尾部均有鮮豔分明的亮黃色和黑色分佈。

雌鳥較暗淡而多綠色。幼鳥偏綠色,**具細密縱紋。

白鷺(學名:egretta)是白鷺屬鳥類的統稱。白鷺屬共有13種鳥類,其中有大白鷺、中白鷺、白鷺(小白鷺)、黃嘴白鷺和雪鷺體羽皆是全白,世通稱白鷺。

大白鷺體型大,既無羽冠,也無胸飾羽,中白鷺體型中等,無羽冠但有胸飾羽;白鷺和雪鷺體型小,羽冠及胸的羽全有。

一行白鷺上青天 白鷺指的是什麼

4樓:浨芮

鷺鷥,羽毛純白,能高飛。

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絕句四首》。

原文如下回:

兩個黃鸝鳴翠答

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翻譯如下: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枝間鳴叫,一行白鷺向湛藍的高空裡飛翔。

西嶺雪山的景色彷彿嵌在窗裡,往來東吳的航船就停泊在門旁。

5樓:夢之八重櫻

一行白鷺上青天中,白鷺指白鷺鳥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行白鷺上來青天出

處:絕句源

絕句作者:杜甫 (唐bai)

兩個黃鸝鳴du翠柳,一行白鷺zhi上青天。

窗含西dao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白鷺(學名:egretta garzetta),別名小白鷺、白鷺鷥、白翎鷥,中型涉禽,屬於鷺科白鷺屬。

描述:中等體型(60釐米)的白色鷺。與牛背鷺的區別在體型較大而纖瘦,嘴及腿黑色,趾黃色,繁殖羽純白,頸背具細長飾羽,背及胸具蓑狀羽。

虹膜-黃色;臉部裸露**黃綠,於繁殖期為淡粉色;嘴-黑色;腿及腳-黑色,趾黃色。

叫聲:於繁殖巢群中發出呱呱叫聲,其餘時候寂靜無聲。

分佈範圍:非洲、歐洲、亞洲及大洋洲。

分佈狀況:指名亞種為常見留鳥及候鳥,分佈在中國南方、臺灣及海南島。迷鳥有時至北京。部分鳥冬季到熱帶區越冬。

習性:喜稻田、河岸、沙灘、泥灘及沿海小溪流。成散群進食,常與其他種類混群。有時飛越沿海淺水追捕獵物。夜晚飛回棲處時呈"v"字隊形。與其他水鳥一道叢集營巢。

俗名:白鶴、白鷺鷥、白鳥、舂鋤、鷺鷥、絲琴、雪客、一杯鷺

什麼一行白鷺上青天是什麼節氣,一行白鷺上青天指的是哪個節氣

絕句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前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千秋雪,可見是冬季 一行白鷺上青天指的是哪個節氣 出於杜甫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前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這裡是指春夏之交 黃鸝鳴翠柳 只有春夏之交才有 千秋雪是指隔年不化的雪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是什麼動物

黃鸝 拉丁學名 抄oriolus 也有稱襲 黃鶯 bai 黃鳥 等,黃鸝是一些中等體型du的zhi鳴禽,是黃鸝科黃鸝屬29種鳥類的通dao稱。體羽一般由全黃色的羽毛組成。雄性成鳥的鳥體 眼先 翼及尾部均有鮮豔分明的亮黃色和黑色分佈。雌鳥較暗淡而多綠色。幼鳥偏綠色,具細密縱紋。白鷺 學名 egrett...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后面是什麼門泊

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 絕句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賞析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兩個黃鸝在鳴,這就有聲音了。一行白鷺上青天 這就有一個行為 一個行動。一橫一縱,兩 和 一 相對 一橫一縱,就了一個非常明媚的自然景色。那麼接下來杜甫又講到 窗含西嶺千秋雪 我的窗子裡包含了岷山千萬年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