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一文中的老支書令人崇敬,你能用自己的話來讚美他嗎?要體

2021-04-02 06:28:34 字數 5074 閱讀 2724

1樓:手機使用者

老支書是臨危不懼 辦事果斷 無私無畏 捨己為人 不徇私情 心繫群眾 跨越生死的橋。

2樓:匿名使用者

「橋」的深意來

:他以自己的威自信和沉穩、高風亮節、果斷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他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不朽的橋樑。

這座橋樑是我們黨以老支書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員密切聯絡群眾的「橋」,是生命之「橋」!!

3樓:蜜蜂花汁

讚美老支書:臨抄危不襲懼 辦事果斷 無私無畏 捨己為人 不徇私情 愛民勝子 心繫群眾

「橋」的深意: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高風亮節、果斷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他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不朽的橋樑。

這座橋樑是我們黨以老支書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員密切聯絡群眾的「橋」,是生命之「橋」!!

4樓:

讚美老支書bai:臨危不du懼 辦事果斷 無私無畏 捨己為zhi

人 不徇dao私情 愛民勝子回 心繫群眾答

「橋」的深意: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高風亮節、果斷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他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不朽的橋樑。

這座橋樑是我們黨以老支書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員密切聯絡群眾的「橋」,是生命之「橋」!!

5樓:匿名使用者

好長( ⊙ o ⊙ )啊!

6樓:匿名使用者

讚美老支來

書:臨危不懼 辦事果自斷 無私無bai畏 捨己為人 不徇私情 愛民勝子

du 心繫群眾

zhi「橋」的深

dao意: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高風亮節、果斷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他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不朽的橋樑。

這座橋樑是我們黨以老支書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員密切聯絡群眾的「橋」,是生命之「橋」!!

16課《橋》一文中的 老漢具有那些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7樓:匿名使用者

66666000 - 魔法學徒 一級 回答的不好 是

16 橋

人民教育出版社

一、教材解讀

1.課文簡說。

本文作者滿懷深情地塑造了一位普通的老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高風亮節、果決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他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不朽的橋樑。這座橋樑是我們黨以老支書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員密切聯絡群眾的「橋」,這正是課文以「橋」作題目的深刻內含。

這篇課文情節跌宕起伏,扣人心絃;語言簡練生動,極富韻味。在表達方法上有三個突出的特點:

(1)構思新穎別緻,設定懸念,前後照應。課文先寫老漢將一個小夥子從隊伍裡揪出來,讓他排到隊伍的最後;又寫小夥子讓老漢先走,而老漢把小夥子推上了橋,但就在這時木橋塌了,他們二人被洪水吞沒了;最後寫洪水退了以後,一個老太太來祭奠兩個人,一個是她的丈夫,一個是她的兒子。故事到這裡戛然而止,直到這時人們才恍然大悟,知道了「老漢」和「小夥子」的關係。

這雖讓人感到在「意料之外」,但聯絡前文仔細想想,又覺得在「情理之中」。這樣安排結構,達到了震撼人心的藝術效果。

(2)本文多用簡短的句、段,來渲染緊張的氣氛。如,課文開篇就寫黎明的時候,雨突然大了。「像潑,像倒。

」短短的四個字,構成了兩句話,不僅描寫出雨水之「大」,而且表現出雨水的來勢凶猛,為下文的山洪暴發作了鋪墊。再如,課文最後寫「她來祭奠兩個人。」「她丈夫和她兒子。

」這裡每句話都單獨成段,語言極為洗練,卻加強了故事的悲壯色彩,讓人不禁為之動容。

(3)大量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方法,增強表現力。如,「山洪咆哮著,像一群受驚的野馬,從山谷裡狂奔而來,勢不可擋。」「他像一座山。

」「老漢凶得像只豹子。」這幾句話都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方法,使描寫生動形象,讓人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再如,「近一米高的洪水已經在路面上跳舞了。

」「死亡在洪水的獰笑聲中逼近。」「水漸漸竄上來,放肆地舔著人們的腰。」這裡運用擬人的修辭方法,把洪水瘋狂、肆虐的魔鬼形象表現得淋漓盡致。

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一是繼續引導學生在感人的故事中受到情感的薰陶和感染,體會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二是幫助學生在讀書思考中領悟作者的表達方法。

教學本文的重點是引導學生抓住課文中令人感動的地方,感受老共產黨員無私無畏、不徇私情、英勇獻身的崇高精神,體會課文在表達上的特點;難點是理解題目所蘊含的深意。

2.詞句解析。

(1)對句子的理解。

①老漢清瘦的臉上淌著雨水。他不說話,盯著亂哄哄的人們。他像一座山。

這裡把老漢比喻成「一座山」,既表現了老漢的威嚴、冷靜,與人們在山洪暴發時「驚慌」「瘋了似的」「跌跌撞撞」「亂哄哄」的表現形成鮮明對比,又寫出了老漢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這座「山」是人們獲得生的希望的「靠山」。

②木橋開始發抖,開始痛苦地呻吟。

這裡作者運用擬人的修辭方法,不僅形象地寫出了木橋在洪水的衝擊中、在人們的重壓下即將斷裂的危急情景,也為下文寫木橋的轟塌埋下了伏筆。

(2)對詞語的理解。

咆哮:形容水流的奔騰轟鳴,也形容人的暴怒喊叫。課文是指洪水來勢凶猛,奔騰呼嘯。

狂奔:迅猛地奔跑。本課是形容洪水奔流而下、勢不可擋。

獰笑:凶惡地笑。本課是形容洪水的凶猛、可憎。

擁戴:擁護推戴。

放肆:(言行)輕率任意,毫無顧忌。

呻吟:指人因痛苦而發出聲音。本課是指木橋在洪水的衝擊下發出的響聲。

祭奠:為死去的人舉行儀式,表示追念。

勢不可擋:來勢迅猛,不可阻擋。

跌跌撞撞:形容走路不穩。

二、教學目標

1.認識6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能正確讀寫「咆哮、狂奔、獰笑、擁戴、清瘦、沙啞、放肆、豹子、呻吟、攙扶、祭奠、亂哄哄、勢不可擋、跌跌撞撞」等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理解課文內容,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

4.領悟課文在表達上的特點。

三、教學建議

1.教學本課,可以由課題入手,激發學生閱讀的慾望。教師上課伊始,可先板書課題,然後回憶以前曾經學過的有關「橋」的課文有哪些,並簡要說一說分別寫的是什麼內容。如,《蘭蘭過橋》寫的是新奇的潛水橋和塑料橋;《趙州橋》介紹的是趙州橋的雄偉、堅固、美觀;《跨越海峽兩岸的生命橋》寫的是海峽兩岸人民用愛心共同救助一位大陸白血病患者的感人故事。

這篇課文僅用一個字「橋」做題目,作者會寫些什麼呢?這又是一座什麼樣的橋呢?可以讓學生想象,大膽地**文意,然後再去讀課文。

這樣做,既能夠通過閱讀期待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又有助於培養學生根據題目揣測課文內容的能力。

2.要讓學生先從整體上把握課文的主要內容,並談一談自己讀文後的感受,然後圍繞「課文中的老漢是個怎樣的人」細讀課文,畫出描寫老漢的有關語句,在旁邊做簡單的批註,之後與同學交流自己對老漢的認識。

課文教學的重點是引導學生抓住課文中令人感動的地方,感悟老共產黨員無私無畏、不徇私情、英勇獻身的崇高精神。因而,在學生對老漢有了一定的認識後,要讓學生畫出課文中令自己感動的句段,談一談原因,然後通過有感情的朗讀表現出自己的感動,從而昇華對老漢的理解和認識。朗讀時,要注意引導學生讀出洪水的肆虐,情況的危急,人們的慌亂和老漢的沉著、鎮定。

要讓學生在朗讀中體會人物的情感,加深對老漢的理解,並通過朗讀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從而使學生與作者、文字達到情感上的共鳴。

3.理解題目的深刻含義,是教學本課的難點。教師可以讓學生在理解課文之後再次就題目討論,說一說課文為什麼以「橋」做題目,從而深刻體會「橋」所蘊含的深意。之後,再讓學生用自己的話來讚美老漢,並儘量使用上「橋」字,如,「老支書,你是村民們跨越死亡的生命橋!

」「老支書,你在生死關頭,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你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永遠不會坍塌的橋」。

4.在學生理解、感悟了課文內容之後,還應注意從表達方法這一角度引導學生進行欣賞和評價。教師可以藉助課後思考第3題引發學生進行思考和評價,讓學生再次深入到文字,看一看課文在表達上有什麼特點,想一想作者這樣寫的好處。教師要注意指導學生從課文結構的安排、句式特點、語言描寫等多個角度引發思考,提高學生對課文的欣賞和評價能力。

5.本課要求會認的字有6個,會寫的字有14個,應注意「肆」的聲母是平舌音,「攙、呻」的韻母是翹舌音,「瘋、獰、淌、瞪、膛」的韻母是後鼻音,「呻、攙、奠」的韻母是前鼻音。要求會寫的字,可以讓學生先觀察、後分析、再仿寫。教學中,教師可以針對學生中存在的普遍問題進行重點指導,引導學生把字讀正確、寫美觀。

8樓:慕容

老漢的品質:

①正直②捨己為人

③無私無畏

④不徇私情

⑤英勇獻身

你覺得好,就請投上你寶貴的一票!

9樓:鍾小子的

捨己為人

奮不顧身投一投

16.《橋》 一文中你在祭奠現場你會對老支書說什麼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 《橋》

這篇文章是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第四單元16課課文。

二 課文簡說

本文作者滿懷深情地塑造了一位普通的老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高風亮節、果決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他把生的希望讓給別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不朽的橋樑。這座橋樑是我們黨以老支書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員密切聯絡群眾的「橋」,這正是課文以「橋」作題目的深刻內含。

三 我想對老支書說的話

我想對老支書說:「你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生死關頭,一心想著村民,寧可犧牲自己,也要保護村民們的安全,體現了老漢捨己為人的高尚品德.你這種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你這種高尚的品德更值得我們學習.」

11樓:匿名使用者

哎,老漢真是偉大。那麼不徇私情,在他心中,人民群眾永遠是排在第一個!這座橋雖然已斷,但黨員和我們連在一起的橋卻沒斷,我們對他的思念沒斷!

老婆婆,您節哀順變吧,雖然他走了,但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支書,您給我們生的希望,給自己留下死的危險,您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一座生命之橋,謝謝您 。

老漢您這種先人後己.捨己為人的精神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的!

字數有點短,但就是這幾個方面,擴一擴就有了後面的別抄我的!!!!i

在朱德的扁擔一文中,朱德是怎樣的人

吃苦耐勞,顧大局,不拖累部隊,為了革命不屈不撓視死如歸的精神。真是位好長官,他與戰士們同甘共苦的精神值得令人敬佩。的扁擔是1928年 在井岡山挑糧時用的扁擔。的扁擔 是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幾十年來,一直被人們傳頌著,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個人覺得 是一個敢於吃苦,與戰士們打成一片,沒有官架子的軍...

在利奧波德的《大雁歸來》一文中,哪些句子體現了說明文語音準確

在利奧波德的 大雁歸來 一文中,哪些句子體現了說明你ysl二why 利奧波德的 大雁歸來 有賞析嗎 今天聽了一節課,大雁歸來 1.如果一隻主教雀對著暖流歌唱起春天來,卻發現自己搞錯了,它還可以糾正自己的錯誤,繼續保持它在冬季的緘默 如果一隻花鼠想出來晒太陽,卻遇到了一陣暴風雪,也可以再回去睡覺 而一...

根據張抗抗牡丹的拒絕》一文中回答為什麼沒有看過洛陽的牡丹

1洛陽的水土養育了最美的牡丹 2歷史的典故塑造了有性格的牡丹 這兩點是所有牡丹的代表,因而沒有見過洛陽的牡丹絕不算是真正的看過牡丹 求 牡丹的拒絕 讀後感800字 作者張抗抗 50 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2373364 它不苟且不俯就不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