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味道高中作文,時間的味道高中作文800字

2021-03-04 01:02:58 字數 5215 閱讀 5781

1樓:巧又鬆

愛是人間至情至信之物,那愛是什麼味道呢?我想愛是多味的但主味

道還是甜。

在父母的身上,我感受了愛,這種愛是甜甜的味道。在寒夜裡,狂風怒號,刺骨的寒風凍得我不得安睡。是父親,是父親悄悄地從床上起來,抱起一床新被子蓋在我的身上,又把電曖爐開啟,生怕我著涼感冒。

但又怕電暖爐的溫度過高,父親只好守在我的身邊,時刻掌握好電暖爐的溫度。就這樣,父親一晚沒睡,正在睡夢中的我,偶然睜開眼睛,看見了父親下守在我的身旁,眼睛有些溼潤了,不知是暖爐的溫度太高了,使我的心中也變得溫暖起來。我的全身都被暖流所包圍,心中還有一股說不出的甜味,我想,那種甜味,那種說不出的甜味就是愛吧。

在父親身上我感受到了甜甜的愛,在母親身上我也同樣感受到了。但其中還夾雜著一種酸酸的味道。晚上放學,一進門一股香味撲鼻而來,不用說,母親又給我做了爆炒牛肉格宮爆雞丁,旁邊還放著富含營養的紫菜湯。

我摘下書包,趕緊坐在飯桌前,品嚐這麼多的美味。就在這些美味旁邊還放著一盤不起眼菜餚――燒茄子。因為菜是中午做的,現在的顏色我看著噁心,都 反胃,再就那麼一大桌子美味呢,我怎麼能吃這個?

我狼吞虎嚥地吃著,卻只見母親只吃放在一旁的茄子。我問母親:「媽,你不吃牛肉啊?

可好吃了呢。」母親卻笑著說:「我不吃,媽媽不願意吃肉,你吃吧。

來,多吃點!」說著用筷子往我的碗裡夾肉。當時,我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母親捨不得吃肉,把肉留給我吃,卻說自己不愛吃肉。我想,這就是愛吧。在這母愛中,不僅是甜甜的,也有一種酸酸的味道。

高中優秀考場作文賞析:《舌尖上的中國》為什麼紅

2樓:付貴明

作為一個忠誠的吃貨,不可能在《舌尖上的中國》這部紀錄片如此火爆時無動於衷。當我屁顛屁顛流著哈喇子**著那一種種聞所未聞色味俱佳的美味的同時,流著口水的同時還有淚水。也許我體會到了那比吃更可貴的情感……

無可否認的是,這部紀錄片在「勾人饞蟲」 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網友們大呼「受不了」,不看《舌尖上的中國》 不知道全中國竟然有那麼多聞所未聞的美食:炸乳扇、炒麻食、魚頭泡餅、汆烏魚子、黃魚鯗;還有那些聽著就口水吧嗒的菜:臘汁肉夾饃、醉湖蟹、梅菜燒肉……看完這部**,大家的口水都止不住了!

《舌尖上的中國》,講的是天南地北的中國美食,可謂包羅永珍,此片看後必然讓你垂涎三尺,都說民以食為天,想要**的朋友們看片要三思哦!至於我,反正沒hold住~~

但是,《舌尖上的中國》給人帶來更多的是感動。看著冬筍挖出來,火腿吊起來,漁網裡閃閃發亮,揭開蒸籠冒著白花花的蒸汽的饅頭,拉麵摔打在案板上的脆響,挖藕人吃著用自己雙手挖出的藕的樸素的笑,都讓人激動得想落淚,多可愛的中國!

那是一個令我記憶猶新的片段。從每年農曆十一月初開始,老黃每隔三天,會拉著自己家裡做的七百個饃饃,騎一個半小時的三輪車,到縣城裡去賣。一年中最冷的兩個月,老黃可以賣出15000個黃饃饃,老黃賣的黃饃饃,就是用糜子面做成的饅頭。

是陝北人冬天最愛吃的一種主食。上碾,揉麵,發酵……每一個過程都讓人感到溫暖。當老黃趕著驢磨糜子時,當清晨第一縷陽光照在老黃馱著700個黃饃饃的車子上時,當老黃拼命蹬著車子趕路時,當有人買老黃的黃饃饃時,當老黃自豪地說自家的黃饃饃最好吃時,當老黃賣黃饃饃吆喝時,那笑容,是我們這些生活在快節奏生活中,生活在繁華浮躁的城市中,久違的真誠的笑容!

那從片段中流露出的人文關懷與脈脈溫情,令人回味……

《舌尖上的中國》呈現的不僅僅是美食,還有用具體的人物故事串聯起的中國各地美食生態,這其中,有製作的技巧,有艱辛的勞作,有相濡以沫的真情,有端上桌的美食,也有食物的演變過程,有方寸間的方桌廚房,也有廣袤的祖國山河……《舌尖上的中國》存在的意義已經超越了美食紀錄片,它告訴我們一個真實的、原味的中國,帶著土地的氣息和米麵的甜香。

這是鹽的味道,風的味道,山的味道,雲的味道……這也是時間的味道,人情的味道,久違的味道~~這些味道,在漫長的時光中,與故土、鄉親、質樸、勤儉、堅韌等等情感與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頭!

《舌尖上的中國》400多字的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菜餚吸引著世界各地人的眼球,尤其在看了《舌尖上的中國》,更加知道了各地方的美食各有特色,都是利用當地的產物做出各種很有當地特色的食物。西北盛產小麥,西北人就喜歡在麵食上做出很多花樣的麵食,比如普通的饅頭和麵條,西安有名的羊肉泡饃,蘭州的牛肉拉麵都是很西北特色美食。

《舌尖上的中國》第二集(心傳)中有一段介紹的就是江南一帶盛產米類糧食的地方,比較喜歡在糕點翻花樣,各種糕點,花樣繁多,樣子精美,小兔子.小烏龜.鴛鴦戲水,小動物們做的好可愛,做工都好細緻。

片中廚師很多都是老廚師了,看起來傳統的飲食文化還在老一輩手裡掌握著,年輕人要加油了,當然了精湛的手藝是要經過多年經驗的積累才能成為一代大師。

片中一閃而過中,我看到了我們陝西漢中涼皮,這個我以前在家中常常吃到,每天早上在涼皮店裡來上一碗,夏天吃涼的涼皮,冬天吃上一碗熱的涼皮,白的皮,黃的黃豆芽,紅油辣椒和調料一拌,好看又好吃。多年沒吃到了,現在想起來還能感覺的到咬著涼皮的那種勁道和香氣。

人們都說:吃在中國,穿在法國。在中國一千雙手能做出一千種味道,與舌頭相遇,觸動的是心靈。

4樓:熱心網友

舌尖上的中國

近日來,中國**電視臺推出了一套名叫《舌尖上的中國》的節目,播出之初,取得了很高的收視率,廣泛流傳。

《舌尖上的中國》,以一種最簡單的解釋,那大自然的恩賜,故事的主食,轉化的靈感,時間的味道,廚房的祕密,五味調和。不僅味道鮮美,而且在不同的地方自由行走中,展現各地民族風情習俗,呈現在面前是童年回憶之一。那些普通的人,善良淳樸,與現代城市文明獨特的田園生活,傳統一脈相承,技能代代相傳,記在心裡。

表達一種愛和敬畏自然,一種隱藏在背後的中國菜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文化遺產緩慢下降的擔憂,一種中國食物含有親情,愛心的宣揚。讓人想起了小時候「媽媽的味道」 ,體會到了「粒粒皆辛苦」的來之不易。

《舌尖上的中國》中提到一種苗魚,是湘西苗族人民的美食烹飪魚,辣尤其之重。做苗魚功夫在於煎功上,是講究以文火慢慢煎,把魚炸香脆而不是炸糊,火候不容易掌握。配料是青椒為主,比例是五五。

魚有辣味,椒有魚香,湯既魚味也辣味。起初入口很香的氣味撲鼻而來,吃起來既香滑柔軟,有鱗片的皮吸收也有很多的湯,咬魚皮時湯水溢位,別有一番風味。

《舌尖上的中國》記錄是美味的食物,也是中國吃苦耐勞的精神!

舌尖上的中國的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舌尖上的中國》第一集開篇在簡單交代中國是個地大物博食材豐富的國度之後,畫面切入到雲南香格里拉。首先出現的鏡頭就是在群山環繞之中的香格里拉城,然後配合著旁白對當地氣候的解說,很快閃過幾處雲煙繚繞的壯闊大山,最後畫面定格在了一處景色唯美的小橋上,一個叫柴旦卓瑪的藏族姑娘和她的母親開始走入鏡頭……

如果仔細將這些鏡頭逐個進行定格,觀眾會發現,其中每一次鏡頭都極為講究,定格下來完全不輸於任何一副名家畫卷的畫面佈局。紀錄片有這樣的風格並不奇怪,但能將這種風格貫徹到該片每一組鏡頭並同時用鏡頭來推進敘事的功能卻不得不說是一種高超的電視藝術手段。要知道在第一集後面的劇情當中,即便是掘藕人在一片狼藉的淤泥當中掘藕時,畫面的構圖也是絲毫不亂,反倒是藉助掘藕人拔藕時那輕巧流暢的動作,令整個畫面看起來格外賞心悅目。

如果說上述的鏡頭表現手法大多是通過遠景和中景的拍攝處理來達到**觀眾的效果的話,那麼剩下的近景就是這部片的殺手鐗了。拿該片第一種介紹的食材——松茸來舉例,這一段落中鏡頭數次巧妙地選取近景拍攝的角度,將鏡頭對準了松茸藏身的那一小片土堆,而將該土堆周邊的凌亂景緻做了虛化處理。隨著小鋤頭輕輕釦入土堆,一個輕巧的撬動,然後一雙乾淨的手將飽滿的松茸從容地摘走這樣的動作出現在鏡頭裡的時候,能令觀眾產生一種親身採集的樂趣。

最絕的是鏡頭記錄烹飪松茸的過程,首先是一塊被筷子夾著的酥油在沸騰的黑陶土鍋上勻淨地遊走,營造出動人氣氛,然後畫面中幾塊被切成片狀的松茸在黑色鐵板上隨溫度提升而輕微跳動、因水分流失而捲曲「身體」、又因油料的加入而華麗變身成金黃色的那個過程,因為乾淨的畫面表達而顯得格外生動。難怪很多觀眾都抱怨說,「看著煎松茸的畫面,在煙霧冒起的那一瞬間聽到旁白說『香氣畢現』,我馬上就被挑逗得口水嘩嘩的啦。」

手段二 細節故事

《舌尖上的中國》引起巨大反響之後,最大的一個爭議就在於很多美食家認為這部紀錄片並非是單純以介紹美食為目的的作品,裡面還夾雜著地理、風土、人情等亂七八糟的東西。但恰恰是這種完全顛覆了傳統美食節目——加多少克油鹽醬醋,再加什麼食材的死板方式。它獨特敘事的過程,卻令觀眾耳目一新。

出現在節目當中的每一個人都是與要介紹的美食緊密相關的,如挖松茸是卓瑪和她的藏族同胞每年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掘藕的小夥子更是透露他家蓋房子的錢以及小孩讀書的錢都**於自己挖藕,廣西的靠著自家竹林吃飯的先生更是依靠祖傳的祕法做起了酸筍生意。當觀眾看到屬於死物的食材在人類生活的流水線上流轉的時候,會忍不住對這些食材產生一種感恩的想法,令這些食物顯得更為可愛和擬人化,恰恰緊扣了主題「大自然的饋贈」。

片中有這樣一個故事:在浙江慈城,有一對空巢老人,他們最開心的時刻,就是兒孫從寧波回來,為他們製作可口的年糕。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著年糕嘮著家常,其樂融融。

然而,短暫的團聚之後,兒孫們各自開車離去,家裡又剩下這對老人。而在另一集中,一對老夫妻日復一日地在種著芋頭,而他們的子女早已離開這裡去了大城市工作,不再跟田地打交道。該片的總導演陳曉卿在接受**採訪時說:

「城市化迅猛發展的背景下,中國原有的大家族也在發生變化。通過吃食的故事,來展示普通中國人的人生況味,《舌尖上的中國》因此有了一層厚重的歷史感。」

同樣,片中還描繪了一群香港老人,他們總是聚在一起,做著他們最拿手的飯菜,聊著他們年輕時的故事。他們彼此攙扶,彼此取暖,彼此分享生命中的溫馨和苦痛。美食在這裡,顯然已經成為人與人之間心靈溝通的橋樑。

手段三 清脆的聲音

在電視表現藝術當中有一個最基本的要求——講究一個「聲畫同步」,但《舌尖上的中國》卻將這一最簡單的定律演繹到了最高的水準。就好像古龍武俠**當中傅紅雪,沒有任何花哨的武藝,卻將拔刀的動作練得爐火純青,講究一招制敵。很多觀眾看這部作品時,最大的驚歎除了畫面展現出來的唯美之外,還在於在片中切割食材、煎煮食材時所傳達出來的那種令人產生身臨其境的清脆聲音。

片中細筍柔嫩的肢體與下鍋後爆出的清脆油炸聲之間的強烈對比、廚師用山鹽在火腿上摩挲時發出的沙沙聲均能最大程度的體現食材和美食本身的質感。

手段四 明快的節奏

記者翻看該片時發現,每一集《舌尖上的中國》時長均為50分鐘。但這50分鐘並沒有糾纏在單純某一個食材上大做文章,而是圍繞諸如「大自然的饋贈」、「五味的調和」等主題,以明快的節奏講述諸多含有主題元素的美食。

這其中每講述一種美食的小故事,其所佔的戲份比例都堪稱短小精悍。粗略算來,大概在20分鐘的篇幅裡該片會講述三種食材,也就是出現三個關於食物的小故事。在人們還在為上一種美食意猶未盡時,影片已經帶著觀眾開始體驗下一道風景、下一種美食和下一種風土人情。

這一編排令觀眾好像是去朋友家吃飯,剛夾了一筷子美味的燒鵝,主人家又馬上端上來一道烤乳豬,簡直目不暇接,菜式豐富。

記憶的味道作文記憶的味道作文400字

記憶的味道 微風拂過,整條街都瀰漫著淡淡的清香,似有若無,這是桂花的清香,這迷人的香氣將我的思緒拉回以前。小時候最享受的事情就是躺在奶奶家寬大的涼蓆上伴著夏日的蟬鳴聲漸漸入睡,每次醒來,奶奶的臥室總是會有一股香氣。很好聞,不同於玫瑰的濃烈,也有異於茉莉的清幽。到後來我才在院子裡的角落裡發現了一盆桂花...

老家的味道作文初中,老家的味道作文600字初中

時間像水一般從眼前流過,可家鄉的風景依然那麼優美 秀麗 迷人,從來沒有變過。我不與家鄉朝夕相處也已有兩年多了,家鄉的美麗風景和朋友們的歡聲笑語浮現在腦海裡。家鄉的景色,可是天然的背景。我和朋友們在那藍天碧水,五彩的鮮花中,拍下了我們與家鄉的第一張合影。看到那合影,我總是情不自禁地想起過去那美好的時光...

微笑的味道作文及評語,微笑的味道作文600字及評語

每一顆健康的心都是會有一些黯淡的時光,這些時光中我們都會需要微笑。每一個人都是與社會和這個世界聯絡在一起的,每一個人的生活都與其他人分割不開。一個微笑或許對自己並沒有什麼影響,但是對那些處在悲傷中的人來說那就是一種天使般純潔的東西,是上帝對他的恩賜。一個微笑或許改變不了什麼,但如果是很多微笑,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