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對身體健康有什麼促進作用,跳舞對人的身體有什麼益處呢

2021-03-03 20:46:49 字數 4684 閱讀 6874

1樓:漫閱科技

跳舞是一項老少皆宜的娛樂活動,當你一天繁忙、緊張的工作之後,步入舞場,隨著**的節奏翩翩起舞,可使疲勞頓消,心胸開朗,其樂無窮。

跳舞的形式比較多,交誼舞、迪士科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開展得比較多的舞蹈形式,而新近比較流行的街頭扭秧歌活動又頗受中老年人的青睞。舞蹈離不開**,優美悅耳的舞蹈**能給人以美的享受,跳舞的同時也是一個欣賞**的過程,**的旋律和舞蹈的動作恰到好處地融合在一起,能夠起到很好的放鬆精神,調節情緒的作用。

跳舞的同時,還可以收到體育鍛煉的效果。跳舞時人處於運動狀態,使心肌收縮力加快,心輸出量增加、血流加快、呼吸也加深加快,對心肺系統是個很好的鍛鍊,輕快的**、歡樂的情緒,能鬆弛神經、肌肉的緊張度,使血液迴圈得到改善。迪士科、扭秧歌這類的舞蹈動作是以腰部的扭擺為軸心,帶動上下肢的關節、肌肉群有規則、有節奏的運動,既鍛鍊了肢體組織,又能有效地防治骨質疏鬆、骨關節炎與肌肉萎縮等病變,還能增強內臟器官的功能,對提高生命活力,具有極佳的效果。

而交誼舞的運動效果則與步行和散步的效果差不多,事實證明跳上一個小時的華爾茲(中速)相當於步行2公里的效果。可見,跳舞的確有著體育鍛煉的效果。

跳舞對人的身體有什麼益處呢?

2樓:匿名使用者

1、增強心血管功能:跳舞可以幫助我們控制體重,對於增強血管彈性、改善心臟功能都有良好的作用。

2、增強大腦功能:堅持跳舞能消除疲勞,精神愉快,強健身體,提高智慧,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記憶力也在退化,長時間待在電腦前,大腦會感覺不清晰,跳舞之後,大腦思維活動變得活躍了,明顯緩解大腦疲勞,減緩記憶衰退。

3、減少五臟疾病:五臟六腑需要運動,如果不運動,自然就退化而得病。跳舞可以增強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促進胃腸有規律的蠕動,增加食慾,增強五臟六腑的功能。

4、精神快樂:運動有助於大腦釋放更多的使人快樂的激素,有益於心理健康。

5、體形美麗:跳舞之後增強肌肉力量,還有強健腿力、腰力、筋骨,而且關節也靈活了,有助於保持我們優美的形體。

擴充套件資料

跳舞的注意事項:

1、關注心率:將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220-你的年齡)的60%—75%。如果你的年齡是40歲,最大心率為180次/分鐘,用它乘以60%或75%,即得到保證身體安全的心率為108—135次/分鐘。

2、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人一定要控制好跟隨**搖擺的節奏,防止意外發生。

3、做好熱身,第一次去跳舞動作不要太劇烈,以免拉傷肌肉。

4、運動時別忘補充適量的水分。

3樓:七叔之家

學舞蹈的收穫

1、形體優美:正處於快速生長髮育時期的孩子,經過舞蹈訓練(如挺胸、抬頭、收腹)能使他們站得直,形體優美,且能糾正駝背、端肩等形體問題。舞蹈促進少年兒童的生長髮育。

據統計調查,同樣性別同年齡的兒童,參加舞蹈訓練的比不參加舞蹈訓練的,身高平均要高4--8釐米。

2、動作協調:舞蹈需要全身各部位的配合,通過**與舞蹈動作的和諧達成動作協調性的訓練,並且使孩子更有節奏感。

3、肢體靈活性和柔韌性:由於經常練習壓腳、劈叉、下腰等,孩子的柔韌性,動作靈活性好。還能夠提高少兒的身體素質。

經過訓練,兒童的力量、控制、穩定性、耐力等方面的身體素質都會得到提高。

4、鍛鍊毅力:從基本功開始訓練能培養他們不怕吃苦的精神,磨練堅強意志。

5、提高身體素質:舞蹈需要一定的體力消耗,剪除練習後能促進孩子食慾、增強消化機能,提高身體抵抗力,減少生病機會。使少兒神經系統的結構和機能發生適應性改善,促進視覺、聽覺、肢體感覺等各感覺機能的提高,使大腦更靈活、健全,反應更迅速,動作更靈敏。

舞蹈還有利於提高生理機能。訓練能夠改善心肺系統的結構和功能,減少患心臟病的危險性,降低血壓和增加骨胳密度,同時使人精力和體力更加充沛,不易疲勞。

6、提高合作能力和集體榮益感:舞蹈有獨舞、雙人舞、集體舞,只有配合默契才能表演好,由此訓練了孩子們的合作精神,養成自覺遵守規則、紀律,培養了協作的觀念。

7、培養審美情感:舞蹈是通過**、動作、表情、姿態表現內心世界,使孩子潛移默化地接受到藝術表演的薰陶,使孩子們熱愛生活,並能欣賞美、體驗美。

8、培養自信心:舞蹈演出能培養孩子當中表演的能力,使孩子們不怯場,表現力強,增強自信心和更好的心理素質。

9、培養孩子的想像力:舞蹈是通過形體、動作、眼神來表現的,在跳舞的過程中能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尤其是自編自演的作品,能促進孩子智力發展。

人舞、集體舞,只有配合默契才能表演好,由此訓練了孩子們的合作精神,養成自覺遵守規則、紀律,培養了協作的觀念。

4樓:中影人教育網

跳舞對身體的好處:

1、學習舞蹈促進生長髮育。

學習舞蹈可使新陳代謝顯著增強,正處於骨骼的生長時期,使其身體各部的生長髮育更快;舞蹈可增加骨的血液供給,使骨組織得到更多的營養物質,又能給生長骨骼的骨骺以適當刺激,從而促進生長;

2、舞蹈能夠改善形體,帶來藝術氣質和形體美。

人體的形體與機能在一定期程度上取決於先天因素,但是後天的影響也起著很大的作用。舞蹈訓練可以克服彎腰駝背等一些不良的身體姿態,使身體變得挺拔;還可以使主要運動肌肉的力量得到提高,減少肌肉上覆蓋的脂肪,使其均稱而有線條,也使肌肉、韌帶等得到拉伸,變得纖長而有彈性,從而增加了美感。

3、舞蹈有利於提高生理機能 。

舞蹈訓練使神經系統的結構和機能發生適應性的改善,促進視覺、聽覺、本體感覺等各種感覺功能的得高,促進思維與智力的發展,改善神經系統對軀運動的調節,提高肢體的協調性、靈活性,使大腦靈活、細密,反應更迅速、動作更靈敏。

4、舞蹈能夠提高身體素質。

通過舞蹈訓練,、柔韌性、控制性、協調性、靈活性和耐性等方面的身體素質都會得到大幅度提高,這使能夠靈活自如地把握與運用身體,準確無誤地完成正常或特殊形式的身體運動,做出各種動作,敏捷地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以避免身體受傷害。

5、舞蹈能夠促進心理健康發展。

如注意力不集中、動作遲緩、粗心大意、協調能力差、膽小敏感、情緒不穩,自信不足,以及自閉症,多動症等,經過舞蹈訓練都會得到相應的改善。因為舞蹈使人的聽覺、動覺等幾乎所有感覺器官都發揮作用,生命機能得到了總動員,因此,能夠發洩情感,驅散鬱悶,緩解精神緊張,並使大腦皮層得到休息,使人感覺心情舒暢,從而穩定情緒,改善心境。

6、舞蹈能夠培養人格魅力。

通過集體舞蹈訓練,可以使在舞蹈合作、競賽過程中,培養出團隊合作和良性競爭的意識,也能使其具有吃苦耐勞、樂觀積極的精神,時刻給人以大方得體、聰慧懂事的感覺。

最重要的好處就是,學習舞蹈強健體魄,能提高身體的柔韌性和協調性,從而起到修身和提升氣質的作用。

5樓:yy骷髏神

首先.跳舞能鍛鍊身體,有益健康。對各種年齡的人來說,跳舞是一項非 常好的運動,堅持鍛鍊不僅可以強身健體,增強抵抗疾病的能力,而且可以使自身的關節和 肌肉得到鍛鍊,減慢身體骨骼的衰老,強健骨骼,這一點對中老年人尤為重要.

其次,跳舞能 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迴圈,有一個舞友說:「跳舞讓我忘記了一天的疲勞和工作的煩惱, 沉浸在**世界的快樂中。一連幾曲下來,我雖然氣喘吁吁,臉紅耳熱,心跳加快,有時還 汗流夾背, 現在我的精神面貌大有改觀, 身體也明顯比以前好了許多, 感覺渾身充滿著活力, 心裡充盈著快樂」經常跳舞還會增加肌肉彈性和支援力,使人肢體的協調性和靈活性更好。

另外,跳舞可以陶冶情操,豐富業餘生活,增加脂肪消耗,也就是**! 。

舞蹈首先可以陶冶一個人的修養情操,跳舞的同時你可以欣賞到不同的**,**已經讓人心情開朗。經常跳舞可 以愉悅身心,緩解緊張, 消除壓力,促進身心健康。使自己的心理年齡變得更年輕,更有活力。

經常有規律的跳舞,可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使人的**變好、變得有彈性,最重要的是可以 提高個人的氣質。

一個學習跳舞並學有所長的人,他(她)的氣質是不同於普通人的。

根據運動生理學的研究指出, 每天只需持續跳舞 30 分鐘或跳舞的時間 (每次不少於 10 分鐘) , 即可為身體帶來莫大的助益。

另外,舞動本身有許多好處,建議你每天不妨讓自己「手 足舞蹈」一下:

1.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迴圈。

2.增加關節的靈活和柔軟度,減少 受傷的機率。

3。消耗熱量,維持適當的體重。

4.在**聲中起舞,有助消除壓力, 促進身心健康。

5.與家人一起參與,可增進感情。

6.與朋友共舞,有助擴大社交生活圈。

對於青少年的好處 舞蹈的學習,不僅使人外形上得到良好的訓練,對心靈更是一種美的陶冶。多年來的實踐驗證明,學習舞蹈的學生經過長期地、專業地、系統地訓練後, 她們的身體外形會向理想的方向發展。與其他人相比,身材更挺拔,舉手投足間表現出優雅 的感覺,無疑舞蹈學習可以給人帶來很多的益處。

1、舞蹈可使青少年感受積極、健康、 樂觀的思想感情,發揚不怕吃苦,樂於奉獻天天向上的精神。

2、悠久的中國傳統舞蹈 文化和豐富多彩的舞種,可以培養青少年愛國主義感情。

3、「集體舞」可培養集體主義 思想,團結友愛的精神,增強遵章守紀的觀念。

4、「抒情型」舞蹈,可以陶冶情操,在 練習中獲得美的享受,並增強對美的理解。

5、「力量型」的舞蹈,可以培養勇敢,豪邁 和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

6、練習舞蹈可使身體器官靈活敏銳,增強思維能力,有益發 展智力。

7、舞 蹈的韻律與節拍,可以提高青少年的**感和節奏感,從而感受事物發展的有序性,增強學 習創造能力。

8、可以培養優雅的舉止和優美的形體,增強辨別美醜能力。

9、提高 身體素質,舞蹈可以健身,能控制身形,使身體處於良好健康狀態,促進精神活動,使身體 生長勻稱。

10、可以起到**的作用,特別對一些缺少鍛鍊、飲食過度、脂肪堆積的「胖 墩」、「亞胖墩」,舞蹈是一種理想的**手段。舞蹈可以提高肺活量,學會正確用氣、呼吸, 可以使學生身心得到更好的發展。

體育鍛煉對社會健康有哪些促進作用

1 充分調動和發揮運動員的體力 智力 心理等方面的潛力 2 激烈的對抗性和競賽性 3 參加者有充沛的體力和高超的技藝 4 按照統一的規則競賽,具有國際性,成績具有公認性 5 娛樂性。當今世界所開展的競技運動專案是社會歷史的產物。遠在公元前700多年的古希臘時代,中華武術 就出現了賽跑 投擲 角力等專...

跳舞對人體的健康有哪些影響,跳舞對人的身體有什麼益處呢

跳舞是一項老少皆宜的娛樂活動,當你一天繁忙 緊張的工作之後,步入舞場,隨著 的節奏翩翩起舞,可使疲勞頓消,心胸開朗,其樂無窮。跳舞的形式比較多,交誼舞 迪斯科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開展得比較多的舞蹈形式,比較流行的街頭扭秧歌活動又頗受中老年人的青睞。舞蹈離不開 優美悅耳的舞蹈 能給人以美的享受,跳舞的同...

每天吃蘋果對身體健康有什麼好處啊

蘋果到底有哪些好處?1 蘋果味道香甜可口,基本上各年齡段的人都適合食用,尤其是兒童和青少年應該多吃蘋果,可以提供很多人體需要的維生素,還能提高身體的免疫力。2 對於中老年人來說,多吃蘋果還可以減低膽固醇,從而起到降血壓 降血脂的作用,所以蘋果對於中老年人來說,適當的吃一些蘋果會對健康非常有益處。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