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影響健康麼,獻血對身體健康,和免疫力有什麼影響嗎?

2022-03-15 15:55:48 字數 3342 閱讀 5028

1樓:首都獻血

總結網上熱議的獻血壞處,主要集中在對獻血時感染傳染病的擔心,其實這是完全不必要的擔心,因為全國各採供血機構採血所用的針頭及血袋都是經過國家嚴格檢測合格的一次性醫療耗材,血液的採集有嚴格的操作規程和要求。

2樓:手機使用者

獻血不會影響健康 血液是醫療搶救活動中不可缺少的特殊物質,人們至今無法製造出功能完全與人體血液相同的人造血。因此,臨床用血仍然要靠健康人的獻血來解決。 獻血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事,獻血就是獻愛心。

「人的生命是無價的。血液是生命的組成部分,因此血液也是無價的。獻血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

人道主義的崇高精神是無法用金錢買到的……」這是國際輸血協會前任祕書長加勒特博士對血液和獻血的價值所做的精闢論述。 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獻血,只有符合衛生部頒發的《供血者健康檢查標準》要求的人才可以獻血。衛生部頒發的《供血者健康檢查標準》規定:

凡符合體檢標準的供血者,一次可供血200~400毫升,供全血間隔時間應在三個月以上。 獻血會影響健康嗎?血液對於生命的重要性以及獻血光榮的道理,已越來越廣泛地被人們所認可。

但是有些人一旦自己面臨獻血時,仍會產生恐懼心理,害怕傷「元氣」,影響健康等等,其實這些擔憂是不必要的。從血液生理學角度看,人體總血量約佔體重的8%,一個體重50公斤的人,全身的血液約有4000毫升。一次獻血200~400毫升,僅佔全身總血量的5%~10%。

國內外多年大量獻血的實踐表明,這樣的獻血量對全身血液迴圈是沒有不良影響的。 事實上,一個人不論是否獻血,他的血液總是在不斷地新陳代謝。也就是說血液中的各種細胞時刻在衰老死亡,同時又在不斷地新生補充,從而保持血液的生理平衡和功能。

以血液中的紅細胞為例,每4個月全身的紅細胞就要全部更換一次。另外,身體的血液還有1/3貯存在肝、脾等臟器裡,每當失去少量血後,這些貯藏的血就會很快地補充到血液迴圈中來。而體內造血器官在幾分鐘到幾小時內又會造出新的血液予以補償貯存,由此維持體內總血容量的動態平衡。

在眾多獻血者中,堅持獻血幾年乃至幾十年的並不少見。實踐證明,符合條件的獻血者,適時適量獻血,不僅不影響獻血者的健康,相反還能促進獻血者造血功能更加健康和旺盛,由此增強機體的整體適應能力而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 獻血後會不會出現不適反應?

一般而言,只有在血容量丟失20%以上時,才會出現低血容量的反應症狀,而按規定時間一次獻血200~400毫升是安全的。 個別獻血者出現不適反應的因素有:對獻血知識不太瞭解,精神上難免有些緊張,甚至有恐懼感;採血環境狹窄、嘈雜,空氣汙濁或因工作人員服務態度不好等,增加了獻血者的厭煩情緒和不愉快的心理;獻血者空著肚子,未休息好或者看到別人有反應症狀引發了自己的主觀感覺。

常見的反應症狀有頭暈、噁心、面色蒼白、出虛汗、心慌、氣短、四肢無力等。但是,所有這些不適症狀都不是一種疾病,而只是一過性的生理反應,只要休息片刻和作些對症處理,很快就會消失,而且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

記得采納啊

獻血對身體健康,和免疫力有什麼影響嗎?

為什麼獻血不會影響一個人的身體健康?

3樓:這很撩妹

人體就能夠通過神經和體液的調節使血液總量很快恢復

4樓:wow永珍科普

朋友們多多少少都有過獻血的經歷吧,能幫到他人,這種感覺還是很開心的而且獻血還能幫助自己,有種說法認為獻血有利於造血系統的啟用有利於降低血液粘滯度和提高免疫力等等,不過這些都沒得到什麼證實

5樓:

因為人體在不獻血的情況下,身體裡的血液也是會死亡一批,又補充一批的。你獻血時,血液少了,身體同樣也會補充的。所以,不影響健康。

6樓:但丹亦

獻血是把人體內的血抽出一小部分,人的血液中還可以再生血,不用擔心失血的狀況,獻血還能促進人體血液更新換代,不會影響健康。

7樓:c2百賬號

因為血液可以再生,所以影響不是很大

8樓:

人體血液迴圈可以再生

9樓:

因為血液會再生迴圈。獻血不會影響身體健康,而且對身體的迴圈有好處。可以幫助別人。

10樓:爆燥小哥

血液它是可以再生迴圈的,你血少了一點,他會再給你補充的。

11樓:小田

因為血液可以用造血幹細胞繼續再生。

12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會迴圈,適當的獻血心臟會造出更新鮮的血液。

1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都是相對的。不影響健康必需滿足一定的條件才可以。首先,你是健康的,沒有疾病和貧血,造血機能也是完善的。

獻血後也有休養的時間和條件。然後是獻血過程的操作無誤,器械乾淨無汙染。血液的後續相關存貯使用等正面資訊。

心理滿足。心理無憂。

14樓:

血液會再次迴圈,幹細胞會再生

獻血有害健康嗎?

15樓:張軍健康養生課堂

今天是第十七個世界獻血日。血液是人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人離不開血液。很多人對獻血有誤解,認為獻血有害健康,其實不然!

16樓:

一般獻血量在400cc以下,這些都是身體可以承受的,而且定期的獻血有助於體內造血活動的進行,可以促進新的血細胞的不斷產生,是有利的。當然過量,身體不能承受的獻血量會帶來一些危害的

17樓:深白景遷

正常獻血是沒有危害,所謂正常獻血就是間隔時間長,200到400ml之間,正規的獻血中心。一般獻血後人體的造血幹細胞會再造新鮮血液。

18樓:布昆雄

獻血不會有害,健康的,經常的獻一點血對身體還是有幫助的,會對血液迴圈好了,但是不要超量的獻血。

19樓:

合理的、有規律的獻血對人體是有好處的,我們通過獻血,可以促進我們血液系統的新陳代謝,所以說有正規渠道的獻血的話,是有益的。同樣的如果頻繁的獻血的話,有可能導致我們的造血功能過度的使用,可能導致我們的造血系統過頻繁的工作,最終導致造血功能的衰竭,可能會引起一些血液系統的疾病。

20樓:張慶圓

「獻血對身體有影響這是肯定的,因為獻血不是一種正常的生理過程,而是人為把體內的血液分離出來,供給臨床需要的病人使用,所以獻血對人體會產生一定的影響。最常見的影響就是由於獻血以後,體內紅細胞數量減少,人體會出現疲乏的症狀,獻血時由於獻血量不足人體的1/10,對人體影響較小

21樓:之銳鋒

適當的獻血,一年獻血的次數也要適當,對身體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獻血會影響身體健康嗎?

為什麼獻血不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為什麼獻血不會影響一個人的身體健康?

人體就能夠通過神經和體液的調節使血液總量很快恢復 朋友們多多少少都有過獻血的經歷吧,能幫到他人,這種感覺還是很開心的而且獻血還能幫助自己,有種說法認為獻血有利於造血系統的啟用有利於降低血液粘滯度和提高免疫力等等,不過這些都沒得到什麼證實 因為人體在不獻血的情況下,身體裡的血液也是會死亡一批,又補充一...

為什麼說適當的獻血有助於身體健康呢?

因為這樣會讓你的血液再生,使得血液更加新鮮,更加有活力,那麼你的血液迴圈就會更加的健康,抵抗力也會增強很多,有助於身體健康。因為獻血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可以促進血液的新陳代謝,所以對身體健康有非常好的幫助。主要是因為適當的獻血可以降低血液濃度,並提升自己的造血能力。獻血真的有益身體健康嗎?可能都有疑問...

獻血對身體有壞處嗎,獻血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意見建議 1.獻血造成的血管破損是終身無法修復的。由於獻血 造成的血管創傷在發生不可知的外力擠壓下,有可能造成血管破裂。2.獻血會上癮。經常性的獻血,會造成體內造血功能強化,導致時常會有血管膨脹的感覺,唯有經常性的抽血才能夠降低這種不適感。3.獻血後,體內血量減少,導致腦部供氧不足,此時,體內會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