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求岳飛,我想對你說作文,幫忙寫一篇關於岳飛的作文?

2021-03-03 20:45:33 字數 5016 閱讀 1085

1樓:匿名使用者

話說就在抗金戰爭取得輝煌勝利的時刻,宋高宗連下十二道金牌(紅漆金字木牌),急令岳飛「措置班師」。岳飛大怒;「十年之功,廢於一旦!所得諸郡,一朝全休!

社稽江山,難以中興!乾坤世界,無由再復!如今皇帝昏庸,奸臣當道,正所謂,良禽擇木而棲,良臣擇主而事,宋朝已不值得我岳飛賣命!

」於是岳飛率領岳家軍投降了金國,被金熙宗完顏亶封為平南王,諸子皆封侯。金熙宗命岳飛為先鋒,率領岳家軍南下滅宋,軍隊節節勝利,順利進軍,很快到達襄陽一帶,岳飛率軍攻打襄陽。攻下襄陽和樊城之後,與金軍在襄陽會師,水陸並進,攻打南宋都城臨安,一路勢如破竹,宋軍望風披靡。

如嘉定、重慶、江陵、郢州、漣海、安慶等地,都獻城投降了金國。金軍已經銳不可當。連克建康、太平(今安徽當塗)、和州(今安徽和縣)等地,此後,鎮江、常州、平江府(今蘇州)等地先後投降金國,臨安危在旦夕,南宋朝廷**紛紛外逃。

公元2023年正月,岳飛攻入臨安城,斬殺當地居民五萬餘人。誰料,在金軍直逼南宋首都臨安時,宋高宗已帶著後宮佳麗逃到福州,岳飛上書金熙宗南下追擊宋高宗,加緊滅宋步伐。公元2023年,福州淪陷,宋高宗的南宋流亡小朝廷直奔廣東。

2023年,岳飛大舉進攻南宋小朝廷。宋師大敗,金軍一路打到宋軍**。俘獲宋高宗,岳飛用弓弦勒死宋高宗!

宋朝徹底滅亡,金國命岳飛永鎮兩廣。2023年,海陵王完顏亮政變,金熙宗完顏亶被殺,完顏亮稱帝,完顏亮因岳飛叛宋降金,為不忠不義之人,決定撤蕃。岳飛大怒,再次造反,自稱鄂王,揮軍北上,但因岳飛反覆無常,親手殺害宋高宗,故不得民心,更令岳家軍軍心渙散,金**調重兵全力鎮壓叛亂,逐漸扭轉了戰局,近逼岳飛的老巢廣州,岳飛在鬱憤中病死,金軍攻入廣州,岳飛的子孫後代幾乎被徹底殺光,包括襁褓中的嬰兒。

幫忙寫一篇關於岳飛的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遙想岳飛當年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

在激昂的擂鼓聲中,你戰袍披身,槍戟在握,英氣逼人,踏著硝煙滾滾的時代風塵,帶著威武和自信,帶著悽苦和無奈,向我們走來。悲耶?喜耶?

你劍眉深鎖,堅毅,不語。「正邪自古同冰炭,譭譽於世判偽真」!你永遠在歷史星空中閃耀著光華,激勵著多少志士豪傑!

你,寬厚的脊背,堅韌地負起母親的叮嚀與呻吟的神州:「精忠報國!」——可報國之路,讓昏君奸臣弄得曲曲折折、坑坑窪窪、險象環生。

你忠於誰,誰就決定你的生死。朝中賜你財物、宅院,美女的人,說不定隨時便賜你——死!可你忙於出征、忙於布陳,忙於廝殺。

你牛頭山設伏,大破金兀朮,收復建康;你「岳家軍」出馬,擊敗「鐵浮圖」,挫金銳氣,郾城大捷,你「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你「架長車,踏破賀蘭山闕」,你「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可你卻不曾留心,朝臣的笑容,是一把帶刺的刀,更不曾留意,天子是誇獎,是一種帶回鉤的劍……

你擋得住前陣的拼打,卻經不住背後的**……

夜黑月飛高,陰謀出皇城,十二道金字牌,十二個夜叉——將忠良捉拿。你明憤「十年之功,廢於一旦」,你哭訴「所得州郡,一朝全休」,你吶喊「社稷江山,難以中興」,你高呼「乾坤世界,無由再復」!你角色的轉換勝過險途變幻,連看慣沉浮的黃河,事先都毫無知覺,東流依舊,等你搶渡。

只有那首《小重山》,真似乎給了人一種不祥的預兆。手上的銬子,腳上的鐐子,頸上的枷子,最重的是馱在背上——那母親的至囑,如今,成了要命的包袱。不歸路上,當豎著的性命同一柄橫著的利刀相遇,你才曉得《滿江紅》的寫作,是從校場熟悉的槍尖上起筆,卻在一塊陌生的石磨上結束。

一生光明磊落的你在供狀上寫下的八個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時時在叩著深愛著你的民眾的腦門!

你那「精忠報國」的每一個字,都該活上一百年,一千年,一萬年,可這區區三十九度春秋,太短,太短……

你八百五十年前的一腔熱血,化作歷史的一把冷汗。「莫須有」的罪名造奇冤!「莫須有」,「也許有」,「不須有」!

誰讓你「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誰讓你渾身功夫,卻無用武之地?誰讓你滿懷抱負,卻趕上一個有重病而無良藥的時代?

「舊山松竹老,陰歸程」。宮廷裡,龍書案後昏庸的半徑,量得出民間黑暗的周長。金鑾殿上,懸樑上明晃的高鏡,照得出朝中汙穢的深度。

這絕對是悲劇的情節:善良遇上惡毒,依舊善良,惡毒遇上善良,愈發惡毒。你「欲將心事付瑤琴,絃斷有誰聽」?

嶽元帥,你是我心目中最棒的英雄。哦,嶽元帥,你名字的背面是民族的痛楚,你名字的上面是歷史的華章。你錚錚的誓言,不屈的信念,偉大的人格,在當年一次又一次的碰撞中,將你昇華為歷史星空中最亮的那顆星!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遙想岳飛當年,慷當以慨!

岳飛的遺產

蔣子龍岳飛是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華夏子孫對他的故事大多耳熟能詳:岳母刺字、朱仙鎮大捷、十二道金牌、被秦檜毒害……對岳飛最突出的感覺就是忠肝烈膽,冤魂不屈!可是,不久前我去岳飛的故里湯陰,在岳飛廟正殿兩側最突出的位置,看到清同治年間榜眼出身的翰林院編修何金壽的聯:

「人生自古誰無死,第一功名不愛錢。」據說無論在當時還是現在,都有人對此聯不以為然,上聯抄的是文天祥的句子,下聯也太過直白,一如大實話,並未表達出岳飛的主要功績,諸如盡忠呀,報國呀,浩氣呀等等,顯然分量不夠,為什麼卻能擺在這麼顯著的位置?何金壽解釋說,他思慮了很長時間,覺得只有這兩句話,才能準確地概括岳飛的一生,最能代表岳飛的精神。

確是如此。在岳飛屢屢大敗金兵,光復建康等故地,讓南宋小朝廷有了立足之地,宋高宗也得以喘息的時候,曾相當倚重岳飛,要為他建造府第。岳飛當即辭謝:

「強虜未滅,臣何以家為?」高宗便也跟著打官腔:是呀,天下確乎是不太平!

岳飛隨即進言:「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命,天下當太平!」何金壽認為這兩句話所表達的智慧,雖平樸簡括,卻道出一個至理,古今亦然!

眼下被**的**那麼多,不也是從反面證實了,岳飛的話依舊是「天下太平」的保證嘛。難怪古往今來,大將軍無數,能有幾人像岳飛這般留給後人如此豐厚的遺產!歷經無數個世紀,其精魂依然熠熠生輝,成為歷史的一種驕傲。

中華民族自立國以來,漢唐最為強盛,兩宋最為衰弱,亡國也最為悲慘,而英雄人物的慷慨壯烈又遠過於其它朝代。就比如岳飛,連編纂《宋史》的元朝儒生也為其憤憤不平:「西漢而下,若韓、彭、絳、灌之為將,代不乏人,求其文武全器、仁者並施如宋岳飛者,一代豈多見哉。

史稱關雲長通《春秋左氏》學,然未嘗見其文章。(嶽)飛北伐,軍至汴梁之朱仙鎮,有詔班師,飛自為表答詔,忠義之言,流出肺腑,真有諸葛孔明之風,而卒死於秦檜之手……高宗忍自棄其中原,故忍殺飛,嗚呼冤哉!嗚呼冤哉!

」文中提到的岳飛「自為表答詔」,是指朱仙鎮一戰岳飛以500「背嵬騎兵」大敗金兵10萬之眾,金兵主帥金兀朮倉皇遁入汴京,而岳飛大軍追至距汴京僅20多公里。此時多名金將來降,父老百姓爭相挽車牽牛,載糧以饋義軍,頂盆焚香迎候者,充滿道路……岳飛義氣昂揚,謝絕端到眼前的酒,高言:「直抵黃龍府,與諸君痛飲!

」就在此時宋高宗趙構下令其班師,岳飛驚駭,立馬自寫奏章:「金人銳氣沮喪,盡失輜重,疾走渡河。今豪傑向風,士卒用命,天時人事,強弱已見,功及垂成,時不再來,機難輕失,臣日夜料之熟矣,惟陛下圖之。

」然而,高宗在一日之中竟連下12道催命金牌,創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記錄,最終把功莫大焉的岳飛送上了黃泉路。

朝廷既想殺他,自然就要為他羅織罪名,由御史中丞何鑄主審。岳飛上得堂來,見滿院衙役,舉座**,未發一言先撕開自己身上的衣服,露出背上深入肌膚的刺字:「盡忠報國!

」這是在他第三次從戎投軍時,其母姚氏夫人請「針筆匠」刺下的。在宋代延續了唐末五代的習俗,在嶽士的臉或手臂上刺上軍號,以防逃跑。後來演變成自願在身上刺些花木鳥獸,抗金將領王彥的士兵,都在臉上刺了「誓殺金賊」的字樣。

岳母送給兒子的這四個字,也便成了岳飛的宿命。岳飛既然死心要「盡忠報國」,為什麼當時的一國之君宋高宗還非要置他於死地?這就要先從宋朝基本國策說起。

其開國皇帝宋太祖趙匡胤,出身武夫,得天下後汲取了唐末國擅於將,將擅於兵,五代諸帝多由軍士擁立的教訓,制定了治國的大政方針:重文輕武,以文制武。經過北宋王朝百餘年的貫徹執行,重文輕武的國策已經演變成一種社會風氣。

君既重文,臣必輕武。文治固然可以制內變,然不足以抵禦外侮,所以宋朝長期積弱不振,國力最是衰敗。大文人倒是出了不少,如范仲淹、朱熹、司馬光、歐陽修、蘇東坡、李清照、陸游、辛棄疾等等,武將也都有極高的文學修養,岳飛的一曲《滿江紅》,成千古絕唱,其書法也大氣磅礴,筆力千鈞。

稍後的文天祥,本來是狀元出身,一帶兵打仗便倒了血黴,註定死路一條。但他的《正氣歌》、《過零丁洋》等詩作,卻驚天地而泣鬼神,成為不朽。封建時代講究的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你岳飛說「盡忠報國」,要盡誰的「忠」,報誰的「國」?

岳飛忠的當然是「大宋朝」,保的是整個「大宋江山」,這恰恰是趙構心中惱恨。

靖康二年,宋徽宗和宋欽宗同被金人擄走,當時被擄走的還有宗室、后妃、文武臣僚等共計三千多人,稱「靖康之恥」。宋徽宗有兒子31個,已有6人早亡,其餘除趙構外都被金人擄到北國去了,皇上的龍袍自然而然就穿到了他的身上。也可以說是國家的大災大難成全了他這個皇帝,自此南宋開始,北宋結束。

而岳飛的大忠是要一雪靖康之恥,直島金人老巢,迎回「二聖」。倘允許他乘勝一路打下去,直到把父親宋徽宗和哥哥宋欽宗都接回來,那宋高宗又往哪兒擺呢?岳飛的「盡忠報國」豈不要弄得趙構皇帝當不成了?

所以岳飛越是勝利在望,越要把他調回。光是把嶽回來也不安全,他的大軍已深孚眾望,被百姓稱做「岳家軍」……只要岳飛還活著,趙構的皇上就當不安穩,不殺不足以去心病。自古都是「君疑臣,臣必死」。

甚至當秦檜及其爪牙万俟卨等,實在湊不出更多罪證,寫奏章準備放岳飛的長子岳雲一條生死時,宋高宗竟然硃筆一點,將勇冠三軍、功不可沒的岳雲和張憲也一併處斬,以絕後患。足見其狠毒,也證明了殺岳飛並非巨軒秦檜所獨為,趙構才是幕後主使。

在國運垂危之際,奸帝奸臣合謀殘殺國之棟樑,極大地刺激和調動了朝野上下和廣大百姓的複雜情感,這裡面有憎惡、義憤、悲愴、惋惜、不平等等。所有這一切又都化為對岳飛的同情和敬慕,同情產生親近,親近推動流傳,流傳催生神話……古今中外的歷史上被神化的人物,大多並沒有大圓滿的結局。耶穌被叛徒出賣釘死在十字架上;生前不甚得意,顛沛流離「急急若喪之犬」的孔子,死後卻漸漸成了聖人;英雄一世,最後卻因驕傲輕敵、剛愎自用而打了大敗仗,竟連自己的腦袋都被人偷走了的關羽,卻一步步地成了「武聖人」、「武財神」……岳飛也一樣,在被害死的那一刻,卻波瀾壯闊地登上了生命的巔峰,成為民族精神的象徵,千秋萬代接受民族的崇敬。

是岳飛,強烈而鮮明地提升和區分了中國式的忠奸文化。中國有無以計數的各式各樣的廟,只在各地的岳飛廟前,才塑有奸臣、叛徒和小人的跪像。而且民間傳說擊檜之頭,永不頭痛;擊檜之心,永不心痛。

在永遠跪著的群醜兩側,有這樣一副聯:「蓬頭垢面跪階前,想想當年宰相;端冕垂旒臨座上,看看今日將軍。」讓歷史、讓民族的良知,讓古今百姓,出一口胸中惡氣,大快人心!

寫我想對你說》的作文

不知道你的名字,也不記得你的模樣,唯一能記起的,就只有你端端正正地身著初一新校服的隱隱約約的身影。清楚地記得,那個匆忙的早晨,你突然從拐彎處躥了出來,那個我從不相識的你,就在那個匆忙的早晨,我第一次遇見了你。站在我面前的你,一臉焦慮。同學,等一下!你身上有沒有帶錢?有.一頭霧水的我疑惑地回答,反覆尋...

媽媽我想對你說作文,媽媽我想對你說作文

什麼東西比金子還貴重,那當然是母愛。寫一篇媽媽我想對您說的400字作文 媽媽,我有一肚子的話想對你說,可是每次說到嘴邊又咽了下去。今天,我就借寫作文的機會,請您聽聽女兒的心聲吧!記得有一天,您從街上買來一個木箱子,把一些東西裝進去,此刻您愛不釋手,臉上流露出欣喜的神情,令我十分好奇。有一次,您忘了給...

我想對你說 作文,我想對你說 作文800字

可是同路人啊,我還有些話想對你說 自古逢秋悲寂寥 但那個秋天,卻滿溢著生機與希望。記得第一次見到嬌小玲瓏 風趣幽默的班主任,聽見她淡淡地卻莊重地介紹著 我姓葉,葉子的葉。我願做一片綠葉,襯托你們這些美麗的花兒。而這是一片愛美的葉子,她愛穿漂亮衣服 愛化淡淡的妝 愛把她又濃又密的烏髮編成粗粗的辮子。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