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裡的不聽,不說,不看,不動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0:31:04 字數 3115 閱讀 1634

1樓:匿名使用者

四不原則:「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也就是不當看的不看,不當聽的不聽,不當說的不說,不當動的不動。

2樓:y心靜如水

我們修行佛法首先六根清淨,你說的不聽 不說....... 就是保持自己的六根清靜。

不必要聽的不聽,不該看的不看,不該說的不說 .......

3樓:匿名使用者

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冷漠無情,行屍走肉!

佛說淨心守人不動,心不妄動不動則不傷什什意思

4樓:今天又雨沒下雪

這是一個禪的短語。整個句子是:人生在世就像在荊棘林裡,心不動的人就不魯莽,不動的人就不受傷;如果心是人魯莽,那麼傷了自己的身體就痛了自己的骨頭,那麼體會到世間的種種痛苦。

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總是像一個荊棘叢林,隱藏著危險或**。只有不動一顆虛假的心,不要有妄想,平靜如水,才能使自己的行動沒有偏見,從而有效地規避風險,抵制**。否則會全身疼痛。

佛教認為心是第一,身是第二,推而廣之,我是第一(包括身和心),世界是第二。

所以要把握世界,首先要把握個人的行動;要把握個人的行動,首先要平衡思想。著名的故事「旗動,風動,心動」也說了這個道理。

5樓:

這是一句禪語。全句是: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林中,心不動則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則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意思是:人生在世間時時刻刻像處於荊棘叢林之中一樣,處處暗藏危險或者**。只有不動妄心,不存妄想,心如止水,才能使自己的行動無偏頗,從而有效地規避風險,抵制**。

否則就會痛苦繞身。

佛家認為,心是第一位的,身是第二位的,再延伸一下,我是第一位的(包括身心),世界是第二位的。

所以要把握世界,先把握個人行動;要把握個人行動,先處理好內心的平衡。那個「旗動、風動、心動」的著名故事也說了這個道理。

6樓:匿名使用者

佛說: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林中,心不動,則人不妄動,人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則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無生則無滅,無作則無受,心靈清淨,持戒修定的人,就能離於妄想與邪見,所以就不會有煩惱的侵襲,與生死的勞累與擔憂,即所謂的不傷也。

心不動者,遇苦不惱,遇譏不嗔,遇難不悲,遇窮不愁,遇死不畏,是為不傷。

佛曰:人在荊棘中,不動不刺。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曰:人在荊棘中,不動不刺。

種種苦痛皆因人間有情,而人類卻情願被刺得滿身是血,去追求那份傷心的愛,有很多很多事,跟本沒有原因可言。所以天地無情,神佛超然,只有人,在世間受苦,無怨無悔。

這也是一句禪語。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林中,心不動則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則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擴充套件資料:佛曰:為何不必。

佛曰:少欲,則少煩。

佛曰:一切皆為虛幻。

佛曰:剎那便是永恆。

佛曰:不可說,不可說。

佛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佛曰: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佛曰:人在荊棘中,不動不刺。

佛曰: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佛曰:人無善惡,善惡存乎爾心。

佛曰:不可說,不可說,一說即是錯。

佛曰:睹人施道。助之歡善。得福甚大。

佛曰:大悲無淚,大悟無言,大笑無聲。

佛曰:種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

佛曰: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佛曰:緣來則去,緣聚則散,緣起則生,緣落則滅。

佛曰:苦海無涯,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佛曰:菩提並無樹,明鏡亦無臺,世本無一物,何處染塵埃!

佛曰: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佛曰:將生命結束在愛人面前,瞬間的痛苦,永恆的幸福,無法抵擋的**。

佛曰:淨心守志。可會至道。譬如磨鏡。垢去明存。斷欲無求。當得宿命。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

佛曰∶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既遺憾,沒有遺憾,給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8樓:苦苦的掙扎

「人在荊棘中,不動不刺」的意思是:人生在世間時時刻刻像處於荊棘叢林之中一樣,處處暗藏危險或者**。只有不動妄心,不存妄想,心如止水,才能使自己的行動無偏頗,從而有效地規避風險,抵制**。

否則就會痛苦繞身。

這句禪語包含的意思很多,如果按世間法來解釋,可以理解為外界的色聲香味觸法,會觸動我們內心產生慾望,而過多過重的慾望會對我們的身心造成重大的傷害。所以,少欲知足是人生快樂的基本法則。

9樓:虛無僧團

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叢中

心不動,則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

如心動,則人妄動,則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10樓:霓虹陌路

給樓主講一個小段兒,你就什麼都明白了。

佛曰:出口即錯。

人曰:說錯即對。

佛曰:人在荊棘中,不動不刺。

人曰:人在蓮臺上,不動即佛。

佛曰:心在俗世中,不動不傷。

人曰:心在俗世外,不動即亡。

所謂人在荊棘中,不動不刺。即世間多利刃,若學佛之超凡脫俗,或效聖人安份守已,自然不悲不怒不喜不驕。神佛的一句經典話,世間太單薄了。賢聖的一句經典話,做人太簡單了。

11樓:看戲還地

這話似乎與「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有異曲同工之妙,妙句~~~妙句啊~~我仔細吟了幾遍,太好的句了

正解1:境由心生,若你視那為荊棘,縱然百忍不動,也終於不得不動。若你視那不是荊棘,才真不動不刺。(少君是聰明人,不用我說)

正解2:種種苦痛皆因人間有情,而人類卻情願被刺得滿身是血,去追求那份傷心的愛,有很多很多事,跟本沒有原因可言。所以天地無情,神佛超然,只有人,在世間受苦,無怨無悔。

12樓:匿名使用者

請參閱

巋然不動中的巋是什麼意思,巋然不動是什麼意思?

巋 高大屹立的樣子。巋然不動 讀音 ku r n b d ng 解釋 巋然 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出處 淮南子 詮言訓 至德,道者若丘山,嵬然不動,行者以為期也。巋然不動 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巋 高大獨立。巋然不動是什麼意思?成語 巋然不動 拼音 ku...

釋迦滅度後 彌勒佛降誕前的無佛之世是什麼意思

釋迦牟尼佛的法運是12000年,這12000年按照時間的先後順序分為正法一千年 釋迦牟尼佛涅槃後1000年,人們的根性利,福報大,業障淺,證果的很多 像法一千年 佛法傳到我國已是像法時期,這時大部分人的根性已經比正法時稍微鈍一些了,可是還是有許多證果的,未證果得禪定的就太多了 末法一萬年 我們現在就...

與時俱進裡的俱是什麼意思,與時俱進是什麼意思?

全,都。在字典上查的 同時 一起。希望可以幫到你,祝你生活愉快,望採納 不落伍,跟著時代潮流走 與時俱進是什麼意思?與時俱進釋義 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髮展 前進 馬克思主義具有 的理論品格。與時俱進什麼意思 與時俱進 一詞,源自 易經 與時偕行 易經 的 益卦 中有這樣一句話 天施地生,其益無方。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