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人文關懷的成語和詩詞名句有哪些

2021-03-04 00:31:04 字數 5674 閱讀 3871

1樓:匿名使用者

生如夏花、生生不息、生靈塗炭、浮生若夢、芸芸眾生、命途多舛、

花須柳眼各無賴,紫蝶黃蜂俱有情――李商隱《二月二日》

山將別恨和心斷,水帶離聲入夢流――羅隱《綿谷回寄蔡氏昆仲》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鄭板橋《濰縣署中畫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

生命如流水,只有在他的急流與奔向前去的時候,才美麗,才有意義。――張聞天

生命是一條艱險的峽谷,只有勇敢的人才能通過。――米歇潘

應該笑著面對生活,不管一切如何。――伏契克

人生有兩出悲劇:一是萬念俱灰,另一是躊躇滿志。――肖伯納

1.浮生若夢

[fú shēng ruò mèng]

[釋義]

浮生:空虛不實的人生;若:象。把人生當作短暫虛幻的夢境。

[出處]

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2.生靈塗炭

[shēng líng tú tàn]

[釋義]

生靈:百姓;塗:泥沼;炭:炭火。人民陷在泥塘和火坑裡。形容人民處於極端困苦的境地。

[出處]

《尚書·仲虺之誥》:「有夏昏德,民墜塗炭。」

《晉書·苻丕載記》:「先帝晏駕賊庭,京師鞠為戎穴,神州蕭條,生靈塗炭。」

3.生生不息

[shēng shēng bù xī]

[釋義]

生生: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不已:沒有終止。不斷地生長、繁殖。

[示例]

在天地,則氣化流行,~。清·戴震《孟子字義疏證·道》

[出處]

《周易·繫辭上》:「生生之謂易。」

宋·周敦頤《太極圖說》:「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

4.命途多舛

[mìng tú duō chuǎn]

[釋義]

舛:不順,不幸。命運充滿不順。指一生坎坷,屢受挫折。

[出處]

唐·王勃《滕王閣餞別序》:「時運不齊,命途多舛。」

5.芸芸眾生

[yún yún zhòng shēng]

[釋義]

芸芸:形容眾多;眾生:原指一切生物,後指許多人。原指世間的一切生靈。後多指大群無知無識的人。

[示例]

這些話,是告訴~,到底是有一大部分感覺不敏的。魯迅《三閒集·文藝與革命》

[出處]

《老子》第十六章:「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

《禮記·祭義》:「眾生必死,死必歸土。」

在這早春啊,花朵吐出了花蕊,細長如須;柳樹長出了嫩葉,細小如眼,各自可愛無比。岸邊,紫蝶和黃蜂在花柳間穿梭追逐,纏綿多情。

寫告別錦江山水的離愁別恨——錦江的山好像因我之去,而牽繞著別恨,令人肝腸寸斷;錦江的水似乎也帶著離情,發出咽泣之聲,使人魂牽夢繞。言「山將別恨」、「水帶離聲」,山水多情,不直說友人的多情,含蓄而有韻味,有意在言外之深情。

我躺在衙齋內聽到蕭蕭的竹聲,疑心那是民間痛苦的呻吟,作為一個小小的下層地方官,老百姓生活中一枝一葉的細小事情,也都引起了我們的關心。

有關護理人文關懷的作文,如何命題比較有新意

2樓:樹影搖曳丨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整個中國社會正處於一個飛速發展和快速轉型的時期。一方面,社會的進步,醫學模式的轉換以及個人保健意識的增強,人們對醫療護理服務質量有了越來越高的期望值;另一方面,在日趨激烈的醫療市場競爭中,服務作為一種競爭手段所獲得的重視程度也在不斷提高。這些情況,都在不斷促使我們改變護理觀念,探索新的護理方法,去適應市場的要求,從而為我們所在的醫院提供更大的競爭優勢。

那麼,作為中山醫院,這個全國知名三甲醫院的護理人員,我們應該怎樣與時俱進,如何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到時代發展的潮流中去呢?

事實上,在當今時代,共建和諧社會理念,人性化服務的倡導早已經深入人心。人文關懷已成為人們使用頻率最高的詞彙之一,成為社會各行各業的管理理念和服務思想,存在於社會的各個角落。這當中,自然也包括醫療服務行業。

相對而言,醫療是最富有人性色彩的服務。病人來醫院就醫,正處於生命中脆弱的時刻。此時此刻,病人最渴求的就是人性的溫暖,而最能贏得病人心的就是人文關懷。

關懷照顧是護理專業的核心和精髓。美國學者leininger博士就認為沒有關懷就沒有護理,護理的本質就是關懷。而人文精神簡單地說就是要把人放在第一位,以人為本。

作為人文精神在護理工作中的體現,也就是護理人文關懷,是指在護理過程中,以人道主義精神對患者的生命健康的權利與需求、人格與尊嚴的真誠關懷與照顧。它要求我們護理人員,在臨床工作中,不管服務物件來自哪個社會階層,有何種背景,都應該尊重每一個患者,善待每一個生命;要關注患者,關心患者,重視患者的個性,滿足患者合理的需求,尊重患者的隱私;說到底,就是一句話------「一切以病人為中心」。

2023年1月,衛生部在全國衛生系統開展了「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以「夯實基礎護理,提供滿意服務」為目標,充實護理服務內容,真正落實護理服務內涵,最終達到「患者滿意、社會滿意、**滿意」的服務標準。在我看來,優質護理服務更強調要將「一切以病人為中心」的護理理念和人文關懷融入到對患者的護理服務中,在提供基礎護理服務和專業技術服務的同時,加強與患者的溝通,為患者提供真正人性化的護理服務。參加優質護理活動至今,從最初的迷惘、困惑,到後來的理解、包容,再到最後的清晰和堅定,心路歷程中的一些體會和反思,我想趁今天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

1 強化職業素質 加強自身人文修養:

職業素質是決定人性化護理服務質量的關鍵。南丁格爾說過:「**起其實是沒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

」這不僅是對我們職業形象的讚美,同時也是對我們職業素質的要求。我覺得,作為一名合格的**,除了要通過不斷學習提高專業技術水平外,還要加強我們自身的人文修養,將端莊的儀表,美好的語言,得體的行為,精湛的技術貫穿於護理工作的全過程,讓患者感受到來自於護理人員的真誠和關愛。

對剛新入院的患者,**端莊溫和的形象,帶著微笑的問候,能緩解患者剛到陌生環境的緊張情緒;使用患者樂於接受的稱呼,能拉近與患者之間的關係,消除陌生感;早晨交**時,一聲親切的問候,能讓患者感到溫暖;護理過程中儘量使用體貼關心的語氣,能使患者對**和護理工作產生認同感;對手術或疼痛的患者,親切真摯的安慰能減輕患者的苦痛;對患者的提問耐心傾聽,用合理的解釋能獲得患者的理解;對情緒低落的患者,用適當的疏導和鼓勵,能激發患者與疾病鬥爭的勇氣和信心……仔細想來,這一幕幕情景,其實每天都發生在我們身旁,它使得護患關係和諧融洽,人性的光芒在其中熠熠生輝。

2 落實基礎護理 豐富護理服務內涵:

美國心理學家maslow的需要層次理論認為生理需要是人類最基本的需要。當患者由於疾病的關係生活無法自理時,就產生了護理這一行為。因此,護理本身起源於生活照顧,生活護理是患者最需要關懷照顧的重要內容,而基礎臨床護理的工作中包含了大量生活護理的內容,可見基礎護理是最能體現人文關懷的護理專案之一。

儘管如此,當第一次從**長那裡瞭解到「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活動對患者的生活護理提出的新要求時,我的心裡其實是有一些不理解,甚至還有一絲牴觸情緒。「為什麼**的學歷越來越高,卻要做技術含量這麼低的工作」,「每天夠忙的了,還要承擔這麼大工作量的生活護理,不是要亂套了」,「還要幫患者洗頭,洗腳,不是吧?」……可慢慢地,一方面在老師的言傳身教的影響下,另一方面臨床實踐的積累,我終於體會到自己認識上的不足。

在實施基礎護理服務的過程中,我們不但能夠通過掌握的專業知識對患者開展有效的護理工作,還能夠仔細地觀察到患者的病情變化和併發症的發生情況,便於醫生及時處理。更重要的是,通過實施基礎護理,可以使患者切實感受到來自於護理人員的關愛,拉近與患者彼此之間的距離,促進護患之間的良好溝通和理解。而事實上,在臨床工作中,儘管有少量家屬對此不理解,甚至不屑一顧,但更多的,是得到了來自於患者和家屬的肯定和讚揚,我們的工作成績得到了認可,也進一步增強了工作的主動性和責任感。

古希臘名醫希波克拉底曾經說過:「什麼樣的人得了病,比理解一個人得了什麼樣的病更為重要。」不同的患者,其各自的性別年齡、性格特徵、文化程度、政治背景、經濟條件、社會經歷、疾病的種類和嚴重程度都不一樣,對護理的需求、期望和感受也各不相同。

在為患者實施基礎和專科護理的同時,瞭解患者需求,尊重他們的意願,提供個性化服務,給患者提供心理護理和疾病預防、飲食調控、**鍛鍊等方面的指導,這也是人文關懷在護理服務中的一個表現。我體會,這不僅要求我們要有更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不斷拓寬自己的相關知識面,更重要的是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和良好的溝通能力,缺一不可。

3 注重服務細節 營造人文關懷氛圍:

走進我所在的婦產科5病房,病區環境乾淨、舒適、安靜,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藍色的分級護理公示牌和經過姐妹們精心佈置的健康教育欄。轉過彎,潔白的走廊一眼就能望到頭。走廊的畫?

柔和的燈光下,透出幾分家的溫暖。走進病房,牆上寫著責任**的名字。這裡,只是中山醫院眾多病房中普通的一個,卻處處體現著一切為了病人的人文服務理念,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給患者提供一個溫馨和諧的醫療環境。

但相對於設施條件來說,建立溫馨和熱情的服務環境,則顯得更為重要。如果缺乏人文關懷的氛圍,再優越的醫療條件也會黯然失色。設想這麼一個場景,在你繁忙的工作時刻,一位患者焦急等待著你,請你幫忙做一件在你看來並不是很急切的事。

相對來說,你手中的工作更為重要緊急。也許你會不予理會,對方催得急了,會說一句:「急什麼,沒看到我正在忙嗎?

」但也許你會用商量和溫和的語氣說一聲:「請你等一下,我處理完後馬上為你做,你看行嗎?」正可謂「一言天堂,一語地獄」啊。

要營造人文關懷良好的氛圍,就應秉承「無論在什麼場合,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應尊重患者,關愛生命」,這一全世界護理界固有的理念,並落實到每一個護理行為的細節中去。在不經意之間,在細微之處,使患者能夠感受到對他或她的關心和照顧。有時候,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一句問候、一下攙扶,都將會成為護患真心相待的開始。

在英文中有一個使用率頗高的成語:魔鬼在細節中。意思就是說,細節決定成敗。

我想說的是:天使也在細節中。護理中的人文關懷集中體現在一個「愛」字上,關愛患者,又採取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正是護理工作的真實寫照。

4 尊重患者隱私 提高護患溝通技巧:

護患溝通是人文關懷在臨床護理中的具體應用。有效地護患溝通有助於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提高工作效果,提高患者滿意度,化解醫療糾紛。事實上,據調查發現,約有80%的護患糾紛和投訴都是護患溝通不良引起。

我們的患者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不但具有身體上的疾病,心理上處於一個焦慮、緊張、恐懼、需要被關心、被同情、被支援的複雜心理狀態,更需要被理解和尊重。因此,尊重患者的生命價值,人格尊嚴和個人隱私是**和患者達到有效溝通的前提條件。我覺得,要進行良好的護患溝通,學會換位思考是必不可少的。

把自己想做是病人或者病人家屬,來揣摩、感受他們的心理,才能夠真正體諒患者的痛苦,理解他們的行為。在臨床工作中,經常會碰到一些患者不配合我們的工作,諸多挑剔責難的。說實在的,**也是人,也有喜怒哀樂,遇到這種患者,不免心情鬱悶,甚至氣憤異常。

但事後靜下心來想想,換位思考一下,就能深深體會到患者這種行為背後隱藏著的原因,能夠指導我們更好地做好護患溝通,取得患者的諒解和合作。除此之外,在溝通過程中,更要注重護患溝通的技巧和方法。溝通過程中要展示自信,目光專注,語言清晰明確,獲得患者的信賴;營造輕鬆和諧自然地氣氛,便於溝通;耐心傾聽,成為患者忠實的聽眾,同時對患者有所反饋;選擇合適用語,引導患者;恰當運用非語言的溝通技巧……

沒有關懷,就沒有護理。護理因為融入了人文關懷,其內涵才豐富和深刻,而護理工作因融入了人文關懷才顯得偉大和高尚,並被人們所稱頌。去試著關心瞭解每一個患者,我相信我們的護理工作會更加複雜,工作量也回更大,我們可能會更累,但是患者滿意了,不再抱怨了,我們會得到更多的理解、讚揚和尊重。

我相信大家還是願意這樣「痛並快樂著」。

最後我想以冰心老人的話與大家共勉: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著荊棘不覺著痛苦,有淚可落卻不悲涼。

有關人與人之間的深厚情誼的詩詞有哪些

1 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2 送友人 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3 送沈子福之江東 王維 楊柳渡頭行客稀,罟師蕩槳向臨圻。惟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歸。4 南浦...

有哪些與茶有關的成語和詩句,與茶有關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

茶飯無心 酒餘茶後 不茶不飯 殘茶剩飯 茶餘飯後 茶餘酒後 粗茶淡飯 三茶六飯 茶餘飯飽 家常茶飯 酒後茶餘 酒餘茶後 浪酒閒茶 榷酒徵茶 三茶六禮 挑茶斡刺 酒後茶餘 端茶遞水 茶香襲人香茗 三茶六飯 茶餘飯飽 家常茶飯 酒後茶餘 酒餘茶後 與 茶 有關的成語和詩句有哪些?成語茶餘飯後 ch y ...

關於竹的古詩詞名句或成語,有關「竹」的古詩詞和成語,越多越好

關於竹的詩句 名句 綠竹半含籜,新梢才出牆。雨洗娟娟淨,風吹細細香。唐.杜甫 詠竹 新竹 宋.楊萬里 東風弄巧補殘山,一夜吹添玉數竿。半脫錦衣猶半著,籜龍未信怯春寒。著於竹帛 解釋 著 寫作。竹帛 竹簡和絹。在竹簡和絹上寫作。指把事物或人的功績等寫入書中。竹柏異心 解釋 比喻志向不合或表象不同。鯰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