巋然不動中的巋是什麼意思,巋然不動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6:53:26 字數 2022 閱讀 6068

1樓:菀蘭隱雪

巋:高大屹立的樣子。

巋然不動

【讀音】:kuī rán bù dòng

【解釋】: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出處】:《淮南子·詮言訓》:「至德,道者若丘山,嵬然不動,行者以為期也。」

2樓:雁蕩廾牽

巋然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巋:高大獨立。

巋然不動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巋然不動

【拼音】:kuī rán bù dòng

《zdic.*** 漢 典 網》

【解釋】: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出處】:《淮南子·詮言訓》:「至德,道者若丘山,嵬然不動,行者以為期也。」

【示例】: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 ◎***《西江月·井岡山》

【近義詞】:紋絲不動、巍然不動

【反義詞】:風雨飄搖、搖搖欲墜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4樓:鬱玉英雪癸

巋然不動

(kuī

ránbú

dòng)解

釋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出處西漢·劉安《淮南子·詮言訓》:「至德,道者丘山,嵬然不動,行者以為期也。」

5樓:

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會說滴~~~~~~~~~

巋然不動的意思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巋然不動,像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拼音】kuī rán bù dòng

【出處】西漢·劉安《淮南子·詮言訓》:「至德,道者若丘山,嵬然不動,行者以為期也。」

白話釋義:得道的人就像山丘、巍然不動,而行路人將它作為目標來攀登。

擴充套件資料一、巋然不動的近義詞

紋絲不動 [ wén sī bù dòng ]釋義:一點兒也不動。形容沒有絲毫改變。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38回:「金蓮坐在床上,紋絲兒不動,把臉兒沉著。」

白話釋義:金蓮坐在床上,一點兒也不動,把臉兒黒沉著。

二、巋然不動的反義詞

桃之夭夭 [ táo zhī yāo yāo ]釋義:比喻事物的繁榮興盛。亦形容逃跑。

出處:戰國·孔子《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白話釋義:看見春天柔嫩的柳枝和鮮豔的桃花,聯想到新娘的年輕貌美。

8樓:匿名使用者

巋然不動 ( kuī rán bù dòng )解 釋 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出 處 西漢·劉安《淮南子·詮言訓》:「至德,道者丘山,嵬然不動,行者以為期也。」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示 例 ***《西江月·井岡山》詞:「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

近義詞 紋絲不動、巍然不動

反義詞 風雨飄搖、搖搖欲墜

造 句 黃繼光巋然不動地站著,彷彿一座雕像。

9樓:匿名使用者

高峻獨立的樣子。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巋然不動是什麼意思?

10樓:你透清涼

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11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出自】:《淮南子·詮言訓》:「至德,道者若丘山,嵬然不動,行者以為期也。」

【示例】: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

◎***《西江月·井岡山》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這兩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意思是 任憑敵軍團團圍困,我依然巋然不可撼動。出自 西江月 井岡山 全詞為 山下旌旗在望,山頭鼓角相聞。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早已森嚴壁壘,更加眾志成城。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宵遁。譯文 戰旗在山下搖盪,戰鼓及軍號聲響徹山頭,任憑敵軍團團圍困,我依然巋然不可撼動。整飭的防禦工事已嚴陣以待,...

終年不化是什麼意思,終年不化中終的意思是?

你好,意思是冰一年到頭都不融化。希望能夠幫到你。終年不化 中 終 的意思是?終指自始至終的 整段時間。一 終的釋義 1 最後 末了 跟 始 相對 回 2 指人死。3 終歸 到底。答 4 自始至終的整段時間。5 姓。二 說文解字 終,球絲也。從糸冬聲。譯文 終,將絲線纏緊。字形採用 糸 作邊旁,採用 ...

不漂亮是什麼意思,長的不漂亮,是什麼意思?

漂亮不漂亮是對你自己個人來說,你自己認可的就是最好的,選擇在於你 為什麼管別人的看法 這個個人因素有點多吧 普遍認為的意思呢 就是你長得不好看 不符合當代的主流審美 或者 你的長相不是他的菜 但是這個人們也都說不好 有可能你的長相對有的人來說是普通的 但是有的人就覺得你特別有神韻 所以不必糾結某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