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俱進裡的俱是什麼意思,與時俱進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3:58:25 字數 5609 閱讀 7912

1樓:匿名使用者

全,都。 在字典上查的

2樓:興富務夢絲

同時、一起。

希望可以幫到你,祝你生活愉快,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落伍,跟著時代潮流走

與時俱進是什麼意思?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與時俱進釋義:

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髮展、前進:馬克思主義具有~的理論品格。

與時俱進什麼意思

5樓:

「與時俱進」一詞,源自《易經》「與時偕行」。《易經》的「益卦」中有這樣一句話:「天施地生,其益無方。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意思是說,給人民大眾帶來利益,就像高天降下雨露,大地滋生萬物,沒有什麼固定的方法。如果抓關鍵,就是隨時令前進,把握時機施行。

「與時俱進」的「時」,講的就是時機和時代。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學理論,必須隨時代變化而發展,才能永遠葆有強大的生命力。共產黨人要為人民利益而奮鬥,必須使黨的理論、黨的事業、黨的建設與時俱進,而且要善於把握時機,既要反對超越時代的空想主義,也要反對落後於時代的教條主義。

要永遠做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6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意思是跟隨時代一同進步

與時俱進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與時俱進的意思是:與時代一同前進。

與時俱進由來已久,2023年初,蔡元培撰寫《中國倫理學史》。針對清朝末年中國思想文化界抱殘守缺、固步自封的局面,蔡元培通過中西文化對比,指出「故西洋學說則與時俱進」。他把散見於中國古書中的「與時偕行」、「與時俱化」、「與時俱新」等激勵人的說法概括綜合為「與時俱進」。

現指貼合時代的正確思想以及觀點。

一、拼音:

與時俱進 [ yǔ shí jù jìn ]

二、出處:西周·姬昌《易經》:「與時偕極」

釋義:隨著時間條件的變化而達到了窮極之地。

三、例句:

1、面對新形勢,我們應該打破陳規,與時俱進,不能作繭自縛。

2、只有不斷的創新,不斷的與時俱進,我們才能成為走在時代的前端。

一、與時俱進的近義詞:

推陳出新 [ tuī chén chū xīn ]

釋義:去掉舊事物的糟粕,取其精華,並使它向新的方向發展(多指繼承文化遺產)。

出處:宋·費袞《樑溪漫志·張文潛粥記》引東坡帖:「吳子野勸食白粥;雲能推陳致新。」

翻譯:吳子野勸我吃白粥,說它能去掉身體的糟粕。

二、與時俱進的反義詞:

固步自封 [ gù bù zì fēng ]

釋義:比喻保守,安於現狀,不求進步。

出處:漢·班固《漢書·敘傳上》:「昔有學步於邯鄲者,曾未得其彷彿,又復失其故步,遂匍匐而歸耳。」

翻譯:從前,有個人,去邯鄲學習走路,但沒有學會邯鄲人走路的方式,反而忘記了自己的走路方式,最後沒辦法,只有趴在地上爬著回家了。

8樓:看我君臨天下

與時俱進的意思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髮展、前進。

該詞出自蔡元培撰寫《中國倫理學史》。

他把散見於中國古書中的「與時偕行」、「與時俱化」、「與時俱新」等激勵人的說法概括綜合為「與時俱進」。

用該詞造句:馬克思思想具有與時俱進的的品質。

9樓:9小王子飛魚

與時俱進的意思是:

是指準確把握時代特徵,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和實踐前沿,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和開拓進取,在大膽探索中繼承和發展。

觀念、行動和時代一起進步。

與時俱進由來已久,2023年初,蔡元培撰寫《中國倫理學史》。針對清朝末年中國思想文化界抱殘守缺、固步自封的局面,蔡元培通過中西文化對比,指出"故西洋學說則與時俱進"。他把散見於中國古書中的"與時偕行"、"與時俱化"、"與時俱新"等激勵人的說法概括綜合為"與時俱進"。

與時俱進是對黨的思想路線的豐富和發展,是《文選》的哲學基礎和理論精髓。與時俱進是一個以時代特徵為基礎的動態概念。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基礎上,把與時俱進確立為黨的思想路線的內容,使黨的思想路線呈現鮮明的時代性。

它昭示全黨,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前進,必須把握時代變化,緊跟時代步伐,始終站在時代前列。

10樓:小可愛波寶

與時俱進更加突出了思想路線的時代性。

11樓:陳馨月

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前進

12樓:匿名使用者

「與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由中國社會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這是***同志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提出來的。此句揭示了與時間俱進的基本含義。

馬克思並沒有對各國如何實現未來理想社會的模式提供過具體藍圖。因此,不同國家必然由於所處時代條件和具體國情的不同,而具有特殊性,即在不同個時代條件下,經濟、政治、文化發展狀況不一樣的國家,走線社會主義和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應該具有不同的特點和表現。正如***提出的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這樣的事,馬克思、列寧的本本上也找不出來;每個國家的基礎不同,歷史不同,所處的環境不同,左鄰右舍不同,還有許多其他不同,別人的經驗可以參考,但是不能照搬;離開自己的國家的世紀壇馬克思主義,沒有意義。

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但是馬克思必須是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必須是切合中國實際的由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髮展、前進:馬克思主義具有~的理論品質。

[反義]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固步自封

14樓:匿名使用者

觀念、行動和時代一起進步

「與時俱進」是什麼意思?近義詞是什麼?

15樓:夜璇宸

與時俱進: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髮展、前進:馬克思主義具有~的理論品質。

近義詞:推陳出新 [ tuī chén chū xīn ]

【解釋】: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出自】:清·戴延年《秋燈叢話·忠勇祠聯》:「不特推陳出新,饒有別致。」

【譯文】:不只是推陳出新,還特別別緻

擴充套件資料

與時俱進反義詞: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固步自封

一、安於現狀 [ ān yú xiàn zhuàng ]

【解釋】:對目前的情況習慣了,不願改變。

【出自】:近代  ***《論黨》:「另有些同志在工作中疲蹋,老一套,安於現狀。」

二、固步自封 [ gù bù zì fēng ]

【解釋】:比喻守著老一套,不求進步。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敘傳上》:「昔有學步於邯鄲者,曾未得其彷彿,又復失其故步,遂匍匐而歸耳。」

【譯文】:從前有學習步在邯鄲的人,未曾出相似,又失去了所以步,於是爬著回去了。

16樓:粉色的小小我

「與時俱進」的意思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髮展、前進。

「與時俱進」的近義詞是:推陳出新【tuī chén chū xīn】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與時俱進,拼音【yǔ shí jù jìn】造句:1.面對新形勢,我們應該打破陳規,與時俱進,不能作繭自縛。

2.作為入黨積極分子我們在思想上一定要與時俱進。

3.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有著與時俱進的思想,總是走在別人的前面。

4.只有不斷的創新,不斷的與時俱進,我們才能成為走在時代的前端。

5.我們應立下"繼往開來,自出機杼,與時俱進"的目標。

反義詞: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固步自封

與時俱進是什麼意思?

17樓:金果

意思是:行動和時代一起進步。

詳細解釋:

(1)是指準確把握時代特徵,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和實踐前沿,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和開拓進取,在大膽探索中繼承發展。

(2)觀念、行動和時代一起進步,從而發生一些改變。

(3)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髮展。

出處:2023年初,蔡元培撰寫《中國倫理學史》。針對清朝末年中國思想文化界抱殘守缺、固步自封的局面,蔡元培通過中西文化對比,指出「故西洋學說則與時俱進」。

他把散見於中國古書中的「與時偕行」、「與時俱化」、「與時俱新」等激勵人的說法概括綜合為「與時俱進」。現指貼合時代的正確思想以及觀點。

示例:貫徹「****」要求,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

擴充套件資料:

與時俱進近義詞:

1、推陳出新

推陳出新是一個成語,讀音是tuī chén chū xīn,指去掉舊事物的糟粕,取其精華,並使它向新的方向發展(多指繼承文化遺產)。

出自:清·戴延年《秋燈叢話》:「不特推陳出新,饒有別致。」意思是:不突出推陳出新,「但」要富有「別緻」。

示例:妙手空空的犯案技倆,不斷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

2、與時偕行

與時偕行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ǔ shí xié xíng,意思是變通趨時, 當著時機,作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

出自:《易·損》:「損益盈虛,與時偕行。」意思是: 收益和虧損當著時機,作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

示例:中華民族精神的形上核心包括了三個向度,即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與時偕行。

3、革故鼎新

革故鼎新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gé gù dǐng xīn。革:改變,除去。

故:舊的。 鼎:

樹立。指去除舊的,建立新的。革除舊弊,創立新制。

多指改朝換代或施政有重大變革等。

出自: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七回:北京地方,受歷代君主的壓力,害得毫無生氣,此後革故鼎新,當有一番佳境。

示例:要想改變落後面貌,就要發奮圖強,將不好的革故鼎新。

18樓:晶心犀

詞義:「與時俱進」是說要適應時代發展,適應外界的變化,適時並且及時地改變自己的思想、觀念,並採取相應行動,使自己得到發展。

溯源:「與時俱進」這個詞,最早起源於《易經》,易經64卦類似的記載有三條,

第一,遁卦:遁,亨,遁而亨者;剛正位而應,與時行也。

第二,損卦:損剛益柔有時,損益盈虛,與時皆行

第三,益卦:益動而巽,日進無疆;天施地生,其益無方。凡益之道,與時皆行。

演變:而與時俱進真正成型併成為今天人們所用的成語是蔡元培的貢獻。在2023年初,蔡元培撰寫《中國理論學史》的時候,通過中西文化對比,指出「故西洋學說則與時俱進」。

他把散見於中國古書中的「與時偕行」、「與時俱化」、「與時俱新」等激勵人的說法概括綜合為「與時俱進」。從此才正式有了這個詞。

「與時俱進」是中國共產黨所堅持的路線方針之一。黨的十六大報告曾經明確指出:「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我們黨堅持先進性和增強創造力的決定性因素。」

19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時代發展而不斷髮展。

20樓:百度使用者

與時俱進

解釋:1.是指準確把握時代特徵,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和實踐前沿,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和開拓進取,在大膽探索中繼承和發展。

2.觀念、行動和時代一起進步。

泥沙俱下是什麼意思,泥沙俱下什麼意思?

泥沙俱下 n sh j xi 解釋 指在江河的急流中泥土和沙子隨著水一起衝下。比喻好人和壞人混雜在一起。出自 清 袁枚 隨園詩話 卷一 人稱才大者,如萬里黃河,與泥沙俱下。餘以為,此粗才,非大才也。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分句 用於人或事物 泥沙俱下 n sh j xi 成語解釋 俱 都 一起。...

淚聲俱下什麼意思,聲淚俱下什麼意思?

聲淚俱下,一邊訴說,一邊哭泣,形容極其悲苦 激動。近義詞 痛哭流涕 反義詞 笑容可掬 興高采烈 成語 聲淚俱下 sh ng l i j xi 解釋 一邊說一邊哭。形容極其悲慟。出處 晉書 王彬傳 因勃然數敦曰 兄抗旌犯順,殺戮忠良,謀圖不軌,禍及門戶。音辭慷慨,聲淚俱下。示例 他講到激昂時,鄒韜奮 ...

兩敗俱傷的意思,兩敗俱傷是什麼意思 ?

兩敗俱傷 li ng b i j sh ng 解 釋 敗 失敗 俱 全。鬥爭雙方都受到損傷,誰也沒得到好處。出 處 宋 汪應辰 文定集 答樑子鋪 東漢之君子必欲與小人為敵,終於兩敗俱傷,而國隨以亡。用 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用於人等示 例 鄭振鐸 桂公塘 還是講話了好,免得 近義詞 同歸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