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大於零且不等於

2021-03-03 20:42:56 字數 3438 閱讀 2151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底數為負數,在r內會有許多取不到的值,函式值還會在正負之間跳動,無法形成函式圖象,沒有研究價值。

如底數是-2,(-2)^(1/2)不存在;(-2)^2=4正,(-2)^3=-8負,無法研究。

等於1是常函式,無價值。

2樓:點點外婆

y=a^x,如果a=1, y=1^x, 對於這個函式,答案始終是1,沒有研究價值

如果a<0, y=a^x, 當x取偶數時,是正,當x取奇數時,是負,當x是1/2時,無意義,所以簡直無法研究,

所以人們規定了一個a>0,且不等於1,在這個範圍內來研究它。

3樓:午後藍山

等於1是常函式

其他的就是要求這樣的。

指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選大於0且不等於1

4樓:匿名使用者

底數是1,沒有研究意義。

底數小於0,無法形成函式,因為例如 -2的6/2次方 等於8,而-2的3次方等於-8

對於函式來說x=6/2=3這個點不允許有兩個函式值。

而對於底數大於0的,就沒有這種問題。

所以,我們定義指數函式底數大於0.

對於實際研究問題,需要底數是負數的,只要我們研究底數大於0的,再額外考慮一個正負號即可了。

對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大於0且不等於1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數函式y=log(a)x,它實際上就是指數函式的反函式,可表示為x=a^y。如果a=1或=0,那不管y為何值,x都為0或1,那麼log以a為底a的對數就可以等於一切實數,沒有實際意義。所以規定a大於0,且a不等於1。

6樓:匿名使用者

對數函式是從指數函式化過來的,指數函式的底數就是這樣。

指數函式 y=a×(a>0,且a≠1)為什麼a要大於0且不等於1這個範圍是怎麼來的?

7樓:長風正起

我說說我的理解,因為高中範圍內要指數函式能對全體實數起作用即x的定義域為r,所以a取負數的時候如-5的½次方無意義,0的任何次方(除0外)為0 1的任何次方為1均無研究價值。望採納謝謝謝謝,有錯請指出謝謝謝謝

指數函式和對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大於0,不等於1

8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 -1的0.5次方在實數集沒有意義,-1的0.5次方就是給-1開平方,在實數集裡是沒有意義的。

而1的任何次方都等於1. 定義像 y=1^x 次方的函式沒什麼意義。

而0的任何非0次冪都等於0,0的0次冪沒有意義。

所以指數函式的底數把 負數,0,1的情況排除了,這樣底數就大於0且不等於1.

而對數函式是指數函式的反函式。可同理。

9樓:我的開發夢想

若為1所有函式值均為1

指數函式函式中a為什麼大於0且不等於1

10樓:

其實只是規定而已,在研究的時候為了方便,將a定義為大於0不等於1 ,使得函式在影象上更有連續性以及更好討論.

我們可以試試看如果a不規定大於0且不等於1會怎樣嘛:

1、當a為負數時,x的奇偶性會導致y在x軸的上下方不停的跳躍波動;

2、當a為1時,x就失去變數的意義,也就是該函式其實沒有存在的意義,無論x如何變化,在有理數範圍內,y=1,也就是說該等式為恆等式而不是函式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1的任何次方都等於1

12樓:逄倫亓娟妍

因為對於指數函式y=a^x來說,若a<0,則研究時會產生一正一負的情況,較難研究,而a=0,只要x不等於0,y都等於0,故不研究,因此y=a^x中a>0

指數函式底數為什麼必須大於0 40

13樓:森海和你

^在指數函式y=a^x中

當a=0時,若x>0,則無論x取何值,a^x恆等於0;若x<0,則a^x無意義。

當a<0時,如y=(-2)^x,對x取任何值,在實數範圍內函式不存在。

縱上可知,當a小於等於0時,指數函式沒有實在意義,就是沒有研究的必要。

在指數函式的定義表示式中,在a^前的係數必須是數1,自變數x必須在指數的位置上,且不能是x的其他表示式,否則,就不是指數函式。

指數函式性質

(1) 指數函式的定義域為r,這裡的前提是a大於0且不等於1。對於a不大於0的情況,則必然使得函式的定義域不連續,因此我們不予考慮,同時a等於0函式無意義一般也不考慮。

(2) 指數函式的值域為(0, +∞)。

(3) 函式圖形都是上凹的。

(4) a>1時,則指數函式單調遞增;若0(5) 可以看到一個顯然的規律,就是當a從0趨向於無窮大的過程中(不等於0)函式的曲線從分別接近於y軸與x軸的正半軸的單調遞減函式的位置,趨向分別接近於y軸的正半軸與x軸的負半軸的單調遞增函式的位置。其中水平直線y=1是從遞減到遞增的一個過渡位置。

(6) 函式總是在某一個方向上無限趨向於x軸,並且永不相交。

(7) 函式總是通過(0,1)這點,(若

,則函式定過點(0,1+b))

(8) 指數函式無界。

(9)指數函式是非奇非偶函式

(10)指數函式具有反函式,其反函式是對數函式,它是一個多值函式。

14樓:

主要是負數的冪沒法定義。

比如(-2)^(0.5), 就沒意義了。但(-2)^(2/4)卻又有意義了。而其實0.5=2/4

(-2)^√2 更難定義其符號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2個好理解,先說下面第1個,因為算術平方根裡面的數必須大於等於0,所以a大於等於0

再說下面第二個,在算術平方根裡面還作分母,所以不能等於0,綜上所述底數a只能大於0,而且還不能等於1,等於1了那y恆等於1,當然這都只是在指數函式裡面,

為什麼指數函式和對數函式的底數要大於0且不等於1?

16樓:書宬

如果x是小數或0 呢,則y 無意義,y=(-2)的x次方,並不是連續的,只能對特定的正整數數才有意義,所以不能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麼算是正確的 但是有時指數的底數為負數時分析問題比較麻煩 因此規定指數函式和對數函式的底數要大於0且不等於1

18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函式,那麼肯定要有定義域,而y=(-2)的x次方沒有定義域,x的取值只能是自然數,例如x=2.01就不成立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錯了,這個不是指數函式,也不是對數函式。

20樓:尛尛的饅頭

任何數的0次方都等於1

指數函式a為什麼大於0且不等於一

如果a為負數,那麼函式就不再是連續的曲線,而是一個個散點,因此在高中階段不作研究。如果a 1,那麼函式就是y 1,沒有了研究的意義。所以研究指數函式的時候,a一定是大於0且不等於1的。解y a x a 0且a 1 x r的函式為指數函式當a 1時,無論x如何改變,y的值始終是1當a 0時,0的負數次...

指數函式的底數的取值範圍為什麼要規定為a0且a不1,當指

i 假設a 0,那麼當x 0時,ax 0,當x 0時,ax無意義 ii 假設a 0,那麼ax對某些x值可能沒有意義,如a 1 時,1 x對於x 1 4,x 1 2,無意義 iii 假設a 1,那麼y 1x 1對任意x 都是常數。為了避免出現上述情況,所以規定a 0且a 1。簡單來說是為了研究指數函式...

對數的底數a,為什麼a大於零且不等於一

如果a n b,那麼logab n。其中,a叫做 底數 b叫做 真數 n叫做 以a為底b的對數 相應地,函式y logax叫做對數函式。對數函式的定義域是 0,零和負數沒有對數。底數a為常數,其取值範圍是 0,1 1,誠心為您解答,親 請隨手設為 好評 哦,對您沒有任何損失的哦,謝謝啦!你把對數函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