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函式的底數的取值範圍為什麼要規定為a0且a不1,當指

2021-03-22 00:47:07 字數 3846 閱讀 2424

1樓:匿名使用者

i)假設a=0,那麼當x>0時,ax=0,當x≤0時,ax無意義;

ii)假設a<0,那麼ax對某些x值可能沒有意義,如a=-1 時,(-1)x對於x=1/4,x=1/2,...無意義;

iii)假設a=1,那麼y=1x=1對任意x 都是常數。為了避免出現上述情況,所以規定a>0且a≠1。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是為了研究指數函式的性質

一、當a<0時,影象不連續,在y軸兩側都有影象且不對稱,實際上根本都是些孤立的點

請看y=(-2)^x,x=1/2時,y=? 很顯然實數範圍內不存在這樣的y

二、當a=1時,影象為y=1這條直線,沒有研究的必要

3樓:線發浦瑜

規定a>0是為了函式有單調性,如果a是負數的話,那麼當x取偶數時函式為正,x取奇數時函式值為負...當x取分數時就更復雜了...而且a<0時的情況也不是我們關心的問題

而規定a不=1是因為當a=1時函式值永遠等於1,所以也失去了研究價值

指數函式的底數的取值範圍是什麼

4樓:我的我451我

指數函式的底數的取值範圍為什麼要規定為a>0且a不=1。

規定a>0是為了函式有單調性,如果a是負數的話,那麼當x取偶數時函式為正,x取奇數時函式值為負。而規定a不=1是因為當a=1時函式值永遠等於1。

y=a^x函式(a為常數且以a>0,a≠1)叫做指數函式,函式的定義域是 r 。注意,在指數函式的定義表示式中,在ax前的係數必須是數1,自變數x必須在指數的位置上,且不能是x的其他表示式,否則,就不是指數函式。

指數函式的底數的取值範圍為什麼要規定為a>0且a不=1

5樓:匿名使用者

規定a>0是為了函式有單調性,如果a是負數的話,那麼當x取偶數時函式為正,x取奇數時函式值為負...當x取分數時就更復雜了...而且a<0時的情況也不是我們關心的問題

而規定a不=1是因為當a=1時函式值永遠等於1,所以也失去了研究價值

指數函式a的取值範圍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括號裡的並不是a的取值範圍,現實是存在1的x次方為1的 第二,實數包括整數、分數和無限數,當x變為實數時,例如為x=½,這時式子可以化為根號下a,根號下的數不能為負數,但若x=2,a是可以為負數的。 純屬個人見解,如果不對請諒解,而且不考這個滴,沒有必要太過研究

7樓:匿名使用者

指數函式的底數的取值範圍為什麼要規定為a>0且a不=1 規定a>0是為了函式有單調性,如果a是負數的話,那麼當x取偶數時函式為正,x取奇數時函式值為負...當x取分數時就更復雜了...而且a<0時的情況也不是我們關心的問題而規定a不=1是因為當a=1時函式值永遠等於1,所以也失去了研究價值

為什麼要規定指數函式的底數a>0且a≠1

8樓:初潔崔溪

因為對於a等於1時,指數涵數為一定值,就不能叫指數涵數。a小於零時,若x=1/2,1/4...等分母為偶數時,是無意義的,如根號-1;a=0時,x為負時也一樣沒意義,為正時則為定值,故總的來說a<=0或a=1都沒太大的研究意義。

指數函式定義中為什麼規定了a>o且a不等於0

9樓:小艾恬

於0。而是,a>1或0是一定的。因為當底數a為1時,不論x為何值,解出的答案都為1,這樣x沒有任何存在的意義.

其次:a>0是一定的。試想當x的取值為一分數時,那麼就存在有根號,要知道根號裡的數是要大於等於0。

故可知a>0【對數函式與指數函式是互通的,指數中的a即對數中最下面的那個數,你有見過那數取負數嗎?】

再者:微提醒,指數函式中定義域是規定x取值的【指數函式中x屬於r,但值域卻一定要大於0】

最後:其實你沒必要過多糾結a的取值,你只要記得a有兩種形態出現一為a>1,二為0

【a的取值關乎於該函式的增減】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a如果<0或者等於零,這個函式就沒有意義了。

指數函式x的取值範圍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1、指數函式x的取值範圍是a>0且a不=1;

2、指數函式是重要的基本初等函式之一。一般地,y=ax函式(a為常數且以a>0,a≠1)叫做指數函式,函式的定義域是 r ;

3、,在指數函式的定義表示式中,在ax前的係數必須是數1,自變數x必須在指數的位置上,且不能是x的其他表示式,否則,就不是指數函式。

12樓:匿名使用者

x的取值範圍是r(實數集),只是底數a大於1時是增函式,大於0小於1時是減函式。

指數函式的底數的取值範圍規定為a>0且a不=1。

規定a>0是為了函式有單調性,如果a是負數的話,那麼當x取偶數時函式為正,x取奇數時函式值為負。而規定a不=1是因為當a=1時函式值永遠等於1。

指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選大於0且不等於1

13樓:溪瑪拉雅

在指數函式y=a^x中

當a=0時,若x>0,則無論x取何值,a^x恆等於0;若x<0,則a^x無意義.

當a<0時,如y=(-2)^x,對x取任何值,在實數範圍內函式不存在.

當a=1時,y=1^x=1,是一常量,無研究價值.

縱上可知,當a小於等於0,或a=1時,不是沒有意義,就是沒有研究的必要.

在對數函式中,

當a<0時,則n為某些值時,b不存在,如log(-2)^1\2;

當a=0,n不為0時,b不存在,如log0^3,n為0時,b可以是任意正數,但是不唯一.即log0^0有無數個值.

當a=1,n不為1時,b不存在.

當n=1,b可以為任意實數,是不唯一的,即log1^1有無數個值.

綜上,就規定了a>0且a不等於1.

14樓:左丘詩霜戴雅

y=a^x,如果a=1,

y=1^x,

對於這個函式,答案始終是1,沒有研究價值

如果a<0,

y=a^x,

當x取偶數時,是正,當x取奇數時,是負,當x是1/2時,無意義,所以簡直無法研究,

所以人們規定了一個a>0,且不等於1,在這個範圍內來研究它。

15樓:匿名使用者

和指數函式底數差不多,不過如果對數的底數是1,就沒意義了.

底數是1,真數除了取1時得0,其他情況都無對數

16樓:宇金

選大於零是保證函書的單調性即∶(0-1)單調遞減1到正無窮單調遞增,至於不等於1是因為1的任何次方都為1,一個函式的構造是能夠幫助我們分析問題的,保證它的單調性對分析問題是很必要的

有關對數函式的問題為什麼要求a>0且不等於1

17樓:o客

y=loga(x)(a>0且a≠1)。

簡單的,對數函式y=loga(x)是指數函式y=a^x的反函式,指數函式y=a^x,就有a>0且a≠1.

進一步,指數函式y=a^x為什麼要求a>0且a≠1.

如果a<0,比如a=-2,當x=3/2,√2,y等於多少?事實上,這兩種情況都是無意義的。

所以在冪指數擴充到有理數和實數後的乘除、乘方法則中,規定:底數必須大於0。所以a>0的。

如果a=1的話,而1的任何次方為1.y=1^x=1,有意義,但是這本質上是常數函式。它沒有反函式啦!所以a不能為1.

指數函式知道值域如何求X的取值範圍

指數函式特性 沒有奇偶性,值域永遠大於零,且在定義域內單調。知道值域,求定義域x範圍,分為兩種情況 假設值域為m y n,若底數a 0,則定義域為loga m x loga n 若底數a 0,則定義域為loga n x loga m。令a 2 x,則4 x a 2 y a 2 3a 3 a 3 2 ...

指數函式的底數為什麼大於零且不等於

如果底數為負數,在r內會有許多取不到的值,函式值還會在正負之間跳動,無法形成函式圖象,沒有研究價值。如底數是 2,2 1 2 不存在 2 2 4正,2 3 8負,無法研究。等於1是常函式,無價值。y a x,如果a 1,y 1 x,對於這個函式,答案始終是1,沒有研究價值 如果a 0,y a x,當...

為什麼要規定指數函式的底數a0,是因為如果是二分之一次方的話不能開方嗎

你在預習高 bai一數學嗎?我們du要求zhi a 0,a不等於 1 是因為 1 如果a 0,當x 0時,dao恆等於0 當回x小於或等於0時,無意 答義.2 如果a 0,不一定有意義,比如 當a為 4,x為二分之一時 在實數範 圍內,函式值不存在。3 如果a 1,1的任何次方都得一,是一個常量,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