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西冷國在中國什麼地方,唐朝國都在哪裡

2021-03-04 00:23:18 字數 4919 閱讀 5151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涼國西涼地界在甘肅一帶(因為在涼州以西所以叫西涼),隋時為雍州,唐時為隴右道。說唐中的西涼,估計是指的甘肅一帶。

唐朝國都在**

2樓:喵喵喵

唐朝的首都一直是長安(現在的西安),在武則天建立武周的時候遷都洛陽,後來恢復李唐天下,又回遷西安。

長安,意為"長治久安",與羅馬、開羅、雅典並稱為世界四大古都,也是中國十三朝的古都,在千餘年時間中其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非常完善,建都長安的諸多朝代中,周、秦、漢朝、隋朝和唐朝都是中國歷史上的強盛時代。

武則天以神都洛陽為統治中心將近50年,基本上延續了貞觀之治,併為後來的開元盛世打下基礎,被郭沫若稱為「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其影響之深遠,波及當時的朝鮮、日本等國。

唐朝前後歷經二十二代,一共有二百八十九年曆史,其與漢朝並稱為中國歷史上兩大強盛王朝之一。唐朝也是中國歷史上統一時間最長,國力最強盛的朝代之一。

在618年由李淵建立,定都長安。627年,李世民登基後開創了「貞觀之治」,唐高宗以後,武則天一度遷都洛陽15年以周代唐,史稱武周,在705年,唐中宗恢復大唐國號,還都長安。唐玄宗隨即開創了全盛的「開元盛世」,我們國家就這樣開始了輝煌的年代。

擴充套件資料

從五代十國開始就沒有朝代在長安定都的原因

1、人口壓力過大與天氣問題

王朝建都,一般要滿足三個條件。

第一,地區農業/經濟水平圈可以養活數十萬人口,

第二、可以招募優秀的士兵,

第三、交通便利。

以西漢為例,關中地區農業發達,水道暢通,物質運輸消耗小。而且當時最好的兵源地,隴右地區盡在掌握。

但是到了唐朝,關中地區的農業已經無法滿足近百萬的人口。更糟糕的是,唐朝以後,氣溫變暖,關中地區降水減少,再加上水土流失,土地越來越貧瘠,不再是沃野千里,農耕產出越來越少。

不足以養活大量的人口,自唐朝末年,關中地區的吃飯問題就難以自給,需要從江淮一帶運糧接濟,早在唐高宗時期,他經常和**們待在洛陽辦公,也側面看出有減輕長安**不足的原因。

另外長安人口太多,城市排汙也差,生活垃圾和糞尿滲透到地下水脈,對長安地區地下水源是嚴重的汙染,到了中唐,長安地下水已經是「水皆鹹鹵,不甚宜人」。

2、戰亂帶來的破壞

長安雖然是帝都,但是每次朝代滅亡,對其傷害都首當其衝,最早是西周被犬戎所滅,接著有項羽火燒阿房宮,唐朝最誇張了,天子九逃,國都六失。

安史之亂、吐蕃和党項聯軍入京、黃巢之亂都曾經對長安城進行大肆破壞和洗劫,朱溫迫使唐朝皇帝遷都之時更是將整個長安車幾乎徹底摧毀。

後面的朝代如果想著遷都長安,就必須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對長安進行重建。那還不如去更加繁榮便利的地方建都。

3、經濟中心南移

晉朝以前的南方是一個荒蠻之地,大片區域待開發,經濟環境差。

但是東晉之後中國的經濟重心已經開始南移,到了南北朝時期,北方戰亂不斷,南方相對穩定,大量人口南移,加上唐朝的海上**的鼎盛,迎來了海內外商業發展。

反觀唐朝滅亡之後,沒有政治中心的依託之後,長安的經濟則是每況日下。

4、外敵的威脅

唐朝以前定都長安的朝代所面臨的邊患都是主要來自於西北方向,比如匈奴、突厥、回紇等等,吐蕃兵臨城下就是例子,李淵在位的時候一度為了躲避突厥想遷都湖北地區,只是在李世民等人的勸阻下打消了這個念頭。而且關中臨近很多少數民族政權,對於安全考慮也不適宜。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的舊稱,古代中國鼎盛時期(強漢、盛唐)的都城,意為「長治久安」。長安與開羅、雅典、羅馬並稱「世界四大古都」。

漢高帝五年(公元前202年)置縣,七年,定都於此。此後西漢、東漢(獻帝初)、西晉(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皆定都於此,東漢、三國·魏、五代·唐皆以此為陪都。西漢末綠林、赤眉,唐末黃巢領導的農民起義軍也曾建都於此。

漢唐時代,又是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中心。西漢時城內有專為外人而設的居住區,唐僑居的外人,來自亞洲各地,遠至波斯、大食,多時數以萬計。

故城有二:漢城築於惠帝時,在今西安市西北,周圍二十五公里;隋城築於文帝時,號大興城,包有今西安城和城東、南、西一帶,周圍三十六公里。

唐昭宗天佑元年(公元904年)遷都洛陽後,因城中民房大半被拆毀,就舊城北部改築新城,即今西安城。解放後,對漢隋二城遺址,都進行了考古發掘。

(圖為唐長安復原圖)

②西漢、隋、唐皆建都於長安,故唐以後常通稱國都為長安。並不一定指真正的長安。李白《金陵》詩:

「晉朝南渡日,此地舊長安。」晉朝南渡後以建康(今江蘇省南京市)為都,可是李白還是用「長安」來指代建康。

③縣名。

長安地處關中平原中部,在古都西安市南部,渭河平原南緣、秦嶺北麓。東臨藍田縣,南接寧陝、柞水縣,西與戶縣接壤,北和雁塔、灞橋區為鄰,從東、南、西三面拱圍西安。區內地勢東南高西北低,南北跨度55公里,東西跨度52公里。

地貌多樣,山、川、塬皆俱。總面積1583平方公里,城區距西安市中心8.7公里。

長安歷史悠久,自西漢高祖五年置縣,已2200多年,曾為周、秦、漢、唐等十三朝京畿之地。

2023年9月撤縣設區,成為西安城市新區。現轄15個鄉鎮、10個街辦,671個行政村、21個居委會,總人口92.57萬人。

長安文化底蘊深厚,區內勝蹟遍佈,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處、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處,區(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處。客省莊新石器遺址、倉頡造字臺、灃鎬西周車馬坑、秦阿房宮遺址、漢杜陵、樊川故道等文物古蹟觸目皆是;興教寺、華嚴寺、香積寺、淨業寺等佛教祖庭文化淵源流長;綿延百里的秦嶺北麓蒼翠神奇,植被茂盛,是西安的水源涵養地和生態屏障;青華山、南五臺、嘉午臺、翠華山等自然景觀瑰麗多姿。長安被譽為西安的「後花園」。

④廣東省東莞市下屬鎮名。長安鎮地處北迴歸線以南,屬**帶海洋性氣候。氣候宜人,四季常青,素有魚米之鄉之稱,盛產香蕉、荔枝、柑橙等經濟作物和禾蟲、禾花雀、蟹、花魚、烏頭魚等特產。

長安明代有大井圩,清末建立萬和圩,**時期歸虎門管轄,俗稱下里。**三十年(2023年)鄉民在沙埔頭籌建新村,取名長安圩,以後就採用長安為正式鎮名。

⑤廣西壯族自治區鎮名。長安鎮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融江西岸、枝柳鐵路線上。柳州市融安縣中部,近代廣西四大名鎮之一。

水陸交通便利,為桂北物資轉運樞紐之一。現為柳州市融安縣縣城,總面積20.7平方公里,常駐人口58800人,流動人口約23200人。

⑥年號長安(701年十月—704年十二月)是武則天的年號,共計3年餘。

唐朝鳳凰城在什麼地方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湖南鳳凰城是鳳凰縣的縣城。鳳凰城緊鄰沱江而建,吊腳木樓佈滿山坡。鳳凰城於2023年獲中華人民共和國***特批,成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鳳凰城建設古樸典雅,北門、東門古城樓,沱江河畔的吊腳樓別具一格,飛簷鬥角的萬壽宮、大成殿、天王廟、遐昌閣、萬名塔,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素有「中國最美的小城」之譽和「畫鄉」之稱。文學大師沈從文就出生在這裡。他的著名**《邊城》寫的是湘西的古樸與美麗,描繪過鳳凰城素樸而迷人的風情。

鳳凰古城位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土地總面積約10平方千米。2023年底約5萬人口,由苗、漢、土家族等28個民族組成,為典型的少數民族聚居區。

唐朝的大月國都在什麼地方?

5樓:對乙醯氨基酚

公元前 2世紀以前居住在中國西北部、後遷徙到中亞地區的遊牧部族。

《說文·羊部》:「羌,西戎牧羊人也,從人從羊,羊亦聲。」羌,屬他稱,即當時中原部落對西部(陝西、甘肅、寧夏、新疆、青海、**、四川)遊牧民族的泛稱。

所以可以肯定地說,氐羌族群絕不是一個單一的民族,他們有不同的語言、服飾、習俗等,唯一的共同點可能就只是「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活方式。

大食國:中國唐、宋時期對阿拉伯人、阿拉伯帝國的專稱和對伊朗語地區穆斯林的泛稱。早自 7世紀中葉起,唐代文獻已將阿拉伯人稱為多食、多氏、大寔;10世紀中葉以後的宋代文獻多作大食。

6樓:

不是大月國是大月氏!公元前 2世紀以前居住在中國西北部、後遷徙到中亞地區的遊牧部族。

《說文·羊部》:「羌,西戎牧羊人也,從人從羊,羊亦聲。」羌,屬他稱,即當時中原部落對西部(陝西、甘肅、寧夏、新疆、青海、**、四川)遊牧民族的泛稱。

所以可以肯定地說,氐羌族群絕不是一個單一的民族,他們有不同的語言、服飾、習俗等,唯一的共同點可能就只是「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活方式。

大食國:中國唐、宋時期對阿拉伯人、阿拉伯帝國的專稱和對伊朗語地區穆斯林的泛稱。早自 7世紀中葉起,唐代文獻已將阿拉伯人稱為多食、多氏、大寔;10世紀中葉以後的宋代文獻多作大食。

阿拉伯哈里發帝國的向東擴張,使伊朗、中亞地區講伊朗語的人逐漸改奉伊斯蘭教。講伊朗語的穆斯林也被視為阿拉伯人,並被某些相鄰的民族稱為大食人,因而大食的涵義隨之擴大。 大食西南二千里有國,山谷間,樹枝上生花如人首,但不語,人借問,笑而已,頻笑輒落。

(出《酉陽雜俎》) 翻譯: 大食國西南方二千里外有個國家,山野裡的樹上長出的花像人頭,只是不說話。人問它時,它光能笑笑罷了,若頻繁的笑,這花就落了。

唐朝時的西涼國現在在**?

7樓:樂觀的高飛

今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

自西漢建武威郡以來名字換了多次,匈奴族統治河西走廊時稱姑臧,西漢佔領後建武威郡,東漢稱西涼,其疆域也時大時小,大時把大半甘肅都佔了,還擴延周圍幾省,史稱涼州。

李廣後裔李暠,公元400年建立了西涼王朝,在敦煌稱「涼公」。405年遷都酒泉,逼近北涼。疆域在今中國甘肅西部及新疆部分。

417年,武昭王李暠卒,子李歆嗣位。420年,李歆與北涼交戰被殺,其弟敦煌太守李恂在敦煌嗣位。

8樓:月似當時

西涼國即西涼王朝,疆域在今中國甘肅西部及新疆部分。

簡介:西涼王朝(公元400年-公元421年),晉十六國時期在涼州地區先後出現「五涼」割據政權,史家為區別其他的4個,將中心位於涼州西部酒泉的李氏政權稱為西涼。盛時有今甘肅西部酒泉、敦煌一帶,西抵新疆蔥嶺。

歷三主,共二十二年。400年漢人李暠在敦煌稱「涼公」。次年,北涼軍圍敦煌,李恂戰敗,乞降不成後自殺。

西涼王朝因此亡於北涼。

幽州城在什麼地方,唐朝的幽州城指的是現在那個城市

古代的幽州是現在的河北 北京 天津北部一帶。幽州是中國古九州及漢十三刺史部之一,隋唐時北方的軍事重鎮 交通中心和商業都會。隋煬帝罷州置郡,將改幽州為涿郡。相關說明 舊唐書 地理志二 幽州薊縣條下稱 自晉至隋,幽州刺史皆以薊為治所。實際上,自東漢即如此,東漢初年朱浮為幽州刺史治薊城,東漢末年劉虞為幽州...

唐朝時期緬甸被稱為什麼國,在唐朝李白被稱為什麼?

驃國驃國 pyu,kingdom of 7 9世紀緬甸驃人 py 在伊洛瓦底江流域建立的古國。驃國都城為卑謬 梵文名r ksetra 大唐西域記 譯為室利差羅 在今緬甸伊洛瓦底江下游卑蔑附近。另外,新唐書 還記有朱波 突羅朱 徒裡掘等異稱。唐代文獻記載驃國都城是圓形磚城,周長160 裡,有12座門。...

羅成什麼地方人,唐朝羅成是什麼人?

史無羅成之名,其大部分事蹟是 說唐 隋唐演義 等 和評書中虛構的,部分則取材自羅士信。羅士信 595 622 唐初齊州歷城人 濟南 大業年間,羅士信為齊郡 即齊州 通守張須陀屬下一員戰將,勇武過人,頗受張須陀器重。後隨張須陀鎮壓李密領導的瓦崗軍,兵敗,張須陀被殺,羅士信隨同裴仁基等歸降瓦崗軍,被授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