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時期的遼國在今天什麼地方,宋朝時的遼國,現在是那個省?

2021-03-04 01:02:58 字數 4895 閱讀 2117

1樓:不曾明瞭

遼朝全盛時,疆域東北至今庫頁島,北至蒙古國中部的色楞格河、石勒喀河一帶,西到阿爾泰山,南部至今天津市的海河、河北省霸縣、山西省雁門關一線與北宋交界,與當時統治中原的宋朝相對峙,形成南北朝對峙之勢。

2樓:

在沒有中國的名稱之前,也同樣沒有天津,因為天津只有600年的歷史,我只能根據天津的大概位置說出古代天津屬於哪個國家。

三國時天津屬於魏國,北宋時,天津在宋和遼國的邊境上,南宋時,天津屬於金國管轄。

宋朝時的遼國,現在是那個省?

3樓:匿名使用者

其疆域相當於今北京市,河北省北部,東三省,內蒙,外蒙,還包括今俄羅斯貝加爾湖,外興安嶺以南,庫頁島。

遼朝全盛時,疆域東北至今庫頁島,北至蒙古國中部的色楞格河、石勒喀河一帶,

西到阿爾泰山,南部至今天津市的海河、河北省霸縣、山西省雁門關一線與北宋交界,與當時統治中原的宋朝相對峙,形成南北朝對峙之勢,《遼史》稱「幅員萬里」。

遼朝初期的疆域在今遼河流域上游一帶,在遼太祖及遼太宗時期不斷對外擴張,遼太祖時征服奚(今河北北部)、烏古、黑車子室韋(今內蒙古東部呼倫湖東南)、韃靼、回鶻與渤海國。

938年遼太宗時取得燕雲十六州,並一度佔有中原。2023年遼聖宗與北宋簽定澶淵之盟,最後確定了與宋的邊界。

擴充套件資料

遼太祖收留因河北戰亂的流民,在草原上按照中原風格建立城敦以安置他們。

並且任用韓延徽、韓知古、康默記與盧文進等漢人為佐命功臣。918年遼太祖建皇都臨潢府(今內蒙古巴林左旗南的波羅城)。

兩年後建立契丹大字並推行之。在軍事方面,他於925年東征渤海國,於舊地建立東丹國以統治渤海遺民,冊立皇太子耶律倍為東丹王。

遼太祖一直有南征中原的意圖,然而於攻滅渤海後的隔年,在回師途中病倒,最後去世。其妻述律平宣佈攝政,以次子耶律德光總攬朝政,**政敵數百人以穩定政權。

927年十一月,耶律德光在述律平的支援下即位,即遼太宗。930年,東丹王耶律倍南逃後唐,遼太宗統一了契丹。

在太祖阿保機統治時期,建立奴隸制國家,確定皇權世襲,建立軍隊,制定法律,修建都城,製造文字,此後繼續向外擴張。

西吞併甘州回鶻,東滅亡渤海國,南佔領燕雲十六州。太宗死後,經過世宗,穆宗,景宗,一再發生爭奪皇權戰爭。

982年聖宗繼位,實行一系列改革,多方面削弱奴隸制,確立封建制的統治。其間他帶兵南侵,與宋訂立澶淵之盟,兩國各守舊界,此後不再有大的戰事。

聖宗在位半個世紀,是遼朝的全盛時期。到興宗,道宗時期皇室內部政變頻繁,各族人民反抗遼朝的起義連綿不斷,遼王朝日見衰敗。

金政權建立後,接連打敗遼王朝,很快取代了遼在東北的統治地位。2023年天祚帝逃往西夏途中,為金兵追獲,遼亡。

4樓:太能貓

宋遼澶淵之盟後 遼國的疆域大體為今外蒙古加東北加東北北部今俄羅斯一部分部分,關內西達山西一帶 東至大海 南至山東北部今河北北京部分。這是我看地圖得出的 網上沒現成答案 歡迎討論共同進步

5樓:沒喲**

不單是哪個省,西北大部都是,甚至包括西伯利亞等地方

宋朝的遼國是現今的什麼地方

6樓:卡門kamen之歌

位於東三省,內蒙,河北一帶。

遼朝初期的疆域在今遼河流域上游一帶,在遼太祖及遼太宗時期不斷對外擴張,遼太祖時征服奚(今河北北部)、烏古、黑車子室韋(今內蒙古東部呼倫湖東南)、韃靼、回鶻與渤海國。

遼朝全盛時期疆域東到日本海,西至阿爾泰山,北到額爾古納河、大興安嶺一帶,南到河北省南部的白溝河,《遼史》稱「幅員萬里」。

7樓:霓脦那些

遼朝初期的疆域在今遼河流域上游一帶,在遼太祖及遼太宗時期不斷對外擴張,遼太祖時征服奚(今河北北部)、烏古、黑車子室韋(今內蒙古東部呼倫湖東南)、韃靼、回鶻與渤海國。938年遼太宗時取得燕雲十六州,並一度佔有中原。

2023年遼聖宗與北宋簽定澶淵之盟,最後確定了與宋的邊界。遼朝全盛時,疆域東北至今庫頁島,北至蒙古國中部的色楞格河、石勒喀河一帶,西到阿爾泰山,南部至今天津市的海河、河北省霸縣、山西省雁門關一線與北宋交界,與當時統治中原的宋朝相對峙,形成南北朝對峙之勢。

擴充套件資料:

遼朝(907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共傳九帝,享國二百一十年。

907年,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成為契丹部落聯盟首領,916年始建年號,國號「契丹」,定都上京臨潢府(今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羅城) 。947年,遼太宗率軍南下中原,攻佔汴京開封府(今河南開封)滅後晉,耶律德光於開封登基改汗稱帝,並改國號為遼,改年號為「大同」   。983年復更名「大契丹」。

2023年遼聖宗遷都中京大定府(今內蒙古赤峰市寧城縣)。2023年遼道宗耶律洪基復國號「遼」。2023年為金國所滅  。

除了遼朝之外,契丹族尚建立相關國家。2023年,天祚帝北逃夾山,耶律淳于遼南京被立為帝,史稱北遼。遼朝滅亡後,耶律大石西遷到中亞楚河流域,2023年建立西遼。

2023年西遼被屈出律篡位,2023年被蒙古帝國所滅。

疆域遼朝全盛時,疆域東北至今庫頁島,北至蒙古國中部的色楞格河、石勒喀河一帶,西到阿爾泰山,南部至今天津市的海河、河北省霸縣、山西省雁門關一線與北宋交界,與當時統治中原的宋朝相對峙,形成南北朝對峙之勢,《遼史》稱「幅員萬里」。

遼朝初期的疆域在今遼河流域上游一帶,在遼太祖及遼太宗時期不斷對外擴張,遼太祖時征服奚(今河北北部)、烏古、黑車子室韋(今內蒙古東部呼倫湖東南)、韃靼、回鶻與渤海國。938年遼太宗時取得燕雲十六州,並一度佔有中原。2023年遼聖宗與北宋簽定澶淵之盟,最後確定了與宋的邊界。

軍事制度

遼朝的軍隊,平時約在二十萬至三十萬左右。契丹是遊牧民族,善於騎射,平時放牧漁獵,既是生產經濟活動,也是軍事練習,有戰爭很快即可集合成軍。由於全民皆兵,遼朝所能動員的兵力在總人口當中,比例很高,為164萬2800人。

由於保留著原始部族的痕跡,並處於由奴隸制向封建制迅速轉化的歷史階段,軍事制度初期多與本民族社會制度合為一體,進入長城以南地區後,既保有本民族特色,又逐步接受漢族影響,具有民族融合的特點。遼朝皇帝親掌最高兵權。下設北南樞密院。

北樞密院為最高軍事行政機構,一般由契丹人主管﹔南樞密院亦稱漢人樞密院,掌漢人兵馬之政,因而出現一個朝廷兩種軍事體制並存的局面。

經濟契丹族本是遊牧民族,原本是「畋漁以食、皮毛以衣、馬逐水草、人仰湩酩」。遊牧民族經濟上的弱點,在契丹立國之前大致上解決。以人為方式在遊牧地區內營造綠洲,再將農耕民族移居其中。

契丹人從事農業、手工業,都是由遼太祖的祖父、父親以及伯父等傳入契丹,又傳授紡織。遼在各地均設群牧使司以管理官有的牲畜。遼朝皇帝使農牧業共同發展繁榮,各得其所,建立獨特的、比較完整的管理體制。

8樓:匿名使用者

遼朝(907~2023年),是中國五代十國和北宋時期以契丹族為主體建立,統治中國北部的封建王朝。遼朝原名契丹,後改稱稱「遼」。「遼」字在契丹語是鑌鐵的意思。

公元907年,遼太祖耶律阿保機統一契丹各部稱汗,國號「契丹」,定都上京。916年建年號,947年遼太宗定國號為「遼」,遼景宗時期經過勵精圖治,國力大增。遼聖宗時大舉南下入侵宋朝,發生了澶淵之盟,此後遼宋關係比較緩和,遼朝國力也日漸強盛。

此後的皇帝統治腐朽導致國勢衰落。983年遼聖宗曾復更名「契丹」,2023年遼道宗恢復國號「遼」,2023年為金朝所滅。

丹國初期的疆域在今遼河流域上游一帶,在阿保機及德光時期不斷對外擴張,阿保機時征服奚(今河北北部)、烏古、黑車子室韋(今內蒙古東部呼倫湖東南)、韃靼、回鶻、渤海國。德光時取得燕雲十六州,並一度佔有中原。

遼全盛時,疆域東北至今日本海黑龍江口,北至蒙古國中部的楞格河、石勒喀河一帶,西到阿爾泰山,南部至今天津市的海河、河北省霸縣、山西省雁門關一線與北宋交界,與當時統治中原江南的宋朝相對峙。   遼國的體系大體上是道、府(州)、縣**。共有5京、6府,156州、軍、城,309縣(根據《遼史·地理志》。

  遼朝如同宋朝,也有五京制度,主要是為控制因戰爭獲的土地而設定的,或是因為爭奪一地而設定的前進基地。   遼分5個道,每個道有一個政治中心,稱為京,並以京的名稱來命名道。   上京道治上京臨潢府(今內蒙古巴林左旗東南波羅城),轄以西拉木倫河流域為中心的契丹本土。

  中京道治中京大定府(今內蒙古寧城西大明城),轄原奚族本土。   東京道治東京遼陽府(今遼寧省遼陽市),轄原東丹國地區。   南京道治南京析津府(今北京市西南),轄今海河、大清河以北,及長城以南、河北、北京、天津部分地域。

  西京道治西京大同府(今山西省大同),轄今山西和內蒙古交界處。   五京中,只有上京是首都,其他均是陪都。然而遼中京至澶淵之盟後,其政治作用加強,地位直逼上京的首都地位。

  2023年遼聖宗建中京大定府,自臨潢遷都於此。2023年遼興宗升雲州為西京大同府。   道下設府、州、軍、城4種政區,為同一級別。

  府 (1)京府:臨潢府、大定府、遼陽府、析津府、大同府。(2)率賓府、定理府、鐵利府、安定府、長嶺府、鎮海府、興中府(2023年升霸州置,今遼寧朝陽),這7府的地位比京府略低。

  州 分等,從高依次為:節度州、觀察州、防禦州、刺史州。   縣 遼國還設有與縣同級的州、軍、城。

  而頭下軍州是遼朝一種特殊建置。契丹貴族將所俘掠的人口,建立州、軍安置,督迫其為主人勞作。遼諸王、外戚、大臣所領有的頭下軍州可建城郭,其餘只能有自己的頭下寨堡。

頭下軍州多設在潢河流域契丹住地。俘戶主要是河北、山西的漢人和東北地區的渤海人。頭下州縣名稱,常採用俘戶原籍州縣名稱,如俘衛州民,建衛州;俘三河縣民,建三河縣;俘密雲民,建密雲縣等。

頭下軍州的制度到遼聖宗時期逐漸廢除。

9樓:楓逍遙

今內蒙,河北大部分,天津,北京,外蒙,東北等地

10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給你放的地圖,夠清楚了不?

11樓:太能貓

宋遼澶淵之盟後 遼國的疆域大體為今外蒙古加東北加東北北部今俄羅斯一部分部分,關內西達山西一帶 東至大海 南至山東北部今河北北京部分。這是我看地圖得出的 網上沒現成答案 歡迎討論共同進步

宋真宗與遼國簽訂的什麼條約宋真宗與遼國簽訂的條約是什麼該條約有何意義

議和的時候沒有具體的條約名,只有歷史事件名 澶淵之盟 宋遼為兄弟之國,遼聖宗年幼,稱宋真宗為兄,後世仍以齒論。宋遼以白溝河為界 遼放棄遂城及涿 瀛 莫三州 雙方撤兵 此後凡有越界盜賊逃犯,彼此不得停匿 兩朝沿邊城池,一切如常,不得創築城隍。宋每年向遼提供 助軍旅之費 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至雄州交割...

宋朝皇帝批奏摺的是什麼地方

說法不對。奏摺始於康熙初,因檔案用摺疊形式上奏,故稱奏摺。奏摺由本官或差家人等直送奏事處,再由內奏事處太監進呈皇帝,中間不必經過任何機構或個人轉手。皇帝閱後,做出紅色批示即硃批奏摺,交本官或有關機構辦理。宋朝硃批諭旨,處理政事一般在延和殿。大慶殿西側的垂拱殿,是皇帝平日聽政的地方。紫宸 垂拱之間的文...

宋朝紹興年昭州是什麼地方,宋朝湯陰是現在的什麼地方呀

昭州即今廣西壯族自治區平樂縣古城。平樂縣歷史悠久,在一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已有人在此繁衍生息。秦代屬桂林郡地。漢代屬蒼梧郡。始於三國設縣,為歷代州府之地。唐為樂州,後稱昭州。元時為府,明 清亦然。昭州即今廣西壯族自治區平樂縣古城。宋朝湯陰是現在的什麼地方呀 湯陰縣隸屬安陽市,是被聯合國命名的千年古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