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的北海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地方

2022-07-24 17:50:43 字數 1445 閱讀 7099

1樓:匿名使用者

北海王國,52~206年,東漢劉氏諸侯國,在今山東青州市東部、濰坊市、萊州市西部一帶,定都於劇(今山東壽光縣東南一帶),自公元52年建立到206年封國被除,共歷時154年。

北海王國第一個王是劉興,劉興本為漢光武帝劉秀的大哥齊武王劉演的次子。

東漢建武二年(公元26年),劉興因父蔭被光武帝封為魯王,以奉光武帝的二哥劉仲之嗣,建武二十八年(52年),劉興被改封為北海王,在北海郡(今山東青州、濰坊、萊州一帶)建立北海王國,都於劇(今山東壽光東南)。

公元65年,劉興去世,諡曰“靖王”,其長子劉睦繼位。公元74年,劉睦去世,諡曰“敬王”,其子劉基繼位。88年,劉基去世,無子,漢肅宗憐之,並沒有除其國。

永元二年(90年),漢和帝封劉睦的庶子斟鄉侯劉威為北海王,立7年後,劉威因“非睦嫡子,又坐誹謗”,被監車押往廷尉府,途中自殺。

永初二年(108年),鄧太后又封劉睦之孫壽光侯劉普為北海王。其後,北海王國再傳兩代,至康王劉某,建安十一年(206年),劉某去世,無子,北海王國被廢除。

2樓:地獄騎士休斯

那時候的北海相當於現在一個或者幾個省你要知道那時候天下才十三州北海應該相當於現在一個山東把,東萊相當於現在的萊陽孔融的治所相當於現在的濰坊

3樓:跑跑來客

外蒙以北,貝加爾湖一帶

三國時期的北海相孔融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4樓:匿名使用者

孔融,魯國曲阜人,家學淵源,是孔子的二十世孫。他年少時曾讓大梨給兄弟,自己取小梨,因此名垂千古,這也就是『孔融讓梨』的故事了。早年加入討伐董卓行列,後來為曹操辦事,但因勸阻曹操攻打劉備而被處死。

為建安七子之首,文才甚豐。現存作品只有散文和詩。散文如《薦禰衡表》、《與曹公論盛孝章書》辭藻華麗,駢儷氣息較多;《與曹操論禁酒書》則有詼諧意味。

其《雜詩》第二首,以白描手法寫喪子之痛,哀婉動人。

孔融(153~208),東漢文學家。字文舉。魯國(今山東曲阜)人。

靈帝時,闢司徒楊賜府。中平初(185),舉高第,為侍御史,與中丞不合,託病辭歸。后辟司空府為僚屬,拜中軍候,遷虎賁中郎將。

獻帝初平元年(190),因忤董卓,轉為議郎,出至黃巾軍最盛的青州北海郡為相。興平二年(195),劉備表薦他領青州刺史。建安元年(196),袁紹之子袁譚攻青州,孔融隻身出奔,妻子被俘。

曹操遷獻帝都許昌,徵孔融為將作大匠,遷少府。在許昌,不滿曹操雄詐,多所乖忤,被奏免官。後復拜太中大夫,退居閒職,好士待客,座上客滿,獎掖推薦,聲望甚高。

終為曹操所忌,枉狀構罪,下獄棄市。孔融著述,《隋書·經籍志》載《孔融集》9卷,已散佚。今存其集都是明、清人輯本,通行本有《漢魏六朝百三家集·孔少府集》 1卷。

孔融文又見嚴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全後漢文》,其詩又見丁福保《全漢三國晉南北朝詩·全漢詩》和逯欽立《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

三國裡面的官位有哪些?是做什麼的?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位

大將軍 戰國時始置,是將軍的最高封號,東漢時多由貴戚充任。具體名號有建威大將軍 驃騎大將軍 中軍大將軍 鎮東大將軍 撫軍大將軍等等,除驃騎大將軍之位稍低於三公之外,其餘均在三公之上。三國時夏侯敦 姜維等人皆為大將軍。大司馬 漢武帝 劉徹 廢太尉設大司馬,光武帝 劉秀 又廢大司馬為太尉,故大司馬即太尉...

古希臘雅典時期相當於中國的哪個時期

雅典是一座城,而並非某個時期。希臘神話大約產生於公元前12世紀到公元前8世紀之間,大概相當於春秋戰國時期 春秋末期戰國初期吧算是,希臘時代大概相當於中國古代什麼時期?古希臘的時間是公元前800年 公元前146年,這段時間中國經歷了西周 東周 秦 西楚 西漢。1 西周 西周 前1046 前771 周是...

樞密史相當於現在什麼官階,宋朝時期的樞密使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是幾品?

宋朝時候的樞密使差不多相當於國防部長。主管軍事。相當於國防部長。主管軍事。應該是現在的總參謀長或者是國防部長 宋朝時期的樞密使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是幾品?樞密使只是 軍委副主席,副國級幹部。等級為從二品,相當於現在的國防部長,為全國的軍隊僅次於皇帝的最高軍事長官 滿意請採納 相當政治局常委兼任軍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