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州城在什麼地方,唐朝的幽州城指的是現在那個城市

2022-04-12 06:34:42 字數 5974 閱讀 6093

1樓:生活中的小蜜蜂

古代的幽州是現在的河北、北京、天津北部一帶。幽州是中國古九州及漢十三刺史部之一,隋唐時北方的軍事重鎮、交通中心和商業都會。隋煬帝罷州置郡,將改幽州為涿郡。

相關說明《舊唐書·地理志二》幽州薊縣條下稱:「自晉至隋,幽州刺史皆以薊為治所。」實際上,自東漢即如此,東漢初年朱浮為幽州刺史治薊城,東漢末年劉虞為幽州牧亦治薊城。

唐玄宗開元十八年(730年),分割幽州東部的漁陽、玉田、三河等三縣另置薊州(治今天津薊縣),後世薊的名稱逐漸用來專稱今天津薊縣地區,原來的幽州薊城大多稱幽州城,一般不再專稱薊。

唐代幽州城的規模,《太平寰宇記》引《郡國志》雲:「薊城南北九里,東西七裡,開十門。」據此,唐幽州城周長三十二里,約合今23裡(每唐里約合今0.

72裡),是一座南北略長,東西略窄的長方形城市。根據已發現的唐人墓誌銘文和魯琪先生的研究,茲考述唐幽州城郭四至如下。

2樓:

唐幽州城的東城垣在今北京宣武區爛縵胡同與法源寺之間的南北一線,西城垣在白雲觀西土城臺至小紅廟村之南北一線,南城垣在今北京宣武區姚家井以北的里人街東西一線,北城垣原在白雲觀西土城臺至老牆根一線,後改至土城臺至頭髮衚衕一線。

唐幽州城的北城垣可能曾有改動。咸亨元年(675年)時北城垣在白雲觀西土城臺至老牆根,成一西北至東南的斜線,故在二龍路教育部院內發現的仵氏墓誌稱在幽州城東北五里。至遲在貞元六年(790年),幽州城北城垣已改為白雲觀西土城臺至頭髮衚衕一線。

故在西安門發現的貞元十五年(799年)卞氏墓誌和在西四羊肉衚衕發現的貞元六年(790年)任氏墓誌,亦稱在幽州城東北五里或北五里。這次改築,北城垣的西端沒有變化,只是東端向北移動,東西取直,原來北城垣的東段就作為老牆而遺留在幽州城中。

今北京宣武區下斜街東有老牆根衚衕,為東西走向。三十年代時,此處尚有古城遺址。張江裁《燕京訪古錄》雲:

「宣武門外老牆根有半截廢城一段,長一丈八尺,高九尺。城磚堅固,石基如新,平嵌一石……上刻隸書『通天』二大橫字,左刻『遼開泰元年』五字,右刻『北門』二字,均隸書。考此處為遼時內城東北隅也。

」震鈞《天咫偶聞》則推測這裡是遼南京的北垣。

其實,將老牆根作為遼南京通天門遺址,肯定是後世好事者的偽作。這從「城磚堅固,石基如新」的描述和對門額的描述中都可看出明顯的偽造痕跡。但是,老牆根雖非遼南京通天門,其是一處古城址卻真實無疑。

今老牆根衚衕仍地勢突出,街南地勢明顯低下,顯示出其歷史上曾是城垣基址的遺貌。從老牆根向北推4.2裡(約合唐5.

8裡),正是西城區二龍路一帶,與仵欽墓誌記載基本相符。

3樓:楚天暮靄

幽州在今河北北部及遼寧一帶,你所說的幽州城就是幽州區域的治所,就是今天的北京,及古時的薊縣,大曆4年改至河北涿州

4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位置相當於今天的北京,燕雲十六州之一

唐朝的幽州城指的是現在那個城市

5樓:金果

唐幽州城唐代幽州的治所,中國北方的軍事重鎮和商貿中心。城域大部在今宣武區域內。

幽州之名在中國歷史上出現大約在戰國時期,據《呂氏春秋·有史覽》載:「北方有幽州屬燕國之地」。漢武帝時,除京城(長安)附近7郡外,其他地區劃分為13州(部), 北京地區屬幽州。

幽州的範圍大致包括今北京、河北北部和遼寧一帶。東漢時,幽州治所在薊城,又稱幽州城,為薊城稱幽州城之始。隋煬帝大業初年,廢州置郡,改幽州為涿郡。

唐武德元年(618)佔據涿郡的羅藝奉表歸唐,此戰略要地為唐所得後,復改涿郡為幽州,更薊城為幽州城,併為幽州治所。唐時幽州城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每當國勢強大時,必以幽州城為經略基地,用以開拓疆土;國勢衰微之時,則成為軍事防守的要地;國勢穩定之時,成為北方的一個**中心,促進漢族與北部遊牧民族之間經濟、文化的交流。

6樓:墼餮魍薅

唐朝的幽州城指的是現在的北京市。

《舊唐書·地理志二》幽州薊縣條下稱:「自晉至隋,幽州刺史皆以薊為治所。」實際上,自東漢即如此,東漢初年朱浮為幽州刺史治薊城,東漢末年劉虞為幽州牧亦治薊城。

唐玄宗開元十八年(730年),分割幽州東部的漁陽、玉田、三河等三縣另置薊州(治今天津薊縣),後世薊的名稱逐漸用來專稱今天津薊縣地區,原來的幽州薊城大多稱幽州城,一般不再專稱薊。

7樓:鳳凰涅槃丶咷

唐幽州城的東城垣在今北京宣武區爛縵胡同與法源寺之間的南北一線,西城垣在白雲觀西土城臺至小紅廟村之南北一線,南城垣在今北京宣武區姚家井以北的里人街東西一線,北城垣原在白雲觀西土城臺至老牆根一線,後改至土城臺至頭髮衚衕一線

幽州是北京**,哪個區

8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唐朝幽州比現在北京市大啊。

周武王平殷,封召公於幽州故地,號燕。

漢高祖時分上谷置涿郡;此外又設燕國。漢武帝設幽州刺史部,部刺燕地諸郡國。武帝開邊,置玄菟、樂浪等郡,亦屬幽州。

東漢時,轄郡、國十一,縣九十。幽州治所在薊縣,治所薊縣,故址在今北京市城區西南部的廣安門附近。轄境相當於今北京市、河北北部、遼寧南部及朝鮮西北部。

魏晉以後,幽州轄境日漸縮小,至北魏時僅領燕、范陽、漁陽三郡。

隋煬帝大業初罷州置郡,故改幽州為涿郡。

唐武德元年(618)復為幽州,天寶元年(742)改為范陽郡,乾元元年(758)又為幽州。州治薊縣。另有范陽縣,本幽州或范陽郡屬縣,大曆四年(769)後為涿州治所,故治在今河北省涿州市

唐玄宗先天二年(713年)設定幽州節度使,幽州節度使負責防禦奚、契丹,治幽州(范陽郡,今北京),統轄幽州、薊州、媯州、檀州、易州、定州、恆州、莫州、滄州等9州。

均來自度娘。

這是度娘詞條中三國時的幽州轄區,應該和唐朝差不多的。

9樓:o_黑小喵

考古學者根據歷年發現的唐人墓誌對唐幽州城方位的研究,初步認定唐幽州城的範圍,其四至為:東垣在今爛縵胡同與法源寺之間的南北一線;西垣在今小馬廠、甘石橋東側的南北一線;南垣在今白紙坊東、西街一線;北垣在今西城區頭髮衚衕及白雲觀以西土城臺之東西一線。幽州子城位於城之西南隅,依傍幽州城西、城南垣而建。

《郡國志》稱唐幽州城開十門。根據歷史資料,可知幽州城的十門中有八座為外城的城門,即每面城垣各開兩座城門;另二座城門為子城門,一在幽州子城東垣(即子城東門),一在子城北垣(後世稱子城北門)。子城東門和北門均在幽州城內,子城南門和西門同時也是幽州外城門。

**********=

就是宣武吧~ 這是唐朝時候的幽州城

幽州城的地理位置

10樓:初遇

2023年在位於今北京西城區二龍路的教育部院內發現過唐咸亨元年(670年)仵欽墓誌,記述其墓方位在幽州城東北五里②。《光緒順天府志·金石志二·歷代上》又載:「康熙辛酉(2023年),西安門內有中官治宅掘地,誤發古墓……志題曰:

大唐故濮陽卞氏墓誌。志文曰:貞元十(五)年,歲次己卯(799年)……卒於幽州薊縣薊北坊。

以其年權窆於幽州幽都東北五里禮賢鄉之平原。」《舊唐書·地理志》載:「幽州幽都縣,管郭下西界,與薊分理。

建中二年(781年)取羅城內廢燕州廨署,置幽都縣,在府北一里。」同書「燕州」條又載,燕州乃原隋遼西郡,寄治營州(治今遼寧朝陽)。武德六年(623年)自營州南遷,寄治於幽州城,開元二十五年(737年)移治於幽州北桃谷山。

據此,貞元中幽都縣即在幽州城內,所謂幽都縣東北五里,亦即幽州城東北五里。

這兩塊墓誌給判斷唐幽州城的北城垣方位帶來困難。因為它們記載的方位,裡數相同,但實際出土地點卻相距很遠。對此,我們必須做出合理的解釋,才能徹底解決唐幽州城北城垣的方位問題。

漢朝時幽州在什麼地方

11樓:匿名使用者

幽州,中國古地名,今河北、北京和天津北部。其南面是冀州(河北南部),西面是幷州(山西東部、北部),北面和東面則是長城以外,如遼東。

幽州的中心是薊城(今北京中部和北部,或薊縣)。

從漢朝經晉朝、十六國、隋朝、唐朝,幽州的名稱、治所、範圍時有變化,但位置基本不變。後晉時石敬瑭將燕雲十六州,包括幽州,劃給遼國,之後幽州這一名稱不再被使用。

宋代時期的幽州城是現在的**? 20

12樓:

河北北部及遼寧一帶東北。

天福元年(936年),後晉石敬瑭以幽薊十六州割讓契丹(遼)。次年遼升幽州為幽都府,遼太宗在唐幽州城的基礎上興建土木,定為「南京幽都府」。此後,幽州作為行政區劃不復存在。

幽州原是河北平原北端陸路交通的樞紐。隋大業四年(608)開永濟渠,引沁水南通黃河,北達涿郡;七年,隋煬帝楊廣乘龍舟自江都(今江蘇揚州市江都區)經黃河入永濟渠,至涿郡。

13樓:風笛

據《周禮·職方》載,「東北曰幽州」。其範圍大至包括今河北北部及遼寧一帶。

14樓:匿名使用者

幽州城的東城垣在今北京宣武區爛縵胡同與法源寺之間的南北一線,西城垣在白雲觀西土城臺至小紅廟村之南北一線,南城垣在今北京宣武區姚家井以北的里人街東西一線,北城垣原在白雲觀西土城臺至老牆根一線,後改至土城臺至頭髮衚衕一線

15樓:雲字初

幽雲十六州在今北京到懷柔一代

16樓:h寒冰

北京及河北一帶,唐朝也稱幽州

17樓:exo教主大人

就是今天的北京這一帶。

18樓:廣收與博採

幽州城位於今北京市宣武區(已併入西城區)境內。

幽州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19樓:

幽州的位置 大致是在今天的 河北北部 京津二市 以及遼寧一帶

三國時的幽州是現在的**?

20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幽州範圍大致:河北北部及遼寧一帶東北。

幽州原是河北平原北端陸路交通的樞紐。隋大業四年(608)開永濟渠,引沁水南通黃河,北達涿郡;七年,隋煬帝楊廣乘龍舟自江都(今江蘇揚州市江都區)經黃河入永濟渠,至涿郡。

同年,又動用江淮以南民夫、船隻運黎陽(在今河南浚縣東南)、洛口(在今河南鞏縣東北)諸倉米至涿郡,「舳艫相次千餘里」。由於永濟渠的鑿通,運河的終點涿郡又成為北方水陸交通的中心。

擴充套件資料

西漢時期:漢高祖時分上谷置涿郡;此外又設燕國。漢武帝設幽州刺史部,部刺燕地諸郡國。武帝開邊,置玄菟、樂浪等郡,亦屬幽州。

東漢時期:東漢時,轄郡、國十一,縣、邑、侯國九十。幽州治所在薊縣,治所薊縣,故址在今北京市城區西南部的廣安門附近。轄境相當於今北京市、河北北部、遼寧南部及朝鮮西北部。

魏晉時期:尤其晉武帝太康元年,增置郡國二十三後,幽州轄境日漸縮小。

21樓:導彈

幽州即 古九州及漢十三刺史部之一;隋唐時北方的軍事重鎮、交通中心和商業都會。據《周禮·職方》載,「東北曰幽州」。其範圍大至包括今河北北部及遼寧一帶。

周武王平殷,封召公於幽州故地,號燕。戰國時,燕與其他六國併為七雄。秦始皇滅燕,在燕地置漁陽、上谷、右北平、遼西、遼東等郡。

漢高祖時分上谷置涿郡;此外又設燕國。漢武帝設幽州刺史部,部刺燕地諸郡國。武帝開邊,置玄菟、樂浪等郡,亦屬幽州。

東漢時,轄郡、國十一,縣九十。幽州治所在薊縣,治所薊縣,故址在今北京市城區大興縣西南部的廣安門附近。轄境相當於今北京市、河北北部、遼寧南部及朝鮮西北部。

 魏晉以後,幽州轄境日漸縮小,至北魏時僅領燕、范陽、漁陽三郡。隋煬帝大業初罷州置郡,故改幽州為涿郡。唐武德元年(618)復為幽州,天寶元年(742)改為范陽郡,乾元元年(758)又為幽州。

州治薊縣。另有范陽縣,本幽州或范陽郡屬縣,大曆四年(769)後為涿州治所,故治即今河北涿縣,與此不同。

幽州原是河北平原北端陸路交通的樞紐。隋大業四年(608)開永濟渠,引沁水南通黃河,北達涿郡;七年,隋煬帝楊廣乘龍舟自江都(今江蘇揚州)經黃河入永濟渠,至涿郡;同年,又動用江淮以南民夫、船隻運黎陽(在今河南浚縣東南)、洛口(在今河南鞏縣東北)諸倉米至涿郡,「舳艫相次千餘里」。由於永濟渠的鑿通,運河的終點涿郡又成為北方水陸交通的中心。

宋朝40萬大軍,他們為何攻不下孤立的幽州城

主要問題有三點,一宋軍剛剛結束和北漢的戰鬥不到兩個月,軍士都比較疲憊。二,宋軍低估了守衛幽州城的遼軍的戰鬥力都決心。三,趙光義在於遼軍的作戰中差點光榮了,致使軍隊士氣低下,戰鬥力下降。因為幽州城易守難攻,遼軍佔據地利,又嚴加死守,所以很難攻下。其次是因為宋朝的40萬大軍長途跋涉,軍隊疲憊,再加上糧草...

香市影視城在什麼地方,好玩嗎,香市影視城的現場走訪

香市影視城在東莞,位於寮步鎮陳家埔村,香市影視城位於寮步鎮陳家埔村,毗鄰香市動物園,建築面積約11000平方米,由東莞市世博集團投資3000萬元興建的,僅用了短短3個月時間就建設完成。影視城建築以明清風格為主,主要建築物有城門 十三行街 宮衙 戲臺 大茶樓 香鋪 碼頭 停車場等,城中富有特色的街巷 ...

成都中高檔傢俱城具體在什麼地方,成都傢俱城有哪些

成都八一傢俱城主要是做批發,相對低一些,裡面也有賣實木傢俱的,如果會選的話也還是會選到比較好的產品的,紅星美凱龍裡面的傢俱基本都是中高檔的,但 比較高,房租成本就在那裡了 南門富森 南站附近 成都傢俱城有哪些?成都傢俱城有太平園傢俬廣場精品區 八一精品傢俬廣場 宜家傢俬 紅星美凱龍 聖地亞家居。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