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國指什麼,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是什麼意思

2022-09-13 18:50:22 字數 4199 閱讀 2212

1樓:檸萌精是我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國指:國亡河山悽,城內荒草深烯人乞。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是什麼意思

2樓:夢瑤巴布亞

古詩賞析: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3樓:a羅網天下

【釋義copy】長安淪陷,國家破碎bai,只有山河依舊;春du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zhi。

【出處】唐·杜dao甫《春望》

原文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賞析「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詩篇一開頭描寫了春望所見:山河依舊,可是國都已經淪陷,城池也在戰火中殘破不堪了,亂草叢生,林木荒蕪。

詩人記憶中昔日長安的春天是何等的繁華,鳥語花香,飛絮瀰漫,煙柳明媚,遊人迤邐,可是那種景象今日已經蕩然無存了。

4樓:亦夢之城

1、解bai釋 都已被攻破,只有du山河依舊存zhi在,春天的長安城滿

dao目淒涼,回到處草木叢生;

2、出答處 唐代詩人杜甫的《春望》;

3、全文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4、註釋

國都已被攻破,只有山河依舊存在,春天的長安城滿目淒涼,到處草木叢生。

繁花也傷感國事,難禁涕淚四濺,親人離散鳥鳴驚心,反增離恨。

多個月戰火連續不斷,長久不息,家書珍貴,一信難得,足矣抵得上萬兩**。

愁白了頭髮,越搔越稀少,少得連簪子都插不上了。

國:國都,即京城長安(今陝西西安)。

破:被攻破。

深:茂盛;茂密。

城:指長安城,當時被叛軍佔領。

感時:感傷時局。

恨別:悲傷,悔恨離別。

5、創作背景

這是一首五言律詩,作於唐肅宗至德二年(757)。當時長安被安史叛軍焚掠一空,滿目淒涼。杜甫眼見山河依舊而國破家亡,春回大地卻滿城荒涼,在此身歷逆境、思家情切之際,不禁觸景傷情,發出深重的憂傷和無限的感慨。

詩人在這首詩中表現了愛國之情。

5樓:就六三二無爸

國家雖然破了,但是江山和美景還在城外的春天已經到了,草木已經變得更加的顏色變深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國:國都,即京城長安(今陝西西安)。

7樓:匿名使用者

春望[ 唐 ] 杜甫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8樓:匿名使用者

國沒了,山河還在。春天的長安城滿目蒼涼,雜草叢生

9樓:匿名使用者

國都淪陷,城池殘破,雖然山河依舊,可是亂草遍地,林木蒼蒼。表達了作者淒涼的心境!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破山河在copy,城春草木深bai。」開篇即寫春望所見:國du都淪陷,城池殘破,雖然山河依zhi舊,可是亂草遍地dao,林木蒼蒼。

一個「破」字,使人怵目驚心,繼而一個「深」字,令人滿目悽然。司馬光說:「『山河在』,明無餘物矣;『草木深』,明無人矣。

」(《溫公續詩話》)詩人在此明為寫景,實為抒感,寄情於物,託感於景,為全詩創造了氣氛。此聯對仗工巧,圓熟自然,詩意翻跌。「國破」對「城春」,兩意相反。

「國破」的頹垣殘壁同富有生意的「城春」對舉,對照強烈。「國破」之下繼以「山河在」,意思相反,出人意表;「城春」原當為明媚之景,而字尾以「草木深」則敘荒蕪之狀,先後相悖,又是一翻。明代胡震亨極贊此聯說:

「對偶未嘗不精,而縱橫變幻,盡越陳規,濃淡淺深,動奪天巧。」(《唐音癸籤》卷九)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國和城指什麼?

11樓:孜孜以求平移微

國指整個國家,城指長安城,但是安史之亂,軍閥征戰,最直接就是國家不完整了,然後快打到長安城,城裡人都去逃難了,才會有春天,街上長滿了草

12樓:你逗比呀呀

國] 國都,指長安(今陝西西安)。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全詩內容及解釋是什麼?

13樓:吳尊是我的

春 望杜甫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 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 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 渾欲不勝簪。

國都已被叛軍攻破,祖河依然存在。春天的京城,滿眼是繁密的雜草樹木。感傷時事,看到鮮花反而落淚;久別家人,聽到鳥鳴反而心驚。

戰火接連三個月沒有停息。—封家書抵得上萬兩**。頭上白髮越搔越短,簡直連簪子都插不住了。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是什麼意思?

14樓:小笨瓜傻呢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是指國家雖然已遭戰火摧殘而淪陷,但山河依然存在,城中到了春天,草木便茂盛起來。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開篇即寫春望所見:國都淪陷,城池殘破,雖然山河依舊,可是亂草遍地,林木蒼蒼。

一個「破」字,使人怵目驚心,繼而一個「深」字,令人滿目悽然。司馬光說:「『山河在』,明無餘物矣;『草木深』,明無人矣。

」(《溫公續詩話》)詩人在此明為寫景,實為抒感,寄情於物,託感於景,為全詩創造了氣氛。此聯對仗工巧,圓熟自然,詩意翻跌。「國破」對「城春」,兩意相反。

「國破」的頹垣殘壁同富有生意的「城春」對舉,對照強烈。「國破」之下繼以「山河在」,意思相反,出人意表;「城春」原當為明媚之景,而字尾以「草木深」則敘荒蕪之狀,先後相悖,又是一翻。明代胡震亨極贊此聯說:

「對偶未嘗不精,而縱橫變幻,盡越陳規,濃淡淺深,動奪天巧。」

寫詩的背景:唐肅宗至德元載(756)六月,安史叛軍攻下唐都長安。七月,杜甫聽到唐肅宗在靈武即位的訊息,便把家小安頓在鄜州的羌村,去投奔肅宗。

途中為叛軍俘獲,帶到長安。因他官卑職微,未被囚禁。《春望》寫於次年三月。

 詩人目睹淪陷後的長安之簫條零落,身歷逆境思家情切,不免感慨萬端。

抒發的感情:1.抒發了詩人憂國、傷時、念家、悲己的情感,以及對親人的思念之情。

2.沉著蘊藉,真摯自然,反映了詩人熱愛祖國,眷懷家人的感情。今人徐應佩、周溶泉等評                        此詩曰:

「意脈貫通而不平直,情景兼備而不遊離,感情強烈而不淺露,內容豐富而不蕪                              雜,格律嚴謹而不板滯。」此論頗為妥帖。「家書抵萬金」亦為流傳千古之名言。

15樓:掌訪曼

意思是:

國都淪陷,山河依舊,春天來臨卻雜草叢生。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是什麼意思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全詩內容及釋義分別是什麼?

16樓:啊桐的小官人丶

內容為: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 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 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 渾欲不勝簪。

譯文: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不能插簪了。

此詩出自唐代杜甫的《春望》。

《春望》賞析:這首詩的前四句寫春日長安悽慘破敗的景象,飽含著興衰感慨;後四句寫詩人掛念親人、心繫國事的情懷,充溢著悽苦哀思。這首詩格律嚴整,頷聯分別以「感時花濺淚」應首聯國破之嘆,以「恨別鳥驚心』』應頸聯思家之憂,尾聯則強調憂思之深導致發白而稀疏,對仗精巧,聲情悲壯,表現了詩人愛國之情。

杜甫(712-770),字子美,漢族,唐朝河南鞏縣(今河南鄭州鞏義市)人,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

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詩詞鑑賞春望唐杜甫國破山河在,城春草

1 形容家書的珍貴,表達對妻子兒女強烈的思念之情。2 示例 面對淪陷的山河,一位滿頭白髮的老人因焦慮憂愁不停地撓頭嘆息。老人昔日那長長的頭髮如今紛紛斷落,已經短得無法梳髻插簪。詩句所描寫的這一細節,含蓄而深刻地表現了詩人憂國思家的情懷。意對即可 形容對家書的珍貴,和對妻子女兒的強烈的思念之情。厄加特...

閱讀下面古詩,完成小題。(6分)春望杜甫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

小題1 滿頭copy白髮,愁苦不堪。2分,每點1分。bai小題1 詩人眼中du 所見 山河破碎,春天的淒涼 zhi景象。2分 詩dao人心中的期盼 親人團聚,國家安定。2分。意思對即可,只抄寫詩句不得分。小題1 本題考查理解詩歌以及分析人物形象的能力。扣住 搔更短 不勝簪 來分析人物形象即可。小題1...

國破山河在,春城草木深是什麼意思

國破 指國都長安被叛軍佔領。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開篇即寫春望所見 國都淪陷,城池殘破,雖然山河依舊,可是亂草遍地,林木蒼蒼。一個 破 字,使人怵目驚心,繼而一個 深 字,令人滿目悽然。司馬光說 山河在 明無餘物矣 草木深 明無人矣。溫公續詩話 詩人在此明為寫景,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