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執政幾年,建都在哪,古代唐朝在哪裡建都?

2021-03-04 00:23:18 字數 5304 閱讀 2210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因皇室姓李,故又稱為李唐,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唐朝是版圖最大亦是唯一未修建長城的大一統中原王朝。 唐代國土在西部及北部皆超出現代中國的疆界範圍。唐朝自攻滅東突厥、薛延陀後,天子被四夷各族尊為天可汗 ,又借羈縻制度徵調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民族攻伐敵國,並讓南詔、新羅、渤海國、日本等藩屬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制度。

唐代科技、文化、經濟、藝術具有多元化特點 ,在詩、書、畫各方面湧現了大量名家,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魔白居易,書法家顏真卿,畫聖吳道子、李思訓,**家李龜年等 。唐朝文化相容幷蓄,接納海內外各國民族進行交流學習,形成開放的國際文化 。

唐朝與阿拉伯帝國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帝國,聲譽遠揚海外,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唐朝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

唐朝執政幾年,建都在哪?

2樓:佛心向魔

唐代都城為長安、洛陽,合稱「兩京」。

1、大業十三年(617年)五月,李淵稱帝,建立唐朝,國號「唐」,改元武德,定都長安。

2、貞觀六年(公元632年)唐太宗李世民下令修葺洛陽城,號稱洛陽宮。他曾三次來洛陽處理政務及外事,在洛陽宮居住二年之久。

3、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唐高宗李治即位,唐朝都城遷至洛陽。

4、洛陽稱東都,唐武德四年(621年)曾廢除東都,毀洛陽宮厥。至顯慶二年(657年)恢復東都。武則天光宅元年(684年)改稱神都,天授元年(690年)建都神都。

神龍元年(705年)唐中宗復位,複稱東都。

5、洛陽與長安都是世界上的名都。唐朝都城在洛陽的有唐高宗、中宗、睿宗、玄宗、昭宗、哀宗6帝,前後30餘年。

6、天祐元年(904年),朱溫發兵長安,挾持唐昭宗遷都洛陽,之後將唐昭宗殺害。天祐四年(907年),朱溫逼唐哀帝李柷禪位,唐朝滅亡,享國290年。

3樓:閒逛歐洲

隋唐之際主要是關中經濟不能自足,所以才長期兩都制。

隋文帝建都長安,但因吃飯問題經常率領大臣和後宮去洛陽就食。隋煬帝遷都洛陽。

唐太宗雖也想設立東西兩都,但大臣總是以唐代初創,處於恢復期,養不起兩個都城為由予以拒絕。但唐太宗還是認為洛陽是天下之中,應該在那裡設立都城。儘管大臣不同意,但他還是進行了修繕,只是叫洛陽宮而已,並在那裡待了2年多,在洛陽進行了科舉考試。

唐朝自唐高宗顯慶(657年)開始,稱呼長安洛陽為東西兩都、東西兩宅、東西兩京都,實際上已經是兩都並建。唐睿宗光宅元年,改東都為神都,長安為西京,武后稱帝后,唐之神都又變為周之神都,另設立北都。中宗復辟後,稱長安洛陽為三川帝裡,八水皇州;西京東都並建,去除北都。

玄宗時代,長安洛陽稱為東西兩宮;三秦九洛,鹹曰帝京;有時又稱兩京城;鹹洛兩地皆曰京師。為區分兩地甚至一度規定長安稱為京城,洛陽稱為都城。多數史料中長安多稱京師、京城、西京。

洛陽多稱皇都、都城、東都。長安周圍為京畿道,洛陽周圍為都畿道。且關東科舉在洛陽舉行,關隴巴蜀科舉在長安進行。

但又不絕對,有些史料中長安也稱都城、皇都;洛陽有時也稱京師、京城。兩地都有宗廟社稷。但陵寢絕大部分在關中。

元日大典規定皇帝在京在長安太極殿或含元殿進行,皇帝在都在乾元殿明堂進行。

安史之亂後,唐實行五都制,長安升為上都,地位高於其它四都,洛陽地位下降為陪都。唐末長安被毀,地位下降為祐**,唐昭宗遷都洛陽,至唐哀帝時唐亡於朱溫之手。

4樓:匿名使用者

自西周開始,就有「兩京制度」即陪都制度,後來歷代王朝都效仿周的「兩京制度」。唐高祖李淵建立唐朝,定都長安,洛陽相當於陪都。

太宗的時候大修洛陽城,高宗的時候由於長安鬧旱災,**朝廷的糧食進入長安不方便,於是就有了高宗攜**到洛陽就食的情況。長安由於是歷代都城,人口發展迅猛,而土地耕種面積沙化,減少,所以容易出現饑荒。然而洛陽,位於黃河下游的華北平原,農業發達,大批東南物資運到洛陽,由於三門峽阻隔,使西運不方便,所以糧食無法順利進入長安,因此,當時就有關中糧食不夠吃,到洛陽來就食的習慣。

高宗時期在洛陽上朝了十年,但是它始終都不是唐的正式都城,直到武皇帝時期,才正式遷都洛陽。唐中宗二次即位,隨即遷回長安。唐朝末年,朱溫逼迫昭宗遷都洛陽,直到唐朝滅亡。

大明宮建於貞觀八年,高宗時期擴建,到了唐末,僖宗和昭宗的時候,連遭兵火,最終被燒燬。

5樓:love橙色的夏風

武則天時期又建立了一個東都,在洛陽

6樓:匿名使用者

617年李淵晉陽起兵,次年建國,因李淵襲封唐國公 故國號唐。至907年亡於農民戰爭,共289年,建都長安,今陝西西安

7樓:匿名使用者

618—907年,長安(今陝西西安)

8樓:mr蛋黃派

唐:618----907年,長安!

9樓:尉恆業之神

從618年李淵開始到907年,共289年,建都長安,今西安城,其間還有貞觀長歌的李世民(唐太宗)

10樓:匿名使用者

618-907,定都長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

11樓:匿名使用者

618--907,建都長安

12樓:l冰凌雪

618dao 907 changan

13樓:弱水劍火鱗刀

唐前期建都長安,安史之亂後遷都洛陽

14樓:月亮_下的對白

李唐(618~907),簡稱:唐。唐朝是中國乃至世界公認的最繁榮的朝代,其繁榮的時間是:唐太宗李世民貞觀之治、武則天統治時期、直至李隆基的天寶元年

15樓:前塵不共

唐朝(618—907年),是中國歷史上統一時間最長,國力最強盛的朝代之一。

也就是說執政289年,首都長安,也就是現在的西安

古代唐朝在**建都?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唐朝曾經在長安、洛陽兩個地方建立都城。

唐朝是世界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李淵為隋煬帝表兄弟,李淵於618年建立唐朝,以長安(今陝西西安)為首都。

其鼎盛時期的公元7世紀時,中亞的沙漠地帶也受其支配。在690年,武則天改國號「唐」為「周」,遷都洛陽,史稱武周。705年唐中宗李顯恢復大唐國號,恢復唐朝舊制,還都長安。

唐朝在天寶十四年(755年)安史之亂後日漸衰落,至天祐四年(907年)樑王朱溫篡位滅亡。唐共歷經21位皇帝(若含武則天),共289年。唐在文化、政治、經濟、外交等方面都有輝煌的成就,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擴充套件資料

唐朝重大歷史事件:

1、貞觀之治: 李世民經"玄武門之變"登上皇位,他就是唐太宗,年號貞觀,是我國古代傑出的政治家。它的統治政治清明,經濟發展,出現繁榮景象,史稱"貞觀之治"。

2、永徽之治:指的是唐高宗李治統治時期的一段盛世。永徽(649-655)是高宗在位的第一個年號。

唐高宗故永徽年間,邊陲安定(擊敗西突厥的進攻),百姓阜安(人口從貞觀年間的不滿三百萬戶,增加到380萬戶),使得天下大治,有貞觀之遺風,史稱「永徽之治」。

3、武則天稱帝:武則天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690年―705年在位),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呂武」。

天授元年(690年),武則天自立為帝,宣佈改唐為周,定洛陽為都,稱「神都」,建立武周。武則天在位前後,肆殺唐宗室,興起「酷吏政治」。但她「明察善斷」,多權略,能用人,所以使得賢才輩出。

又獎勵農桑,改革吏治,重視選拔人材。晚年逐漸豪奢專斷,頗多弊政。

4、神龍政變:又稱神龍革命、五王政變,是神龍元年(705年),太子李顯、宰相張柬之、崔玄暐等大臣發動兵變,逼迫女皇帝武則天退位,復辟唐朝的事件。李顯復位,恢復了大唐國號,李旦被立為相王。

5、開元盛世:唐玄宗前期任用姚崇、宋璟為相,勵精圖治,唐朝進入全盛時期,史稱"開元盛世"。也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

6、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是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為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

這場內戰使得唐朝人口大量喪失,國力銳減。因為發起反唐叛亂的指揮官以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因此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又由於其爆發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也稱天寶之亂。

7、鑑真東渡:唐朝赴日本最有名的是鑑真和尚,他應日本僧人的邀請,六次東渡,終於到達日本,那時他已雙目失明。

他在日本弘揚佛法,還把唐朝的醫學、建築、雕塑、文學、書法、繪畫等技術知識介紹到日本,對中日經濟文化的交流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他在奈良建立的唐招提寺,被日本人民視為藝術明珠。

17樓:喵喵喵

古代唐朝曾經在長安、洛陽兩個地方建立都城。

1、長安

大業十三年(617年)五月,唐國公李淵在晉陽以尊隋之名起兵,一路勢如破竹,十一月攻佔長安,擁立代王楊侑為帝,改元義寧,即隋恭帝。李淵自任大丞相,進封唐王。

2、洛陽

洛陽是華夏文明和中華民族的主要發源地,是東漢、曹魏、西晉、北魏及隋唐時期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隋唐大運河的中心樞紐。洛陽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國建都最早,建都歷史最長的城市。

天覆元年(901年),崔胤聯合孫德昭打敗了劉季述,迎唐昭宗復位,李裕復降德王。而朱溫與李克用成為唐末的風雲人物,在朝廷各樹黨派,在朱溫的支援下,宰相派勝利,宣武節度使朱溫入宮盡誅宦官。天祐元年(904年),朱溫發兵長安,挾持唐昭宗遷都洛陽,之後將唐昭宗殺害。

天祐二年(905年),朱溫大肆貶逐朝官,並將三十餘位朝臣殺死於白馬驛(今河南滑縣),投屍於河,史稱白馬驛之禍。朱全忠本想等統一後再奪取帝位,但因征討淮河以南地區失利,所以提早於907年逼迫唐哀帝禪讓。天祐四年(907年),朱溫逼唐哀帝李柷禪位,唐朝滅亡,享國290年。

擴充套件資料

唐朝幾位皇帝經常住洛陽的原因:

1、洛陽居古代華夏天下中心,在這裡便於統治。西周時期就考慮到從鎬京到洛陽需要走四五十天,如果東部發生叛亂,調集軍隊過去時間太長,因此在洛陽駐紮了殷八師。

2、從長安出發,洛陽是必經之地,李世民徵高句麗就是在洛陽集結軍隊出發。

3、軍事戰略需要,西漢七國之亂,漢景帝首先想到派周亞夫到洛陽,進而佔據滎陽阻止叛軍西進。安史之亂,唐朝和叛軍主要在洛陽和長安激戰,收復兩京就基本平定叛亂。

4、經濟需要,漢魏以後人口增加,國都人口達到百萬,加上駐軍人口就更多,而早期的農作物產量低,關中平原遇上災年很難養活這麼多人口。

自隋煬帝開鑿大運河,洛陽附近建設了很多大型糧倉,儲存豐富。古代從洛陽到長安陸路在函谷關到潼關附近路窄,僅容一輛車通過,運輸成問題,走水路三門峽附近很難通航。

5、其他原因,西部遊牧民族外患,黃土高原農耕導致環境惡化等。

唐朝執政幾年建都在哪古代唐朝在哪裡建都?

唐代都城為長安 洛陽,合稱 兩京 1 大業十三年 617年 五月,李淵稱帝,建立唐朝,國號 唐 改元武德,定都長安。2 貞觀六年 公元632年 唐太宗李世民下令修葺洛陽城,號稱洛陽宮。他曾三次來洛陽處理政務及外事,在洛陽宮居住二年之久。3 貞觀二十三年 649年 唐高宗李治即位,唐朝都城遷至洛陽。4...

唐朝的西冷國在中國什麼地方,唐朝國都在哪裡

西涼國西涼地界在甘肅一帶 因為在涼州以西所以叫西涼 隋時為雍州,唐時為隴右道。說唐中的西涼,估計是指的甘肅一帶。唐朝國都在 唐朝的首都一直是長安 現在的西安 在武則天建立武周的時候遷都洛陽,後來恢復李唐天下,又回遷西安。長安,意為 長治久安 與羅馬 開羅 雅典並稱為世界四大古都,也是中國十三朝的古都...

唐朝是開放的社會。唐朝的開放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政治方面,唐朝統治者積極吸收外來文化的精華,將胡風易俗,融聚為中華文明。經過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後,唐朝的政治經濟文化發展到頂峰。經濟方面,鼓勵與少數民族,邊遠地區進行通商。文化方面,科舉考試中加考詩賦,促使了唐詩的興起與發展。同時,其宗教政策也是相當開放,有海納百川之胸懷。唐朝的服裝,種類繁多,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