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訓家風家教講座聽後對家庭教育的規劃和行動怎麼寫

2021-03-03 20:41:38 字數 5912 閱讀 3599

1樓:

家風家教家訓講坐聽後有何收穫簡單分亨一下

聽完家庭教育講座後的心得體會怎麼寫

2樓:lee羅亞輝

可以通過圍繞感點,引述材料、分析材料,提煉感點、聯絡實際,縱橫拓展、總結全文,昇華感點來寫。

1、體會

心得體會重在「體會」,說明講座的主講人和主題,然後講述其中感觸較深的內容,要體現家長對家庭教育的重視。

2、提煉感點

亮明基本觀點,既可就事論事對內容做一番分析;也可以由現象到本質,由個別到一般地作一番挖掘;表達家長要以身作則的決心。

3、聯絡實際,縱橫拓展

可以聯絡現實生活中類似的現象,也可以聯絡現實生活中的種種問題,計劃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

4、總結全文,昇華感點

「結」既可以迴應前文,強調感點;也可以提出希望,發出號召,表態加強與孩子的溝通 。

注意:

1、心得體會的標題可以採用以下幾種形式:在xx活動(或xx工作)中的心得體會,關於xx活動(或xx工作)心得體會(或心得)。

2、開頭要簡述所參加的工作(或活動)的基本情況,包括參加活動的原因、時間、地點、所從事的具體工作的過程及結果。

3樓:愛吃肉的胖柯

就把你內心最真實的想法寫出來,滿意的不滿意的都要寫

4樓:匿名使用者

請家長參會後認真填寫聽後感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發自內心就好寫出真實感受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遇到最急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7樓:lucia珠蚌

孩子的教育問題是家長最關心也是最困惑的一個問題。聽了相關的講座後,有利於充分認識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意義。撰寫心得時可以抓住一下幾個重點來寫:

一、體現家長對家庭教育的重視;

家長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孩子最容易模仿家長的言行,只有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有機結合起來,才能收到最好的教育效果。

二、表達家長要以身作則的決心;

孩子需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這些受父母的影響最大。

三、表態加強與孩子的溝通

家長要多與孩子交流和溝通,哪怕再忙,家長也要抽出一定的時間陪孩子一起說說話,聊聊天,給孩子講講故事。家長與孩子的溝通,要注意講究科學方法:首先要善於傾聽

四、學會賞識自己的孩子

賞識導致成功,抱怨走向失敗。對孩子要多鼓勵、多讚賞,不斷培養孩子的自信、自強、自尊和自立。

五、計劃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環境很容易改變一個人,尤其是對孩子很言。夫妻恩愛、家庭和睦,才會使孩子感受到愛的存在,家的溫暖。

完整範文舉例:

聽家庭教育講座的心得體會

上週四,兒子所在的小學組織了一場家庭教育講座,邀請了北京關工委的專家講課,雖然講座時間並不長,但我受益匪淺,有幾點體會:

一、要充分認識家庭教育的重要意義

好家長勝過好老師。家長應該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孩子最容易模仿家長的言行,只有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有機結合起來,才能收到最好的教育效果。只有家長意識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主動去做好家庭教育,孩子才能健康茁壯地成長,才能成長為可以遮風擋雨的參天大樹,才能成為對社會有益的棟樑之才!

所以,每個家長都要認識到這一點,並不是給孩子足夠的自由就可以,並不只是創造優越的物質生活條件就是稱職的,放養也需要一定的度,還需要家長收放自如地加以教育、規劃,促使其更加健康地成長!

二、幾種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

1、言傳身教法

孩子需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這些受父母的影響最大。你讓孩子不亂扔衣服,自己回到家後卻隨手把衣服扔在沙發上,還口口聲聲地教育孩子,這種效果明顯不會有效。你不讓孩子看電視、上網玩遊戲,在孩子做作業的時候,自己卻愜意地看著爛俗的電視劇,玩著網遊,這讓孩子情何以堪呢?

所以,以身作則,比千言萬語都更管用。

2、教孩子好的習慣

比如預習功課,上課認真聽講,和老師同步思考、加強互動,等等。只是一味的要求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卻不懂得幫助孩子好的學習方法,也許並不能及時收到想要的效果。尤其是寒暑假,借來下學期的書本,讓孩子抽時間預習功課,對孩子下學期的學習是有益的。

3、學會賞識教育

都說孩子還是自己的好。所以說,從內心賞識自己的孩子,應該不是一件多難的事情。只是,家長要做到教育孩子的方法得當,不要因為孩子一次考試成績的不如意就苛責孩子,更不要因為工作壓力等原因而遷怒孩子。

孩子身上有很多優點,比如孩子的誠實、善良、守信,這些都是很多大人所不具備的。能一口氣說出孩子10條以上優點的家長,才是合格的家長。平等地對待自己的孩子,尊重孩子,讓孩子從小樹立自信,積極樂觀地面對學習和生活。

4、營造溫馨幸福的家庭氛圍

家長要互相尊重,文明禮貌待人,營造一種溫馨幸福的家庭氛圍,這也是孩子健康成長必須的良好環境。讓孩子體驗到家庭的溫暖,最好能把家長當成朋友,和你分享成長中的困惑,這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呀!

5、同孩子一起成長

活到老學到老。每個人都在不斷地成長、進步、成熟,並不是因為你為人父母就什麼都懂什麼都對。與孩子共同成長吧,體驗這其中的樂趣!

8樓:雲曉寒

家長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孩子最容易模仿家長的言行,只有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有機結合起來,才能收到最好的教育效果。在校每週五天的教育,老師都是有意識的培養孩子的性格、品行、意志和興趣等等,孩子也易於接受和成長。可是週末的兩天,孩子在家容易受到家長的溺愛,沒有規律的學習和生活,把在學校五天培養出來的好習慣給忘掉了。

只有家長意識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主動去做好家庭教育,孩子才能健康茁壯地成長,才能成長為可以遮風擋雨的參天大樹,才能成為對社會有益的棟樑之才。

9樓:愛漂漂淼淼

作為一個80年代出生的人,我們接受的是傳統的教育,更多的是應該謙虛的做人、謹慎的做事。教育孩子也是同樣的思路,而新的思維方式帶給我們新的啟示,其中有些理論也許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和思考。我覺得教授說的很好,掌握一個「度」的概念,要辨證的看待和運用,從這個角度上來看,我覺得凡事都有一個「度」的掌握,有時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困難,這就需要我們做家長的更加認真的正視「教育」這個大事,同時自己也要提高認識,總結得失,不能一概而論,更不能極左極右。

遇到問題不能迴避,更不能對問題全盤否定。

針對教授的侃侃而談的話語,我覺得句句都是精華,針對自己的孩子,我覺得應該就她的情況,有的放矢的總結問題,改正問題。教授講的非常全面,她在有些事情上有錯誤,有些事情上做的還算比較好,對於存在問題的,有很多可能是由於家長沒有認識到其嚴重性,所以沒有正視;或者本身就對某些問題有著不正確的認識和理解,這就造成不能帶給孩子正確的指導和榜樣作用。比如說:

教授說過「養成教育的關鍵期」,對這一點我原來所擁有的認識不夠,對孩子的年齡和應培養的某種習慣沒有聯絡起來,這樣也許事倍功半,還會埋怨孩子「不聽話」;再比如:教授說的「培養和教育孩子應該運用許多的方法和技巧」,而自己在這件事的理解和掌握上非常不到位:許多事只是批評她:

「你這麼做不對」,卻沒有告訴她應該怎麼做;有些事強制她必須要按我的要求做,卻沒有耐心告訴她為什麼要這樣做,讓孩子沒有愉快的接受我的要求。現在這樣也許她還能聽,將來孩子必將和我拉開距離,不再把我當成自己的朋友,等她再長大了就很難聽取我給她的意見,而這是多麼可悲的一件事!等等……

聽了教授的一堂課,讓我首先對自己有了一個評價:1、在教育孩子這件事上自己應該先好

好學習,多向老師請教方法,從各方面提高自己,和孩子共同進步;2、所有的方法必須務實,一定不能單純的僅僅是口號或大的條款,一定要有可操作性;3、教育孩子是一個長期而艱苦的過程,百年樹人,我自己應該克服急躁的情緒,耐心的付出和堅持;4、及時總結自己和孩子的問題,和老師多多溝通,力爭和女兒一起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的過好每一天,學習每一天,進步每一天!

對於女兒,我覺得:1、她在個性上很倔強,這就要求我必須做到以理服人,耐心的講道理,告訴她這樣做的理由和後果,讓她自己分辨是非,決定取捨,自發的按照正確的處理辦法解決問題;2、她是一個比較嬌氣的孩子,可能我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大包大攬的太多,沒有養成獨立的性格,從今後,我應讓她學會多一點付出:多做一點家務、多自己完成自己的事,在日常生活中鍛鍊和磨礪她的意志;3、學習上,她很毛躁,這次數學考試非常不理想,錯的全部都是簡單的加減法,這不單單是因為所謂的「疏忽大意」,這是因為學習能力上有著很大的問題:

不夠專心、注意力不集中、高估了自己的水平,認為加減法屬於基礎知識,沒有難度,不必用心計算,我覺得首先應該讓她改變對加減運算不難的認識,提高對這種題的警惕心和認真度,其次加強平時對基礎運算的練習,作為家長嚴格監督,每次做完練習要求她檢查,在培養獨立學習能力的同時不放縱、不放鬆。

本人學識有限,認識水平有待提高,本次心得體會不盡完整,有些想法可能不夠準確,懇望老師在百忙中給予批評指正!!讓我和女兒共同進步!!不勝感激!!

10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上週三,我校有幸請來了全國著名的家庭教育專家周慧玲教授為我校家長做講座。在此之前,我對孩子們說,這可是百年難遇的好機會,可以說從幼兒園到大學畢業都不一定還有這樣的機會,聽了之後會讓家長們對孩子的教育豁然開朗。果不出我所料,周老師的講座精彩之極,全場家長聽得津津有味,甚至連周老師說今天就講到此,大家都非常的不捨。

整個講座足足講了兩個多小時,但在我們心中,似乎不到一節課時間。當講座結束時,整個體育館掌聲雷動,持續不息,周老師不得不一再鞠躬以示謝意。

周老師以自己的家教經驗來話題,她有兩個女兒,都非常成功,大女兒如今已是香港金融界有名的律師。周老師說對於孩子的教育就是四個字「不管,不慣」。不管就是在孩子思想行為上不要約束太嚴,不要一味包辦,要解放孩子的思想,要鍛鍊孩子的動手能力。

如果什麼都管,什麼都是父母去抄辦,那孩子長大後就傻了呆了。不慣,這點相信大家都知道,只是現在有幾個家長能做到呢?現在的小孩那個不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在家裡是小皇帝,小公主,一家人圍著轉的「小太陽」。

希望家長聽了周老師的講座後回家好好反省。

周老師說她女兒十二歲時,就是家裡的小管家,家裡的大小事都處理的井井有條。其中以裝空調一事最為經典。那時周老師家剛搬進新家,還沒有裝空調,而大人們又要出差幾天,給麼辦?

女兒說:「沒事,我來處理吧!」果然,等周老師回來時,空調已經裝好,問她怎麼做到的,她自豪地說:

「我看報紙,看電視,貨比三家,然後看服務質量,最後選一家覺得比較滿意的公司來裝。我可是連家門也沒出呢!」像我們現在的孩子,甚至連買個早餐都要父母陪著。

相差真是太遠了。

對於孩子的教育,周老師一直非常重視,也非常講究方法。比如有一次,女兒犯錯被老師批評了,周老師先陪同孩子向老師道歉,然後回家教育女兒。周老師說:

「老師批評你,你有沒有謝謝老師呀?」女兒說:「他批評我我幹嘛還要謝他!

」周老師說:「他幫你指出錯誤呀。」女兒還是不明白,周老師說:

「比如你臉上有灰走在大街上,有人朝你笑笑然後走開了,有人卻對你說你臉上有灰讓你搽掉,你覺得誰對你好呀?」女兒說:「後面一個對我好。

」「這就對啦,老師批評你就是幫你搽掉臉上的灰呀 !」「哦!」女兒這才鄭重的點頭。

現在,有些家長甚至站在孩子一邊,質問老師為什麼批評孩子,認為孩子什麼都是對的,自己寵愛也就罷了,還要求老師也要像他一樣寵他的寶貝。所以現在很多老師都說,現在的孩子批評不得,甚至重說兩句都不行,說不定就遭家長「暗算」「報復」。老師難當啊!

其間有一個笑話,周老師問:「現在,你們說養兒為什麼?」我脫口而出大聲說:

「為防老!」在場一片鬨笑,「現在什麼年代,誰還指望兒女養老呀!」就在我「軍心動搖」時,周老師說:

「祝賀你,你是對的,我們從小就培養他們的孝心,老了就不會孤獨寂寞。百善孝為先,要從小培養孩子孝心呀!從小就要灌輸:

我養你就是為了防老。」謝謝周老師,我起初其實也是從這方面去想的,不知為何其他家長會一片譏笑。或許他們認為自己不會老去,即便老去也是花枝招展,蜂蝶成群吧!

他們有能耐,我實在是佩服!

聽完講座,我可謂是心潮起伏,我從沒有這麼興奮激動過,為周老師的赤誠之心,教子之道。希望以後能再會!

家風家教的對聯,家風家訓對聯原創

1.書香門第 勤儉人家 2.世俗錢財貴 家風翰墨香 3.世盛千般好 家和萬事興 4.認認真真行事 堂堂正正做人 5.唯誠唯信行世事 克儉克勤踐家風 6.寬以待人和鄰里 嚴於律己振家風 7.唯讀唯耕行正路 亦忠亦孝繼真傳 家風家訓對聯原創 家訓是指家庭對子孫立身處世 持家治業的教誨。家訓是家庭的重要組...

傳立家訓,家風,家教宣講有什麼收穫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項長期的 艱鉅的系統工程,需要從小抓起,需要拓寬渠道和途徑,豐富載體,使人們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自覺踐行。家風又稱為門風,家風其實就是在家庭裡形成一個統一的道德標準。所以說,一個良好的家風可以幫助在家庭中的成員更好地學習一些人生的道理和做人的道理。家庭的生活方式 文...

家風家訓作文,家風家訓作文800字

媽媽常常教育我 誠信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 東西,一個人可以什麼都沒有,就是不能沒有誠信。對於我來說,誠信就是一輪太陽,要是沒有了誠信,就等於地球沒有了太陽,整天生活在黑暗裡,得不到光明,也得不到溫暖。記得有一次,我不小心將媽媽心愛的大花瓶打碎了,我慌慌張張地衝進自己的房間,心想 慘啦,媽媽回來一定大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