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家訓小故事,家風家訓小故事50字6篇

2021-03-03 22:09:03 字數 6365 閱讀 6483

1樓:匿名使用者

尊老愛幼,為人謙和,誠實守信,孝道當先。

量入為出,勤儉持家,積德行善,和睦相處。

2樓:阿德山東青島

關於孝順的故事就行了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安照題目去寫不行麼

家風故事50字

4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孔融讓梨

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誇他是奇童。4歲時,他已能背誦許多詩賦,並且懂得禮節,父母親非常喜愛他。

一日,父親買了一些梨子,特地揀了一個最大的梨子給孔融,孔融搖搖頭,卻另揀了一個最小的梨子說疲乏:「我年紀最小,應該吃小的梨,你那個梨就給哥哥吧。」父親聽後十分驚喜。

孔融讓梨的故事,很快傳遍了曲阜,並且一直流傳下來,成了許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

5樓:匿名使用者

寫得不錯,和魯迅一樣人也沒用,所以他的可不,不能保證全對,也不能給他,她好評,也不能給他差評。

一年級家風家訓50字的小故事誠實守信的 20

6樓:滿意請採納喲

社會的進步需要誠信。那誠信是什麼呢?誠信是一種責任,一種美德,一種力量。我們要學會誠實守信,做大誠實守信,他是一個人最美麗的外套,是心靈最聖潔的鮮花。

在我上五年級的一節自習時,我的好朋友麗麗突然發現自己丟了10元錢,他滿處也沒有找到,萬般無奈之下,他告訴了老師。我們老師聽瓦事情的經過,非常氣憤,下令讓我們同桌互搜各自的書包,口袋,座位等等。二十分鐘過後,那10元錢莫名其妙的出現在裡麗麗不遠的地上,麗麗突然變得萬分喜悅。

老師的臉變得更加氣憤了,不知什麼時候,教室裡突然靜了下來。「做事情要敢作敢當,連這事都要偷偷摸摸摸的,將來如何成大器?" 老師教育著我們同時也在批評拿麗麗錢的 那個人。

事後,老師並沒有多說什麼,只是只一個星期,老師的臉都是緊繃著的,我們都明白老師心裡是怎麼想的,所以只一個星期,我們都老老實實的在教室裡呆著。

經歷了這件事情後,我們都發現自己長大了,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讓我們一起把誠信變成一種時尚,努力去追求它吧!

家風家訓小故事

7樓:**雞取

一、曾國藩

曾國藩是中國近代史上有爭議的人物,對他的評價估且不論,但他的家庭教育卻有令人矚目的成就。他以「勤」字為人生第一要義。自己身體力行,教育子女也養成勤勞作風。

要求「諸男在家勤灑掃」「諸女學洗衣,學煮茶燒菜」。

還為曾家婦女規定了「日課」四項:「食事」,每天早飯後做各種小菜;「衣事」,已午刻紡花或績麻;「細工」,傍晚即晚飯後做男女布鞋或縫製衣服。曾國藩作為封侯拜相之人,對「日課」還要定期檢查,親自抓落實。

俗話說:「人貴勤」,可見,曾家的「崇勤」家風著實可贊。

二、魯迅

魯迅和許廣平僅有一子,即周海嬰。兒子出生時,許廣平出現難產跡象,當醫生向魯迅徵求意見是留大人還是留孩子時,他果斷回答:「留大人。

」結果母子平安。在兒子成長過程中,魯迅基本按照《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的思想來實行,讓他「完全的解放」,其中又說:「我現在心以為然的,便只是愛。

」據周海嬰所著《魯迅與我七十年》介紹,魯迅的教育方式是「順其自然,極力不多給他打擊,甚或不願拂逆他的喜愛,除非在極不能容忍,極不合理的某一程度之內」。有一天,周海嬰死活不肯去上學,魯迅用報紙打他屁股。後來,魯迅向母親寫信解釋道:

「打起來,聲音雖然響,卻不痛的。」

三、司馬光

司馬光,字君實,號迂叟,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歷史學家,官至宰相。司馬光雖官高權重,但嚴於教子,很注重培養子女自律自立意識。

他寫了了篇傳誦至今的《訓儉示康》。他在總結了歷史上許多達官顯貴之子,因受祖上蔭庇不能自強自立而頹廢沒落的教訓。

告誡其子:"有德者皆由儉來也"、"儉以立名,侈以自敗"。由於教子有方,司馬光之子,個個謙恭有禮,不仗父勢,不恃家富,人生有成。以致世人有"途之人見容止,雖不識皆知司馬氏子也"。

四、吉鴻昌

2023年,25歲的吉鴻昌,當時任營長,父親吉筠亭病重。他對前來探視的吉鴻昌說:"當官要清白謙正,多為天下窮人著想,做官就不許發財。

否則,我在九泉之下也不能安眠。"吉鴻昌含淚答應。

吉鴻昌的父親病死後,在瓷碗上寫下「不允許**發財」六個字。他要求陶瓷廠模仿批量燒製,並將瓷碗分發給所有官兵。在瓷碗分配會上,他說:

「雖然季巨集昌是一名高階**,但他絕不會欺負人民,掠奪人民財富。我要牢記他父親的教誨,做一個**,為世界上的窮人做好事,並邀請你的兄弟來監督他。」

吉鴻昌言行一致,一生清白謙正,為百姓考慮。當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人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他反對蔣介石的投降政策,奮起抗日。遭國民黨反動派殺害,犧牲時年僅39歲。

五、**

學習,是影響**一輩子的事情。為「培養出一個讀書人來『支撐門戶』」,朱家節衣縮食送**走上了學習的道路,從而改變了他的命運。學習,也是**一輩子最為關注的事情。

他常用「革命到老,學習到老,改造到老」鞭策自己,並且強調「不學習就會落後,就不能跟社會一道前進」。

他循循善誘地教育子女努力學習。新中國成立前後,女兒朱敏還在蘇聯學習,每次回國**總要問她是不是學習了***著作。由於朱敏從小生活在國外,中文水平較差,**就戴上老花鏡,讓朱敏坐在他身邊,教她一字一句地讀。

他一邊讀,一邊講解,每講完一段就問她懂了沒有。如發現她哪些地方還未理解,就一遍又一遍地重新講解,直到她真正弄懂為止。朱敏結婚時,**送給她的禮物也是剛剛出版的《***選集》。

8樓:回樂容大益

內容如下:

家風是一種無言的教育,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孩子的心靈,塑造孩子的人格。

為弘揚良好家訓家風,提升學生道德素養,深刻領悟家風的力量,近期,峨眉一小正積極開展「傳家訓

立家規牽手父母樹新風」系列教育活動。

孔子世家教育子女十訓

1、雖然生活貧困,但絕不抱怨自己所生存的環境;

2、即使生活在困境中,母親依然傾注所有的熱情教育子女;

3、越是偉人,越要自我學習與自我感悟;

4、失敗也絕不氣餒,用頑強的挑戰精神武裝自己;

5、通過長途旅行考驗和鍛鍊自己;

6、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7、結交與自己志同道合的人;

8、不親自教授子女,只監督和考察其學習情況;

9、人性的弱點有時反而會成就一代偉人;

10、培養勤學好問的學習習慣

關於家風家訓的名言:

1、做人要做老實(遵紀守法)、誠實(表裡如一)、善良人,多做好事,終有好事。

2、族內子孫人等,妄作非為,有幹名教者,不待鳴官,祠內先行整治。

3、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4、重道德修養,嚴情操品性;扶正義,斥**。

5、欲高門第須為善,要好兒孫必讀書。

6、有百世之德者,必有百世之子孫保之;有十世之德者,就有十世的子孫保之;如果是斬焉無後者,那是德至薄也。

7、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8、一身能勤能敬,雖愚人亦有賢智風味。

9、一戒是(晚)起;二戒懶惰;三戒奢華;四戒驕傲。既守四戒,又須規以四宜:一宜勤讀;二宜敬師;三宜愛眾;四宜慎食。

10、學生要三勤:手勤、腦勤、讀書勤。

11、休存猜忌之心,休聽離間之語,休作生分之事,休專公共之利。

12、行軍打仗,兵最怕驕,驕兵必敗;兒女也最怕嬌慣,一嬌慣,那一定出現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1、司馬光教子有方

司馬光,字君實,號迂叟,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歷史學家,官至宰相。 司馬光雖官高權重,但嚴於教子,很注重培養子女自律自立意識。

他寫了了篇傳誦至今的《訓儉示康》。他在總結了歷史上許多達官顯貴之子,因受祖上蔭庇不能自強自立而頹廢沒落的教訓,告誡其子:"有德者皆由儉來也。

""儉以立名,侈以自敗"。

由於教子有方,司馬光之子,個個謙恭有禮,不仗父勢,不恃家富,人生有成。以致世人有"途之人見容止,雖不識皆知司馬氏子也"。

2、吉鴻昌不忘父訓

吉鴻昌,字世五,河南扶溝人。察綏抗日同盟軍領導人之一。早年在馮玉祥部隊當兵,以英勇善戰升為營長、師長,後任國民黨軍長和寧夏省**主席。

2023年,25歲的吉鴻昌,當時任營長,父親吉筠亭病重。他對前來探視的吉鴻昌說:"當官要清白謙正,多為天下窮人著想,做官就不許發財。

否則,我在九泉之下也不能安眠。"吉鴻昌含淚答應。

吉鴻昌父親病逝後,他把"做官不許發財"六字寫在瓷碗上,要陶瓷廠仿照成批燒製,把瓷碗分發給所有官兵。在分發瓷碗大會上說:"我吉鴻昌雖為長官,但決不欺壓民眾,掠取民財,我要牢記父親教誨,做官不為發財,為天下窮人辦好事,請諸位兄弟監督。

" 吉鴻昌言行一致,一生清白謙正,處處為民眾。當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人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他反對投降政策,奮起抗日。遭國民黨反動派殺害,犧牲時年僅39歲。

10樓:喵喵喵

1、司馬光教子有方

司馬光,字君實,號迂叟,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歷史學家,官至宰相。司馬光雖官高權重,但嚴於教子,很注重培養子女自律自立意識。他寫了了篇傳誦至今的《訓儉示康》。

他在總結了歷史上許多達官顯貴之子,因受祖上蔭庇不能自強自立而頹廢沒落的教訓,告誡其子:"有德者皆由儉來也。""儉以立名,侈以自敗"。

由於教子有方,司馬光之子,個個謙恭有禮,不仗父勢,不恃家富,人生有成。以致世人有"途之人見容止,雖不識皆知司馬氏子也"。

2、吉鴻昌不忘父訓

吉鴻昌,字世五,河南扶溝人。察綏抗日同盟軍領導人之一。早年在馮玉祥部隊當兵,以英勇善戰升為營長、師長,後任國民黨軍長和寧夏省**主席。

2023年,25歲的吉鴻昌,當時任營長,父親吉筠亭病重。他對前來探視的吉鴻昌說:"當官要清白謙正,多為天下窮人著想,做官就不許發財。

否則,我在九泉之下也不能安眠。"吉鴻昌含淚答應。

吉鴻昌父親病逝後,他把"做官不許發財"六字寫在瓷碗上,要陶瓷廠仿照成批燒製,把瓷碗分發給所有官兵。在分發瓷碗大會上說:"我吉鴻昌雖為長官,但決不欺壓民眾,掠取民財,我要牢記父親教誨,做官不為發財,為天下窮人辦好事,請諸位兄弟監督。

"吉鴻昌言行一致,一生清白謙正,處處為民眾。當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人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他反對蔣介石的投降政策,奮起抗日。遭國民黨反動派殺害,犧牲時年僅39歲。

3、魯迅教子順其自然

魯迅和許廣平僅有一子,即周海嬰。兒子出生時,許廣平出現難產跡象,當醫生向魯迅徵求意見是留大人還是留孩子時,他果斷回答:「留大人。」結果母子平安。

在兒子成長過程中,魯迅基本按照《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的思想來實行,讓他「完全的解放」,其中又說:「我現在心以為然的,便只是愛。」

據周海嬰所著《魯迅與我七十年》介紹,魯迅的教育方式是「順其自然,極力不多給他打擊,甚或不願拂逆他的喜愛,除非在極不能容忍,極不合理的某一程度之內」。

有一天,周海嬰死活不肯去上學,魯迅用報紙打他屁股。後來,魯迅向母親寫信解釋道:「打起來,聲音雖然響,卻不痛的。」

4、錢基博對兒子管教極嚴

錢基博乃一代國學大師,是學者、作家錢鍾書的父親。錢基博對兒子管教極嚴,錢鍾書十六歲時,還痛打一頓。2023年秋至次年夏天,錢基博北上清華任教,寒假沒回無錫。

此時的錢鍾書正讀中學,沒有溫習課本,而是一頭扎進了**的世界。等父親回來考問功課,錢鍾書過不了關,於是捱了打。

2023年,錢鍾書考入清華大學外文系後,錢基博還時常寫信給他。一封信中說:「做一仁人君子,比做一名士尤切要。」

隨後一封信則表示:「現在外間物論,謂汝文章勝我,學問過我,我固心喜;然不如人稱汝篤實過我,力行過我,我尤心慰。」希望錢鍾書能「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我望汝為諸葛公、陶淵明;不喜汝為胡適之、徐志摩」。

錢基博對當時的新文化運動保持距離,埋首國學,他這樣告誡錢鍾書,不過出於一個儒者的文化立場。

5、梁啟超全方位愛子女

梁啟超有九個子女,在他的教育、引導下,個個成為某一領域的專家,甚至還產生了「一門三院士」的佳話。這「三院士」是建築學家樑思成、考古學家樑思永、火箭控制系統專家樑思禮。另外,四兒子樑思達是經濟學家,次女樑思莊是圖書館學家,三女兒樑思懿是社會活動家。

梁啟超對於子女的愛,是全方位的,不僅在求學,而且在為人處世,甚至理財、時政等諸多方面,皆以平和、平等的態度。閱讀《梁啟超家書》,就會了解在寫給孩子們的信中梁啟超教育子女的表現堪稱典範。

寫信時,梁啟超毫不掩飾自己的愛。2023年6月的一封信中,他寫道:「你們須知你爹爹是最富於感情的人,對於你們的愛情,十二分熱烈。

你們無**課若何忙迫,最少隔個把月總要來一封信,便幾個字報報平安也好。」

在求學這一方面,梁啟超根本不看重文憑,而是強調打好基礎,掌握好「火候」。他對樑思莊說:「未能立進大學,這有什麼要緊,『求學問不是求文憑』,總要把牆基越築得厚越好。

」並教孩子們求學問、做學問的方法——「總要『猛火燉』和『慢火燉』兩種工作迴圈互動著用去」。

同時,梁啟超強調責任的重要。2023年,他寫給長女樑思順的信中說:「天下事業無所謂大小,只要在自己責任內,儘自己力量做去,便是第一等人物。

」當然,寫信教導自己的孩子之餘,梁任公沒忘了誇一誇女婿、兒媳。

描述好家風好家訓的故事有哪些,關於家風家訓的故事有哪些?

有孔融讓梨 還有七步成詩 司光砸缸 駱賓王的鵝鵝鵝 晉明帝的日近日遠 家訓是指對子孫立身處世 持家治業的教誨 家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家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中國歷史上對個人的修身 齊家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更是使國家更加富強的必不可少的一點。遠古時代,人類社會經歷了氏族 家族 家庭的...

古代家訓小故事,古代家訓小故事50字

父子清廉 三國時,胡質在魏國任州郡長官近三年,死後家無餘財,只有朝廷賞賜的衣服專和數箱書籍而屬已。對他的廉潔操守,人人稱道。胡質在荊州任刺史時,其家眷都在京都。一次他的兒子胡威到住所去看望他,等回家時,胡質拿出一匹絹給他,讓他路上做盤纏。胡威跪在父親面前說 爹爹為官一向清正,不知此絹從何而來?胡質說...

家風家訓作文,家風家訓作文800字

媽媽常常教育我 誠信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 東西,一個人可以什麼都沒有,就是不能沒有誠信。對於我來說,誠信就是一輪太陽,要是沒有了誠信,就等於地球沒有了太陽,整天生活在黑暗裡,得不到光明,也得不到溫暖。記得有一次,我不小心將媽媽心愛的大花瓶打碎了,我慌慌張張地衝進自己的房間,心想 慘啦,媽媽回來一定大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