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家訓怎麼寫,家訓家風家規怎麼寫

2021-03-22 10:40:23 字數 5646 閱讀 3405

1樓:匿名使用者

先要找到自己想著的切入點,比如從孝順,勤勞,友善等切入,然後用簡潔的需要形容,一般兩個字一句,四句最好,家風是一個家庭的道德準則的表現。例如:

一、「不學『詩』,無以言;不學『禮』,無以立。」——《論語季氏》

釋義:不學《詩經》,在社會交往中就不會說話;不學禮,在社會上做人做事,就不能立足。

一日,孔子站在庭院中,他的兒子孔鯉低著頭,很快地走過去。孔子攔住他問:「學詩了嗎?」孔鯉答:「沒有」。孔子說:「沒學詩你怎麼說話?」孔鯉便回去學習詩文。

第二日,孔鯉又碰上了站在庭院內的孔子。孔子問:「學禮了麼?

」孔鯉答:「沒有。」孔子說:

「不學禮你怎麼做人。」於是孔鯉回去習禮了。這個故事叫做「過庭訓」,後來古人將父親訓斥兒子稱為「過庭訓」。

二、禮雲:欲不可縱,志不可滿。宇宙可臻其極,情性不知其窮。唯少欲知足,為立涯限。——南北朝 顏之推 《顏氏家訓》

釋義:《禮記》上說:「欲不可以放縱,志不可以滿盈。」宇宙還可到達邊緣,情性則沒有個盡頭。只有少欲知止,立個限度。

三、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欲靜也;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慆慢則不能研精,險躁則不能理性。——三國 諸葛亮《誡子書》

釋義:這是諸葛亮在晚年時寫給他八歲兒子的一封家書。在這封家書中,諸葛亮要求兒子要勤學勵志,從淡泊和寧靜的自身修養上下功夫。

切忌心浮氣躁,舉止荒唐。文末又諄諄教誨道:「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諸葛亮為了蜀漢之國事日夜操勞,無暇顧及兒子的教育問題,於是寫下這封書信告誡兒子。

擴充套件資料

《曾國藩家訓》語錄

八字:家中兄**侄,惟當記祖父之八個字,曰:"考、寶、早、掃、書、蔬、魚、豬"。

八本:餘日記冊中又有八本之說,曰:"讀書以訓詁為本,作詩文以聲調為本,事親以得歡心為本,養生以戒惱怒 為本,立身以不妄語為本,居家以不晏起為本,作官以不要錢為本,行軍以不擾民為本。"

此八本者,皆餘閱歷而確把握之論,弟亦當教諸子侄謹記之,無論世之治亂,家之貧富,但能守星岡公之八字與餘之八本,總不失為上等人家。

修身十二款:

1、主敬:整齊嚴肅,無時不慎。無事時心在腔子裡;應事時,專一不雜,如日之升。

2、靜坐:每日不拘何時,靜坐半時,體驗靜極生陽來複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鎮。

3、早起:黎時即起,醒後不沾戀。

4、讀書不二:一書未點完,斷不看他書,東翻西閱,徒循外為人,每日以十葉為率。

5、讀史:丙申購二十三史,每日讀十葉,雖有事不間斷。

6、謹言:刻刻留心,是工夫第一。

7、養氣:氣藏丹田,無不可對人言之事。

8、保身:節勞節慾節飲食,時時當作養病。

9、日知其所亡:每日記茶餘偶談一則。分德行門、學問門、經濟門、藝術門。

10、月無忘所能:每月作詩文數首,以驗積理之多寡,養氣之盛否,不可一味眈著,最容易溺心喪志。

11、作字:早飯後作字半小時,凡筆墨應酬,當作自己功課,不留待明日,愈積愈難清。

12、夜不出門:曠功疲神,切戒切戒

2樓:虎說體育

家風家訓主要是推崇忠孝節義、教導禮儀廉恥。此外,提倡什麼和禁止什麼,也是族規家法中的重要內容,如:「節儉當崇」、「邪巫當禁」等。

家風家訓大致包括了以下內容:

1、注重家法、國法。

2、和睦宗族、鄉里。

3、孝順父母、敬長輩。

4、合乎禮教、正名分。

5、祖宗祭祀、墓祭程式。

遠古時代,人類社會經歷了氏族、家族、家庭的變遷,然而,這些都是形成一個國家的基石。在國家不安定和國法不明確之際,家訓即可發揮穩定社會秩序的力量。因為,家族為了維持必要的法制制度,就擬定一定的行為規範來約束家族中人,這便是家法家訓的最早起源。

擴充套件資料

家訓,對於今人來說,是個比較專業的說法。但在古時,卻是常用詞,因為「人必有家,家必有訓」。家訓指家庭或家族內部父祖輩對子孫後代的垂誡、訓示,更是儒家知識分子在立身、處世、為學等方面教育後輩的家庭教育讀物。

古人家風的形成,更多靠的是長輩與子孫的學行,而不是背誦「家訓」。就對書法教育來講,古人更是以抄寫家訓為教育後輩子孫的必要方式之一。習之堂為滿足大眾在書法學習與傳統培訓教學契合的需求特點,推出了家風家訓系列書法描灰教材。

在很大程度上滿足了個人、家庭、教育機構在自學與培訓上不同的條件與學習環境要求,並能更容易的結合起來,使書法教學與學習變得如此簡單。

3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我家的家訓是:尊敬老師、長輩、同學和任何有殘疾的人;勤勞節儉懂得持家;遠親不如近鄰,好好對待鄰居;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些家訓,是自古以來存在在每個人心中的,但真正做到的,卻少之又少.

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把它們定為家訓,是為了讓下一代牢記中國五千年曆史文化的璀璨,我會努力做到,同時也會影響周圍人,讓他們也做到.我家的家規是:主動向長輩問好;互相尊重彼此;路上撿到錢包等貴重物品必須上交;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業做完了才有娛樂時間;當天的事情當天做,不能拖拉;每天都要運動(至少一種).

這些家規有幾項是爺爺奶奶定的,有幾項是爸爸媽媽定的,這越來越完善的家規更是讓我瞭解到了中國文化的進步.從小,爸爸媽媽就要求我做到,好的規矩,成就了我現在的成績.我家的家風是:

以德立家,以德治家.良好的家風對社會而言,就是一種道德的力量.家風需要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

古人有云:有家規的家庭,屬於書香門第之家.

有家規、有家訓的家庭,屬於豪門貴族之家;有家規、有家訓、有家風的家庭,屬於王侯將相之家.我希望我家的家訓、家規、家風能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有朝一日,實現幸福的四大目標:和諧、文明、健康、富有.

4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一、做好工作,學習與玩樂

的時間劃分,有利於培養孩子的時間利用效率和處事專注力。

二、家庭會議要定期舉行,共同討論家人相處間的問題,家庭困境的處理,某成員的理想和發展方向等問題。平等的概念很重要。

三、注意情感的交流方式和場所。認真聽取孩子的話,他的語言代表他個人的意見和態度。

四、培養責任心的途徑是給每一位家庭成員為其他成員做些事情。這就像交友中的互相往來的交流一般重要。

五、作出的承諾一定要按時按質按量履行,這是培養個人原則觀念的開始。

六、無賞罰無規則。個人事務,責任與義務類的勞動成果可以給予讚賞性的語言,特殊日子的意外成果或是長期努力取得的重大突破成績一定要有慶典活動或物質獎勵;違法了規矩一定要有嚴厲的懲罰。

家訓:家規家訓內容:

1、手持正義,肩挑道義,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2、與人為善,與鄰為友,嚴己寬人,既往不咎。

3、學高為師,身正為範,勤學苦練,努力登攀。

4、舉止穩重,言語文明,團結友愛,永奪先進。

5、寧讓人,勿使人讓我,寧吃虧,勿使人吃虧。

6、愛護公物,遵紀守法,造福子民,服務社會。

7、勤為本,德為先,和為貴,學在前。

8、尊老敬賢,扶危濟困,嚴以待己,寬以待人。

9、不做虧心事,不賺昧心錢,心裡有盞燈,肚裡能撐船。

10、人勝我,勿生嫉妒,人弱我,勿生鄙吝。

11、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兢兢業業讀書,勤勤懇懇治家。

12、處世以謙讓為貴,做人以誠信為本。

家風家訓怎麼寫

5樓:鎖香芹夙忻

黃懷寧家訓

1、相親相愛一家人。

2、及時迴應,及時完成。

3、多勞動、多運動、多活動。

4、不傷害、不妨礙、不抱怨、不依賴。

5、每人每年精讀五本書。

6、六親兼顧,幫助人。

7、七彩世界,不失個性,堅持過有夢想的生活。

《哈佛家訓》目錄

快樂——生命躍動的和絃

博愛——撫慰眾生的悲憫

責任——無私承當的大義

生存——永不妥協的征服

幽默——淺含諷喻的微笑

尊重——平等虔誠的敬畏

6樓:匿名使用者

家規:不能浪費糧食,不能說髒話,不能頂撞父母。

家風:孝順父母,做一個誠實守信。

7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你想寫什麼樣的家風家訓了,只要向著好處寫就行了。可以寫這些:1.樂於助人,勤於愛人。2.勤儉節約,艱苦奮鬥。3.誠實友善,和藹文明。

8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家訓怎麼寫?這就要看你想寫怎麼樣的家風和家訓了?建議你可以去網上搜尋一下,會有很多類似的內容供你參考

家訓家風家規怎麼寫

9樓:禾木由

家訓家風家規主要包括三個方面:舉止行為、交友治家、為人處事。家訓中常見的部分有:

注重家法、國法;和睦宗族、鄉里;孝順父母、敬長輩;合乎禮教、正名分;祖宗祭祀、墓祭程式;修身齊家。

如《曾國藩家訓》中曾記載修身十二款:

1、主敬:整齊嚴肅,無時不慎。無事時心在腔子裡;應事時,專一不雜,如日之升。

2、靜坐:每日不拘何時,靜坐半時,體驗靜極生陽來複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鎮。

3、早起:黎時即起,醒後不沾戀。

4、讀書不二:一書未點完,斷不看他書,東翻西閱,徒循外為人,每日以十葉為率。

5、讀史:丙申購二十三史,每日讀十葉,雖有事不間斷。

6、謹言:刻刻留心,是工夫第一。

7、養氣:氣藏丹田,無不可對人言之事。

8、保身:節勞節慾節飲食,時時當作養病。

9、日知其所亡:每日記茶餘偶談一則。分德行門、學問門、經濟門、藝術門。

10、月無忘所能:每月作詩文數首,以驗積理之多寡,養氣之盛否,不可一味眈著,最容易溺心喪志。

11、作字:早飯後作字半小時,凡筆墨應酬,當作自己功課,不留待明日,愈積愈難清。

12、夜不出門:曠功疲神,切戒切戒。

10樓:匿名使用者

家規是寫一些規章制度可以寫一些大條條框框家訓就是集資的方針這個是一箇中心思想家風是一個關於道方面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修身齊家修身齊家修身齊家修身齊家

12樓:匿名使用者

寫字速度高速和袖子設計時尚感

家風家訓家規怎麼寫

13樓:南北

家風家訓家規:

1.有百世之德者

,必有百世之子孫保之,有十世之德者,就有十世的子孫保之,如果是斬焉無後者,那是德至薄也。

2.重道德修養,嚴情操品性;扶正義,斥**。

3.孝敬老人,嚴教子孫;尊老愛幼,親穆存心。

4.孝道當竭力,忠勇表丹誠;兄弟互相助,慈悲無邊境。

5.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6.吾見世間無教而有愛,每不能然,飲食運為,恣其所欲,宜誡翻獎,應呵反笑,至有識知,謂法當爾。

7.欲高門第須為善,要好兒孫必讀書。

8.重道德修養,嚴情操品性;扶正義,斥**。

9.族內子孫人等,妄作非為,有幹名教者,不待鳴官,祠內先行整治。

家風就是家規,是一家子的風氣,這家風一旦敗壞,這家人的思想品德也會跟著壞,這一家就再也難以培養優秀的後代了。

家風也可以代表一個國家的風氣,國家就是人民的家,這家風就更為重要了。它要靠人民地努力,遵紀守法,互幫互助,一個國家的繁榮昌盛,不僅僅是物資上的豐富。

更重要的是它的風氣,一個國家、一個朝代的風氣決定了它的衰與勝,只有社會風氣好的國家,才能國富民強,才真正算得上是一個強國。

家風家訓應該怎麼寫家風家訓家規怎麼寫

家風家規 中華民族素有 禮儀之邦 之稱,向來重視家教。歷史上見諸典籍的家訓並非鮮見,為後人稱頌的也很多。而 不成文 也是我國家規家訓的一大特點,成為日常生活行為規範的有機部分。去其糟粕,取其精華,一些家風家訓中的精華融入新的道德建設中,許多膾炙人口的家訓,已經是 家家之訓 形成家家之風。家風是一個家...

家訓家規家風怎麼寫家長寫的家風家規家訓

中國是禮儀之邦,五千年的文化傳承至今,深深銘刻在中國人的心中。每個家,都有家訓 家規 家風,俗話說得好 無規矩不成方圓 從孟母三遷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訓 家規 家風不僅承載了祖祖輩輩對後代的希望對後代的策鞭,也同樣體現了中華民族優良的民族之風!中國的每一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訓 家規 家風,我家自然也不例...

家風家訓家規怎麼寫作文,家風家訓家規怎麼寫300字作文

家風家訓,是中華人民的傳統,可大家知道什麼是家風家訓嗎?讓我來告訴你 家風家訓是指一個家庭或家族的傳統風尚。也就是說一個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圍就構成了家風家訓。顧名思義,家風家訓就是一個家庭傳承的風氣 風格 風尚。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風如春雨,家訓是泥土,孩子是幼苗,只有在家風家訓的輔助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