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風家訓怎麼寫

2023-02-18 15:15:10 字數 968 閱讀 4883

1樓:教育之星

寫作思路及要點:以我家的家風家訓為題,圍繞自己家的家風家訓內容詳細描寫,要有突出的特點,接著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及觀點。

正文:家,是一個平凡的字眼,卻是人一生都離不開的牽絆。家中有愛,如春風細雨滋潤著我,讓我感到溫暖,家中也有規矩,如一盞明燈,時刻照亮著我,指引著我向正確的方向前行。

這個規矩就是一個家裡所傳承下來的家風家訓。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就是我家的家風家訓。爸爸從小就教育我:善,即使很小,也必須去做;惡,即使是很小的一個小惡,也絕不能去做,進德修善,才會有所作為,小善積多了,便形成了大善,小惡做多了,便擾亂了社會。

爸爸的家訓我銘記於心,因此我下定決心,要日行一善。從身邊的一件件小事做起,如在人行道上撿起一根香蕉皮,讓路過的老人、孩子和盲人都免於摔倒的。

危險;如路過垃圾桶,撿起散落在地面上零零碎碎的紙片、果皮和包裝盒等,使地面更加整潔,周邊的環境更加優美;如在公交車上給需要的老人、孩子、孕婦讓個座,尊老愛幼也是我們傳統的美德;如幫助同學,僅僅就是一支筆或一把尺子的出借,那都是體現對同學的互幫互助,以身作則起到榜樣作用。

又如在家幫助父母做家務,洗個碗、擦個桌子、拖個地等,都是對父母的一種孝義和感恩。一件件小事,疊加成一件大事,正如爸爸所說,天底下沒有做不完的好事,用心留意身邊的小事,只要你肯去做。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就更加能顯示出整個社會的和諧與溫馨,一件小事只是一個舉手之勞,卻是一份善念,如果每人都持那份善念,世界將更加美好!

這個家風家訓將會伴隨著我的一生,它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家風家訓怎麼寫,家訓家風家規怎麼寫

先要找到自己想著的切入點,比如從孝順,勤勞,友善等切入,然後用簡潔的需要形容,一般兩個字一句,四句最好,家風是一個家庭的道德準則的表現。例如 一 不學 詩 無以言 不學 禮 無以立。論語季氏 釋義 不學 詩經 在社會交往中就不會說話 不學禮,在社會上做人做事,就不能立足。一日,孔子站在庭院中,他的兒...

家風家訓怎麼寫,家風家訓怎麼寫50字

家風 家訓 家規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是深深刻在每個中國人心中的,家風是一個家庭在世代傳承中形成的一種較為穩定的道德規範 傳統習慣 為人之道 生活作風和生活方式的總和,它首先體現的是道德的力量。反映了孩子對媽的一種渴求,希望得到母愛的關注,這樣才能使孩子的心靈得到溫暖和昇華。親親我的媽媽 書中的內容和表...

家風家訓應該怎麼寫家風家訓家規怎麼寫

家風家規 中華民族素有 禮儀之邦 之稱,向來重視家教。歷史上見諸典籍的家訓並非鮮見,為後人稱頌的也很多。而 不成文 也是我國家規家訓的一大特點,成為日常生活行為規範的有機部分。去其糟粕,取其精華,一些家風家訓中的精華融入新的道德建設中,許多膾炙人口的家訓,已經是 家家之訓 形成家家之風。家風是一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