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虛極,守靜篤的意思是什麼?

2023-02-18 15:15:08 字數 760 閱讀 3101

1樓:教育解答

原文:「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

」 道德經》;意思是:使心靈保持虛和靜的至極篤定狀態,不受影響,為的是萬事萬物並行發生時,用這種心態觀察事物迴圈往復的規律。

內容簡介。《道德經》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名著之一,對傳統哲學、科學、政治、宗教等產生了深刻影響。《道德經》,春秋時期老子(李耳)的哲學作品,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

道德經分上下兩篇,原文上篇《德經》、下篇《道經》,不分章,後改為《道經》37章在前,第38章之後為《德經》,並分為81章。

《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傳說是春秋時期的老子(李耳)所撰寫,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

道德經分上下兩篇,原文上篇《德經》、下篇《道經》,不分章,後改為《道經》37章在前,第38章之後為《德經》,並分為81章。文字以哲學意義之「道德」為綱宗,論述修身、治國、用兵、養生之道,而多以政治為旨歸,乃所謂「內聖外王」之學,文意深奧,包涵廣博。

虛極靜篤什麼意思,至虛極,守靜篤是什麼意思?!通俗點

致虛極,守靜篤,致虛極 造其極曰 致 致 是動詞,是做到 達到的意思。真空無象曰 虛 虛 就是佛家所說的 空 以往道家只講 清 與 虛 二字。清 是形容那個境界,虛 則是象徵那個境界的空靈,二者相通意同。虛而至虛曰 極 致虛極 就是要做到空到極點,沒有一絲雜念與汙染,空明一片,湛然朗朗。守靜篤 寂然...

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的意思

這是老子第十六章的話致虛是說消除心智的作用,以使心空虛無知守 靜是版說去除慾念的煩惱,以權使心安寧沉靜極和篤都是極點的意思萬物並作,吾以觀復是說萬物的生長活動,我們能看得出他們由有到無,迴圈反覆的過程。也就是說,致虛極,守靜篤,才能看到萬物活動的規則。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他的深意是什...

篤在古代是什麼意思篤是什麼意思?

意思很多,給你參考一下 篤有三意 1 形聲。馬行頓遲時蹄鐵與地面碰撞發出d d 的聲音。2 象形。古假借篤為竺字。竺,象馬腳釘了蹄鐵。3 二部曰。竺,厚也。篤行而竺廢矣。釋詁曰。篤,固也。又曰。篤,厚也。凡經傳篤字,固厚二訓足包之。即固厚二字足以包含篤字所有意義 綜上所述,篤字基本意義為 在自然固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