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曾國藩流沙河讀後感

2021-03-03 20:41:38 字數 3443 閱讀 2526

1樓:匿名使用者

回憶高小初中,國文教師選講《曾文正公家書》,催人磕睡,記不起講些啥。校長每週訓話,又抬出曾國藩大聖人做榜樣,煩死人了。四十年代來成都讀高中,《曾文正公家書》有廉價本,青年路書攤上擺著呢。

本想翻翻,聽同學說蔣介石愛 讀此書,便決心不看了。五十年代做了編輯,又聽同志們說此書「反動透頂」,想 看看到底如何反動,圖書館裡又沒有了。躍入六十年代,讀了羅爾綱研究太平天國革命運動的一篇文章,才曉得曾國藩加冠了,是「現行反革命分子」,覺得這頂帽子有趣。

現今混到六十快退休了,突然瞥見湖南大學出版社精印的《曾國藩家書》,非常吃驚,買一本來瞧瞧。

瞧瞧之後,更加吃驚。好厲害喲,曾國藩之為人!

這傢伙,上承三省吾身的祖訓,下開自我批評的先河,時刻不忘修身養德,狠抓自己活思想,狠鬥私字一閃念,堪作樣板。道光二十二年,他三十一歲,從十月初一那天起,靈魂深處爆發反革命,給自己訂了個「日課冊」,名之曰《過隙集》,天天在上面寫。寫些啥?

「每日一念一事,皆寫之於冊,以便觸目克治。」「凡日 間過惡,身過、心過、口過,皆記出,終身不間斷。」天天寫《過隙集》不是為了 發表,而是為了「念念欲改過自新」。

《過隙集》必須字字寫正楷,不但寫,而且做。十月初九日,也就是《過隙集》剛寫到第九天,便猛省從前與小珊結仇怨,錯在自己當初「一朝之忿,不近人情」,是夜即到小珊住處「登門謝罪」。長談之後,過了四天又請吃飯。

效果嗎,「從此歡笑如初,前隙盡釋矣。」想那《過隙集》中一定寫了不少醜念醜事,此亦足見他的自我批評敢於刺刀見紅。太可怕了,這老反革命,不,壯反革命!

這傢伙,可以說是無限熱愛本階級的最高領袖道光皇上。道光二十五年十月初十日,欣逢皇太后七十壽辰,他以新任翰林院侍講學土的身份,同滿朝文武跪在一起,抬頭有幸目睹龍顏(其實看見的是給太后跪拜時高聳的龍臀),立刻想到皇上春秋已高,種起子膚仍然強壯,六十一歲那年種出了八阿可,今年六十四歲又種出九阿哥,可見「聖躬老而彌康」。又目睹「七阿哥僅八歲,亦騎馬雍容,真龍種氣象」。

這些都是特大喜訊,宜函告家人,以分享幸福。如此忠愛老龍,如此慕愛小龍,難道還不可怕?

這傢伙,進土出身,先任禮部侍郎管文教,後任刑部侍郎管司法,從不掌兵。威豐三年,太平革命軍解放南京城,關他屁事。部長級京堂官不當了,這時侯倒跑回湖南去辦團練,募湘軍,還說「係為大局起見」。

從此做定了革命死對頭,可怕,可怕!

這傢伙,從戰爭中學習站爭,吃一塹,長一智,敗不餒,勝不驕,愈打愈頑強,一路攻下去,咸豐四年十一月,攻下黃梅縣,追近九江府,函告家人:「我現在軍中聲名極好,所過之處,百姓爆竹焚香跪迎,送錢米豬羊來犒軍者絡繹不絕。」果果此人熱得發昏,太平天國就有希望。

可惜他不發燒,仍然「寸心兢兢,且愧且慎」,「唯力盡人事,不敢存絲毫僥倖之心」。兩月前奉旨署湖北巡撫,賞戴花翎,而「現在但願官階不再進,虛名不再張,常保此以無咎,即是持身守家之道」。第二年打敗仗,回頭整頓水師,以郡陽湖為根據地,「日日操練,夜夜防守」,「不敢片刻疏懈」。

不時巡弋長江,隔斷武漢南京兩處的太平軍,使之首尾不得相應。第 三年,亦即閒豐六年,戰局扭轉,到處**。兩個弟弟也上戰場帶兵打仗,凶猛異常。

湘軍名震東南,他卻函訓三子:「凡人多望子孫方大官,餘不願(爾等)為大官,但願(爾等)為讀書明理之君子。勤儉自持,習勞習苦,可以處樂,可以處約,此君子也。

餘服官二十年,不敢稍染官宦氣習,飲食起居,尚守寒素家風,極儉也可,略豐也可,太豐則吾不敢也。"

這傢伙,身許社稷,魂繞家園,信函一封接一封地寄回湖南湖鄉曾宅,給家人撞警鐘。自身既為皇上侍講學士,能通天了,深恐老父在家鄉賣人情,誡以「莫管閒事」,囑其謝絕一切請託。聽說「父親大人近來常到省城縣城」替人說情,又趕快提醒他:

「此是干預公事!」朝廷將要委派新學官去長沙,又預先說明白:「父親萬不可去拜他!

」以上都是道光年間事了。咸豐四年四月,屢次捱打後,「幸湘潭大勝」,又函告家人:「吾家子侄半耕半讀,以守先人之舊,慎無存半點官氣。

不許坐轎。不許喚人取水添茶等事。其拾柴收糞等事須一一為之。

插日蒔禾等事亦時時學之。」兩天以後,又囑家中四位老弟勿來長沙軍營找他,「但在家中教圳後輩,半耕半讀,未明而起,同習勞苦,不習驕佚。」同年九月,收復武漢有功、奉旨署湖北巡撫,賞戴花翎,又恐家人頭腦發燒,趕快提醒四位老弟:

「諸弟在家,總宜教子侄守勤敬。吾在外既有權勢,則家中子侄最易流於驕,流於佚。二字皆敗家之道也。

萬望諸弟刻刻留心,勿使後輩近於此二字,至要至要。」咸豐八年,在江西建昌行營時,又函促家中子侄讀書,種菜,養魚,餵豬。規定「後輩諸兒項走路,不可坐轎騎馬」,「諸女莫太懶,宜學燒茶煮菜」。

咸豐十年,奉旨署兩江總督,後兼欽差大臣,功名到頂峰了,還在發愁:「餘家後輩子弟,全末見過艱苦模樣,眼孔大,口氣大,呼奴喝婢,習慣自然,驕傲之氣人於膏盲而不自覺,吾深以為慮。」像他這樣不近人情,堅頭吝腦,吾蜀人所謂的老牛筋,可怕已極!

這傢伙,不但嚴束家人,頻撞警鐘,而且狠抓九弟的活思想,及時做細緻的思想工作。九弟曾國荃咸豐六年率湘軍三千人江西援吉安,由此登上戰爭舞臺,同三年前的胞兄一樣,做定了革命死對頭。咸豐八年二月,國荃弟前線來信,詆上級長官為「傀儡羶惺之輩」,不樂意聽彼輩的指揮。

國藩兄覆函批評,說此語「已露出不耐煩之端倪」,擔憂「將來恐不免於齟齬」,提醒他勿忘了去年所贈箴言。兩月後又去涵,說頃接別人來信「言弟名遠震京師」。下一句就敲戒尺了:

「盛名之下,其實難副!弟須慎之又慎!」同治元年二月,知悉國荃弟與同事關係緊張,又批評他只看見對方臉色凌厲,看不見自己的臉色同樣凌厲。

又舉出他的來信「常多譏諷之詞,不平之語」,並指出他的隨員和僕從在外面「頗有氣焰」,而他本人做何面目不言自喻。三月後又去函,責備他不太廉,指往年刮錢買田地一事,警告說:「 若一面建功立業,外享大名,一面求田問舍,內圖厚實,二者皆有盈滿之象,全無謙退之意,則斷不能持久。

此餘所深信,而弟宜默默體驗者也。」不到一個月又去函,專談聽取批評,哪怕批評的不是事實,態度也得「抑然」,不得「悍然」,並提出「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八個宇。天哪,這八個字原來竟是這傢伙的語錄!

想起怪不自在!

這家夥,「抑然」了一輩子,毫無進取意識,常誦的格言是「盛時常作衰時想,上場當念下場時」,常求的境界是「花末全開月未圓」。同治二年四月,知悉九弟升官,署了浙江巡撫,花似乎全開了,他怕,隨即奏片請將自身兩江總督兼欽差大臣兩頂帽子分出一頂給別人戴,「將來遇有機緣,即便抽身引退」。同治三年七月,打下南京城,滅了太平軍,兩項帽子之上又封侯爵,他倒「彌增謙涑」起來。

兩年後,他五十五歲,上疏請求解除本兼各職,登出爵位,僅以退休人員身份「留營維繫軍心」。同時函訓長子曾紀澤(此人後來成了能幹的外交大臣):「讀書乃寒士本色,切不可有官家風味!

」次年函達太太歐陽氏:「居官不過偶然之事,居家乃是長久之計。」得失榮辱看淡了,打起仗來心不紛,特別可怕!

這傢伙,體孔孟思想,用禹墨精神,操儒學以辦實事,玩《莊子》以寄閒情,由封建文化培養見識,從傳統道館汲取力量。也許厲害就厲害在這裡吧?三十七歲跳升內閣學士,該享受綠呢轎了,仍坐藍呢轎。

補禮部侍郎缺,仍坐藍不換,其慎可知。軍務雖忙,「凡奏摺、書信、批稟,均須親手為之」、「每日仍看書數十頁」,其勤可知。兩江總督卸任,工資尚結餘二萬兩銀,其儉可知。

遺囑不許出版文集,其謙可知。不但蔣介石標榜過他,據《曾國藩家書·重印序言》說,青年***一 九一七年也說過「吾於近人,獨服曾文正」。啊,這就更不得

八戒大戰流沙河木叉奉法收悟淨讀後感

可以看出悟淨很聰明。要不然悟空怎麼可能捉不到他。西遊記的22回 八戒大戰流沙河 木叉奉法收悟淨 讀後感 西遊記第二十二回 八戒大戰流沙河,木叉奉法收悟淨的主要內容300字。急!100 沙僧終於在本回登場,他剛一出現,便給人留下了恐怖猙獰的印象,甚至與豬八戒,孫悟空大打出手,但最終在菩薩的幫助下,拜唐...

理想流沙河的閱讀答案,理想流沙河閱讀題答案急!!

1 大寫的人 指的是有理想,有抱負,有追求,偉大的人。2 最後一節,突出說明了要有理想 追求理想,直到到達成功的彼岸。3 含義是 任何人都可以擁有理想,只是看人要不要去擁有它。謝謝 1 大寫的人指的是 真正的崇高 偉大的人 2 不知你說是不是第一課 3 從反面強調理想對人生的重要性 1.指的是真正的...

《曾國藩家書》的讀後感怎麼寫曾國藩家書讀後感300字左右的有沒?

讀 曾國藩家書 從第一封家書開始,筆者就被書裡濃濃的親情味所感染。隨著閱讀的深入,這位被譽為 清朝第一中興名將 的形象在筆者心裡徹底被改變了。一封封看似聊著居家艱難的家書,字裡行間蘊含的是對祖父母 父母 兄弟 妻兒 親朋好友的濃濃的掛念 敬重 關懷 關心之情,每一封家書都洋溢著濃郁親情。讀 曾國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