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的《日》讀後感和《月》讀後感

2021-03-23 10:47:23 字數 1335 閱讀 7091

1樓:匿名使用者

、《日》和《月》的導讀(姚春樹)

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創作中某些同類近似的意象和意念的不斷有意反覆,在古今中外某些文學大師身上是司空見慣的帶規律性的文學歷史現象。諸如巴爾扎克筆下的暴發戶,屠格涅夫筆下的「多餘人」,托爾斯泰筆下的懺悔貴族,魯迅筆下的「孤獨者」。與此同時,文學是人學,文學總要表現具體的社會歷史生活中的人情美和人性美,表現人類改造世界、創造世界的美好社會理想和審美理想,從而文學是有其「永恆的主題」的;古今中外文學大家的創作,總是會以自己的審美掌握方式重複這眾多的母題,又對之作出自己的獨特開掘,奉獻出自己的道德感情和聰明智慧的。

英國著名隨筆作家本森在《隨筆作家的藝術》裡說:「the point ofview(觀察點)實在是精研小品文學的神髓。」我們從巴金散文創作中某些同類近似的意象和意念的有意反覆系列作為「觀察點」,來研究巴金散文創作本體,大約可以揭示其某些思想和藝術特點。

急!巴金散文《日》《月》的讀後感!!!

3樓:匿名使用者

《日》和《月》都是在四十年代初期完成的,當時抗戰正進入一個比較艱苦的階段。全國人民包括巴金都在企盼勝利的到來,因此可以理解巴金為什麼歌頌光明,讚美那些為了追求光和熱不惜犧牲自己的人。

巴金《秋》的讀後感?

4樓:頓永修召己

現代著名作家巴金的**《秋》是他的「激流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讀罷之後,一股革命的激流不禁湧上心頭,這是一種社會的責任賦予我們青年人的歷史使命。「激流三部曲」中那種火一樣的激情,那種強烈的反封建的思想,那種盪滌舊世界,建設新世界的熱情始終感染著一代又一代人。

《秋》這部**延續了《家》和《春》的主線,進一步寫高家的沒落與新生,使人看到希望的是,主人公覺新在血的教訓面前,已變得更加成熟與冷靜,他試圖以改良的方式去挽回這個瀕於沒落的家,事實證明已無法挽回。相比之下,二弟覺民就顯得積極的多,他最後舉行了新式婚禮這一點,就證明了他的思想已經徹底擺脫了舊式大家庭的束縛,而投身到更新的,更富有生命力的新世界!

我想,《秋》從季節上來看是淒涼的,它往往能給人一種悲涼的感覺,它常常代表事物的衰亡,這是詩歌散文中是經常見到的。那麼,本**在寫一個封建大家庭的秋天,是不是也意味著它的衰亡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這種衰亡,儘管身在其中的有著這樣或那樣的不情願,但歷史的潮流是勢不可擋的,革命的激流是永遠向前的,這一點任何人也無法改變!舊世界的衰落,意味著一個新世界的到來,讓那個沒落的家隨著秋天的落葉一起隨風而逝吧!迎接我們的,必將是一個嶄新的未來。

「西風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秋冬一過,我們一定會迎來燦爛的生機盎然的春天,我們的國家正是在這樣的新舊交替中走向強大的,我們的生活也將越來越美好

巴金《家》讀後感急需,巴金《秋》的讀後感?

家 一書寫的是中國社會劇烈和巨大的變革一代青年的歷程。覺新 覺民 覺慧三弟兄,代表三種不同的性格,他們出身在四世同堂,黑洞洞的大家族公館 中。這裡,我只想談談最耀眼的覺慧。我猜想,這個形象的出發點,是巴老在十版代序中 一箇舊禮教的叛徒,一 個幼稚然而大膽的叛徒。我要把希望寄託在他的身上,要他給我們帶...

讀後感讀巴金散文有感,一篇讀後感讀巴金散文有感

這兩個星期,我把 巴金散文 這本散文集讀完了,讀完後,我彷彿進入了巴金的內心世界。巴金寫的 再見罷,我不幸的鄉土喲!帶我進入了巴金他心靈深處的那一片深深的愛國情懷,文中開頭兩段 說了故土對巴金的養育之恩,故土給了巴金的扶持 給了巴金的衣食 給了巴金的苦樂 給了巴金的親人 給了巴金的朋友 給了巴金的幸...

天窗讀後感天窗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我國著名文學家茅盾寫的文章 天窗 鄉下的房子在屋頂上都開了一個天窗。作者看到天窗上的一顆星,一朵雲,想像到無數閃閃爍爍可愛的星 無數像山似的 馬似的 巨人似的奇幻的雲彩。這小小的天窗讓作者看到的很少,卻讓他想到的很多很多。我有時也象作者那樣有豐富的想象力。有一次,我看到了一本書上畫著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