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形勢下如何提高員工醫德醫風教育效果的思考

2021-03-03 20:37:53 字數 5637 閱讀 3478

1樓:漫雨弒天

加強醫院醫德醫風建設,具體應該抓好以下幾個方面:一要紮實有效地做好衛生行業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強衛生行業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強醫德醫風建設的重要保證。

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要著力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並且要有針對性、有計劃、有步驟的進行,把思想政治工作及醫德醫風教育融於文化建設之中,堅持常抓不懈。二要切實加強醫德醫風知識學習。要積極組織廣大醫務工作者認真深入學習有關醫德醫風、道德修養方面的知識,潛移默化的灌輸科學的正確的道德風尚、道德觀念,在職工當中營造崇尚高尚醫德的氛圍,形成「比學趕幫超」的風氣,並形成良好的習慣,一以貫之。

三要深入持久開展醫德醫風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要全面開展「救死扶傷,忠於職守,愛崗敬業,平等待人,滿腔熱情,開拓進取,精益求精,慎言守密,文明行醫」的醫德規範教育,並經常性開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動,通過典型案例的展示。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醫德醫風教育

2樓:使用者名稱用

一、加強醫德醫風建設,必須要充分認識其重要作用

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更好地服務民生,不斷增強服務能力,提升服務質量和效果,是新形勢下各級醫療衛生單位的共同職責。

醫德醫風建設是提升服務水平和醫療質量的重要基礎。醫務人員的技術水平和服務態度決定醫療質量的好壞,其中服務態度在很大程度上起著決定的作用,在同樣的硬體條件下,醫務人員醫德修養的不同,在醫療實踐中所發揮的作用和帶來的後果也大不相同。加強醫德醫風建設,能使醫護人員始終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滿懷「仁愛」之心,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從根本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利益而勤奮工作。

加強醫德修養,能激發醫務人員努力學習業務和進行科研攻關的自覺意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提高職業道德和服務水平,從而促進醫療質量持續提升。

醫德醫風建設是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重要手段。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是踐行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

和諧醫患關係的基礎是醫務人員能及時有效地解決患者的病痛,醫院作為直接服務於人民的機構,只有用精湛的醫術,良好的醫德為病人服好務,讓病人滿意,有效地解除患者痛苦,才能真正樹立以人為本的觀念。良好的醫德能使醫務人員進一步明確對病人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工作主動,對事業忠誠,以病人利益為重,醫術精益求精,醫務人員與病患間關係融洽,是和諧社會的具體體現。

醫德醫風建設是實現醫院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要使醫院步入可持續健康發展的軌道,僅僅靠行政命令是很難達到預期效果的,還必須要搞好醫德醫風建設及思想政治工作,使廣大醫務人員充分認識自己所從事的職業是光榮而又崇高的,自己的言行舉止對病人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並承擔著道德上的責任和義務。而醫院管理的手段是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以崗位責任為核心的各項規章制度。

各項規章制度能否貫徹實施, 還要依靠醫務人員的高尚職業道德起作用。如果醫

3樓:匿名使用者

叫他們不要管醫學技術那些細枝末節的東西,放下聽診器離開手術檯走進會議室,加強政治理論和政策政略的學習,即可

如何加強新形勢下的醫德醫風建設

4樓:司馬鑄劍

在醫療改革不斷深化的形勢下,醫德醫風建設是現代化醫院管理的主要內容。提高醫務人員的自身素質是精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糾正不正之風行之有效的具體措施,也是醫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只有在新形勢下重視和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注重培養職業道德的新風尚,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觀念,認真做到面向病人改善服務,才能在競爭中取得主動權,促進兩個「效益」的共同提高,亦直接關係到醫院的發展和興衰。

如何搞好新形勢下的醫德醫風建設

5樓:知道de太多

古人云「醫無德者,不堪為醫」,醫德醫風是醫院立院之本,信譽之根。醫療衛生戰線上的醫德醫風建設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之一,醫療戰線系統醫德醫風好與壞,是關係到醫療衛生事業興衰成敗的大事。深入分析醫德醫風現狀及出現問題的原因,堅持糾建並舉,標本兼治,努力探索醫德醫風教育新途徑,以提高優質服務為保障,以體制創新為突破口,無疑是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提高醫護人員的職業道德水平的重要途徑。

(一)積極探索醫德醫風教育新途徑,努力提高醫務人員整體素質。一是堅持教育的整體性。要強化教育,認真宣傳貫徹《執業醫師法》、《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和《醫療事故處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廣泛開展職業道德教育、醫德醫風教育和法制紀律教育,把加強醫德醫風建設作為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

二是堅持教育的實踐性。結合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充分發揮衛生系統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基層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發揮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三是堅持教育的層次性。

側重效益觀和宗旨觀相統一的教育,積極拓寬服務領域,為醫院建設起到橋樑的作用。

(二)堅持以病人為中心,深化優質服務。一是加強醫療服務質量建設。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是提高醫療護理質量的保證,醫務人員只有具備良好的思想品質,端正為人民服務的態度,才會更深入地學習專業技術知識,精益求精,更好地解除病人痛苦。

二是要樹立正確的效益觀念。醫德醫風建設與經濟效益的關係。在這個關係上要正確認識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只有把社會效益放在第一位,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

三是強化監督約束機制,加強醫德醫風管理。建立健全監督組織。把醫德醫風建設納入醫院整體建設之中,納入醫院的管理範疇。

(三)加強組織領導,全面提高醫風醫德建設的整體水平。要加強領導,提高認識,把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擺在醫院建設的重要位置上,以更廣闊的視野來正確看待當前醫德建設的現狀和問題,客觀分析產生醫德問題的原因,積極**新形勢下加強醫德建設的新思路、新對策。一是進一步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和制度建設,促進醫風醫德建設的根本好轉。

二是大力加強醫德醫風的制度建設。良好的醫風醫德能夠對廣大醫務工作者的行為發揮正確的導向作用,使廣大醫務工作者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對於新形勢下怎樣激勵企業員工的幾點思考

6樓:波士商學教育

員工激勵與企業績效有著密切的正向關係。企業能否成功,員工激勵乃是關鍵所在,現代化企業經營理念越來越強調客戶服務理念,並且將企業客戶的概念從外部顧客延伸到內部員工,將員工認定為內部客戶,由此可見員工激勵與企業業績之間的密切關係。

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

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程序中,緊密結合新的歷史條件,充分發揮黨的這一政治優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長遠意義。為適應新形勢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必須要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著力在方式方法上開拓創新。應努力做到:

1、確立創新工作目標。思想政治工作必須遵循一切從實際出發的原則,同時要緊密聯絡企業工作實際。只有這樣思想政治工作確立的創新工作目標才能起到重要的導向保證作用。

通過抓(貫徹落實)、學(理論政策)、找(原因癥結)、議(對策措施)等形式,使員工團隊精神在新的基礎上不斷得到振奮。

2、開拓創新工作內容。在開展思想政治工作過程中,堅持做到貼近社會、貼近企業、貼近員工,著重做到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並把社會公德和對員工實施崗位職業道德規範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加以落實,使思想政治工作為廣大員工所接受。

3、完善創新工作方式。一方面我們要努力摒棄過去那種對員工進行簡單灌輸式的「你聽我講」、「我講你服」的單向通道反饋方式。充分利用各種載體,多形式、多渠道地做到雙向溝通、民主協商、交談對話、平等待人、以誠感人,對員工中流露和表現出來的不正確思想情緒行為,不是簡單地採取擠、壓、訓的方法,而是做到正確地進行疏導,講形勢,明道理,尊重啟發引導員工,愛護理解關心員工,團結帶動凝聚員工,科學對症下藥;另一方面做到「沉」下去,深入員工班組,瞭解和關心員工的「熱點」、「難點」、「疑點」,堅持從廣大員工的思想實際出發,區分層次,有的放矢,注重實際效果,及時進行資訊反饋,努力做到既教育員工愛戴自己的企業,又積極維護員工的合法權益,從而不斷激發員工的勞動積極性。

**如何加強醫德醫風建設

7樓:百度使用者

在市場經濟負面效應的影響下,在金錢本位主義觀念的引導下,現今社會上普遍反映道德出現滑坡,醫療行業中醫德醫風領域出現了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存在著不容忽視的問題。如何在這社會經濟體制轉軌(我從書刊上看到相類似的意思,但不知是否如此說法?是經濟體制轉軌嗎?

)的特殊時期過枉矯正,重塑良好道德形象,重建醫務人員醫德醫風成為刻不容緩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多年來各界人士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做了許多有益的探索和解決。今筆者擬提以自己的拙見:

如同醫生治病一樣,先要尋找**,然後對症下藥。

俗語有云:事出皆有因。任何一個問題一種現象的發生,都是其內外因共同作用的結果。

醫療行業中醫德醫風出現問題,也一樣離不開內、外因的共同作用。首先內因上,是醫務人員自身素質不高。包括缺少社會關懷,缺乏愛心和同情心,對病人疾苦無法用心體察,態度冷漠、言行舉止不符醫務人員應有的文明(按照培根的說法就是沒有做到舉止文雅合度——不過舉止文雅合度太美了,對於同是普通民眾的醫務人員來說同樣是太苛求了,所以還是用「舉止文明」);未能形成自我的堅定立場,從眾心理嚴重,見到別人投機取巧、撈錢財得好處、沽名釣譽既恨又妒又羨慕,心中癢癢也蠢蠢欲動,伺機把貪婪的惡手伸向病軀,開大處方、收紅包、濫檢查等等不一而論。

外因上,主要是社會約束的力度不夠。具體表現在社會各種機制的不健全以及法規、制度執行的不到位。比如醫務人員中存在從眾心理這一點,為什麼看到別人趁機撈取好處時心裡恨的同時又嫉妒羨慕蠢蠢欲動呢?

無非是那些撈了不該得好處的人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如果那些人很快就受到相應的懲處,那還會有這麼多蠢蠢欲動的心嗎?再往前追溯,為什麼在有法規有制度約束的情況下,那些人還會得手撈到好處呢?無疑是法制上存在漏動、各種法規制度執行時不到位。

外因上的另一個方面,表現為獎賞相對滯後。許多醫德高尚的默默無聞的醫務人員並沒有受到社會、單位的表彰,也沒有物質上的獎勵。受到獎賞的只是其中極少的一部分,而且較集中於領導、幹部階級。

如此一來,有從眾心理的人就更多地選擇了鋌而走險當惡人撈取實實在在好處的路子。就這樣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愈演愈烈,最終上升為社會問題。

明確了原因之後就好對症下藥了。首先是要提高醫務人員的自身素質。第一,引導醫務人員「將心比心,換位思考」。

假想「我」是一個病人,「我」在身體不適甚至因病而心靈也深受創傷的時候,「我」希望得到的是一種怎樣的服務?當然是耐心、細緻、關懷、體貼,是溫言溫語中被人撫慰的溫暖。如果遇到的只是冷漠、生硬、厭煩、態度惡劣,還要在你的病體上榨取額外的用度(費用),那你會感到多麼寒心多麼失望和痛楚!

第二,經常組織各種「小善舉」活動。從小善舉活動中體味助人的快樂。從某種意義上說,為他人就是在為自己,幫人就等於幫己,甚至助人的快樂要遠遠高於自己得到幫助時的快樂。

要漸漸培養醫務人員牢固樹立起「助人為樂」的觀念,自然而然地,醫德醫風會在潛移默化中得到迴歸。第三,加強醫德倫理學的學習,開展思想教育活動,使醫務人員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培養高尚的職業道德,懂得當一名醫務人員,不僅要有良好的醫技水平,還要有高尚的醫德。其次,加強社會制約的力度。

第一,要讓醫務人員認識到醫療行業是處於社會大環境中的,不僅要受《執業醫師法》、《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和衛生部關於診療常規、糾正行業不正之風的一系列規定的約束,還要遵守《刑法》等國家法規,增強法制觀念和紀律觀念,認識到違法、違規要受到處罰。第二,對於有法可依的,不管是社會、國家還是單位,都要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不能只流於形式。只有狠抓落實,才能使那些法規、制度真正起到杜絕不正之風的效用。

第三,抓醫德醫風考核,為醫德醫風建欄。充分發揮內、外監督力量,促使醫務人員將邪念扼殺的萌芽階段。第四,要建立能讓更多的醫德高尚的普通醫務人員受惠的獎賞制度,在社會上形成學習榜樣爭當榜樣、學習醫德高尚者爭當醫德高尚者的風氣,在無形之中給予不正之風有力的打擊。

醫療行業作為特殊的行業,其醫德醫風建設成為一個關係社會關係百姓的重要內容。早在一千多年前,先賢就提出了「大醫精誠」的要求,認為一個醫務工作者要德才兼備。

新形勢下怎樣上好語文課,新形勢下如何加強黨性教育

第一,正確判斷時代潮流和國際國內形勢。一個 執政黨要與時俱進 自覺執政 立於不敗之地,首先要對 時 判斷好 不僅要善於抓住機遇,而且要經受住各種考驗。縱觀60年黨所走過的路,凡是黨的決策符合時代進步潮流,符合中國社會發展程序,都成功了 凡是錯誤判斷國際國內形勢作出的決策,基本都不成功。因此,作為執政...

如何做好新形勢下勞動關係協調工作

1 樹立管理意識,完善機制,規範制度。2 提升自身素質,準確掌握法律,提升職業道德。3 建立長效機制,發揮 信訪的作用,增強凝聚力。4 堅持以人為本,切實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如何正確處理勞動關係 要想有效地避免勞資糾紛的 發生,還是應當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1 強化法制意識,學法懂法守法用法是前提。隨著...

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社群警務工作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三一企管 三一文庫 www.31doc.com 總結報告 調研報告 如何加強社群警務工作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全球化趨勢的加快,經濟 政治等各方面飛速發展,社會治安管理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強化公安基礎工作特別是社群警務戰略是解決這種影響和衝擊的有效途徑。在建立和完善公安基礎工作中,社群民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