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真做好新形勢下的農村基層工作

2021-03-03 20:27:08 字數 2544 閱讀 9088

1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農村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我們基層組織、基層幹部都要針對農村工作出現的一系列變化,儘快轉變職能,轉變角色,在思想觀念、工作重點、方式方法等方面加大創新力度。

(一)儘快轉變思想觀念。多年來的這一做法使鄉村幹部的思維方式和思維方法都定格在如何完成徵收任務上。農業稅取消後,鄉村幹部一下子從原來高度緊張的款項徵收環境中進入閒暇無事的工作狀態,大多數幹部都有一種失落感甚至不適應,這個時候廣大農村幹部必須迅速轉變觀念。

要充分認識到,我國現在總體上已經到了工業反哺農業,以工促農的發展階段,取消農業稅是適應市場經濟規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有利於增加農民收入,發展農村經濟;有利於改善幹群關係,緩解社會矛盾。要調整工作思路,把工作重心轉變到強化服務、促進發展上來。我們這次調查時,群眾要求最多的是基層幹部要搞好農村公益事業建設。

因此我們鄉村幹部必須把為群眾服務當作天職,從當前群眾最迫切的需求上找準工作的突破口,動足腦子,想盡辦法,做好文章,在積極引導農民致富奔小康、大力發展鄉村集體經濟、組織興建農村公益事業上有新的作為。

(二)切實轉變**職能。抓住當前國家加大對農業、農村投入的有利時機,著力促進**職能的轉型,由以完成經濟任務為主轉移到加快經濟發展與構建和諧社會兩大主題上來。一是重點培植本級骨幹財源。

從吃「農業飯」、吃「補貼飯」中走出來,建立鄉鎮自主型和自給型財政,逐步走出財政困境,提高工作的保障能力。要跳出單純靠農業求發展的圈子,拓寬發展思路,明確主攻方向,把財源建設的重點轉移到

二、三產業上來,積極構建以工業經濟為主導的多元化財源體系。二是履行好基礎設施建設的職能。要大力加強農田水利、鄉村道路等基礎建設,增強農業抗災能力,改善農村生產條件。

要包裝整合小城鎮建設資源,提升小城鎮建設功能。三是履行好引導生產發展的職能。積極引導中介組織和村組幹部、農村經紀人及時為農民提供產前、產中、產後服務,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

尤其要充分利用各種載體,廣泛傳播科技知識,有針對性地舉辦農民培訓班,建立一批科技示範基地和科技示範戶,帶動農民學科技、用科技,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和農民致富能力。四是履行好管理公共事業的職能。鄉鎮**不僅要擔負一方經濟發展的重任,而且還要擔負地方事業發展重要職責,負有對教育、文化、衛生、社會福利、環境保護等公共事業的服務管理職能。

五是履行好維護社會穩定的職能。加強農村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做好群眾信訪工作,預防和打擊違法犯罪,營造安全、文明、和諧的社會環境。

(三)努力創新工作方式方法。一是管理方式從「直接型」向「間接型」轉變。在傳統體制下,鄉鎮**管理方式大多是屬於直接管理。

隨著**職能的轉型,要轉變到通過加強巨集觀調控、規範市場、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上來,對那些可以由市場、企業和民間辦好的事情,**部門則堅決「退位」,不再具體包辦事務性活動。二是工作方式由簡單的行政命令向用市場辦法引導、服務、示範轉變。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需要,學會用市場經濟的辦法開展工作,通過抓龍頭、抓中介、抓大戶來引導、服務、示範,發展農業,活躍農村,致富農民。

三是日常管理由「為民作主」向「讓民作主」轉變。農業稅的取消,惠農政策的實施,使農村黨群幹群關係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要從根本上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構建和諧農村,必須進一步理順鄉鎮與村組的關係,全面落實村民自治,變「為民作主」為「讓民作主」。不論大事小事,只要屬於村民自治範疇,鄉鎮都要「指導、支援、幫助」群眾通過規範的方式和程式,民主決策,自主辦理,更多地運用法律、經濟和教育管理的手段,在尊重村民自主權和村委會相對獨立性的基礎上實現對村組的有效管理。

(四)切實加大對鄉鎮的扶持力度。當前,鄉鎮正處於轉型關鍵期,在鄉鎮自身努力的同時,上級部門也要進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一是深化財政體制改革。

應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在現有財政體制基礎上逐步進行調整,進一步加大對鄉鎮的轉移支付力度,解決當前鄉鎮的財政困難。二是化解鄉村債務。在鎖定債務,分清債務性質的基礎上,上級組織應出臺具體的相關政策,逐步化解鄉村兩級債務。

三是加大傾斜力度。上級部門要在資金、專案上加強對鄉鎮的傾斜和扶持力度,尤其是農業基礎設施、農業科技推廣和農村教育、衛生、文化等方面,多為農村加快發展做一些打基礎、管長遠的工作。四是轉變管理方式。

適應當前農村工作的新形勢,建立起一套科學的工作考核機制,在管理上適合農村的實際,使工作的針對性和操作性更強。

(五)不斷提**部綜合素質。提高鄉村幹部素質是實現鄉鎮**職能轉變的基礎和前提,要把它作為當前幹部管理的首要任務來抓。一是提高思想素質。

結合即將在鄉鎮開展的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進一步加強對廣大鄉村幹部的思想教育,使他們作風正、經濟清、辦事公,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繫,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二是提高政策水平。引導鄉村幹部認真學習黨在農村的各項政策,領會其精神實質。

在宣傳落實過程中不走樣,同時又能結合本地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三是增強開拓意識。當前農村的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

要引導廣大幹部抓住機遇,帶領群眾幹一番事業。如果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終日碌碌無為,無所事事,自然得不到群眾的信任和擁護。四是善於做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

農村工作非常具體。鄉村幹部要學會做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只有思想工作做細了,道理講明瞭,政策法規宣傳到位了,群眾與幹部之間的思想溝通了,農村工作才能化解農村矛盾,打動農村改革和發展。

如何做好新形勢下農村基層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挑大便挑大便撿牛糞撿牛糞撿破爛撿破爛開車沒穿褲你怎麼管

新形勢下怎樣上好語文課,新形勢下如何加強黨性教育

第一,正確判斷時代潮流和國際國內形勢。一個 執政黨要與時俱進 自覺執政 立於不敗之地,首先要對 時 判斷好 不僅要善於抓住機遇,而且要經受住各種考驗。縱觀60年黨所走過的路,凡是黨的決策符合時代進步潮流,符合中國社會發展程序,都成功了 凡是錯誤判斷國際國內形勢作出的決策,基本都不成功。因此,作為執政...

如何做好新形勢下勞動關係協調工作

1 樹立管理意識,完善機制,規範制度。2 提升自身素質,準確掌握法律,提升職業道德。3 建立長效機制,發揮 信訪的作用,增強凝聚力。4 堅持以人為本,切實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如何正確處理勞動關係 要想有效地避免勞資糾紛的 發生,還是應當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1 強化法制意識,學法懂法守法用法是前提。隨著...

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社群警務工作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三一企管 三一文庫 www.31doc.com 總結報告 調研報告 如何加強社群警務工作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全球化趨勢的加快,經濟 政治等各方面飛速發展,社會治安管理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強化公安基礎工作特別是社群警務戰略是解決這種影響和衝擊的有效途徑。在建立和完善公安基礎工作中,社群民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