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的思考,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民族工作

2021-03-03 20:27:08 字數 6180 閱讀 1654

1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宗教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具有自己的 特殊形式。黨和**歷來都很重視宗教工作。近幾年 來,全國上下宗教工作開拓創新、與時俱進、努力進取, 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宗教工作者孜孜不倦耕耘,默默 無聞奉獻,希望在今後工作中再接再厲,爭取更大更好 的成績。現在,結合當前新形勢下基層宗教工作實際, 談幾點思考。

一、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 黨的十七大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 方針.發揮宗教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豐t會發展 中的積極作用。」這是對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的根本 要求。

各級黨委和**要堅持以***理論和「三個代 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 黨的宗教工作基礎方針,著力激發信教群眾的愛國熱 情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積極性.把他們同 不信教群眾團結在~起,共同為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 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宗教工作會議關於「做 好宗教工作,關係到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相連:關 繫到兩個文明建設;關係到加強民族團結,保持社會穩 定,維護****和祖國統一」的精神,充分認識宗教 工作的重要性、長期性、特殊性和複雜性。

堅持運用馬 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問題,提高政治敏 銳性和鑑別力。正確、妥善解決宗教方面的熱點、難點 和重點問題。在對待和處理宗教問題上.一定要以高度 的政治敏銳性,審時度勢,正確把握,講究方法。

既不能 用行政的力量去消滅宗教,也不能用行政的力量去發 展宗教。

二、注重實踐。突出重點。依法加強基層宗教內部 管理 根據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宗教問題的特點和規 律,按照全國宗教工作的總體要求,我們必須做好以下 幾點工作:

一是全面正確貫徹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宗教信 仰自由是黨和國家的一項長期基本政策,是憲法賦予 公民的~項基本權利。在行使宗教信仰自由權利的同 時,教育和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把圍家和人民 的利益放在首位,遵守憲法、法律、法規.要大力加強普 法教育,增強法制宣傳。

把廣大信教群眾團結到建設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目標上來。 二是依法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依法管理宗教 事務,要認真處理一些地方濫建寺廟和亂塑佛像、** 教活動較為混亂和不正常串聯活動等問題.要取締利 用宗教聚斂錢財。

影響社會穩定。危害人民群眾身心健 康的邪教組織和封建迷信活動。 三是要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要鼓勵 和支援宗教界發揚愛國愛教、團結進步、服務社會的優 良傳統,積極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導和幫助農 村信教群眾增強科技興農意識。大力發展經濟,提高生 活水平.積極鼓勵宗教界發揮自身特點。

從事一些有益 於社會發展的公益事業和慈善活動,多做善事、好事, 促進兩個文明建設。 四是加強愛國宗教力量的建設。各級黨委、**要 支援和幫助愛國宗教組織加強自身建設,充分發揮其 橋樑紐帶作用,指導愛國宗教組織加強對宗教界人士 和信教群眾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獨立自主自辦原則以 及法律、法規、政策教育。

特別是加強宗教界人士領導 班子的建設,積極物色和培養愛國愛教後備力量,為其 領導班子的新老交替做好積極的準備工作.有計劃、有 步驟地對宗教教職人員尤其是中青年教職進行培養教 育,形成愛國愛教新一代骨幹力量。堅持「政治上團結 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的原則。加強與宗教界人士的 聯絡.與他們交朋友。

傾聽他們的意見,掌握他們的思 想動態。對宗教界代表人士,既要注意培養、安排,也要 加強教育、引導,要支援和推動愛國宗教組織建立健全 民主管理制度,盡力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五是加強宗教活動場所內部管理。

各級黨委、** 要認真做好宗教活動場所內部管理。其中,財務問題較 為突出.必須健全制度,實行民主管理,相互監督。教管 組的調整、教職人員的進出、神職就位,歸於屬地管理 都要經過宗教部門稽核同意。

做到有法必依,有章可 循,使宗教活動場所走向法制化、科學化和規範化。 43 萬方資料 經濟 社會

三、加強黨委、**對宗教工作的領導,重視各有 關部門的密切配合 一是各級黨委、**要把宗教工作列入重要議事 日程。經常聽取宗教工作的情況彙報,定期研究重大問 題。加強宗教領域的調查研究,掌握宗教第一手資料, 對影響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的熱點、難點和重點問題, 特別是突發性事件和群體事件,主要領導要親自抓,分 管領導具體抓.及時妥善地把問題解決在當地,解決在 萌芽狀態。

二是要切實加強農村和少數民族的宗教工作。在 建立和完善宗教工作網路的基礎上,按照分級負責、屬 地管理的原則.必須建立和健全基層宗教工作管理工 作責任制。在信教群眾比較多、宗教情況比較複雜、宗t 教工作任務繁重的地方,要把宗教工作列入目標管理 責任制,與其他工作一起佈置、檢查、考核。

同時建立信 息通報制度,真正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傳,確保資訊 暢通。 三是要加強各有關部門的密切配合。宗教工作是 黨的**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按照中 央的要求,各級黨委、**要組織有關部門,包括**、 民宗、政法、宣傳、文化、教育、城建、土管、外事部門以 及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從各自角度列入議 事日程,密切配合,確保宗教工作順利開展。

四是及時解決基層宗教「熱點」、「難點」問題,維護 宗教領域的穩定。要把握政策,分類指導,區分兩類不 同性質的矛盾,認真妥善解決:要把握民族宗教問題的 特定含義,著眼於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維**律尊 嚴,立足於最大限度地團結和教育信教群眾.做好說 服、疏導工作,防止矛盾激化,事態擴大。

要建立預警機 制,按期排查容易引發不穩定因素的隱患,做好處理突 發事件預案;要同本強身,提高廣大宗教管理幹部的執 法水平和能力,從源頭減少宗教方面的「熱點」、「難點」 問題。

四、加大力度。努力把基層宗教工作推上新臺階 當前,我們要以十七大精神為指導,提高對宗教工 作的認識.學習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學習黨的宗教政策 和法律法規,堅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堅 持獨立自主自辦的方針,依法管理宗教事務,要加強對 基層宗教活動場所的管理力度,使基層宗教活動在法 律法規範圍內開展。 第一,轉變觀念。

提高認識,牢固樹立「民族宗教無 小事」的思想。做到既「有大局」又「無小事」,立足長遠, 著眼當前,堅持不懈地依法管理好宗教事務。通過加強 44 學習國家宗教政策、法律法規及相關業務知識,明確工 作思路、目標和措施.杜絕宗教工作中的「不會管,不敢 管、不願管」的現象出現.切實做好基層宗教工作。

第二,深入基層.聯絡信教群眾,溝通思想,做好凋 查研究.發揮宗教組織的作用,團結信教群眾,關心信 教群眾特別是困難的信教群眾,使他們感受到黨和政 府的溫暖。把他們凝聚到實現社會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上來。 第三。

進一步加強對宗教教職人員的培養和培訓。 通過個別走訪、交一12談心。面對面的溝通等方式,提高 宗教教職人員自身的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並積極指 導和幫助他們依法、依章搞好自我管理,推動基層宗教 工作再上一個新臺階。

第四,宗教工作不能有任何鬆懈和麻痺,更不能存 在僥倖心理。一是做好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的宣傳 工作。充分發揮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 極作用.關鍵是把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宣傳好、貫徹 好、落實好。

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堅持 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堅持積極引導 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二是要加強群眾思想工 作。要堅持以人為本,最大限度地把信教群眾團結起 來.把他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 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共同目標上來。

要堅持 政治上團結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努力使信教群眾在 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熱愛祖國,維 護祖國統一,促進社會和睹等fbj題上增進共識。要真心 實意關心信教群眾特別是生活困難的信教群眾,幫助 他們解決實際困難,組織和支援他們積極發展生產、改 善生活、勤勞致富,使信教群眾切實感受到黨和**的 關懷和溫暖。三是要允分發揮網路的作用。

加強人員的 聯絡和資訊的溝通。在特殊的節el更要加強資訊的收 集和反饋,加強重點區域、重點部位的排查摸底,工作 要做深做細,要橫到邊豎到底。不留死角,做到防患於 未然。

總而言之,大家要進一步加強對新形勢下基層宗 教工作的認識,增強做好宗教工作的信心和勇氣,在下 一步工作中,一定要加深對黨的十七大精神的學習和 領會。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增強工作責任感和使命 感,積極主動地做好宗教工作,促進宗教關係的和諧, 努力把宗教界人士和信仰群眾緊緊團結在黨和**周 圍,共同為構建和諧社會做出積極的貢獻。

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民族工作

2樓:司馬鑄劍

一、樹立創新觀念,尋找民族宗教工作的金鑰匙

一是樹立「交朋友、辦實事、抓引導」三位一體的理念,與少數民族代表和宗教界人士保持良性互動關係。日常工作中,要注重建立與少數民族代表、宗教界人士的談話和交流制度,經常傾聽他們的心聲,瞭解他們的困難,真心實意地為他們辦實事、辦好事。在重大節日期間開展慰問少數民族代表和宗教界上層人士活動,把教育引導工作溶入融洽的情感交流之中。

通過交朋友、辦事實,使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在少數民族群眾和信教群眾中入耳、入腦,切實改變發生矛盾和糾紛之後出現臨時「抱佛腳」找民族宗教界人士做工作的被動局面,努力形成少數民族和信教群眾積極主動協助黨和**處理民族宗教問題的良性互動關係。

二是樹立以積極的心態看待宗教的理念,推動宗教界發揮積極作用。宗教同其他社會文化形態一樣,有消極的一面,也有積極的一面,如果我們用消極的眼光去看待它,或許它就會朝著消極的方面發展,併產生消極作用;如果我們用積極的眼光去看待它,就會推動它朝著積極而有益的方向發展,產生積極的社會作用。因此,要摒棄過去消極看待宗教社會作用的片面思維,善於運用宗教文化的精華去服務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發揮宗教特有的優勢,發展社會公益事業,為構建和諧社會多做好事、善事。

三是樹立社會化的民族宗教工作理念,整合各種資源,形成全縣上下齊抓共管的合力。民族宗教工作具有群眾性、長期性和特殊複雜性,單靠民族宗教部門一家之力,很難有大的作為,必須整合社會資源,調動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參與民族宗教工作,變民族宗教工作「風雨一肩挑」為「千鈞重擔眾人擔」。要建立快捷、靈敏的資訊反饋機制,構建縣、鎮、村、協會四個層面的縱向網路和由**、民宗等部門互聯的橫向資訊網路,做到民族宗教工作的關口前移、重心前移。

二、堅持辦實事,是抓好民族宗教工作的關鍵點

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不能侷限於「不出事」而消極地去當「滅火隊」,必須樹立「發展是第一要務」的正確導向,找準工作抓手,把少數民族和信教群眾的注意力集中到抓經濟促發展上來,切實幫助他們理清發展思路,幫助解決發展中的實際困難,通過辦實事、辦好事,凝聚民心民力,取得支援理解。一是幫助制定經濟發展規劃。結合「十二五」規劃,幫助少數民族和信教群眾認真做好經濟發展的短、中、長期規劃,將規劃具體到專案,具體到農戶,做到科學謀劃、統籌部署,有計劃按步驟地分步實施。

同時,把民族經濟發展納入到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定期研究、分析,及時解決發展中的突出問題,扶持民族經濟更快更好地發展。二是積極爭取把民族經濟納入全縣扶貧開發範圍,幫助論證、篩選適應鎮情、村情經濟發展的專案,在政策上予以傾斜,在資金上重點扶持,為民族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三是認真落實民族經濟社會發展扶持政策。

統籌協調各相關部門在技術、人才、資訊、資金等方面給予其重點扶持,積極鼓勵、引導和幫助少數民族企業和信教群眾民營經濟發展。

三、加強宣傳引導,把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方向盤

一是加強各級幹部特別是民族宗教幹部的學習,全面提高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務的能力和水平。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不懈地對廣大幹部和黨員進行民族宗教觀、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的學習和培訓,有效解決不願管、不會管、不敢管、不去管的「四不管」問題,努力提**部應對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

二是搞好少數民族代表和宗教界人士的聯絡與溝通。組織召開座談會,邀請少數民族代表和宗教界上層人士參加,傾聽他們的呼聲,瞭解發現問題,耐心細緻地開展政治思想工作,及時發現問題,有針對性地妥善處理,達到溝通思想、增強信任、解決問題的目的。

三是定期不定期組織少數民族代表、宗教場所教職人員及信教群眾學習。通過開展靈活多樣的愛國主義教育,黨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教育,把信教群眾的注意力和力量轉移到建設和諧社會的巨集大目標上來,使他們愛黨、愛國、愛教。

四是認真開展好「和諧寺觀教堂」建立活動。****部、國家宗教局自2023年8月啟動實施了創 「和諧寺觀教堂」活動。作為民族宗教部門,要以此為契機,規範宗教事務管理,完善場所內部規章,強化教職人員素質提高,形成一個愛國愛教好、遵紀守法好、民主管理好、團結互助好、環境美化好的「五好」宗教活動場所,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四、創造良好環境,營造民族宗教工作的大氣候

良好的工作環境是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基礎,亦是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保證。民族宗教部門要加大硬、軟環境建設,努力營造民族宗教工作良好的外部環境和和諧的內部環境。一是要積極主動地爭取各級黨委、**對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視,多向領導彙報,多向領導建議、多請領導支援、多請領導參與,加強交流,增進共識,爭取位置,使民族宗教工作列入各級黨委、**的重要議事日程,形成黨政主要領導重視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其他領導協助抓的工作格局。

二是不斷加強民族宗教工作的機構和隊伍建設。根據中、省、市要求和規定,落實編制、人員和辦公經費,要不斷改善辦公條件,真正做到民族宗教部門有人辦事、有錢辦事、能辦好事。三是內強素質外樹形象。

民族宗教部門應以「樹一流形象,創一流業績」為目標,著力培養「團結、奉獻、務實、創新」的工作作風,強力打造服務、親和、務實、能幹的幹部隊伍,努力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如何做好新形勢下勞動關係協調工作

1 樹立管理意識,完善機制,規範制度。2 提升自身素質,準確掌握法律,提升職業道德。3 建立長效機制,發揮 信訪的作用,增強凝聚力。4 堅持以人為本,切實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如何正確處理勞動關係 要想有效地避免勞資糾紛的 發生,還是應當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1 強化法制意識,學法懂法守法用法是前提。隨著...

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社群警務工作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三一企管 三一文庫 www.31doc.com 總結報告 調研報告 如何加強社群警務工作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全球化趨勢的加快,經濟 政治等各方面飛速發展,社會治安管理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強化公安基礎工作特別是社群警務戰略是解決這種影響和衝擊的有效途徑。在建立和完善公安基礎工作中,社群民警是...

如何做好內部審計反饋工作,如何在新形勢下做好內部審計工作

一 根據本部門 本單位的具體情況,擬定審計專案計劃,報經單位主要負責人批准後實施 二 內部審計機構實施審計前,應編制審計工作方案,組成審計組,並提前3日以書面形式通知被審計單位 被審計單位應配合審計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條件 三 審計組對審計事項實施審計,應取得審計證據,編制審計工作底稿,由被審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