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新形勢下加強企業黨的建設,如何加強新形勢下企業黨的建設

2021-03-04 01:00:07 字數 5875 閱讀 4857

1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國有企業特別是集體企業改革的進一步深化,集體企業黨建工作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和新挑戰顯得更加重要。為充分發揮集體企業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提升集體企業黨組織核心力和競爭力,我感覺到當今應注重抓好以下方面。

一、要更加註重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加強黨的思想建設是黨的建設之魂,是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基礎。要以深化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為載體,組織黨員認真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方針,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不斷提升黨員的政治素養。

要紮實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科學發展觀教育、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教育、黨性修養教育,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內容,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鼓舞鬥志,用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風尚。集體企業黨建工作有它獨特的一面,要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為重點,針對企業特點開展學習教育,特別是當前要結合集體企業即將改制的實際,堅持不懈地抓好當前形勢任務教育活動,統一職工和領導幹部的思想認識,明確形勢任務,激發廣大黨員幹部和職工群眾為集體企業改制順利進行,創造良好的氛圍和優質的環境發揮積極性。

二、要更加註重加強黨的組織建設。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實踐證明,堅強而有戰鬥力的基層黨組織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條件,是我們黨執政的重要基礎。

要以爭建「四好」班子、爭創「四強」基層黨組織和爭做「四優」共產黨員活動為載體,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健康發展。認真開展標準化黨支部建立活動,進一步提高活動標準,完善黨內基礎工作,統**建記錄,細化建立標準化黨支部考核細則,定期對基層黨建工作進行檢查驗收,定期舉辦黨支部書記培訓班、黨的積極分子培訓班。同時加強黨員管理工作,實現微機化管理,確保組織建設制度化、規範化和常態化。

三、要更加註重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在黨的建設中,制度建設更帶有根本性、全域性性、穩定性,強制性和長期性的特點,制度建設在黨的建設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實踐證明,只有加強黨的制度建設與創新,才能使黨具有與時俱進的發展能力和創新能力,才能從根本上加強和保障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集體企業更要努力構建黨建工作長效機制,進一步規範黨組織例會制度、活動制度、學習制度、「三會一課」制度、黨費收繳制度和黨務公開等制度。要本著貼近實際、貼近基層、貼近群眾的原則,細化內容和標準,確保集體企業在改制過程中部分黨員對自己的前程產生擔憂。因此,要健全各項制度要有針對性的時刻提醒和約束他們,防止思想上滑坡。

同時在建立各項制度要有針對性,實效性,和可操作性。要強化制度的監督檢查,提升制度的執行力和保障力。要認真組織黨員學習黨內各項制度,掌握制度的主要內容、基本條款,以便於執行和規範行為,以制度建設確保黨建工作健康發展。

四、要更加註重加強黨風和反腐倡廉建設。黨的作風建設在黨的建設中佔據極其重要的位置。它關係到黨的形象、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

特別是集體企業面臨改制的關鍵節點,更要加強黨風黨紀教育,紮實開展黨風廉政教育活動,引導廣大黨員牢固樹立「當官不為發財、辦事不圖回報、工作不帶私心、為民不遺餘力」理念,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進一步規範廣大幹部廉潔從業行為,特別是針對改制工作中出現的重大決策、重要人員的變動和改制工作中大額資金的使用等情況要集體討論做出決策,要經常組織開展讀文思廉、案例警示等教育活動,築牢思想防線,營造風清氣正、乾淨幹事、奮發向上的良好局面。

五、要更加註重加強班子建設。加強基層班子建設是提高企業戰鬥力、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關鍵,是黨組織的重要工作內容。要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準,選拔任用有真才實學、成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幹部,推廣民主推薦選拔幹部的聘用機制,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成才環境,形**盡其才、才盡其用、用當其時的良好氛圍。

要強化幹部素質能力,通過各種方式方法,著力提升班子和黨員幹部「八種能力」,確保集體企業改制工作政令暢通,平穩、健康、順利又好又快發展。

如何加強新形勢下企業黨的建設

2樓:龍源期刊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加強黨委領導班子建設,提高黨在國企的執政能力

如何加強新形勢下國有企業黨建的建設

4樓:昊懸天下

一、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要堅持改革創新

企業黨組織是黨在國有企業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近年來,我省國有企業積極探索和創新黨建工作的有效途徑和辦法,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但是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更要清晰地認識到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企業黨建工作還存在許多不適應的問題,如我們對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認識不夠深刻;企業黨建工作缺乏活力,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行使黨管幹部職能缺乏有效途徑等。

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我們在黨建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斷改革創新。

第一,創新企業黨組織活動內容和方式,不斷增強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活動。引導企業黨員幹部深刻理解「三個歷史性轉變」、「兩個沒有變」和「四個不等於」等精闢論述,始終牢記「四大考驗」的長期性、複雜性和嚴峻性;深刻理解「六個堅持」的基本經驗和「四個著眼於」的總體要求,全面推進國有企業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深刻理解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重要任務,努力建設學習型企業黨組織和學習型領導班子、培養學習型黨員幹部。

第二,大力發展黨內民主,充分調動國有企業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創造性。深刻理解積極開展黨內民主的基本要求,自覺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保障企業黨員的主體地位和民主權利。

第三,著力建設一支優秀的黨務工作隊伍和高素質的幹部隊伍。推進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改革創新,必須培養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硬的黨務幹部隊伍。加強對黨務工作人員的培訓和實踐鍛鍊,使他們既精通黨務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又熟悉企業生產經營等主營業務管理,成為高素質的複合型人才。

二、國有企業要保障黨的核心地位不動搖

在新的形勢下,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的地位更加突出。所以,國有企業必須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保障黨的核心地位不動搖。一是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領導體制,從制度上保證黨組織在企業法人治理結構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

把黨的組織機構設定、職責分工、工作任務納入企業的管理體制、管理制度、工作規範之中,使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二是按照參與決策、帶頭執行、有效監督的要求,不斷完善適應現代國有企業制度要求的黨委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三是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把黨管幹部原則與支援維**人治理結構依法行使用人權相結合,把組織考察推薦與市場化選聘相結合,使企業經營管理、科技人員的選拔任用制度化、規範化和程式化,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四是切實履行保證監督職能,確保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在企業貫徹執行;五是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獨特優勢,進一步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六是要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加強企業領導幹部作風建設,認真貫徹落實《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建立完善企業監督制約機制。

三、國有企業黨建要努力建立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長效機制

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工作思路,要積極探索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考核內容和標準,引導和推動國有企業把黨建工作與企業改革發展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充分發揮黨建工作對企業改革發展的積極支援和保證作用,為我省國有企業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組織保證。

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加強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

5樓:匿名使用者

摘要:企業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必須立足實際,結合新形勢,找準定位。黨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鞏固和發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著力加強基層黨的建設的任務,這既是進一步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需要,也是推進企業經濟發展的需要。

黨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鞏固和發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著力加強基層黨的建設的任務,這既是進一步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需要,也是推進企業經濟發展的需要。企業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必須立足實際,結合新形勢,找準定位,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把握政治方向這個根本點。企業基層黨組織必須要發揮好政治導向功能,引導職工進一步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採取靈活多樣、職工易於接受的形式,努力讓科學發展觀真正走進機關、車間(站隊)。全面加強企業活動場所和標準化黨員活動室建設,為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提供舞臺,搭建職工開展健康文體活動的載體,佔領企業文化陣地,大力宣傳黨的方針政策。

二是把握安全生產這個著力點。安全生產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提高經濟效益的基礎,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基層黨組織應堅持「****」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樹立「安全第一,環保優先、以人為本」的理念,圍繞安全生產抓黨建,進一步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大力推進黨支部「六個一」建立工作,以「一名黨員,一面旗幟」、「黨員雙責區」、「黨員先鋒崗」和「爭先創優」等活動為主要載體,把黨建工作帶來的思想動力、組織活力、員工合力凝聚在企業的安全生產上來,在安全生產的過程中展示黨組織和黨員的先進性。

三是把握關心職工這個出發點。不斷實現廣大職工的根本利益,是企業基層黨組織的最高目的,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企業的根本目的。如果不處理好廣大職工的利益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影響企業的凝聚力,不利於和諧企業的建立,不利於構建以人為本的現代企業文化,從而影響企業的發展。

基層黨組織要堅持以人為本,牢記黨的宗旨,努力做到把實現企業職工的根本利益作為黨組織的工作目標和歸宿,把為職工做好事辦實事作為工作的著力點,樹立職工利益無小事的理念,關心關注事關職工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黨員幹部要以深厚的感情對待職工,把為職工謀利的事情辦得更好。企業基層要制定扶貧幫困的長效機制,大力實施關心關愛職工的「五必」制度,為職工建立「送溫暖」和「愛心」**、企業年金,及時為職工交納了「五險一金」,積極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

企業基層領導班子成員要與困難戶結成幫扶對子,對特困戶進行重點幫扶。基層黨組織要在關心職工物質利益的同時,重視職工的精神生活,保護職工的基本權利。

四是把握團結和睦這個關鍵點。團結和睦既是企業建設的重要任務和內容,也是和諧企業的重要特徵和保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生活在職工之中,一舉一動對職工有著直接影響,形成和鞏固團結和睦的局面,既需要搞好宣傳教育,也需要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率先垂範。

基層黨組織要大力加強自身思想道德建設,強化道德示範功能,進而教育、影響、激勵職工;要進一步轉變作風,深化廠務公開工作,建立完善黨員幹部聯絡職工制度、義務幫扶制度、職代會制度、廠務公開制度、職代會聯席會制度、溝通交流會制度,提案徵集落實制度、民主評議領導幹部制度等一系列民主管理制度,拓寬民主管理工作的渠道和範圍,確保職工民主管理權益的落實。

五是把握化解矛盾這個突破點。維護和發展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需要及時排除各種隱患,妥善處理企業各種矛盾。基層黨組織處於各種企業矛盾的「始發地」,必須認真分析現階段企業基層單位矛盾的新特點,把握其發展、變化趨勢,增強化解複雜矛盾的能力。

企業基層單位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提高對做好職工思想穩定工作的認識,在及時掌握職工思想動態基礎上,認真排查各種矛盾,既重視影響經濟企業發展全域性的突出矛盾,又重視職工內部的矛盾,努力防止矛盾激化。要積極調解處理矛盾,既重視已經顯露出的矛盾,又要善於發現處於萌芽狀態的矛盾,運用法律、經濟和利益調解、疏導和說服教育等方式,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工作,對涉及廣大員工利益的因素進行評估,有效化解矛盾,把不穩定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狀態。要在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基礎上,理順各種關係,努力營造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紀律、既有個人心情舒暢又有統一意志的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以基層黨組織團結促進企業和諧。

六是把握思想政治這個切入點。思想政治工作是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的一部分。在企業經濟快速發展時期,各種矛盾較為突出,機制變化大,利益矛盾多,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去疏通引導,解惑釋疑,加油鼓勁。

因此,企業基層黨組織要進一步提高開展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認識,要切實把改進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一個重要基礎和前提來抓。

思想政治工作要利用各種主題活動,把握職工群眾的思想動態,積極做事前和事中的思想工作,盡力減少形成矛盾後的思想工作,同時還要講求思想工作的方法、質量和最終效果,努力搞好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思想政治工作要堅持面向基層廣大黨員和職工群眾,利用網路、**、板報、櫥窗、文藝演出等形式加強宣傳教育,積極向廣大職工宣傳貫徹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帶動職工為企業發展多做貢獻,積極反映職工群眾的正確意願,多做統一思想、鼓舞人心的工作,多做理順情緒工作。

如何深刻認識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面對我國資源約束趨緊 環境汙染嚴重 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發展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增強生態危機意識,充分認識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 必要性 緊迫性。一 生態文明是人類社會文明的高階形態 人類在創造和享受現代文明的同時,也飽嘗了高增長帶來的苦果 能源緊張 資源短缺 生...

如何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新形勢下如何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

把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作為新世紀 新階段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十六大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是新時期黨的建設理論的新發展。十六大所強調的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對於各級黨委和領導幹部特別是高階幹部來說,主要是五個方面的能力 1 以寬廣的眼界觀察世界,正確把握時代發展的要求,善於進行理論思維和戰略思維,不斷...

公安如何加強隊伍作風建設,如何加強新形勢下的公安機關作風建設

1 領導以身作則,作風過硬,是最好的示範帶頭作用。2 為民警執法營造良內好的執法環境。不要動輒容用放大鏡來看待民警的執法行為,否則會造成民警多幹多出錯的情況出現。3 加強制度建設。形成剛性制度,使幹好幹壞不一樣,讓 庸 懶 散 漫 的民警與積極肯幹的民警在工作環境 工作待遇 政治待遇等方面形成真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