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北斗星》教案的反思,幼兒園主題五開心大王《七星瓢蟲》教案

2021-03-03 22:48:52 字數 3726 閱讀 3176

1樓:樂筆曉新

科學**

1.知道並能辨認北斗七星與北極星。

2.能用閱讀資料與觀察的方法來了解四季的主要星座。

3.會讀星空圖。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能認真讀圖與仔細地觀察,逐步養成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良好習慣。

科學知識

1.知道北斗七星與北極星。

2.知道春季的獅子星座、夏季的天蠍星座、秋季的獵戶星座、冬季的飛馬星座等主要星座。

3.知道不同季節北斗七星的斗柄指示方向不同。

教學準備:

大熊星座圖、小熊星座圖、夏季星空圖(南天、北天)和春季的獅子星座、夏季的天蠍星座、秋季的獵戶星座、冬季的飛馬星座等主要星座圖的影象資料、指南針等。

一.教學匯入

1.燦爛變幻的星空給人無限的遐想,有多少故事流傳。教師講述大熊星座和小熊星座的故事。

2.講述:2023年,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決定,將全天劃分成88個星座。星座的名稱是由亮星組成的圖形,並結合神話故事,用人物、動物和器具來命名。

二.認識北斗七星與北極星

1.瞭解學生對北斗七星的認識

2.閱讀教材

3.北斗七星與北極星的位置關係

要求學生先畫出北斗七星來,然後再根據北斗七星與北極星的位置關係畫出北極星。

4.閱讀指南車信箱的一段科技史:明白我國古代觀察星座的成就;北斗七星的斗柄四季的朝向不同,因此北極星可以給人們指示方向。

三.指導學生觀察北斗七星與北極星

1.學會**星空圖

教師示範並講解使用星圖尋找星座的方法:使用南天星圖時,要面對南方,將星圖上的地平線方向與實際地平線方向一致,將星空圖舉在頭頂上來**,這時星圖上弧線頂端即是天頂位置,對照星圖尋找天空中的星座;使用北天星圖時,方法與使用南天星圖相同,只不過方向相反。

2.學生**星空圖,從星空圖裡尋找北斗七星、北極星及其他星座,瞭解星座的形態特徵與相互的位置關係。

3.驗證北斗星斗柄可以指示方向的特徵。方法是:面對北方,將夏季北天星圖舉在頭頂上方(注意要讓星圖上的「地面」對準北方、「天頂」對準南方。

),我們會發現星圖上的北斗七星的斗柄正好指向南方(觀察者身體的後方)。

4.在星座圖中找出四季星空中的代表星座:獅子座、天蠍座、獵戶座、飛馬座。

四:佈置作業:

1.晚上觀察北斗七星和北極星。

2.在不同季節裡,在家長的陪護下,觀察四季星座。

幼兒園主題五開心大王《七星瓢蟲》教案

2樓:匿名使用者

活動設計背景

傳統的美術教學側重於讓幼兒臨摹範畫,訓練幼兒的繪畫技能,把形象逼真作為評價優秀作品的唯一標準。這種陳舊的教學方法過多地突出了教師的灌輸作用,而忽視了幼兒的主動學習,影響了創造力的培養,顯然與當代美術教育的目標背道而馳。許多理論與實踐研究證明:

美術教育是培養幼兒主動性、創造性的重要途徑。因此我認為美術教學應激發幼兒主動學習,提高幼兒用藝術形式創造性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因此,我設計了本課時。

活動目標

1、仔細觀察七星瓢蟲的主要特點,大膽設計美麗的外衣和舞臺。

2、嘗試運用深淺顏色表現空間的同時能用黑線流暢勾線。

3、學習用欣賞的眼光評價同伴的作品

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嘗試運用深淺顏色表現空間的同時能用黑線流暢勾線

教學難點:學習用欣賞的眼光評價同伴的作品

活動準備

七星瓢蟲**、教師範畫、蠟筆、畫紙、知識準備熟悉兒歌《大老虎照相》

活動過程

一、談話猜謎語引入。

師:孩子們,我們都知道大老虎很想有朋友讓它照相,可他找到了嗎?(沒有)今天,有一位勇敢的小蟲子願意當老虎的模特,想知道它是誰嗎?

謎語:身體半球形,背上七顆星。蚜蟲怕見它,棉花最歡迎。

二、欣賞**,認識七星瓢蟲。

師:孩子們:七星瓢蟲也來到我們教室做客,我們一起來和它打打招呼吧!(你好,七星瓢蟲)我們一起仔細觀察,七星瓢蟲是什麼樣子?(教師引導幼兒有序觀察,並用語言描述)

1、頭是什麼形狀?頭上有什麼?

2、身體是什麼形狀?身體上有些什麼?

3、仔細觀察,七星瓢蟲的翅膀有幾個花紋?是什麼形狀?

教師小結:七星瓢蟲由頭、胸、腹三部分組成,頭上有一對觸角;胸部有六隻腳和兩對翅膀;翅膀覆蓋下的腹部成節狀,這樣的小蟲子就是一隻小昆蟲。

三、教師示範繪畫,學習用黑線流暢勾線。

師:孩子們,我們去照相的時候會做些什麼準備?(穿好看的衣服、、、、、、)七星瓢蟲也想有一件漂亮的外衣,我們一起幫幫它好嗎?

1、教師示範畫七星瓢蟲的樣子;(先畫橢圓形的身體、再畫半圓形的頭,頭兩側有一對半圓形的眼睛,頭頂有一對觸角。身體用一根橫線分成胸部和腹部,兩側共六隻腳)

2、教師請幼兒大膽想象設計七星瓢蟲的外衣並用語言描述;

提問:你想給它設計什麼圖案的外衣?

3、教師請幼兒大膽想象七星瓢蟲照相的舞臺並用語言描述;

提問;你想給它設計什麼樣的舞臺?

4、教師出示範畫,幼兒仔細觀察教師作品:(鮮豔的外衣、彩色的舞臺、淺色的背景、黑色勾線)。

四、幼兒作畫,教師指導,提出作業要求。

師:孩子們,我們開始給七星瓢蟲設計吧!記住我們設計的步驟:

1、先畫出它的樣子,然後添畫出外衣的圖案、再設計不一樣的舞臺;

2、給所有的圖畫塗抹上漂亮的顏色:七星瓢蟲和舞臺的顏色要深而重,天空運用橫塗法輕輕塗抹;

3、給七星瓢蟲和舞臺用黑色勾線(注意勾線要流暢);

4、繪畫的時候注意物體的位置大小是否合適、添畫的圖案是否有創意、畫面是否乾淨、自己的坐姿是否端正。孩子們,趕快設計吧!

五、評價活動:用合適的語言描述自己的看法。

師:孩子們,我發現我們大二班的孩子特別能幹,都設計出了美麗的作品,請孩子們欣賞一下同伴的作品,談談你最喜歡誰的作品,為什麼?

1、幼兒用欣賞的眼光互評,用合適的語言描述自己的看法;

2、請有個性的幼兒自評或介紹自己的作品;

3、教師評價。

六、結束活動。

師:孩子們,我們為七星瓢蟲設計了這麼多美麗的外衣和舞臺,它一定很高興,我們趕快把我們的設計送給它,讓它選一件最喜歡的外衣穿著去給老虎當模特,好嗎?

教學反思

藝術活動的評價意義是不言而寓的。通過評價,孩子們在發展語言表達能力的同時,也能知道自己和同伴在本次藝術活動中的表現,更能從欣賞同伴作品中擴充套件思維。本次活動進行評價的時候,我比較注重了幼兒的全體表現,既有畫面佈局好的(楊新鴻),有色彩好的(鍾俊宇),也有畫面乾淨的(陳燦),特別是進行了大膽設計的,有獨特想象的(婁煒臻)等,我還注重了讓幼兒用欣賞的眼光相互評價,幼兒對自己作品的獨特介紹,更有教師精彩點評。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由於時間關係,我的評價活動顯得比較倉促,孩子的注意力不是很集中。我應該在評價前讓孩子做做手指遊戲,既放鬆了孩子的手指,也讓孩子們集中注意進行評價。

3樓:匿名使用者

案例不僅要說明教學的思路,描述教學的過程,還要交待教學的結果--某種教學措施的即時效果,包括學生的反應和教師的感受,解決了哪些問題,未解決哪些問題,有何遺憾、打算、設想等。以「問題」為主線,有矛盾、衝突甚至「懸念」,能引起讀者興趣和深入思考。

幼兒園小班語言教案:猜猜我是誰

4樓:快去學吧

【活動目標】

1、學習用「我猜你是***」的句式表達自己的猜測。

5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談話匯入,激發興趣

1、教師:你們喜歡玩遊戲嗎?平時玩過什麼好玩的遊戲?

2、介紹遊戲名稱「請你猜猜我是誰」。

師:今天我們來玩一個新的遊戲,遊戲的名字叫「請你猜猜我是誰」。

幼兒園教案植物怎樣吸收營養反思,幼兒園大班科學奇妙的植物教學反思

活動目標 1 對植物bai的生長情況感興du趣。2 通過小實驗 zhi獲取植物吸收營 dao養的有關知內識。3 初步瞭解植物無容 土栽培的先進技術。活動準備 1 水分不足的大白菜 馬鈴薯若干,清水 紅色的水每組各一份。活動過程 1 小實驗 植物會吃東西嗎?1 每組分配大小相同的馬鈴薯兩個,各從頂端往...

幼兒園中班ing的教案,幼兒園中班遊戲教案。

活動目標 1 知道京劇是我國的國粹,在欣賞臉譜 已有經驗的基礎上創造性的用剪紙來表現臉譜。2 鞏固剪紙鏤空技能,養成良好的操作習慣。活動準備 1 京歌磁帶 2 剪紙臉譜 關公 與 曹操 幼兒園中班遊戲教案。1 會動的小球 準備 小木桶 水 小球目標 鍛鍊幼兒上肢平衡的能力。玩法 提著裝有水的木桶到達...

求幼兒園教案美術《我的幼兒園》

設計意圖 在幼兒園的美術教學中,我們的幼兒是怎樣體驗行為藝術的呢?大班美術活動 特別的我 是一節引導幼兒初步體驗行為藝術的課例,活動旨在引導幼兒合作完 體動態的描畫以及對人體的裝飾,讓幼兒體驗合作的快樂,並瞭解美就在我們的身邊,它 於我們的生活。因為每一位幼兒都是非常特別的個體,他們的所思所想,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