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科學大班透鏡的祕密教案,關於幼兒園大班科學實驗教案有哪些

2021-12-23 21:08:14 字數 4568 閱讀 2520

1樓:熱愛生命

【活動目標】

1、引導幼兒在活動中發現不同透鏡的特徵,並用語言表達其發現。

2、培養幼兒的嘗試精神,激發幼兒對科學活動的探索興趣。

【活動準備】

凹透鏡、凸透鏡、平面鏡、凸面鏡、凹面鏡、望遠鏡、放大鏡、顯微鏡、一副眼鏡。

【活動過程】

一、第一次嘗試:玩透鏡

1、教師:小朋友,教師為大家每人準備了兩塊奇妙的鏡片,請你們用鏡片放在眼睛前看看,你們發現了什麼?

2、幼兒操作嘗試。

3、引導幼兒討論:剛才用兩塊奇妙的鏡片看的東西一樣嗎?

4、得出結論:不一樣,有的放大,有的縮小。

二、第二次嘗試:

引導幼兒發現:凹面鏡、凸透鏡的特徵

1、教師:兩塊小鏡片看到的東西都不一樣,真有趣,那為什麼用它們看東西會不一樣呢?

哪種鏡片看東西會變小?哪種變大?請你們再仔細看一看、摸一摸,它們的樣子是不是一樣?

2、幼兒嘗試操作,發現不同的原因。

3、引導幼兒討論。

(1)哪種鏡片看東西會變小?(中間薄的鏡片看東西會變小)

教師告訴幼兒:這種就叫凹透鏡(幼兒學說)

(2)哪種鏡片看東西會變大?(邊上薄中厚的鏡片看東西變大)

教師告訴幼兒:這種就叫凸透鏡(幼兒學說)。

(3)得出結論:不一樣的透鏡看東西也不一樣。

三、第三次嘗試:

1、教師:小朋友真了不起,發現了這麼多奧祕。老師還給大家準備了幾面奇妙的鏡子,你們看是什麼?

2、請幼兒看看這三面鏡子裡看到人是一樣的嗎?為什麼會不一樣?

3、引導幼兒討論:

這兩面鏡子和我們剛才看到的透鏡有什麼不一樣?

4、得出結論:

這兩面鏡子是工人叔叔們利用凹透鏡、凸透鏡的原理,www.jy135.com只是它在透鏡的後面塗上了一層水銀,而這就不是透鏡了,叫凹面鏡、凸面鏡。

5、教師小結:

今天,我們看到的這些鏡子真奇妙,能把東西放大、縮小,你還在什麼地方見過這種鏡子呢?

(望遠鏡、放大鏡、顯微鏡、眼鏡等等)幼兒說出各種鏡子,教師出示。

6、幼兒自由地玩望遠鏡、放大鏡、哈哈鏡等(自然結束)。

關於幼兒園大班科學實驗教案有哪些

2樓:鐸瑩玉弘珏

找到一篇類似的教案,希望對你有幫助。

幼兒園大班教案:靜電**來

教師:屈老師

活動由來:一天午睡時,齊鑫晨在**服時聽到了"劈劈**"的聲音並感到有點刺痛,覺得很奇怪:"是什麼弄得我這麼痛?

"旁邊的思雅說:"有時我**時也會感到痛,晚上還能看見一點點的亮光呢!"這時好多幼兒都說:

"我也有過,我也有過。"還有一次,我給女孩子梳頭,孩子們發現頭髮被梳子吸了起來,十分好奇。於是,我就設計了"靜電**來"這一活動,孩子們非常感興趣,探索慾望強烈。

一、活動目標

⑴、感知物體摩擦後產生的靜電現象。

⑵、體驗大膽猜想和認真驗證的科學**過程。

⑶、啟發幼兒發散思維,培養幼兒觀察能力和操作能力。

二、活動準備:

物質準備:塑料尺子、人形紙片、碎紙屑、毛線、竹筷、鉛筆、塑料梳子、綢布、海棉、泡沫、鐵釘、記錄卡。

經驗準備:幼兒接觸過靜電現象

三、重難點分析重點:感知物體摩擦後產生的靜電現象。

難點:能夠大膽猜想和認真驗證。

四、活動過程:

(一)魔術《紙娃娃站起來》

1、出示人形紙片,教師拿起塑料尺子悄悄在身後與綢布摩擦,並對幼兒說:"老師會變魔術,能用一把尺子就讓紙娃娃站起來"。

2、教師示範後,幼兒動手操作並說一說自己是否成功。

(二)初步感知靜電現象

1、教師再次演示魔術,幼兒仔細觀察並說一說教師做了什麼動作。"現在老師再把這個小魔術做一遍,請你們仔細觀察老師做了什麼動作"。

2、幼兒動手嘗試,與同伴交流自己是否成功。教師在幼兒操作過程中提醒幼兒注意摩擦力度。

3、幼兒談一談自己的成功經驗(怎樣摩擦,力度多少)

4、教師簡單小結:因為尺子和衣服經過摩擦它們產生了靜電,靜電將紙娃娃吸了起來。

(三)大膽猜想

1、出示豐富的操作材料,請幼兒大膽猜想哪些物品摩擦後會起靜電。

2、幼兒先自己猜想,再進行小組討論,將猜想結果記錄在記錄卡上,教師鼓勵幼兒大膽猜想,啟發幼兒發散思維。

(四)嘗試操作

1、幼兒動手操作,把竹筷、鉛筆、塑料尺、鐵釘分別和綢布摩擦,然後吸桌面上的泡沫、碎毛線、碎紙屑,驗證猜想結果。

2、個別幼兒說一說猜想與操作的不同,並進行示範操作。

(五)生活中的靜電現象1、啟發幼兒說出生活中見到的各種靜電現象,如:塑料梳子梳頭髮時,頭髮會飄起來;穿化纖衣服脫時會有聲音,黑暗中會發現小火花;天氣乾燥時,長時間走路,由於摩擦會產生靜電,衣服會和身體粘在一起;有時人與人在接觸的剎那會被對方電到等等。

(六)遊戲《頭髮飛起來》

1、教師示範遊戲,將對方的頭髮摩擦飛起來。

2、幼兒互相結對做摩擦遊戲,先讓每個男孩和女孩對應。然後女孩和女孩之間互相遊戲,並請操作好的幼兒到前邊演示。經過演示,看誰先把對方的頭髮摩擦飛起來。

幼兒園大班教案身體的祕密怎麼寫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tiger2239

活動名稱|大班健康活動:小飯粒旅行記|

設計思路|《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明確指出:「幼兒園必須把保護幼兒的生命和促進幼兒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幼兒健康教育的目的在於幫助幼兒提高對健康地認識水平、增強幼兒獲取健康的粗淺意識、培養幼兒的健康行為。

跟新綱要的指導內容,大班幼兒身體生長髮育教育的目標是初步認識身體的主要器官,如腸胃、大腦等的功能以及其保護方法。|學前兒童對自己的身體感興趣,常藉助日常生活環節而予以探索,是他們學習認識自己的一種重要方式。在幼兒生活活動中我發現,幼兒在進餐中狼吞虎嚥、不愛漱口、飯後劇烈運動等現象尤為明顯,嚴重影響了孩子們的身體健康。

為了讓孩子們能自覺養成良好的進餐和餐後習慣,我為孩子們準備豐富的活動材料,讓他們通過活動認識各種消化器官以及相關作用,從而萌發和建立初步的保護自身器官的意識,瞭解和掌握一些基本的衛生常識,並通過幼兒生活的每一個環節滲透教育。|

活動目標|1.認識人體的基本消化系統,知道各消化器官的位置及功能,有初步保護自己消化系統的意識。|2.

有良好的觀察、傾聽、合作習慣,大膽與同伴交流,共享探索的方法,能同伴小組協商解決問題。|3.有興趣探索食物在人體內的旅行,願意和同伴一起在活動中探索各種消化的奧祕,體驗獲得知識的快樂。

|活動重點|認識人體的基本消化系統,知道各消化器官的位置及功能。|活動難點|從生活經驗中感知和體會各種保護消化

4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大班下學期健康活動:身體的祕密

活動目標:1、激發幼兒探索人體的興趣,初步瞭解人體內部各器官的名稱及其主要的功能。2、引導幼兒知道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利於身體健康。 活動準備:人體模型圖

活動過程:

一、 通過教學掛圖引出主題。

1、教師出示觀察掛圖,引發幼兒的興趣。

教師:瞧,今天老師帶來了一種關於什麼的掛圖?(人體模型的掛圖) 引導幼兒觀察掛圖,瞭解主要器官的位置,並相應地在自己的身體上找到它的位置。

教師:我們來看看這幅掛圖是關於什麼內容的?教師小結:

這張掛圖是指我們身體內的各部分器官,我們的身體裡裝滿了各種各樣的器官。有肺、心臟、胃、肝、小腸、大腸、腎等。(邊說指向相應的部位)

二、 教師逐一介紹身體各部分器官。

1、認識人體器官——肺。教師:小朋友你們看這個就是人體的肺,你們知道肺有什麼作用。

(讓幼兒自由講述)教師小結:肺是人們氣體的交換站,它位於人體胸腔左右各一片。如果沒有它人就無法呼吸了。

(教師將模型中的兩片肺取下讓幼兒觀察並加深印象。

2、認識器官——心臟。教師:小朋友你們知道這是什麼嗎?

它的形狀怎麼樣?(心臟就像桃子,我們的心臟就只有我們自己的拳頭那麼大,位於我們的胸腔中部偏左)(出示心臟)你們知道心臟都有什麼功能嗎?(讓幼兒講述)教師小結:

心臟能維持血液迴圈,它把人體所需要的營養通過血液輸送到全身,讓身體的每個細胞都吃飽喝足。

3、認識器官——-胃教師:你們知道我們每天吃進去的東西都跑**去了嗎?我們每天吃的東西都通過腸道運到了胃裡。

你們知道胃有什麼功能嗎?(教師出示胃)教師小結:我們吃的食物都是在胃裡被磨碎的。

磨碎的食物的事物就更容易被小腸吸收。大腸不能吸收營養,人體的大便是在大腸內形成的。

幼兒園大班科學教案

5樓:匿名使用者

案例不僅要說明教學的思路,描述教學的過程,還要交待教學的結果--某種教學措施的即時效果,包括學生的反應和教師的感受,解決了哪些問題,未解決哪些問題,有何遺憾、打算、設想等。以「問題」為主線,有矛盾、衝突甚至「懸念」,能引起讀者興趣和深入思考。

求幼兒園大班科學《望遠鏡和顯微鏡》教案

6樓:匿名使用者

教案的形式不拘一樣,內容詳略也不一,有經驗的教師可以寫簡案,新教師要寫詳案.一般說來,教案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教學課題(2)教學目的(3)課時分配(4)授課型別(5)教學重點、難點及教學關鍵(6)教學手段、教具(7)教學主要方法(8)教學過程(9)板書和板畫的設計(10)課後分析及教學參考資料.

幼兒園大班情景教學教案幼兒園大班體育遊戲情景遊戲教案

活動目標 1 感受 體驗 事情發生時間的先後 順序,積極表達對時間先後的想法。2 體會在時間流逝的過程中,會發生不一樣的事情。3 增強時間意識,鍛鍊邏輯思維能力。活動準備 教學掛圖活動過程 1 出示掛圖,匯入情景。教師 今天,老師請來了兩位小客人,你們看看。他們是誰?2 引導幼兒觀察畫面,回答相應關...

幼兒園大班生字萬字的教案,幼兒園大班識字課教案

案例不僅要說明教學的思路,描述教學的過程,還要交待教學的結果 某種教學措施的即時效果,包括學生的反應和教師的感受,解決了哪些問題,未解決哪些問題,有何遺憾 打算 設想等。以 問題 為主線,有矛盾 衝突甚至 懸念 能引起讀者興趣和深入思考。指導書寫新字 萬字筆順 先橫折勾再撇。橫折勾中的 橫 比較特殊...

幼兒園大班語言教案做事情有秩序,幼兒園大班語言活動教案猜猜我有多愛你

活動目標 1 學習互相謙讓,知道人多時要排隊,不擁擠。2 從小培養幼兒講次序的文明行為。重點難點 重點 讓幼兒知道生活中許多事情需要排隊。難點 培養幼兒自覺遵守次序的習慣。活動準備 玩具一筐。活動過程 一 教師把一筐好玩的玩具放在桌上,請全班幼兒同時上來拿,教師不提任何要求,觀察幼兒是如何拿玩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