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領土有民族而不是,為什麼中國領土有五十六個民族而不是五個

2021-03-03 22:28:05 字數 4824 閱讀 465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歷代統治階級推行民族歧視和民族壓迫政策,以至後來把許多歷史上早已公認的民族都說成是漢族的宗支,致使許多少數民族隱瞞、更改了自己的族稱,中國的民族成份一直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黨和國家實行民族平等政策,保障少數民族當家做主的權利,激發了少數民族的民族意識,長期被壓迫的許多少數民族紛紛公開他們的民族成份,提出自己的族名。到2023年,彙總登記的民族名稱有400多個。

為了使我國各少數民族真正實現民族平等,充分享受民族平等和民族區域自治的權利,充分發揮各族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使他們的經濟文化迅速發展,有必要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民族識別。

我國的民族識別工作,大體可劃分為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2023年。經過深入細緻的實地考察和科學研究,這一階段首先認定了(包括歷來公認的)蒙古、回、藏、滿、維吾爾、苗、彝、壯、布依、朝鮮、侗、瑤、白、哈尼、哈薩克、傣、黎、僳僳、佤、拉祜、高山、水、東鄉、納西、景頗、柯爾克孜、土、羌、撒拉、錫伯、塔吉克、烏孜別克、俄羅斯、鄂溫克、鄂倫春、保安、裕固、塔塔爾等38個少數民族。

第二階段:從2023年至2023年全國第二次人口普查。在第一階段取得的經驗和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把民族識別工作引向深入。

本階段,對上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的所剩族體名稱(183個)進行逐一研究,新確定了15個少數民族,即土家、畲、達斡爾、赫哲、仫佬、布朗、仡佬、阿昌、普米、怒、崩龍(後改名為德昂)、獨龍、京、毛難(後改名為毛南)、門巴;同時,將普查中自報的74個族體分別歸併到53個少數民族中。

第三階段:從2023年至2023年第三次全國人口普查。在這一階段中,2023年認定了**珞瑜地區的珞巴族,2023年認定了雲南基諾山的基諾族。

至此,使我國民族大家庭的成員增加到56個。

第四階段:從2023年第三次全國人口普查至今。在本階段,民族識別工作除繼續為一小部分族體的認定進行調查研究外,主要進行民族成份的恢復、更改和對某些族體進行歸併工作。

據統計,自2023年以來,全國恢復、更改民族成份的人數在1200萬人以上。

我國民族識別工作的順利進行,解決了民族工作中一個艱鉅而複雜的問題,為黨和國家制定民族政策提供了科學依據。

中國的五十六個民族的由來是什麼?

2樓:穎灬彥

五十六個民族的由來是自2023年起,由**及地方民族事務機關組織科研隊伍,對全國提出的400多個民族名稱進行識別,加上原來已經公認的民族,2023年共確認了55個少數民族成份,再加上漢族,就是五十六個名族。

中國自古以來是一個多民族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經****調查統計正式確認的民族共有56個,其他為未識別民族。

族源產生於國內的各民族中,多數既可找出向當代民族轉化的直接族源也可追溯出最早遠祖先世,而且這些最早的祖源都是一些歷史非常久遠的古老部族。

從目前的民族起源研究來看,各民族的遠源在秦代以前基本上都已存在了。如滿族的最早先民肅慎人早在舜時代就活動在黑龍江流域地區。

其他如高原和西北部分地區諸民族的先民西戎、氏、羌,南方各民族的遠源百越及以後分化出的駱越、甌駱,苗、瑤的先民五溪蠻,土家族的先民巴人等,都是在先秦時就活動在各地的古老部族。

3樓:卡門kamen之歌

自2023年起,由**及地方民族事務機關組織科研隊伍,對全國提出的400多個民族名稱進行識別。加上原來已經公認的民族2023年共確認了55個少數民族成份。這就是中國的五十六個民族的由來。

根據2023年第四次人口普查結果,中國正式確認56個民族,55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總人口為9120多萬,佔全國總人口8.04%。

4樓:你小子飛飛

五十六個民族的由來是在新中國成立之後,2023年,中共**在討論《關於過去幾年內黨在少數民族中進行工作的主要經驗總結》時,***同志明確提出了民族識別的總原則。

在這個總原則的指導下進行的中國的民族識別工作,規模大、歷時久、識別民族多、調查範圍廣、識別依據科學,都是史無前例的,在世界上也是獨一無二的。這項工作從新中國成立之初開始,直到20世紀80年代末期正式確認中國有56個民族,前後歷時30多年。大體分為三個階段。

一、中國成立到2023年為第一階段。這個時期民族識別的主要工作是進行調查研究,並確定一批民族成分。經過這一階段的民族調查識別,除已經公認的蒙古、回、藏、維吾爾、苗、瑤、彝、滿、黎、高山等民族外,經過識別和歸併,又確認了壯、布衣、侗、白、哈薩克、哈尼、傣、傈僳、佤、東鄉、納西、拉祜、水、景頗、柯爾克孜、土、塔吉克、烏孜別克、塔塔爾、鄂溫克、保安、羌、撒拉、俄羅斯、錫伯、裕固、鄂倫春等民族,共計38個少數民族。

二、2023年到2023年為第二階段。在基本掌握各族體的族源、歷史、現狀與語言的基礎上,進行了較大規模的民族識別,主要集中在西南和中南的一些省份,尤其是雲南省。雲南260多個不同族稱,經識別歸併為22個民族。

經過這一階段的調查識別,從2023年第二次全國人口普查之前自報的183個不同稱謂的民族名稱中,新確定了16個少數民族,即土家、畲、達斡爾、仫佬、布朗、仡佬、阿昌、普米、怒、崩龍(現改為德昂)、京、獨龍、赫哲、門巴、毛難(現改為毛南)、珞巴等民族。另將74個不同民族名稱歸併到54個少數民族中。還有幾十個在識別中自動撤銷原登記的民族名稱。

至此,對已填報的族體的識別大體上得以基本解決,有待繼續識別的已為數不多。

三、2023年到80年代末為第三階段。這一階段,民族識別工作的重點是在一些地區對一批人的民族成分進行恢復、更改,對一些自稱為少數民族的人們共同體進行辨別、歸併。

在這一階段,除2023年確認基諾族為單一的少數民族外,主要是對貴州和湖南等地的一些自稱為少數民族的人們共同體進行識別、歸併。貴州省自2023年起全面開展了民族識別調查,對需要識別的23個自稱為少數民族的族體,經民族識別調查,首先認定為漢族的有2個,分別歸併於9個少數民族的有13個,其餘8個經過多次的反覆調查研究,有的歸併於白族,有的歸併於毛南族,有的則待於進一步識別。到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我國民族識別和更改民族成分工作已基本完成。

2023年全國進行第四次人口普查時,我國正式確認了56個民族。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自古以來就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但是,我國究竟有多少個民族,各民族的族稱是什麼,對於這些,在新中國成立之前的歷朝歷代都沒有搞清。新中國成立後,黨和**組織力量對民族成分、名稱進行辨別,這就是民族識別。

經過努力,科學地理清了我國民族大家庭的基本構成,確認了56個民族成分。  新中國的民族識別工作,梳理了錯綜複雜的民族源流和現狀,科學地鑑別了我國現實的民族成分,基本上認定了黨和國家實行民族平等,進行民族工作的物件,從而為黨和國家制定和貫徹民族政策提供了科學依據和堅實基礎。我國的民族識別,不但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也為我國民族工作和民族學科的發展積累了寶貴財富,在我國民族工作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民族識別前的基本情況  2023年,新中國開展了全國第一次人口普查,登記下來的民族名稱,多達400餘種。其中最多的是雲南,有260多種;其次是貴州,有80多種。  當時之所以出現這種族別眾多的複雜情況,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由於在漫長的歷史發展程序中,經歷了無數次的民族遷徙與融合,各民族之間既相對聚居又交錯雜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使民族名稱和民族成分紛繁多樣。二是由於在各民族之間和同一民族的內部存在著經濟社會發展的不平衡,這種不同的發展狀況又往往和民族的不同自稱和他稱交織在一起,使民族族稱情況顯得更為複雜。三是由於歷史上長期存在的民族歧視壓迫制度,使許多少數民族不敢公開承認自己的民族成分。

新中國成立後,廢除了民族壓迫制度,實行民族平等政策,原來不敢公開自己民族成分的許多少數民族紛紛向當地**上報自己的民族族稱,要求承認自己為新中國多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  這400多個名稱中,有的是同一民族的不同自稱或他稱,有的是一個民族內部不同分支的名稱,有的是以居住地區的地名為族稱,有的是不同的漢語譯音,這些都需要一一甄別。因此,新中國成立初期,民族識別就被首先提上了民族工作的日程。

主要任務有三:一是通過識別,認定某一民族是漢族還是少數民族。二是識別該族體是單一的少數民族還是某一少數民族的一部分。

三是確定這一族體的民族成分與族稱。

6樓:冰

謝謝,向為中華民族辛勤工作者致敬!

中國有五十六個民族,分別是哪些?

7樓:困難解決局

有一句歌詞唱的好: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那麼這五十六個民族有那些呢?

8樓:穆子澈想我

五十六個民族:

漢族      壯族    滿族    回族    苗族    維吾爾族

土家族    彝族    蒙古族    藏族    布依族    侗族

瑤族     朝鮮族    白族    哈尼族    哈薩克族    黎族

傣族     畲族    傈僳族    仡佬族    東鄉族    高山族

拉祜族    水族    佤族    納西族    羌族    土族

仫佬族    錫伯族    柯爾克孜族    達斡爾族    景頗族    毛南族

撒拉族    塔吉克族    阿昌族    普米族    鄂溫克族    怒族

京族    基諾族    德昂族    保安族    俄羅斯族    裕固族

烏茲別克族    門巴族    鄂倫春族    獨龍族    塔塔爾族    赫哲族

珞巴族    布朗族

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歷史。

從遙遠的古代起,中華各民族人民的祖先就勞動、生息、繁衍在中華大地上,共同為中華文明和建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而貢獻自己的才智。

據中國**考察統計正式確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共有56個,其他為未識別的民族。

據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資料:漢族人口比重最大,約佔全國人口總數的91.51%左右,其它55個民族總人口偏少,約佔全國總人口的8.49%左右,故稱其為少數民族。

全國55個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是壯族,人口超過1600萬(2023年);最少的是珞巴族,人口不足3000人(2023年)(未包括中印爭議的藏南地區60萬珞巴族人)。

扁豆為什麼向右生長而不是左邊,扁豆蔓兒為什麼向右爬?

如何看出是向右還是向左?扁豆有正反面的嗎 扁豆蔓兒為什麼向右爬?扁豆蔓之所以向右攀爬,這是纏繞植物的右手性現象,這種現象與物種起源的地方有關。起源於北半球的纏繞植物,基本上是向右旋 起源於南半球的基本是向左旋。像牽牛花就是左旋的,其原因是它起源於南美洲 而扁豆起源於北半球,所以是右旋植物。不同的纏繞...

中華民族為什麼又被稱為華夏民族中國民族為什麼又叫做華夏民族?

華 夏兩字上古同音,本一字,相互通用。左傳 裔不謀夏,夷不亂華 一語,華 夏同義反復,華即是夏。中華 又稱 中夏 孔子視 夏 與 華 為同義詞。華 與 夏 二字在甲骨文中的地位非常崇高。大約從春秋時代起,我國古籍上開始將 華 與 夏 連用,合稱 華夏族 伏羲女媧 華夏為古漢族的自稱,在先秦典籍中多稱...

女到底為什么而活,女到底為什麼而活

人生最快樂和幸福的事就是能和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人活著就要快快樂樂的活著,而能為你愛的人 包括 父母,愛人,子女,等親友 付出和犧牲就是愛,就是人生的意義所 在。人活著為了生命的存在和延續,為了實現理想和追求,為了體現人生自我的價值活著,不是為了活著而活著。人應該有所追求,人應該有個目標,假如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