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人愛吃豬肉,而不是牛肉

2021-09-12 02:14:07 字數 5663 閱讀 7382

1樓:星球上的科學

對於現在的人們來說,肉成了必不可少的一種食物,如今人們常常食用的肉有豬肉,牛肉,羊肉等等。中國人尤其鍾愛豬肉,每逢過年過節農村總要殺一頭豬,很多地方現在依然沿用。

日常餐桌上的吃得最多的也是豬肉:燉排骨、小炒肉、紅燒肉等等。但是反觀美國人、歐洲人的聖誕節,日常餐桌上牛排最是常見,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這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一、農業型別不同

自古以來,中國人以農耕為主,確保了大米、小麥這樣穀物的精耕細作,牛是作為耕田的主力使用的,所以一般家庭想吃肉的話,肯定是不會選擇牛這樣出力的動物的,反觀豬和雞可以吃人們的剩飯剩菜,特別好養,又不用出力,因此成為中國歷史上肉類的主要**,多年以來吃豬肉的習慣被延續下來,但歐美國家的發展要快於我國,當我們捨不得吃牛肉的時候,歐美國家地區早就吃上了牛肉。

二、豬肉產量高,牛肉產量低

因為我國的環境、人工等原因,牛養殖起來並不容易,且牛的產仔量極低,養大一頭牛要消耗極大的人力和精力,相反,豬的養殖週期短,產仔量又大,因此人工飼養的豬要比牛要多得多,而歐美國家有著極為合適的養牛條件,所以牛肉產量高,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多喜食豬肉,歐美人多喜食牛肉的原因。

三、養殖條件

牛是一種吃草的動物,而歐美國家擁有廣闊的土地,有很多的草場來養牛,所以牛肉的**量非常大,投入又較少,因此牛肉**也相對較低。但豬是一種雜食動物,又髒又臭,沒有牛羊那麼好養,所以歐美國家養牛和養豬的相比,養牛的更多。

四、烹調技術的限制性

歐洲人的烹調技法以燒烤為主,其次是煎、炸、燜、蒸、焗、燴等,對於食物更偏向於原味。而豬肉本身有一點腥味,歐美國家又沒有我們那樣放蔥、姜、料酒等去腥手段,所以做出來的豬肉並不好吃,自然也就不喜歡豬肉了。而牛羊除了提供大量牛奶、乳酪的同時,還能吃肉,自然牛肉、羊肉就比較受歡迎了,除此之外,西方人也喜歡吃半生熟燒烤的,但半生豬肉會生病,牛羊卻恰到好處。

五、宗教原因

大多數中國人不像中東、北非和歐洲人那樣有宗教信仰,伊斯蘭教和猶太教是從中東發源的,他們習慣於飼養牛羊,並且禁止豬肉可以一勞永逸地消除寄生蟲。還有一些地區吃牛肉是不被接受的,即使他們負擔得起昂貴的牛排,比如印度的佛教徒。

中國豬肉。在中國的主要菜系中,豬肉佔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比如紅燒肉,東坡肘子,魚香肉絲,梅菜扣肉等等,以豬肉為主料的菜品可謂五花八門。

不僅如此,豬的內臟,肚子,大腸,肝,肺等物,也常常經過精細烹飪,變成飯桌上的佳餚,雖然近年來中國人的飲食結構有所變化,但是豬肉作為主要肉食的地位,仍然是不能動搖的。

根據國家統計資料顯示,中國的豬肉產量達到了世界第一!總產量達到了世界豬肉總產量的49%,可以這樣說,中國人吃掉了世界上一半的豬。

在2023年,中國肉類消費中,豬肉的消費佔比就達到了63.45%,領先其他肉類,而2023年的時候,中國人均豬肉消費量達39.8千克,較上年增加1.

4千克,同比增長3.6%,不難發現,中國對豬肉的消費性較大。

雖然豬肉在我國如此暢銷,我國對豬肉也有很大的需求,但是養豬大國卻是更偏愛牛肉的美國。這是為什麼?

美國養豬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國土面積大,人口不多且相對集中,是典型的地廣人稀,再加上美國的農業發達,種植了大量的玉米、大豆等農作物,所以他們也是一個農業大國,糧食作物又是加工豬飼料的主要成分,這樣大大降低了養殖成本,養殖效益還很高。

最重要的一點是,美國的養殖技術非常先進,不像我國的傳統養殖一樣,他們是大量依靠機械化裝置、全自動化養殖,科學化管理,生產效率非常高,一個人通常可以養幾千頭豬,人工成本也相對較低。

總結實際上,西方人不吃豬肉,喜歡吃牛肉,也並非完全屬實,因為歐洲有些國家的人還喜歡吃香腸和豬肘子,不過,整體歐美人還是喜歡吃牛排的。

2樓:劉長順

因為豬肉要比牛肉更香,而且吃起來口感也會更好,沒有牛肉的羶味兒,同時豬肉的**也比較低廉,適合大眾消費。

3樓:技術小輝

因為中國的豬肉非常多,而牛肉比較少,而且中國人已經習慣了吃豬肉,所以中國人愛吃豬肉,而不是牛肉。

4樓:風逸安

因為豬肉的**比牛肉便宜,而且養豬的人更多。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愛吃豬肉而不是牛肉的原因有兩點。第1點是因為豬的產量是比較高的,一隻豬一次可以生十幾只小豬,而牛的話一次只能生一隻小牛。在產量上面就有非常大的差別,所以導致**方面豬肉會更加的便宜一些,這也就導致中國人願意購買豬肉。

第2點原因是豬肉的吃法是比較多的,並且不同的位置口感吃起來也都是不一樣的。但是牛肉基本上做好了之後都是比較偏硬的,不太符合中國人對於美食的要求。

美國人歐洲人愛吃牛肉,而中國人愛吃豬肉,為何兩者在飲食有這麼大的差別?

6樓:紫微聖

很簡單的一句話:“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各地、各國、各民族,無非就是因地制宜,

根據當地一些出產、作物等,形成各自的生活習慣、思想、宗教。

美國人歐洲人愛吃牛肉,而中國人愛吃豬肉——即是結果而已。

7樓:戶樂欣

歐美人愛吃牛肉,是因為歐美國家是發達國家,普通百姓的收入很高,吃得起牛肉。中國人愛吃豬肉,是因為豬肉**比牛肉便宜。如果豬肉和牛肉**一樣,中國人也會選擇買牛肉。

8樓:華沛鮃

這是分地域 差異的 因為美國和歐洲的一些國家之前就是個遊牧民族 只有放牛放羊的 哪有放豬的 所以生活習慣而易 中國的一些地方同樣很少吃豬肉的 如北方 沙漠或草原地帶 過去或現在也是放牧為主的 還有回族是直接不吃豬肉的 在他們眼裡別人都不能吃的 因為 他們認為豬是他們的祖先呢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是由於地域的不同,養殖的牲畜不同,美國五大湖附近水多草肥適合養牛,而中國大部分地方不合適養牛,實行圈養豬,所耗費的草不多。

10樓:源本逐末

氣候和條件,以及經濟問題,開始國家落後,牛隻是耕地用,後來才慢慢發展到現在,現在誰不愛吃牛肉,只是國內牛少,大部分都是進口的多,西北一些地區吃牛肉的方式並不是南方人認可的,那邊吃豬肉的也是很多的。加上近幾年才發展到家家戶戶都吃的上肉了,牛肉的話有些地方還不是很吃的起,主要原因還是比較的沒錢嚯嚯牛肉,另外的就是中國國內草地沒那麼多放羊牛的,要是整個中國都像歐美那邊多森林草地的話誰還養那麼多豬,飼料也很貴的

11樓:藍海話生活

受養殖傳統、生產力、收入水平和飲食習慣等因素的影響。從養殖傳統上看,美國和歐洲主要養牛,而中國主要養豬;從生產力發展水平來看,美國、歐洲的機械化和現代化遠遠早於我國,養牛主要用於提供奶肉品;而我國長期以來,牛作為主要勞動工具(牛耕技術),牛非常珍貴;從收入水平來看,美國、歐洲居民的收入水平遠遠高於我國居民收入水平,消費得起比較貴的牛肉;從飲食習慣上看,美國人、歐洲人的飲食一般是牛奶、牛肉加麵包;中國人是米飯或者麵食加豬肉、羊肉等。因此,就導致了美國人歐洲人愛吃牛肉,而中國人愛吃豬肉的飲食差異,但是,隨著我國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這種差距越來越少。

為什麼中國人吃豬肉而美國人吃牛肉啊?

12樓:咋的他還在

原因是我國屬於傳統的農耕為主的國家,在古代牛是用來耕地,吃牛肉是破壞生產工具的行為是犯法而且受到良心譴責的。另一方面,中國人中以漢族為主,漢族食肉則以豬肉為主。

美國的消費觀念是喜歡營養豐富和味道可口的食物,牛肉自然是首選。

飲食習慣包括對飲食材料與烹調方法以及烹調風味及佐料的偏好。

世界各國人們的飲食習慣由於受到地域、物產、文化歷史的種種影響而十分關注。

參考資料

13樓:世界塌了幫你扛

因為我國屬於傳統的農耕為主的國家,在古代牛是用來耕地,吃牛肉是破壞生產工具的行為是犯法而且受到良心譴責的。另一方面,牛肉**比較高,吃牛肉屬於比較奢侈的事情。美國的消費觀念是喜歡營養豐富和味道可口的食物,牛肉自然是首選。

在這位美國學者看來,中國之所以將豬作為主要的牲畜,最重要的有兩點:首先,豬這類動物對食物的要求極低。作為一種雜食動物,豬幾乎是什麼都吃,尤其重要的是,它不會和人爭奪食物,它完全可以依靠一些人不能食用的東西生存。

其次,它的生長週期短,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為人類提供最多的可食用物。

中國人中以漢族為主,漢族食肉則以豬肉為主。在中國的主要菜系中,豬肉無不佔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紅燒肉,東坡肘子,魚香肉絲,梅菜扣肉,以豬肉為主料的菜品可謂五花八門。

不但如此,豬的內臟,肚子,大腸,肝,肺等物,也常常經過精細烹飪,變成飯桌上的佳餚。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藝術、飲食與人生境界的關係等,深厚廣博。

從外延看,中國飲食文化可以從時代與技法、地域與經濟、民族與宗教、食品與食具、消費與層次、民俗與功能等多種角度進行分類,展示出不同的文化品味,體現出不同的使用價值,異彩紛呈。

從特質看,中國飲食文化突出養助益充的營衛論(素食為主,重視藥膳和進補),並且講究“色、香、味”俱全。五味調和的境界說(風味鮮明,適口者珍,有“舌頭菜”之譽),奇正互變的烹調法(廚規為本,靈活變通),暢神怡情的美食觀(文質彬彬,寓教於食)等4大屬性,有著不同於海外各國飲食文化的天生麗質。

中國的飲食文化除了講究菜餚的色彩搭配要明媚如畫外,還要搭配用餐的氛圍產生的一種情趣,它是中華民族的個性與傳統,更是中華民族傳統禮儀的凸現方式。

從影響看,中國飲食文化直接影響到日本、蒙古、朝鮮、韓國、泰國、新加坡等國家,是東方飲食文化圈的軸心;與此同時,它還間接影響到歐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像中國的素食文化、茶文化、醬醋、麵食、藥膳、陶瓷餐具和大豆等,都惠及全世界數十億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中以漢族為主,漢族食肉則以豬肉為主。在中國的主要菜系中,豬肉無不佔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紅燒肉,東坡肘子,魚香肉絲,梅菜扣肉,以豬肉為主料的菜品可謂五花八門。

不但如此,豬的內臟,肚子,大腸,肝,肺等物,也常常經過精細烹飪,變成飯桌上的佳餚。可以說在中國,吃肉就是吃豬肉。雖然近年來國人飲食結構有所變化,但是豬肉作為主要肉食的地位,仍然是不能動搖的。

    作為一種飲食傳統,食用豬肉當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然而要說清楚這其中緣由,又恐怕是各有理論。環境的因素,宗教的因素以及飲食的喜好等無不成為解釋這一飲食傳統的理由。

但美國學者尤金 安德森的闡釋,似乎更有啟發意義。    ……主要的家畜是豬和雞——把價廉質次的食物變成肉類的傑出轉換者。與牛和綿陽不同,他們不需要牧草或專門飼料,此外就同樣分量的飼料而言,其增加重量是那些反芻動物的2倍左右……    在這位美國學者看來,中國之所以將豬作為主要的牲畜,最重要的有兩點:

首先,豬這類動物對食物的要求極低。作為一種雜食動物,豬幾乎是什麼都吃,尤其重要的是,它不會和人爭奪食物,它完全可以依靠一些人不能食用的東西生存。其次,它的生長週期短,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為人類提供最多的可食用物。

    如果思考中國歷史上狀況,我們會更加認可以上兩點論述。在中國,人口多,人均土地佔有少這一現象,隨著時代前進總是變得越來越突出。而想要在這種有效的條件下填飽肚子,農民必須保證農業的高效。

這種高效表現在具體的農業中,就是要不斷提高單位面積產量,同時要儘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條件,創造新的食物。除此之外,還要在現有品種當中做出選擇,淘汰產量較低的,轉而發展產量更高的農業產品。這一切都促使豬肉成為這個傳統國度的首選肉食。

    豬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腳。在安德森的這本名字叫《中國食物》的書中,作者其實是在通過各種現象表達他對中國農業的認識。在他看來,豬肉一例實際上就是中國農業“生物”高效選擇的一個小小表現。

而高效選擇這一點,同土地集約化,勞動密集等特點,構成了中國傳統農業的框架圖景,同時也代表了人類傳統農業的頂峰。中國的農業歷經千年,有著優秀的傳統,同時對現代農業仍然有很多借鑑意義。在作者看來,中國農業對於解決目前的全球飢餓狀況,仍大有可為

酸菜致癌,為什麼中國人還那麼愛吃

小小趣聊養生 首先之所以說酸菜容易致癌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酸菜屬於醃製類食品,而醃製類食品當中含有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的致癌物質之一,所以大家就會覺得酸菜是主要的致癌物質,但是這種說法是不確切的,據科學研究表明,在酸菜醃製的初期,確實會有很多的亞硝酸鹽形成,但是在經過醃製7天之後,亞...

中國人最愛吃什麼菜,中國人最常吃幾道菜?

中國好吃的多著呢,有十二大菜系之說,即山東 魯 淮揚 蘇 四川 川 廣東 粵 浙江 浙 安徽 徽 湖南 湘 福建 閩 北京 京 上海 滬 河南 豫 陝西 陝,秦 這裡給你主要介紹十大菜系 1.山東菜 代表菜有 爆雙脆,蔥燒海蔘,清湯燕菜,糖醋鯉魚,清蒸加吉魚,九轉大腸,德州扒雞等 2.四川菜 代表菜...

為什麼中國人只會欺負中國人,為什麼中國人只會欺負中國人?在外國人面前態度能不能強硬點呀!

長時間的封建統治,使得中國人在各個方面與發達國家的人還存在一定差距,這是需要時間來彌補的,短短百年的時間是不夠的!哪些海外華人在國外受歧視,只好欺負比他們更晚去華人 為什麼中國人只會欺負中國人?在外國人面前態度能不能強硬點呀!中國人其實也有壞人的,也有給中國人丟臉的敗家子也有的外國也有壞人,就是欺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