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新的哲學意義,創新的含義是什麼?

2021-09-12 02:01:56 字數 2845 閱讀 7282

1樓:匿名使用者

創新的哲學要點 1.物質的發展。物質形態對於我們來說是具體矛盾。

我們認識的宇宙與哲學的宇宙在哲學上代表了實踐的範疇與實踐的矛盾世界兩個不同的涵義。創新就是創造對於實踐範疇的新事物。任何有限的存在都是可以無限再創造的。

2.矛盾的是創新的核心。矛盾是物質的本質與形式的統一。

物質的具體存在者與存在本身都是矛盾的。任何以人的自我內在矛盾創造的新事物都是創新。 3.

人是自我創新的結果。人以創新創造出人對於自然的否定性發展。此是人超越自然達成自覺自我的基本路徑。

人的內在自覺與外在自發構成規律在物質的總體上形成對立的內在必然與外在必然的差異。創新就是人的自覺自發! 4.

創新是人自我發展的基本路徑。創新與積累行為構成一個矛盾發展過程。創新是對於重複、簡單的勞動方式的否定,是對於人類實踐範疇的超越。

新的創造方式創造新的自我! 5.認識論上看創新是自我意識的發展。

自我意識的發展是自我存在的矛盾面,其發展必然推動自我的行為的發展,推動自我生命的發展。 從認識的角度來說,就是更有廣度、更有深度地觀察和思考這個世界;從實踐的角度說,就是能將這種認識作為一種日常習慣貫穿於生活、工作與學習的每一個細節中,所以創新是無限的。 從辯證法的角度說,它包括肯定和否定兩個方面,從而也就包括肯定之否定與否定之肯定。

前者是從認同到批判的暫時過程,而後者是一種自我批判的永恆階段。所以創新從這個角度來說就是一種“懷疑”,是永無止境的。

2樓:光頭矮矮

原理:1樹立創新意識是唯物辯證法的要求。原理2辯證否定的實質是揚棄,即自己否定自己,自己發展自己。

(方**:這要求我們樹立創新意識,做到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既尊重書本知識,尊重權威,又立足實踐,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的創新與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創新是一種仰棄的過程,是一種新事物代替舊事物的向上的過程,本質就是發展,可以看看馬哲

4樓:匿名使用者

①創新可以拓展人的的思維,深化人的認識

②創新有利於社會制度的進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社會生產關係變革和發展的先導

③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創新的含義是什麼?

5樓:drar_迪麗熱巴

創新是:在經濟和社會領域生產或採用、同化和開發一種增值新產品;更新和擴大產品、服務和市場;發展新的生產方法;建立新的管理制度。它既是一個過程,也是一個結果。

哲學內涵

創新從哲學上說是一種人的創造性實踐行為,這種實踐為的是增加利益總量,需要對事物和發現的利用和再創造,特別是是對物質世界矛盾的利用和再創造。人類通過對物質世界的利用和再創造,製造新的矛盾關係,形成新的物質形態。

創意是創新的特定思維形態,意識的新發展是人對於自我的創新。發現與創新構**類相對於物質世界的解放,是人類自我創造及發展的核心矛盾關係。其代表兩個不同的創造性行為。

只有對於發現的否定性再創造才是人類創新發展的基點。實踐是創新的根本所在。創新的無限性在於物質世界的無限性。

創新,有哪些哲學原理

6樓:撒結華

一、以新發展理念引領創新創業

正確的思想意識,可以對社會物質生活發揮積極的促進和推動作用。根據馬克思主義哲學這一基本觀點,要實現創新創業更快發展,就必須明確科學理論的內容,並自覺接受正確理論的指導。發展是事物前進和上升趨勢的變化,是對舊事物揚棄的必然結果,而發展觀則是對於這種揚棄的理念表達,是實現意識對物質的反映與反作用的必要條件和必備環節。

當前,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為核心內容的新發展理念,就是實現創新創業的根本指導。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意識到“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明確將經濟發展作為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並在改革的過程中不斷深化認識,逐漸形成了“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的科學理念。在科學發展理念的指導下,全體社會成員充分施展才華,成為社會財富的創造者。發展觀唸的更新讓中國社會面貌煥然一新。

近年來,隨著我國改革進入“深水區”,一些深層次的社會問題逐漸突顯,社會發展的一些“瓶頸”也逐漸成為制約社會進一步發展的阻礙。在此背景下,只有進一步更新發展觀念,才能繼續發揮正確的思想意識對社會現實發展的指導作用。新發展理念積極迴應時代需要,直面社會發展現實問題,對於未來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指導意義。

而其中的創新發展理念,正是實現“雙創”的根本依據。“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等觀念,正在通過創新創業的不斷擴大變成現實。面向未來的創新發展,也在創新創業不斷升溫的時代潮流中,成為推動中國進步的重要元素。

以哲學思維指導創新創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充分認識新發展理念對於實踐活動的指導意義,充分重視以新發展理念所引領和倡導的方向為創新創業努力的方向。只有這樣,才能在把握大勢的基礎上,順勢而為,開創富有生命力的創新創業事業。

二、以我國物質發展為基礎實現創新創業

物質決定意識,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所有發展都必須基於現實的物質發展水平和基礎。只有充分認識到這一點,創新創業才能腳踏實地、穩步推進。

歷史經驗和教訓一再提醒我們,要實現中國的發展,必須立足於中國國情,立足於中國發展的現實程度。這是實現“雙創”的物質基礎,也是推進“雙創”的重要依據。

從國家層面來說,只有基於中國社會經濟的物質發展程度,才能實現“雙創”的健康發展。改革開放以來的持續發展所形成的綜合國力和寶貴經驗,為“雙創”提供了現實的可能性。當前,我國基於“十二五”的建設成就,在物質儲備、科技條件、公民素養等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發展,達到了歷史新高度。

而這正是當下“雙創”得以“遍地開花”的物質基礎和現實起點。我國實行出臺的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以及落實“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等舉措,都是基於現實物質條件對“雙創”的有效推進。

創新的例子,關於創新的事例?

1 高斯是德國偉大的數學家。小時候他就是一個愛動腦筋的聰明孩子。還是上小學時,一次一位老師想治一治班上的淘氣學生,他出了一道數學題,讓學生從1 2 3 一直加到100為止。他想這道題足夠這幫學生算半天的,他也可能得到半天悠閒。誰知,出乎他的意料,剛剛過了一會兒。小高斯就舉起手來,說他算完了。老師一看...

創新能力的基本內涵,創新能力的意義包括什麼

創新能力是技術和各種實踐活動領域中不斷提供具有經濟價值 社會價值 生態價值的新思想 新理論 新方法和新發明的能力。創新是指 以現有的思維模式提出有別於常規或常人思路的見解為導向,利用現有的知識和物質,在特定的環境中,本著理想化需要或為滿足社會需求,而改進或創造新的事物 包括產品 方法 元素 路徑 環...

求真務實和諧創新的意思,求真務實創新的含義是什麼

求真務實 所謂求真,就是求是,也就是依據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去不斷地認識事物的本質,把握事物的規律。求真 務實 創新的含義是什麼 求真務實 所謂求真求也依據解放思想 實事求 與時俱進思想路線去斷地認識事物本質把握事物規律 創新 大膽的以新思維 新發明和新描述為特徵去發明創造。求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