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技術創新制度創新和知識創新其新的內涵是指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026 閱讀 5406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技術創新、制度創新和知識創新,其「新」的內涵是指(答案:d )。

a.觀念意義上的新 b.地理意義上的新 c.時間意義上的新 d.智慧財產權意義上的新

技術創新的內涵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20 世紀初,美籍奧地利經濟學家約瑟夫·阿羅斯·熊彼特(j . a. schumpeter) 在《經濟發展理論》 (1912 年) 一書中,首次提出創新的概念,並認為,不是資本和勞動力,而是創新,才是資本主義發展的根本原因。

他認為「創新」就是建立一種新的生產函式或**函式,即把一種從來沒有過的生產要素和生產條件的「新組合」引入生產體系。

在熊彼特看來, 「創新」是一個經濟範疇而非技術範疇,它不僅是指科學技術上的發明創造,而更是指把已發明的科學技術引入企業之中,形成一種新的生產能力。具體來說,創新包括五方面的內容:一是引入新產品或提高產品質量(產品創新) ;二是採用新的生產方法(工藝創新) ;三是開闢新市場或打破一種壟斷(市場創新) ;四是獲取新的供給**(資源開發利用創新) ; 五是實行新組織形式(體制和管理的創新) 。

現代技術創新理論正是在熊彼特創新理論的基礎上衍生和發展起來的。在此後的技術創新研究熱潮中,國內外專家、學者以及相關研究機構對技術創新的概念有著不同的理解和認識。曼斯費爾德(m.

mansfield) 認為,產品創新是從企業對新產品的構思開始,以新產品的銷售和交貨為終結的探索性活動。厄特巴克(j . m.

utterback) 在他1974 年發表的《產業創新與技術擴散》中認為,與發明或技術樣品相區別,創新就是技術的實際採用或首次應用。

弗里曼(c. freeman) 認為,技術創新在經濟學上的意義只是包括新產品、新過程、新系統和新裝備等形式在內的技術向商業化實現的首次轉化。在他 1973 年發表的《工業創新中的成功與失敗研究》中認為,技術創新是一種技術的、工藝的和商業化的全過程,其導致新產品的市場實現和新技術工藝與裝備的商業化應用。

其後,他在1982 年的《工業創新經濟學》修訂本中明確指出,技術創新就是指新產品、新過程、新系統和新服務的首次商業性轉化。清華大學傅家驥教授認為,技術創新是企業家抓住市場的潛在盈利機會,以獲取商業利益為目標, 重新組織生產條件和要素,建立起效能更強、效率更高和費用更低的生產經營系統,從而推動新產品、新的生產(工藝) 方法、開闢新的市場、獲得新的原材料或半成品供給**或建立企業的新的組織,它是包括科技、組織、商業和金融等一系列活動的綜合過程。浙江大學許慶瑞教授認為,技術創新泛指一種新的思想的形成,得到利用並產生出滿足市場使用者需要的產品的整個過程。

廣義而論,它不僅包括一項技術創新成果的本身,而且包括成果的推廣、擴散和應用過程。西安交通大學李垣教授認為,技術創新是創新者藉助於技術上的發明與發現,通過對生產要素和生產條件進行新變革,並使變革成果取得商業上成功的一切活動。在1999 年全國技術創新大會上釋出的《中共**、***關於加強技術創新,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決定》中,將技術創新定義為:

企業應用創新的知識和新技術、新工藝,採用新的生產方式和經營管理模式,提高產品質量,開發生產新的產品,提供新的服務,佔據市場並實現市場價值。

技術創新過程涉及創新構思產生、研究開發、技術管理與組織、工程設計與製造、使用者參與及市場營銷等一系列活動。在創新過程中,這些活動相互聯絡,有時要迴圈交叉或並行操作。技術創新過程不僅伴隨著技術變化,而且伴隨著組織與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和營銷方式的創新。

綜合各種對技術創新的解釋,其涵義包括以下幾點: (1) 企業是技術創新的主體; (2) 技術創新是以新的發明或引進新的技術為基礎; (3) 技術創新包含「硬體」創新,也包括「軟體」 創新; (4) 技術創新的效果是增加效益或提高市場份額。

什麼是科技創新

3樓:靠名真tm難起

科技創新是指工業企業用於科技創新和技術開發方面的具體活動。包括用於企業研究與發展課題活動的直接支出,以及間接用於研究與發展活動的一切支出。

科技創新是原創性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的總稱,是指創造和應用新知識和新技術、新工藝,採用新的生產方式和經營管理模式,開發新產品,提高產品質量,提供新服務的過程。科技創新可以被分成三種型別:知識創新、技術創新和現代科技引領的管理創新。

4樓:橋樑abc也懂生活

一,名詞解釋:

科技創新是原創性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的總稱,是指創造和應用新知識和新技術、新工藝,採用新的生產方式和經營管理模式,開發新產品,提高產品質量,提供新服務的過程。科技創新可以被分成三種型別:知識創新、技術創新和現代科技引領的管理創新。

二,詳細說明:

科技創新涉及**  、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國際組織、中介服務機構、社會公眾等多個主體,包括人才、資金、科技基礎、智慧財產權、制度建設、創新氛圍等多個要素,是各創新主體、創新要素互動複雜作用下的一種複雜湧現現象,是一類開放的複雜巨系統。從技術進步與應用創新構成的技術創新雙螺旋結構出發,進一步拓展視野,技術創新的力量是來自於科學研究與知識創新,來自專家和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科技創新正是科學研究、技術進步與應用創新協同演進下的一種複雜湧現,是這個三螺旋結構共同演進的產物。

資訊科技引領的現代科技的發展以及經濟全球化的程序,進一步推動了管理創新,這既包括巨集觀管理層面上的創新——制度創新,也包括微觀管理層面上的創新。現代科技引領的管理創新無疑是我們所在這個時代創新的主旋律,也是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知識創新、技術創新、現代科技引領的管理創新之間的協同互動共同演化形成了科技創新。

三,創新發展:

當今之世,科技創新能力成為國家實力最關鍵的體現。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一個國傢俱有較強的科技創新能力,就能在世界產業分工鏈條中處於高階位置,就能創造啟用國家經濟的新產業,就能擁有重要的自主智慧財產權而引領社會的發展。總之,科技創新能力是當今社會活力的標誌,是國家發展的關節點,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是一活百活的勝負手。

科技創新能力的形成是一個過程,需要一定的環境。如果人們自覺而明智地去塑造有利於科技創新的環境,就能激發科技創新的社會潛能,就能縮減從科技創新到產業運用的時間程序。學習各國在科技創新上的經驗,無疑是提高上述自覺性的很好方式。

從各國的經驗看,科技創新能力的形成有賴於如下因素:

一種良好的文化環境。例如,有一種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社會氛圍,有熱愛科學的社會風氣,有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追求真理、實事求是的學術教養和規範,等等。沒有一個良好的軟環境,就很難形成科技創新能力生長的土壤。

當前,世界各國都出現了一些科技詐騙、學術腐敗的案例,儘管這類事在急功近利的風氣下難以避免,但必須加以有效地扼制。    一個較強的基礎條件。在科技創新的基礎條件中,最重要的恐怕是教育體系。

中國的傳統教育體系偏重於知識傳授,厚重有餘,活力不足,在某種意義上不利於創造能力的形成。中國的教育在課程設定、教授方式、考評方式等方面均有諸多待興待革之處。

一種有效的制度支援。國家對自主科技創新的制度支援應是全面而有效的。例如,有有效的專案評估和資金支援體系,有有利於自主創新的**採購制度,有明智的產業政策,有合理的智慧財產權制度,有有利於科技創業的社會融資系統,等等。

在人類社會中,做成一件事的條件無非是人、財、物。在三個條件中,人是主體、是最活躍的因素。在科技創新中,人的因素第一,人才第一,體現得更為突出。

當然,人的因素並不僅僅指個人的才智,也包括人的社會組織水平。另一方面,有人而無財、物,便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也是做不成事。因此,所謂科技創新的環境創造,就是讓人、財、物能自然地結合、有效地結合,實現一種「人能盡其才,物能盡其用,貨能暢其流」的和諧狀態。

科技自主創新能力主要是指科技創新支撐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能力。近現代世界歷史表明,科技創新是現代化的發動機,是一個國家的進步和發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重大原始性科技創新及其引發的技術革命和進步成為產業革命的源頭,科技創新能力強盛的國家在世界經濟的發展中發揮著主導作用。

自然,一項新技術的誕生、發展和應用,最後轉化為生產力,離不開觀念的引導、支援和制度的保障,可以說,觀念創新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基礎,制度創新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保障;但發明一項新技術並轉化為生產力,創造出新產品,佔領市場取得經濟效益,這是隻有科技創新才能實現的。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和經濟全球化的加速,國際競爭更加激烈,為了在競爭中贏得主動,依靠科技創新提升國家的綜合國力和核心競爭力,建立國家創新體系,走創新型國家發展之路,成為世界許多國家**的共同選擇。縱觀當今世界創新型國家,他們的共同特徵是,科技自主創新成為促進國家發展的主導戰略,創新綜合指數明顯高於其他國家,科技進步貢獻率大約都在70%以上,對外技術的依存度都在30%以下(我國的對外技術依存度達50%以上)。

因此,科技自主創新方能體現出國家的創新能力,只有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才能使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不斷邁上新的臺階,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

從自由**的角度來說,科技自主創新是無效率的,拿中美來說,科技在某種意思上說也可以是商品,根據比較優勢理論中國是不用自主創新的,因為美國在科技方面佔優勢.

但是站在國家角度來說,科技自主創新是維持****和獨立的必要手段。

5樓:匿名使用者

科技創新  科技創新是原創性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的總稱。原創性科學研究是提出新觀點(包括新概念、新思想、新理論等、新方法、新發現和新假設)的科學研究活動,並涵蓋開闢新的研究領域、以新的視角來重新認識已知事物等。原創性的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結合在一起,使人類知識系統不斷豐富和完善,認識能力不斷提高,產品不斷更新。

科技創新效率是科技創新能力和動力的綜合反映,是指一定時期內科技創新投入與科技創新產出之比,以及一定時期內一定量的科技創新資源對經濟增長,尤其是高新技術產業的拉動作用。

由於科學和技術是關於人認知和改造自然的知識,技術還包含著技藝,而且人的參與程度越大、越多,則科學和技術知識的含量、密度和水平就越高,這些特點決定了科學和技術的人文價值和科學價值,因此我們說科學和技術及它們的創新也是創新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科技創新環境的結構要素

按照是否具有實體和剛性(可約略地理解為非人文的和人文的)將環境分為硬環境(由物質環境和剛性的管理體制及人員組成)和軟環境(由人文環境、彈性的研究方向和評價體系組成)兩大類,其中物質環境的要素是校園房舍、儀器裝置、經費薪給等組成,人文環境主要由科學和人文精神、學術傳統、學風和治學氛圍組成。硬環境與軟環境的相互滲透和融合程度,決定了人性物境(主要由人才和體制組成)和物性人境(主要由研究方向和評價體系組成),它們滲透和融得越多,人性物境和物性人境的範圍就越大,成果的趨向和大小也越顯著。影響科技創新的因素很多,而且由於時間、地點和具體情況的差異,哪種環境和什麼要素對於各個科技人員、科研機構或組織的創新過程所產生的影響起主要作用,往往是不同的。

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哪個更重要,辯論賽管理創新比技術創新更重要

科技創新和管理創新的關係是這樣的,我堅信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 制度變遷回理論創始人道格拉斯 答 諾斯的觀點 如果企業的制度和管理模式不對,就不存在真正的科技創新。如果企業的制度和管理模式對了,就會帶來更多的科技創新。辯論賽 管理創新比技術創新更重要 就我個人認為 管理 創新比較重要。技術可以買,但是...

如何促進新能源汽車電池的技術創新?

一 進一步加強汙染控制 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不斷提高,私家車的數量也在不斷增加。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石油能源的消耗不斷增加,這也對周圍的生態環境產生了嚴重的負面影響,有利於我國社會的整體可持續發展。在這種環境下,電動汽車應運而生。對於電動新能源汽車來說,其整體運營成本相對較小,其能源具有可再生功能,對...

技術創新與生產力的發展有怎樣的關係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這是主席同志總結20世紀世界各國政黨,特別是中國興衰成敗的歷史經驗和教訓得出的科學結論。近代以來人類文明進步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主要得益於科學發現 技術創新和工程技術的不斷進步,得益於科學技術應用於生產實踐中形成的先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