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建設工程質量管理體系,我國建設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包括那幾個方面?

2021-03-03 22:19:15 字數 5506 閱讀 6287

1樓:s大奇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體系目前在我國是指iso9001和gb/t50430兩個標準同時建立,在稽核時對這兩個標準的條款都要進行稽核。在證書上標明通過這兩個標準。

2樓:匿名使用者

gb/t19001和gb/t50430。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體系是對建設工程質量的一種認證體系,需要同時通過iso9001和gb/t50430兩個標準條款的稽核。

我國建設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包括那幾個方面?

4樓:life大林子

工程建設質量管理體系有四個方面:

1.建設單位的質量檢查體系   2.監理單位的質量控制體系   3.設計和施工單位的質量保證體系   4.**部門的質量監督體系。

建立和健全組織機構是確保工程建設質量的組織保證和管理前提。包括3個方面:一是職能部門和人員數量上的保證,二是人員素質的保證,三是管理制度的保證。

一方面要指定有效的質量管理工作執行制度,對管理人員的工作行為進行強制性管理,確保質量管理行為的規範性和正確性,;另一方面要建立有效的監督和約束機制,提高質量管理人員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擴充套件資料

有關質量管理措施:

1.建立完善的質量檢查制度,規範工程建設過程中的所有質量檢查行為。

2.二是建立完善的質量責任制度,根據工程建設實際和具體的質量管理任務,將質量管理責任層層分解,實行嚴格的質量管理責任制。

3.建立完善的質量獎懲制度,引進獎懲機制,將管理人員的質量管理行為與其經濟收入掛鉤,包括質量指標獎、優質工程獎以及一些必要的處罰決定等,並保證其不折不扣地執行,最大限度地促進工程建設質量的提高。

5樓:工保網

目前我國已有上海、北京、江蘇、海南等省級行政區出臺明確政策推行idi,也有浙江、安徽、廣東、廣西等省級行政區釋出版相關政策施行idi。其中,大部分地區都要求承保idi的保險公司應當聘請tis機構對保險責任內容實施風險管理。

tis機構即保險公司的風險管理服務**商,是伴隨著idi在國內發展的「新生兒」。作為獨立、公正、專業的第三方質量風險管控機構,tis機構僅對保險公司負責,對建設專案進行全流程質量監控,提供質量風險監督、檢查和評估等相關服務,為傳統的工程質量管理制度提供額外的服務。

當前,tis機構在我國仍處於發展初期的蓄勢階段。文字將基於發展現狀把握未來趨勢,提出對於tis機構發展的若干思考。

1、tis機構發展現狀概覽

從組織結構看,當前我國的tis機構多由甲級監理機構,具備資格的審圖機構和工程檢測機構充當,此外也不乏保險科技機構、建設科技機構:在上海市首批公佈的13家指定tis機構中,有以上海建科為代表的工程諮詢公司,及以上海建工監理、港惠為代表的建設監理公司,也有以盛安保險科技為代表的保險技術機構;在北京市的idi業務風險管理服務**商名錄中,有以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院為代表的科研機構,也有以誠合瑞正為代表的風險管理諮詢公司;浙江省也委託省建築科學院作為tis機構進行風控把關。一方面,這些機構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人才欠缺、專業單一等問題,距離統攝全流程風控服務還需做專、做精、做特、做新;另一方面,對於tis機構的資質要求,以及tis工作人員的能力、經驗門檻都尚不明確。

從工作內容看,目前國內tis將重點放在施工質量檢查上,較少偏重設計質量檢查與原材料質量檢查等,這也是理論界和實務界常常將tis機構和監理機構相提並論的原因所在。而根據國外工程質量保險事故理賠資料,工程質量事故中70%和設計質量有關。針對這一情況,2023年底中保協頒佈的《建築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質量風險控制機構工作規範》首次對質量風險控制機構提出了明確的工作標準,要求tis機構的工作範圍應涵蓋勘察、設計、施工、除錯、竣工驗收、使用和維護。

當然,針對tis機構的評價機制及追責機制仍有待建立。

從角色定位看,眼下tis機構既缺乏法律地位,也沒有與各方的參建主體合同關係,在工作中存在一定的阻力。我國現有的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已有施工圖設計檔案審查制度、工程監理制度與材料檢驗制度,也有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五方質量責任主體,而tis工作內容與現有質量管理工作確有一定的重疊,且tis的工作開展離不開工程建設各環節的協作,如何嵌入體系、協調各方影響著tis的存續。

2、tis機構發展趨勢**

從發展路徑看,tis將繼續沿用三條歷史路徑:一是鼓勵國外長期從事質量控制的tis機構在我國設立分支機構或中外合資機構;二是新設立tis機構並聘任相應的專業人員、組建技術團隊;三是引導監理單位、圖審單位、檢測單位、工程造價單位、工程諮詢單位轉型tis機構,在原有業務基礎上轉型風險管理服務。當前,第三條路徑是大多數地方的被動選擇,而隨著先行經驗的積累,第二條路徑將成為越來越多地區的主動選擇。

從社會地位看,tis在工程建設中的重要性將逐步提升。當前《北京市住宅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暫行管理辦法》已要求「本市新建住宅工程專案,在土地出讓合同中,將投保缺陷保險列為土地出讓條件」且「缺陷保險合同簽訂後,保險公司應當委託建設工程質量風險管理機構實施風險管理」,某種程度上保險人(藉助tis)將成為建造行業事實上的許可證頒發機構,這也是國際上的idi慣例。而隨著idi的推廣以及質量風控在其中重要性的凸顯,tis機構的發展將得到政策和市場的雙重助力,乃至法律地位的確定。

從行業規制看,tis將在規範中得到更好發展。當前tis機構中存在著的實力良莠不齊、**競爭無序、服務內容不一等問題,都呼喚行業監管的儘快落實;tis機構在質量潛在缺陷監測、損害預防等核心職能上的表現也有待提高。近年來工作規範、技術導則等標準檔案的釋出已暗示了強監管的趨勢。

隨著tis機構管理制度的健全,以及資質認證標準、業務操作規範、糾紛處理流程、資料交換方法等的落實,tis機構的服務水平和競爭力也將得到更大程度的提高和培育。

idi作為典型的「政策引導,試點先行,市場運作」產品,其發展需要大量優質的tis機構支援。當前tis機構發育尚不成熟、職能較不清晰,仍需市場給予足夠的時間來培育專業的隊伍、政策給予足夠的規制引導發展。整體而言tis機構的蓬勃發展趨勢不可阻擋,idi也將在其助力下迎來更廣闊的市場。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是每個建築人的職業追求,是每一個施工企業的立命之本。本文通過論述工程現場質量管理,結合筆者實際經驗,以**得出一些有效方法並加之合理運用。

現場實踐;現場管理;建築工程管理:

一、現場質量管理基本方法運用

1.過程精品:建築工程管理是一個系統工程,如果把建築產品看作是一個大系統,那麼其中土建、水電、消防、電梯、強配、智慧、熱水、燃氣、大配套等就是裡面的子系統,每個系統從專業角度來說都獨立於其他系統,但是從功能角度來說又彼此相關,而每個子系統的生產形成,又是由一道道工序組成,系統和系統之間也由許多的交叉工序組成,所以要想整個系統產品質量過硬,必須從每一道工序抓起,使每道工序的質量都符合規範標準,這樣一來才能使整個建築產品質量符合規範要求,也就是說,用「過程精品」鑄「精品工程」。

這是從專業層面和管理層面來理解過程精品的含義。

隨著建築市場的不斷髮展,建築企業競爭不斷加強,市場又賦予了「過程精品」另一層的含義,那就是,業主滿意。如果每一道工序都讓業主滿意甚至高於業主的期望,那麼整個建築工程必定能讓業主滿意,這就是對「過程精品」市場化的理解,所以牢固樹立業主第一的主導思想,是實現過程精品的基本條件。

2.動態管理:我們從施工專案管理的關係上規範一個施工企業,在此關係上,涉及到三個層面:

即企業層面、專案層面、作業層面。每個層面都是由不同的人組成,其在專案管理過程中起到不同的作用,建築產品***壞和這三個層面的良性互動直接相關。

3.節點考核:將施工的各個分部工程、分項工程作為過程進行管理和考核,可以得到更好的結果。

沒有考核就沒有比較,沒有比較就沒有高低,就不能獎勵先進鼓勵後進,就不能在專案部形成一股「比、拼、趕、幫、超」的良性競爭局面,現場質量管理就沒有動力和目標。所以,對專案無論是作業層面還是施工管理層面,對每一個參與實施建造過程的人員,都必須規定明確的質量節點考核指標,並把質量考核指標直接與收入掛鉤,與晉升掛鉤,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現場職工對質量管理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保證質量目標的實現。

4.嚴格獎罰:當節點考核指標落到個人以後,一定同時要配套對節點質量控制目標進行獎罰,在以往的工作中,筆者建議重獎重罰。

但很多企業往往比較重視事前的任務佈置,卻對事後的獎罰往往不了了之。嚴格獎罰是現場質量管理階段性的管理終點,同時又是下一個節點考核的起點。

二、現場質量管理遵循方法

現場質量管理應遵循「驗評分離、強化驗收、完善手段、過程控制」的指導思想,在質量管理體系中著重控制管理職責、資源管理、產品實現、測量分析和改進等過程。

三、現場質量管理制度運用

現場管理制度包括質量責任制度、技術複核制度、現場會議制度、施工過程控制制度、現場質量檢驗制度、質量統計報表制度、質量事故報告和處理制度等。制度是行動的保證,只有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制度,並且落實,才能對現場質量管理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

人是工程施工的操作者、組織者和指揮者。人既是控制的動力又是控制的物件;人是質量的創造者,也是不合格產品、失誤和工程質量事故的製造者。因此,在整個現場質量管理的過程中,應該以人為中心,建立質量責任制,明確從事各項質量管理活動人員的職責和許可權,並對工程專案所需的資源和人員資格做出規定。

四、建立嚴格的技術管理體系

針對工程的特點,選派施工管理能力強、技術專業性高、施工經驗豐富、工作責任心強的人員組成現場技術管理體系,主要解決施工過程中遇到的技術性問題,嚴格控制工程施工質量。施工技術人員在分項工程施工前,按照施工方案向施工班組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並精心組織施工,以此來保證工程的順利進行。

五、建立質量管理體系

施工現場建立質量保證機構,明確相應的工作程式和質量職責,通過一流的質量管理活動,在質量監控體系保證下,確保建築產品質量達到規定標準。

建立和健全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工程質量管理系統,對工程質量進行系統檢查,並對檢查、評定的結果負責,同時作好與建設主管及其公司質檢部門的聯絡協調工作。

配備各專業檢查人員,監督檢查工程質量,保證各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均有質量人員在現場。

六、現場質量標識運用

現場質量標識包括產品標識和產品狀態標識(這裡的「產品」包括原材料、半成品、構配件、施工工序等)。

為防止不同型別、規格、批次的產品混用和誤用,確保工程所需物資符合圖紙、規範、合同要求,必須對進場的成品、半成品進行必要的、適當的標識,並做好記錄,保證其可追溯性。

進入現場的成品、半成品等由材料員進行掛牌標識,牌上註明名稱、品種、規格、型號、產地、進場日期及標識人姓名。

分部、分項和單位工程以檢驗記錄、預檢記錄、試驗報告、評定表等記錄作為標識,由工長、質檢員填寫,資料員做好整理歸檔工作。

為了在施工過程中避免使用不合格的原材料、半成品、構配件、裝置等,企業就對產品的測量和檢驗狀態(待檢、檢驗合傷口、檢驗不合格、檢驗待定)進行標識。

七、現場佈置運用

現場佈置包括:工程建設專案概況圖;施工總平面圖;質量保證體系組織機構圖;質量責任區域分佈圖;現場質量管理制度;質量責任制。

一切管理的根源都是對人的管理,要想實現一流的管理質量,必須保證有一流的管理人才,在目前建築市場分包掛靠盛行的市場環境下,有些建築企業為了保證業績和維持生存,往往對工程的質量疏於管理,或者根本就不具備完整的管理系統來保證質量控制的實施,從而工程質量難以保證,甚至會頻繁出現重大的質量安全事故。

所以,建築企業必須練好內功,把業主和質量永遠放在第一位,樹立質量就是企業的生命的意識,摒棄短期利益,放眼未來,不斷提高企業競爭力。工程質量管理,任重而道遠。

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怎麼辦理,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怎麼弄

1 諮詢輔導師進企業診斷 2 簽署合同,輔導老師進企業進行輔導或培訓3 指導企業建立體系檔案,進行檔案執行,指導現場整改 4 向認證公司申請現場稽核 5 認證公司受理後排定審核計劃並通知企業 6 現場稽核,一般情況下輔導老師會全程陪同 7 企業在輔導老師的協助下進行問題整改 8 認證公司向企業頒發證...

管理體系認證是什麼,什麼是質量管理體系認證?

管理體系 認證是隻某一組織的管 理體系符合某個管理標準。常用的管理體系標準有 版gb t19001 iso9001 質量管理體系 要求gb t24001 iso14001 環境權管理體系 要求gb t28001 oh s 18001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 要求等 目前大家常說的體系認證基本是指 質量...

質量管理體系如何建立

質量管理體系建立的步驟 建立 完善質量體系一般要經歷質量體系的策劃與設計,質量體系檔案的編制 質量體系的試執行,質量體系稽核和評審四個階段,每個階段又可分為若干具體步驟。質量體系的策劃與設計 該階段主要是做好各種準備工作,包括教育培訓,統一認識,組織落實,擬定計劃 確定質量方針,制訂質量目標 現狀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