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保施工質量,如何加強建設工程質量管理?

2021-04-16 04:37:12 字數 3327 閱讀 7467

1樓:靜水一語

確保施工質量bai的方法:

一、採取du有力的措施保證質保zhi體系正

dao常執行:

(1)、抽查質

內檢員是否到位

容和稱職,凡是不到位的不準施工,不稱職的責令更換;

(2)、堅持每週一次的質量例會制度,要求質檢人員參加,及時通報質量情況;

(3)、定期考核質保體系的工作質量;

(4)、堅持組織職工的技術培訓工作,提高企業素質;

(5)、按質量體系標準認真編制專案質量計劃,確定關鍵工序,做到預控在前。

二、在工程施工前,制定有效的技術措施,解決好"滲漏、堵、泛、空、裂、砂、粗、汙"等質量通病。

三、嚴格控制材料質量,擇優使用,以高質量的材料(成、半成品)來保證一流的工程質量,並把好材料檢測和試驗工作。

四、加大管理監督力度,推動工程質量上水平。

擴充套件資料

確保施工質量的三個環節

1、事前質量控制

2、事中質量控制 事中控制的關鍵是堅持質量標準,控制的重點工序質量,工作質量和質量控制點的控制.

3、事後質量控制

以上三個環節是互相補充的系統過程,實際上是動態的過程質量控制,達到質量管理和質量控制的持續改進.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中國學術期刊網

3樓:呼呼__大神

制定崗位責任制和各項規章制度是企業管理的首要任務和重要部分。專案經理必須重視制度的建立,在施工現場必須抓好督促及落實工作,並要在原有的規章制度基礎上,根據該工地的實際情況,建立各種人員的崗位責任制,明確工地管理人員的職責,且成文張貼於工地辦公室,以便對照執行。

要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必須思想領先,即首先要提高管理意識。企業核心問題是管理。由於生產工**動性大,普遍技術素質差,質量意識薄弱,只重工作進度,忽視工程規模及質量,貪圖方便,盲目求快,責任性不強,安全意識差,給施工管理帶來很大難度,對這些意識和做法要徹底改變。

專案經理在指揮各項工程中,必須認真搞好工程質量安全管理,要把一個施工現場的許多單位組織起來,有節奏地、均衡地進行施工,使其達到工期短、***、保安全、成本低的效果,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它包括技術、質量、安全、材料、進度和施工現場等各項管理工作。

因此,在施工管理中,必須實行制度化、網路化,理順公司的管理制度,使各項管理形成制度化。專案經理要經常組織召開專業業務分析會,要把各種專業業務分析的結論、資訊及時反映給公司,能更好地實現對現場施工過程的全面控制。

現代的科學管理方法日新月異,專案經理必須充分清楚和了解國內外建築市場的新材料、新動態。先以施工圖為依據,進行工料分析,並作大量的市場調查,杜絕不合格產品的進場使用。材料的質量如果不符合要求,則工程質量也就不可能符合標準。

因此,加強材料的質量控制是提高工程質量重要保證,也是創造正常施工條件的前提。

機械的控制包括施工機械裝置,工具費控制。要根據不同的工藝特點和技術要求,選用合適的機械裝置。正確使用、管理和保養好機械裝置,為此要健全「人機固定制度」,「操作證制度」,「崗位責任制度」,「安全使用制度」,「交**制度」等等,確保機械裝置處於最佳使用狀態。

優良的工程質量直接產生於施工過程之中,專案部施工員、質安員必須對作業班組的施工操作過程中,包括操作方法、作業流程等時刻進行檢查和監督,以最大限度將質量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中。在進入土建粗裝飾階段,在班組長進場之前,應該要求先做出樣板或樣板牆,等樣板驗收達到預期效果之後方可正式大面積開工,日後對班組工作質量的驗收就以他自己所做的樣板作為實物標準。

隨著城市現代化程度的提高,建築施工的文明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不論是在投標、競標階段,還是在施工實施階段,文明施工的措施在施工技術方案和施工組織設計中變得十分重要。

根據gb/t19000-2000質量管理體系的質量術語定義,施工質量控制是在明確的質量方針指導下,通過對施工方案和資源配置的計劃,實施,檢查和處置,進行施工質量目標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後控制的系統過程。

1、事前質量控制。

2、事中質量控制 事中控制的關鍵是堅持質量標準,控制的重點工序質量,工作質量和質量控制點的控制。

3、事後質量控制。

如何加強建設工程質量管理?

4樓:久落江邊

建設專案現場施工質量的現場管理,重在提高施工效率,確保施工質量,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加強建設專案現場施工質量管理:

(1)做好施工準備工作階段質量管理

這是保證施工現場質量的前提。在工程開工前,根據建設專案的施工圖紙、建設地點、自然條件和技術經濟指標向主管工程部門和工程管理人員進行交底並明確該工程的質量要求。工程承攬後,要根據工程特點和業主的要求,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以保證整個工程施工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全面實現合同目標。

(2)重視人的管理,加強團隊合作

人是決定工程優劣成敗的關鍵。只有合理的組織人力資源,具有嚴明的組織紀律,高水平的技能,才能做出高質量的工程。營造和諧共榮的氣氛,分工明確,職責分明,團結協作,使每個人都感覺到自己是建設團隊中的一員。

另外,獎罰分明,舉辦生產勞動競賽,從精神和物質上激勵他們,增強凝聚力,使施工現場質量管理人員和技術施工人員都發揮最大的創造力。

(3)加強材料的質量管理

嚴格材料的質量管理。對進入施工現場的各種建築材料、構配件、裝置進行控制,都必須有出廠合格證和試驗報告,必須經取樣複檢合格方准予使用;對混凝土、砂漿試塊必須在監督下取樣製作;對進場的各種裝置,除有合格證、準用證和使用證明外,還應嚴格檢查、認真安裝除錯,經試執行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投入使用。這是保證工程質量的基礎。

(4)加強施工過程控制

建設專案的質量多數是在施工中形成的,加強對現場施工的質量管理,就是要控制好質量和進度,這是實現施工目標的重要保證。質量要得到保證,就要嚴格按設計施工圖、國家現行有關標準、驗收規範、操作規程完成好每一道施工工藝、工序。在每道工序開工前,對各工序的具體準備工作、施工方案和施工措施進行檢查落實;嚴格工序交接檢查和隱蔽工程檢查驗收。

每道工序完工後,要進行自檢、互檢、交接檢,再交質檢部門聯合檢、專項檢,層層把關,做好每一個施工過程的控制,確保整體工程的質量。進度一般是按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執行,然而在實際執行中總是有偏差的,因此在執行中根據實際情況,不斷進行調整和完善,才能保證工程進度的順利進行。

(5)重視先進技術、工藝及裝置的運用

建設專案現場施工質量管理與技術因素緊密聯絡。除員工的技術素質外,技術因素還包括裝備、資訊、檢驗和檢測技術等。現場施工管理人員必須做好技術準備,熟悉施工圖紙,仔細考慮工藝、工序、人力、物力、財力的資源,同時還要考慮不可預見因素和風險因素,合理的做好施工組織計劃安排,確保現場施工處於受控狀態之中。

同時,要建立符合技術要求的工藝流程、質量標準、操作規程,並不斷改進和提高施工技術和工藝水平,以確保工程質量。然而,僅僅依靠施工過程中每一工序嚴格要求來確保建築施工質量是不夠的,還得有先進的質量檢驗檢測制度和標準。

如何加強企業施工專案管理,保證工程質量安全

內容來自使用者 孫國廷 一 抓專案質量管理必須覆蓋所有的工程專案工程質量形成於施工專案,每個施工專案質量的總和代表公司著整體質量水平。優質工程是公司市場競爭取勝的法寶,也是公司形象的金字招牌,劣質工程損害公司形象,會帶來更大的負面影響。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優質工程的正面效應與劣質工程的負面影響並不是...

如何加強幹部作風建設,如何加強機關作風建設

作風是一面鏡子,作風是一面旗幟。幹部作風正則幹群和,幹群和則社會穩,社會穩則發展快。應當說,幹部隊伍的主流是開拓進取 務實高效 勤奮敬業的,但在少數人身上也還存在著思想上自甘平庸 工作上辦事拖拉 作風上自由散漫的現象。經過調研,筆者就當前如何加強基層幹部作風建設進行簡單的分析。一 基層幹部作風存在的...

如何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為什麼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恐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識。我認為 師德師風是教育工作者的靈魂。國家的興衰,取決於教育 教育的興衰,取決於教師。教師是立校之本,而師德師風則是教育之魂。從古至今,在人們心目中,似乎很難找出比教師更受敬重的職業。只要用真誠的心去感化學生,用真誠的愛去引導學生,只有真的愛學生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