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企業施工專案管理,保證工程質量安全

2021-08-03 13:54:41 字數 5530 閱讀 4263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孫國廷

一、抓專案質量管理必須覆蓋所有的工程專案工程質量形成於施工專案,每個施工專案質量的總和代表公司著整體質量水平。優質工程是公司市場競爭取勝的法寶,也是公司形象的金字招牌,劣質工程損害公司形象,會帶來更大的負面影響。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優質工程的正面效應與劣質工程的負面影響並不是一比一的對等關係,對公司信譽的影響可以說是「十譽不足,毀一有餘」。

公司為維護自身的形象,必須重視抓好所有工程專案的質量管理,提高公司的整體質量水平,才能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抓專案質量管理,必須選好專案經理、配好專案班子。專案經理是企業在專案上的全權**人,是專案質量的第一責任人和質量形成過程的總指揮,除應有必須具備的政治素質外,還應要求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有真正把質量放在第一位、努力抓好質量管理、建立名牌工程、為企業形象「貼金」、而不是抹黑的質量責任意識。

專案班子(包括專案經理)由技術和管理人員組成,是履行質量職能的骨幹力量,又是執行質量計劃實行全過程控制的實際工作者,選配專案班子要注重總體功能。

二、抓專案質量必須注重質量保證體系覆蓋工程施工的全過程質量體系是為實現質量保證所需的組織結構、程式、過程和資源。公司質量管理體系程式檔案要覆蓋工程質量形成的全過程並有效執行,關鍵也在公司和專案部兩個層次。公司要注重提高各級一把手的質量意識,發揮總工程師和技術負責人的重要作用

如何提高園林綠化工程的施工質量管理

2樓:he11111yy微我

園林工程專案管理的基本方法 :

園林施工企業專案管理的基本任務是進行專案的進度、質量、安全和成本目標控制。它們共同的基本方法就是目標管理方法,這是因為,目標管理方法是實現目標的方法。目標管理方法應用於園林施工專案管理需經過以下幾個階段。

首先,要確定專案組織內各層次,各部門的任務分工,提出完成施工任務的要求和工作效率的要求;其次,要把專案組織的任務轉換為具體目標,既要明確成果性目標,又要明確效率性目標;第三,落實目標:落實目標的責任主體,明確責任主體的責權利,落實進行檢查與監督的責任人及手段,第四,對目標的執行過程進行協調和控制,發現偏差,及時進行分析和紀正;第五,對目標的執行結果要進行評價,把目標執行結果與計劃目標進行對比,以評價目標管理的好壞。

園林工程進度控制

1、影響工程進度的主要因素

1)園林工程中多單位交叉施工現象很多,施工場地被其他施工單位大量佔用,工程進度受到交叉施工單位的制約。

2)圖紙不及時、有錯誤或圖紙不詳。有關部門或建設單位對設計方案的變動是經常發生和影響較大的因素,出現這種情況一是會大大影響施工進度,二是造成有些工程材料的浪費或不足而延期,三是為不影響工程的全面竣工而造成施工專案遺留和甩棄。

3)園林工程施工還受天氣的制約,雨天會影響園林工程的土方整理和苗木栽植,因此在編制施工計劃時就應充分考慮施工期間的天氣情況,及時做好防範工作及應急準備,確保專案工期不因氣候因素的影響而延誤。

4)施工組織管理不合理,勞動力和施工機械調配不當,施工平面佈置不合理等也會影響施工進度計劃的執行,這就要求提高專案經理部成員的管理水平、技術水平,提高施工作業者的素質,不斷學習,積累經驗,保證施工進度與資源配置的合理搭配,既滿足進度需要,還較好地控制專案成本。

2、進度控制的主要措施

施工專案進度控制的主要措施,一是組織措施,指建立進度實施和控制的組織系統及建立控制目標體系,如及時召開協調會議,具體落實各層次進度控制的人員等。二是合同措施,落實進度合同與合同總工期保持一致。三是技術措施,提高加快施工進度的技術方法,以保證在進度調整後如期竣工。

四是經濟和資訊管理措施,對施工全過程進行監測、分析、調整、反饋,建立相應的資訊流動程式及資訊管理工作制度。

園林工程質量控制

1、影響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

園林建設產品的形成過程中,必須要使作業技術和活動在受控狀態下,才能生產出滿足質量要求的產品,所以質量控制要貫穿專案施工的全過程。包括施工準備階段、施工階段、完工驗收階段和保修階段。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主要有人、材料、機械、方法和環境,對於園林工程來說關鍵的質量控制是人和材料。

2、質量控制的主要措施

1)施工準備階段的質量控制

園林工程施工準備的基本任務就是為工程建設建立一切必要的施工條件,確保施工生產順利進行,確保工程質量符合要求,在實際工作中主要從以下幾個重要方面進行控制。第一,研究和會審圖紙及技術交底,瞭解設計意圖、技術要求、施工難點,聽取意見,彌補不足,提高質量;第二,施工組織設計、制定全面的技術檔案,使園林工程符合設計要求及保證質量,確保工期短、成本低、安全生產、效益好;第三,現場勘察「三通一平」和臨時設施的搭建;第四,物質準備和勞動力準備。

2)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

根據施工組織設計進度計劃,編制具體的施工作業計劃和相應的質量計劃,對材料、機具、工藝、人員等影響質量的因素進行控制,以保證園林工程產品總體質量處於穩定狀態。

第一、施工工藝、工序的質量控制。規定各項作業活動和各道工序的操作規程、作業規範要點、工作順序、質量要求,使施工工藝的質量控制符合標準化、規範化、制度化的要求。

第二、人員素質的控制。定期對職工進行規程、規範、工序工藝、標準、計量、檢驗等基礎知識的培訓和開展質量意識和質量管理教育,提高專案部成員的管理水平、技術水平和操作者的操作水平,防止違紀、違章及錯誤行為產生,從而避免因人為的失誤造成質量問題。

第三、材料質量的控制。材料的質量和效能是直接影響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材料質量控制是提高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首先,材料質量取決於**商的質量保證能力及產品的質量標準,因此對**商要進行考察、評審;其次,應加強對材料質量的檢查驗收,嚴把材料質量關。

3)交工驗收階段的質量控制

工程進入完工驗收階段,應有計劃、有步驟、有重點地進行收尾工作的清理,找出遺漏專案和需要修補的工程,並及時處理。由施工專案的上級部門嚴格按照設計圖紙、施工說明及竣工驗收標準,對施工質量進行全面鑑定,評定等級,作為竣工交付的依據。

成本控制

1、影響工程成本的主要因素

施工專案的成本管理既要做好**,制定計劃,又要進行綜合管理。影響成本的主要因素有材料的**變動、工程設計的修改、因建設方原因引起的工期延誤或預算定額調整等。

2、成本控制的主要措施

要做好園林工程的成本控制,重點做好以下幾點:

第一、降低材料成本。材料成本的節約是降低專案成本的關鍵,可以通過招標,選擇質好價優的材料。苗木栽植後要加強管理,降低死亡率,從而減少後期補栽成本;加強現場管理減少損耗等。

第二、提高勞動效率,減少人工支出。實行定額管理,採取合理的技術措施,合理配備人機比例,提高整體的勞動效率,儘量減少人工支出。

第三、提高機械使用效率,減少機械費支出。根據工程特點和施工方案,合理選擇機械型號,充分發揮機械的效能,合理安排施工流程,提高機械效率,做好機械的維護保養,保持良好的運轉狀態,減少機械費的支出。

第四、積極應對,開源節流。降低施工專案成本既要節流,又要開源,認真會審圖紙,採用先進的新技術、新工藝和新材料,有利於加快施工進度,增加預算收入。

結束語綜上所述,綠化工程施工階段的進度控制是參建各方共同努力的結果。業主行為的規範是實現合理進度的前提,承包商的綜合實力是現實合理進度的關鍵,監理的協調努力是實現工程進度不缺少的推動力量。我們深信隨著專案法人責任制、招標投標制、工程監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的四項基本制度進一步落實,工程進度失控的難題將一定會解決。

如何確保施工質量??

3樓:靜水一語

確保施工質量bai的方法:

一、採取du有力的措施保證質保zhi體系正

dao常執行:

(1)、抽查質

內檢員是否到位

容和稱職,凡是不到位的不準施工,不稱職的責令更換;

(2)、堅持每週一次的質量例會制度,要求質檢人員參加,及時通報質量情況;

(3)、定期考核質保體系的工作質量;

(4)、堅持組織職工的技術培訓工作,提高企業素質;

(5)、按質量體系標準認真編制專案質量計劃,確定關鍵工序,做到預控在前。

二、在工程施工前,制定有效的技術措施,解決好"滲漏、堵、泛、空、裂、砂、粗、汙"等質量通病。

三、嚴格控制材料質量,擇優使用,以高質量的材料(成、半成品)來保證一流的工程質量,並把好材料檢測和試驗工作。

四、加大管理監督力度,推動工程質量上水平。

擴充套件資料

確保施工質量的三個環節

1、事前質量控制

2、事中質量控制 事中控制的關鍵是堅持質量標準,控制的重點工序質量,工作質量和質量控制點的控制.

3、事後質量控制

以上三個環節是互相補充的系統過程,實際上是動態的過程質量控制,達到質量管理和質量控制的持續改進.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中國學術期刊網

5樓:呼呼__大神

制定崗位責任制和各項規章制度是企業管理的首要任務和重要部分。專案經理必須重視制度的建立,在施工現場必須抓好督促及落實工作,並要在原有的規章制度基礎上,根據該工地的實際情況,建立各種人員的崗位責任制,明確工地管理人員的職責,且成文張貼於工地辦公室,以便對照執行。

要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必須思想領先,即首先要提高管理意識。企業核心問題是管理。由於生產工**動性大,普遍技術素質差,質量意識薄弱,只重工作進度,忽視工程規模及質量,貪圖方便,盲目求快,責任性不強,安全意識差,給施工管理帶來很大難度,對這些意識和做法要徹底改變。

專案經理在指揮各項工程中,必須認真搞好工程質量安全管理,要把一個施工現場的許多單位組織起來,有節奏地、均衡地進行施工,使其達到工期短、***、保安全、成本低的效果,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它包括技術、質量、安全、材料、進度和施工現場等各項管理工作。

因此,在施工管理中,必須實行制度化、網路化,理順公司的管理制度,使各項管理形成制度化。專案經理要經常組織召開專業業務分析會,要把各種專業業務分析的結論、資訊及時反映給公司,能更好地實現對現場施工過程的全面控制。

現代的科學管理方法日新月異,專案經理必須充分清楚和了解國內外建築市場的新材料、新動態。先以施工圖為依據,進行工料分析,並作大量的市場調查,杜絕不合格產品的進場使用。材料的質量如果不符合要求,則工程質量也就不可能符合標準。

因此,加強材料的質量控制是提高工程質量重要保證,也是創造正常施工條件的前提。

機械的控制包括施工機械裝置,工具費控制。要根據不同的工藝特點和技術要求,選用合適的機械裝置。正確使用、管理和保養好機械裝置,為此要健全「人機固定制度」,「操作證制度」,「崗位責任制度」,「安全使用制度」,「交**制度」等等,確保機械裝置處於最佳使用狀態。

優良的工程質量直接產生於施工過程之中,專案部施工員、質安員必須對作業班組的施工操作過程中,包括操作方法、作業流程等時刻進行檢查和監督,以最大限度將質量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中。在進入土建粗裝飾階段,在班組長進場之前,應該要求先做出樣板或樣板牆,等樣板驗收達到預期效果之後方可正式大面積開工,日後對班組工作質量的驗收就以他自己所做的樣板作為實物標準。

隨著城市現代化程度的提高,建築施工的文明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不論是在投標、競標階段,還是在施工實施階段,文明施工的措施在施工技術方案和施工組織設計中變得十分重要。

根據gb/t19000-2000質量管理體系的質量術語定義,施工質量控制是在明確的質量方針指導下,通過對施工方案和資源配置的計劃,實施,檢查和處置,進行施工質量目標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後控制的系統過程。

1、事前質量控制。

2、事中質量控制 事中控制的關鍵是堅持質量標準,控制的重點工序質量,工作質量和質量控制點的控制。

3、事後質量控制。

如何加強現代集團企業財務管理,如何加強企業財務管理?

目前現代集團財務管理最關鍵的是內部控制,也就是重點應當在組織結構及職責分工 授權批准 會計記錄 資產保護 職工素質 預算管理和報告制度等重要環節組織實施。建議你參考2010年4月,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制定的 企業內部控制規範 中的控制要點佈局財務管理重點,建立財務管理體系,制定相應制度 如何加強企業...

如何加強煤炭外運管理,如何加強煤炭企業的供應管理

1 加強地銷煤組織管理。2 嚴格地銷煤票據管理。3 強化地銷煤現場管理,提高地銷煤拉運效率。4 加大地銷煤監督檢查力度。針對五礦地銷煤銷售點多 面廣 車輛擁擠 環節複雜 管理難度大 容易出現漏洞和薄弱環節的問題。地銷煤拉運收到的效果 五礦通過夯實地銷煤拉運基礎管理,規範地銷煤拉運程式,理順地銷煤拉運...

如何推進企業合規管理,如何加強企業的合規管理

兩個體系的管理最適合了,質量管理體系 安全管理體系。標準化作業是建築行業的管理基礎 如何科學開展合規文化建設 合規文化建設是一個漸進的漫長過程,它需要經營管理者長期地 持之以恆地倡導和培育。農村信用社作為 支援三農 服務三農 的地方農村金融機構,點多面廣人員多,管理難度較大,由於人員素質參差不齊,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