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好火電廠工程施工專案管理

2021-08-31 00:07:25 字數 5750 閱讀 5981

1樓:華全動力集團

一、影響進度控制的因素建設工程進度控制的總目標是建設工期。

1、施工進度控制應以實現施工合同約定的投產日期為最終目標。要有效地進行進度控制,必須對影響進度的因素進行合理分析,預先採取措施,儘量縮小進度計劃與實際進度的偏差,實現對工程進度的科學主動控制。影響施工進度的因素很多,大體上主要有人為因素、環境因素、技術因素、材料因素、機械因素等。

2、施工階段進度的控制工程開工前應根據工程合同要求及工程計劃,合理進行工程組織及資源調配,編制出工程進度計劃網路圖,並對其進行科學的調整和優化;

3、因現場條件是動態變化的,實際進度和計劃進度不可能完全吻合,為了保證工期如期完成,還必須對工程進度進行科學的動態跟蹤管理,及時優化和調整工程的原計劃進度。

1)對火電建設工程施工進度控制應從合理的進度控制目標及實施計劃,裝置、材料及技術檔案的及時**等幾方面著手制定科學合理的進度控制目標及實施計劃;

2)確保裝置、材料及技術檔案的及時**;

3)確保充足的資源配置和投入;

4)制定科學的施工方案;

5)系統周密的組織管理和堅強有力的內、外部協調能力;

6)正確處理進度和安全、質量、效益的關係;

7)最大限度地調動全體人員的積極性。

二、火電廠建設工程質量管理對於施工企業來說,建立、健全質量體系是一項極為重要的質量管理工作,有明確的質量方針、質量目標,有健全的組織機構和質量職責,有覆蓋全公司質量管理工作的質量保證手冊和質量體系程式檔案,有操作性很強的實用作業指導書,任何工作有檔案化的真實可靠的記錄,整個質量工作被納入完全的控制之中。

火電廠建設是一個非常龐大、複雜的工程,針對火電廠建設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問題,

1.必須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並認真實施;

2.完善施工組織設計,明確技術交底;

3.及時進行圖紙變更;

4.加強材料和裝置控制;

5.加強施工分包的協調工作;

6.加強關鍵工序控制;

7.制定季節性施工措施;

8.對特殊工序過程進行控制;

9.注重施工工藝,締造精品工程。

三、工程安全管理確定安全生產目標。達到「五無」目標,即「無死亡事故,無重大**事故,無重大機械事故,無火災,無中毒事故」。

1.安全領導小組領導全面的安全工作,主要職責是領導公司開展安全教育,貫徹宣傳各類法規,通知上級部門的檔案精神,制定各類管理條例,每季度對各項工程進行安全檢查、評比,處理有關的安全問題。專案部成立安全領導小組,並設安全管理部,主要職責是負責對工人的安全技術教育,貫徹上級檔案精神。

2.每天堅持工程施工安全工作,每週召開工程安全會議。制定具體的安全規程和違章處理措施,並向公司安全領導小組每週彙報一次。

各作業班組設立兼職安全員,主要是帶領各班組認真操作,對每個工人耐心指導,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向工地安全管理小組彙報工作。

3.在施工過程中,除正常的安全檢查外,專案部每月檢查一次,工地每半月檢查一次,發現問題落實到人,限期整改,確保消除隱患。按照安全教育制度,加強宣傳教育,制定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現場組織切合實際的作業程式,正確嚴格地執行和執行施工及安全規範。

4.對現場的工人進行摸底測試,統一進行安全教育,增強質量、安全意識。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施工技術規範和施工安全規範,經過培訓交底達到合格的職工才允許上崗操作。

5.在施工過程中,建立每週一次的安全教育,由專案經理或專職安全員主持。完善規範獎懲制度。

對違規人員的處理形式有:批評教育、經濟處罰、停職檢查、開除。對安全工作模範個人和班組予以表揚和適當獎勵。

對特殊工種,如電工等一定要持證上崗,按規程操作。

6.機械裝置定期保養,不準帶病執行,並做好記錄。進入施工現場區域內的人員一定要戴好安全防護用品。

宿舍、工棚內消防器具要健全。在施工過程中,對於施工現場的各種防護工作,要按照有關標準嚴格予以落實。

四、火電廠建築工程成本控制在現代火電建築施工管理中,努力降低成本,把各項費用支出壓到最低限度,實現盈利,提高經濟效益,是火電建築施工的最根本宗旨,採用各項技術措施和組織措施,在保證工程進度、質量、安全的前提下,使成本控制達到理想的境地。

1、制定成本控制目標,建立健全成本責任制成本通常分為可變成本和固定成本兩類。可變成本是勞動力、器械、材料的直接成本和現場間接成本的綜合;固定成本是管理成本,它與工程量無關,一般是穩定不變的。根據每個專案的具體情況,制定成本控制目標,使得成本控制更具有現實性和可操作性。

落實成本目標的關鍵是承包人,所以要明確承包人的責任、權力和利益,建立完善的目標成本控制體系,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和有關的考核細則。

2、狠抓程式環節,實現目標控制.

1)根據工程特點,優化施工組織設計成本控制要從承接工程和承建工程的源頭抓起,根據企業的施工能力、技術水平、工藝裝置在可能的範圍內修改並完善施工組織設計,選擇經濟、高效、科學的施工方案,安排合理的施工過程,強化現場管理,儘可能縮短工期、減少成本,實現成本控制目標。

2)採用先進工藝和技術,降低成本要與時俱進學習和掌握先進技術、選用節能材料。施工中要實行技術節約措施,對施工中採用的新材料、新技術要周密策劃,一經確定就要嚴格執行,嚴格把關,保證順利實施,促使成本降低。

3)嚴格施工計劃,強化定額控制嚴格按照科學的施工方案進行施工,對人、財、物,按計劃投入,避免成本出現人為失控造成浪費。

4)提高勞動生產率,控制人工成本施工人員要擇優錄用,強化勞動隊伍,實行動態管理,嚴格按定額任務考核和結算,調配勞動力;實行多勞多得政策,施工中做好各工種工序的銜接,提高生產率,降低成本。

5)做好材料的管理,有效控制成本工程建設成本中材料的比重最大,要對原材料的採購、**、質量、使用嚴格把關,做好材料使用、**、盤點等關鍵環節的控制。

6)嚴格控制機械費等開支嚴格控制生產性開支,杜絕浪費,認真合算,嚴格審批。第一,對裝置做好維護和保養記錄,建立完善的保養制度,防止帶病執行,造成不必要的維修開支。第二,開展技術革新,不斷改進器械裝置,充分發揮裝置的作用。

第三,對器械裝置充分利用,不浪費器械的生產力。第四,提高技術人員的技術水平,堅持持證上崗制度,提高機械裝置的產量。

7)加強安全管理,杜絕事故損失嚴格按照安全生產操作規程操作,執行自檢、互檢、交叉檢查制度,對已完成的成品進行保護。加強檢查和監督,及時解決事故隱患,減少工程返工造成的損失。施工單位要不斷提高操作人員的技術水平,改進操作方法,嚴格把關驗收制度,防止出現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浪費。

8)強化關鍵環節管理在火電廠建設工程中的每個步驟都要突出管理這個重點,加強人員的檔案材料管理,把員工的行為始終規範在企業管理的制度當中,控制成本,樹立企業形象。火電廠建設過程中的成本控制一直是困擾電力市場發展的難題,要解決這個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實現的,但是通過科學合理的手段,還是能夠在成本控制問題上取得有利進步的。結束語:

專案管理者應按照客觀規律的要求,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運用系統工程的觀點、理論和方法,對專案設計的全部工作進行管理,在實際施工過程中制訂具體措施並貫徹落實,使施工進度、質量和安全均達到業主、公司等各方的要求,並以此取得良好的經濟與社會效益。

2樓:愛流雲

火電廠作為我國電力能源**的重要一部分,對於確保國民經濟的發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作用。在火電廠建設施工安裝過程中,涉及面廣、工種多、工期緊、交叉作業多、工序複雜、作業難度大,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尤其是近幾年火電廠建設規模呈現大容量、高電壓、高自動化的特點,給其工程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搞好火電廠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具有重要意義。

2 火電廠工程施工進度管理 2.1 影響進度控制的因素

建設工程進度控制的總目標是建設工期,施工進度控制應以實現施工合同約定的投產日期為最終目標。要有效地進行進度控制,必須對影響進度的因素進行合理分析,預先採取措施,儘量縮小進度計劃與實際進度的偏差,實現對工程進度的科學主動控制。影響施工進度的因素很多,但大體劃分,主要有以下幾種:

人為因素、環境因素、技術因素等。

2.2 施工階段進度的控制

工程開工前應根據工程合同要求及工程計劃,合理進行工程組織及資源調配,編制出工程進度計劃網路圖,並對其進行科學的調整和優化;因現場條件是動態變化的,實際進度和計劃進度不可能完全吻合,為了保證工期如期完成,還必須對工程進度進行科學的動態跟蹤管理,及時優化和調整工程的原計劃進度。對火電建設工程施工進度控制應從合理的進度控制目標及實施計劃,裝置、材料及技術檔案的及時**等幾方面著手,具體如下:制定科學合理的進度控制目標及實施計劃;確保裝置、材料及技術檔案的及時**;確保充足的資源配置和投入;制定科學的施工方案;系統周密的組織管理和堅強有力的內、外部協調能力;正確處理進度和安全、質量、效益的關係;最大限度地調動全體人員的積極性。

3 火電廠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質量管理是施工專案管理的重要內容之一。對於施工企業來說,建立、健全質量體系是一項極為重要的質量管理工作,有明確的質量方針、質量目標,有健全的組織機構和質量職責,有覆蓋全公司質量管理工作的質量保證手冊和質量體系程式檔案,有操作性很強的實用作業指導書,任何工作有檔案化的真實可靠的記錄,整個質量工作被納入完全的控制之中。

火電廠建設是一個非常龐大、複雜的工程,根據工程實際建立並完善行之有效的質量控制措施是非常重要的。針對火電廠建設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問題,提出如下控制措施: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並認真實施;完善施工組織設計,明確技術交底;及時進行圖紙變更;加強材料和裝置控制;加強施工分包的協調工作;加強關鍵工序控制;制定季節性施工措施;對特殊工序過程進行控制;注重施工工藝,締造精品工程。

4 火電廠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4.1 確定安全生產目標。達到「五無」目標,即「無死亡事故,無重大**事故,無重大機械事故,無火災,無中毒事故」。

4.2 安全領導小組領導全面的安全工作,主要職責是領導公司開展安全教育,貫徹宣傳各類法規,通知上級部門的檔案精神,制定各類管理條例,每季度對各項工程進行安全檢查、評比,處理有關的安全問題。專案部成立安全領導小組,並設安全管理部,主要職責是負責對工人的安全技術教育,貫徹上級檔案精神。

每天堅持工程施工安全工作,每週召開工程安全會議。制定具體的安全規程和違章處理措施,並向公司安全領導小組每週彙報一次。各作業班組設立兼職安全員,主要是帶領各班組認真操作,對每個工人耐心指導,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向工地安全管理小組彙報工作。

4.3 在施工過程中,除正常的安全檢查外,專案部每月檢查一次,工地每半月檢查一次,發現問題落實到人,限期整改,確保消除隱患。按照安全教育制度,加強宣傳教育,制定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現場組織切合實際的作業程式,正確嚴格地執行和執行施工及安全規範。

對現場的工人進行摸底測試,統一進行安全教育,增強質量、安全意識。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施工技術規範和施工安全規範,經過培訓交底達到合格的職工才允許上崗操作。在施工過程中,建立每週一次的安全教育,由專案經理或專職安全員主持。

4.4 完善規範獎懲制度。對違規人員的處理形式有:

批評教育、經濟處罰、停職檢查、開除。對安全工作模範個人和班組予以表揚和適當獎勵。對特殊工種,如電工等一定要持證上崗,按規程操作。

機械裝置定期保養,不準帶病執行,並做好記錄。進入施工現場區域內的人員一定要戴好安全防護用品。宿舍、工棚內消防器具要健全。

在施工過程中,對於施工現場的各種防護工作,要按照有關標準嚴格予以落實。

5 火電廠工程施工中建築安裝成本控制

火電建築安裝工程成本是火電建築施工企業為履行對業主的承諾,實現火電建築安裝工程和整個火電建設專案的建設目標,在生產經營中為工程所付出的各項損耗。火電建築安裝工程的總成本包括直接費成本、間接費成本、利潤和稅金四大部分。直接費成本包括基本直接費、其他直接費、現場經費三部分。

間接費成本包括企業管理費、財務費用、施工機構轉移費三部分。

成本控制就是在實施過程中對資源的投入,施工過程及成果進行監督、檢查和衡量,並採取措施確保專案成本目標的實現。成本控制的物件是工程專案,其主體則是人的管理活動,目的是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成本計劃是專案實施之前所做的成本管理準備活動,是專案成本管理系統執行的基礎和先決條件,應當根據內部承包合同確定的目標成本,組織施工設計和生產要素的配置等情況,按施工進度計劃,確定專案月、季成本計劃和專案總成本計劃施工過程控制成本的依據,使專案經理部人員無論在工程進行到何種進度時,都能事前清楚自己的目標

火電廠什么上執行,火電廠什麼上執行

這就是上執行的,具體如下 出賣我的愛,騙進電廠來 最後看透這裡的我眼淚掉下來責任分不開,考核要連帶 早出晚歸沒景打採 緊急消缺來當初爸媽讓進來 進來就進來 四班三倒睡不好,精神怎麼嗨?電廠不是你想來 想來就能來 分別之後父母還在等著你回來rap 出賣你的愛 騙進電廠來 看到痛苦的你我的眼淚也掉下來檢...

火電廠的標誌建築是什麼

是高高的煙囪,我以前工作過的熱電廠就沒高的冷卻塔.應該是裝機容量大的有高的冷卻塔,小的沒的.但高高的煙囪是不管裝機容量大小都有的.火電廠一般來說是冷卻塔,雙曲面的,但是有些電廠也沒有冷卻塔 使用空冷島。煙囪不能算吧,比較很多供熱單位都有,很難說是標誌性的。火電廠的標誌性建築是高高的冷卻塔。圖中那白色...

在浙江火電廠工作員工待遇怎麼樣,請問電廠的工作環境怎樣,待遇如何

正式工的待遇不錯,在電力行業中屬於中下待遇,但在全國行業來說回 算是中上了。一般 答985,211 學校的畢業生去都是正式工,去年國家進行 主輔分離 改制,以後有實力的電建公司的發展還是不錯的。這公司原來是屬於國電,實力擺在那裡,待遇肯定差不到哪兒去。看你是正式工還是臨時工了 正式工不錯的 請問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