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鐵路企業文化建設的建議,如何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措施

2021-03-03 22:47:23 字數 4644 閱讀 9350

1樓:518姚峰峰

你好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了:「當今中國已經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文化已經成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成為提升經濟發展質量的重要突破口,成為衡量社會文明程度和人民生活質量的顯著標志。」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加強鐵路企業文化建設,推進鐵路企業改革發展已到了迫在眉睫的時期。

一、首先要明確鐵路文化建設的指導思想和戰略目標。鐵路文化建設,必須以「****」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精神為指導,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和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在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和鐵路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吸收、借鑑國內外先進的管理理念,以愛國奉獻為追求,以人本管理為核心,以學習創新為動力,堅持制度創新與觀念創新相結合,著眼於內聚力量、外塑形象,立足於文化強路、產業報國,充分發揮鐵路人的創造力和凝聚力,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基本建立起適應世界經濟發展趨勢、遵循市場經濟發展規律、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和符合企業發展戰略、體現員工根本利益、反映鐵路文化發展和自身特色的鐵路文化體系,培育企業核心競爭力,全面推進鐵路健康、向上、快速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二、規範鐵路文化建設內容和體制機制。文化管理的核心就是要建立一套做人、處事的價值標準和行為規範,確保選正確的人、做正確的事,為企業提供發展動力和人才保證。加強鐵路文化建設,必須遵循文化管理的基本原理,紮實推進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基礎上,按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精心提煉和培育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鐵路核心價值觀與鐵路精神,構築引領鐵路發展之魂;二是在概括和總結鐵路生產經營與管理實踐的基礎上,吸收優秀的文化成果與管理經驗,確立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經營宗旨、管理哲學、發展戰略、企業道德等理念體系,全面加強鐵路文化管理,推動鐵路文化沿著正確的方向健康發展;三是以人本管理為主線,寓文化理念於管理制度中,改革完善鐵路勞動、人事與收入分配製度,建立企業績效考核制度與獎懲激勵機制,整合管理制度,優化管理流程,開發人力資源,以科學的制度體系規範企業行為,以有效的制度創新提高鐵路管理水平;四是以塑造鐵路形象為目的,規範鐵路識別系統,加強鐵路文化設施建設,優化鐵路內部環境,打造企業外在品牌,增強鐵路企業的市場佔有率和社會影響力,提升企業的知名度、信譽度和美譽度,樹立鐵路企業良好的社會形象。

三、推進鐵路文化建設理論研究與實踐創新。企業文化是一門系統性、實踐性較強的綜合管理科學。各主管部門要以「****」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科學發展觀,緊密結合鐵路系統的產業特點和加快多元經營發展的實際,按照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和系統、科學、實用的原則,加強鐵路文化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

一是從解決鐵路面臨的主要矛盾入手,圍繞鐵路改革發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集中精力在發展戰略、管理體制與勞動力組織整合等一些重大問題上進行研究和**,制定鐵路企業文化建設與可持續發展戰略;二是從鐵路文化建設的機制、內容上入手,總結成功經驗,為鐵路文化建設提供一套科學、規範、具體、可操作的評價體系;三是從鐵路體制變革和制度創新入手,加強對鐵路文化建設中帶有全域性性、前瞻性和戰略性問題的研究,為鐵路文化建設提供理論支撐與經驗指導,紮實推進鐵路文化建設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的轉型與再造,為鐵路企業可持續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希望我搜到的資料 能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如何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措施

2樓:邱宇強

**如何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文章**:山西工人報)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全體員工的同心同德與同甘共苦,離不開能使員工為之自覺奮鬥和奉獻的企業文化。員工只有在奮鬥的過程中與企業的目標保持高度一致,具有"企興我榮、企衰我恥"這一共同的奉獻理念,才能加快企業的發展速度,才能使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得到有效增強。因此,努力建設先進的企業文化,是實現企業的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手段。

一、提高認識是建設企業文化的重要前提

實踐證明,企業文化既是文化創新的重要內容,又是經濟發展中最具活力的因素。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就一頭抓住了發展先進社會生產力這個基礎,另一頭抓住了發展社會先進文化這個樞紐,有利於促進社會生產力的快速發展,有利於促進全社會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學文化素質的提升,從根本上說,有利於服務社會、服務職工。一個企業如果沒有靈魂,就不會有活力,更不會有競爭力和戰鬥力。

二、加強學習是建設企業文化的重要途徑

在企業文化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一個人的思想政治覺悟和道德觀念對其言行舉止起著決定性作用,只有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才能在實際工作中真正領會企業文化的重大意義。要做到這點,一條重要途徑就是學習。

通過教育使員工具備國家利益至上的道德觀念,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奉獻意識、責任意識和協作意識。一是向典範企業學習,並把這些企業作為潛在的競爭對手,才能不斷超越、不斷提高、不斷進步。二是堅持不懈地抓好理論學習,突出員工職業道德建設,把愛崗敬業、樂於奉獻、誠實守信、團結協作等思想觀念融入員工的價值觀念中。

三是加強對員工的業務建設,大力開展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活動,積極鼓勵崗位成才,提高員工的科學文化素質和業務能力。四是樹立本企業的模範人物,用身邊人身邊事激勵員工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自覺做企業的主人。五是學習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意義,把打造優秀企業文化、促進企業健康發展作為員工的自主行為,激發員工的內在動力。

三、強化目標教育是建設企業文化的重要手段

加強目標教育一是要加強企業發展目標教育。要講清企業面臨的形勢和任務,講清企業的年度目標和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振奮精神,讓每名員工把思想和行動都統一到企業發展的思路上來。二是加強個人目標教育。

通過形式多樣的目標教育,促進員工樹立遠大的人生理想和追求目標。同時要注意分解企業各項任務指標,讓員工在工作中有壓力、有方向,增強員工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為員工搭建表現才能、實現自我價值的舞臺,激發員工的創造智慧,有效提高員工的自身素質,提升人生價值。三要引導員工把個人目標同企業發展目標有機地結合起來。

要實現企業目標,就要有優秀的企業文化凝聚人心,使員工相互依賴、相互促進,用團結協作、團結奉獻的信念去為企業的發展奉獻自己,實現人生價值,從而實現企業和員工的共同發展。

四、突出人本管理是建設企業文化的重要方式

人本管理是現代企業的系統管理方式,基本著眼點是以人為中心,涵義是依靠人、開發人的潛能、尊重每一個人、塑造高素質的員工隊伍、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突出人本管理一要營造企業內外部和諧的氛圍,尊重員工、理解員工,尤其要尊重員工的勞動。二要通過企務公開、召開職代會等民主管理形式,疏通領導與員工之間交流思想的渠道,使員工有知情權、建議權、監督權和質詢權。

三要真心實意地為員工辦實事、做好事,解決員工生活工作中的具體困難和問題。四是經營管理者要注重自身建設,以身作則,自覺規範行為,起好示範和表率作用,用自己的理念、行為去影響人、管理人。五要豐富職工文化生活,通過集體活動,如競賽、聯歡等,讓員工意識到團結就是力量、團結能啟迪人的智慧、團結能推動生產力的發展。

只有努力營造一個輕鬆和諧的工作環境,才能更有效地激發人的活力,企業文化建設才更具活力。

五、塑造企業價值觀是建設企業文化的重要內容

企業價值觀是一種以企業為主體的價值取向,它是指導企業內部的絕大部分人共同認可的價值觀念,是由企業和員工的需要構成的價值體系,是企業文化的基礎、核心和實質。企業價值觀也是企業在追求經營成功的過程中所推崇和信奉的基本行為準則。企業的創新、文化的特徵都是以此為源泉的;企業的基本抉擇、行為規範是以此為軸心加以調節、變動的;企業的存續、發展都是以此為核心而維繫的。

企業價值觀的塑造可以從領導者和員工兩個方面進行。在領導者方面,一是企業領導者必須通過自身的倡導和示範,使員工積極支援和參與企業文化建設,建立獨具特色的企業文化。二是要培養員工的企業意識,即員工對本企業價值觀的理解與認識程度,包括對企業性質和特徵的認識,對企業生存、發展、興衰的責任感等。

三是要努力營造良好的企業內部環境,優化用人環境、合作環境和競爭環境。營造一種知識分享、員工之間和諧相處的氣氛;為員工提供培訓機會,將其培養為既信奉企業核心價值觀念,又在實際工作中有優秀業績的優秀員工;建立與企業核心價值觀相一致的獎勵制度並嚴格執行。

企業文化是實現企業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有力保證。企業文化建塑的根本目的,就是用文化力啟用生產力,增強凝聚力、執行力和創造力,進而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企業因文化而繁榮。

"一個成功的企業,必須致力於企業文化的建塑,必須千方百計地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如此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才能實現全面、快速、可持續的發展。 (作者單位:山西焦煤汾西礦業集團公司賀西煤礦)

望採納~

3樓:李玉萍管理思維

yintl( 鷹騰):文化是企業執行之道。企業從開始經營的第一天起就已經在建立

自己的文化。因而,文化是企業的生存之道、競爭之道、馭心之道、品牌之道還是企業常青之道。

文化建設的目的就是讓企業文化成為企業執行之道,必須要實現重要的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文化標準化。實現的是文化理念體系、行為規範體系的標準化。

第二階段:文化行動化。所謂行動化,特徵有三個:

第一、文化理念滲透日常經營管理。舉例而言,企業在日常經營管理中,決策以及具體管理都能體現文化理念。例如誠信,不僅對合作伙伴、**商有誠信的誠信行為,對待同事也有誠信的表現。

第二、行為體現出某房地產集團的文化理念價值觀,工作出發點都從某房地產集團的目標和利益角度著眼;

第三、部門內部以及跨部門之間的溝通合作協同一致。

第三階段:品牌化。品牌化體現不僅是文化對內部有凝聚力,對外能通過文化傳播,形成企業獨特的形象。

參考:《文化道》( 李玉萍著 鷹騰諮詢上市系列叢書 清華大學社 出版社)

如何加強企業文化建設

原來一直以為企業文化是 對內提個口號,對外做個廣告 與經營管理沒有什麼直接的聯絡,現在才知道,企業文化是我們如何經營管理好企業的核心指導思想,無論對股東 員工 客戶還是對其他利益相關者,都是一種組織承諾,都是一種衡量我們的一個價值標尺。1 在工作場所內,配以精美的管理標語,能促使現場形成一個有形的企...

如何加強企業廉潔文化建設

首先要明確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目的,如果做虛,可參見一般 機關廉潔文化建設套路 思想教育培訓,全員徵集理念,參觀學習先進,樹立典型表彰,活動總結推廣等等。做實,則要思行結合,首先是思想的轉變,這需要我們樹立正確的廉潔觀,並自上而下的推行,在企業內部形成同一個聲音 此外,要將廉潔文化建設納入企業的管理體...

對企業文化建設工作有哪些建議和意見

企業文化建設需要內化於心 固化於制 外化於形 實化於行。企業文化主要包括理念文化和規則文化或者說行為文化。企業文化建設關鍵是要落地生根,也就是要共理念到行為習慣。第一步,r1,入眼 入眼r1,是指企業文化的認知。梳理 凝練企業文化的核心 願景 使命 核心價值觀,寫成體系 手冊 讓全員認識 感知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