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皇帝大禮議事件的影視作品有哪些

2021-03-03 20:31:29 字數 4029 閱讀 2964

1樓:懶蟲癌患者

幾乎沒有,除了央視的紀錄片。大禮儀本質上不是電視劇或者電影很吃的劇情,加上又是嘉靖早年的事情。現在都關注嘉靖晚年的海瑞去了。

不過央視的紀錄片多多少少有提起。例如《縱橫歷史大明皇帝》以及《明十三陵解密》這些東西比較多

還有剩下的,就是那種比較狗血的宮鬥劇裡會有涉及,你要嗎?香港的有一些關於這個的。大陸的比較少,但是也有。不過多半都是一個宮鬥由頭然後

嘉靖皇帝大禮案是怎麼回事

2樓:只剩腦袋

簡單的來說 ,就是大臣們想給嘉靖皇帝換個爹 ,但是失敗了 。

大禮議是指發生在正德十六年(2023年)到嘉靖三年(2023年)間的一場皇統問題上的政治爭論,原因是明世宗以地方藩王入主皇位,為其改換父母的問題所引起,是明朝歷史第二次小宗入大宗的事件。

明世宗登基不久便與楊廷和、毛澄為首的明武宗舊臣們之間關於以誰為世宗皇考(即宗法意義上的父考),以及世宗生父尊號的問題發生了爭議和鬥爭,以內閣首輔楊廷和為首的「」繼嗣「要求世宗改換父母。當時觀政進士張璁上疏責廷臣之非,提出了「繼統」的理論。至嘉靖三年(2023年),以世宗欽定大禮而結束。

大禮議的核心是明世宗能否改換父母的重大爭論,即對明武宗遺詔如何詮釋的問題。大禮議事件是明代歷史上的重大事件。

明嘉靖時期著名的"大議禮"事件有何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大禮議不是簡單的禮儀之爭,而是一場激烈的政治鬥爭,即新舊政治勢力的較量。明武宗暴亡後,明代政治秩序不可能在一夜之間恢復正常。大禮議的發生和較長時間的持續,就在於身為皇帝的世宗暫時並未擁有全部的皇權。

換言之,大禮議是明代皇權由武宗流向世宗的必要路徑,也是恢復明代政治秩序的必要步驟。世宗在大禮議中一步步的勝利和楊廷和集團一步步的失敗,其實就是世宗皇權一點點地獲得和明代政治秩序一步步地恢復。這一爭論跟明代其他時期的廷議有著本質的不同。

僅僅從禮制方面引經據典,對大禮議進行純粹古禮的解釋,不可能真正認清其本質特徵及其在明代政治長河中所具有的獨特作用。[21]

在楊廷和集團的敗滅過程中,新生力量在迅速成長。在大禮議中,張璁等人與楊廷和集團進行著不屈不撓的抗爭,既贏得了世宗的敬重,又加深了雙方的瞭解,使世宗發現了自己所要依靠的真正力量。作為沒有東宮舊僚的世宗從議禮雙方的表現中真切認識到了取捨大臣的一個主要標準,即能否支援自己的大禮主張。

因為誰也無法全盤否定世宗的大禮觀點。藉助於大禮議組建自己能夠掌控的人事格局,這是世宗最大的政治收穫,符合明朝的政治利益。嘉靖三年(2023年),世宗欽定大禮,標誌著明代皇權從武宗完全流向世宗,至此,武宗時代基本結束,嘉靖革新時代真正到來。

大禮議拉開了明代改革的序幕,楊廷和集團的徹底垮臺和張璁等「大禮新貴」的崛起使清除弊政成為可能,嘉靖政治也因此進入全方位的變革創新時代。[21]

另一方面,大禮議使得楊廷和與明世宗兩人形同陌路。楊廷和被削官為民,更中斷了楊廷和在明武宗去世之後推行的政治和經濟改革,世宗日漸腐化,大肆興建、迷信方士、尊崇道教,又好長生不老之術,此後明朝政治風氣愈發頹廢。議禮派「以片言至通顯」,因迎合皇帝而從下級**升至首輔、六卿,使朝廷**看到奉迎君主帶來的好處,嘉靖十七年後,內閣十四個輔臣中,如徐階、顧鼎臣、嚴訥、夏言、郭樸、嚴嵩、袁煒、高拱、李春芳等,有九人是通過撰寫道教的青詞起家的。

從此明朝**中諂媚阿上之風盛行,政風日益敗壞。

明嘉靖時期著名的"大議禮"事件是怎麼一回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嘉靖皇帝的繼位帶來了明朝赫赫有名的「大議禮之爭」,這是明朝最著名的政治事件。嘉靖在做皇帝前,一直居住在湖北,因為這裡是興獻王的封地。當朝廷決定讓他做皇帝后,就派大臣去迎接他。

在嘉靖從湖北進北京時,就與朝臣們就歡迎儀式的規格發生了爭執。在封建社會,皇帝家族的傳承脈絡必須特別清晰,嘉靖皇帝既然做了皇帝,就得要求他和前面的皇帝具有直系親人關係,於是以首輔楊廷和、禮部尚書毛澄為首的群臣認為朱厚熜應該首先過繼給已故的明孝宗做兒子,然後再繼承皇位。因此他們便要在北京城外搞一個「皇子過繼和太子受封」的儀式,然後讓朱厚熜以太子身份走東安門入宮。

但朱厚熜認為詔書上寫的是讓自己來當皇帝,不是來當太子的,而且朱厚璁為人特別孝順且認死理,本來他親生老爹已經死了,自己過繼給叔叔也沒啥,不過他認為自己就是興獻王的兒子,不是弘治皇帝的兒子,怎麼也不肯變通。在朱厚熜的堅決反對下,張太后和大臣們讓步了:先繼位再說。

於是,朱厚熜從大明門入宮,隨即登基做了皇帝。三天後,嘉靖皇帝接自己的親生母親入京,又發生了類似的事情,朝臣再次讓步。

事情還沒有結束。又過了兩天,嘉靖皇帝讓大臣們討論給自己的親生父親興獻王加尊號,要追封其為皇帝。楊廷和等認為,嘉靖既已過繼給弘治,就該稱弘治為「皇考」,興獻王只能稱為「皇叔父」,不可加尊號。

在祭告生父時,還要署名稱「侄」。在封建禮法問題上,眾大臣表現的空前團結,反對的奏章壓的嘉靖喘不過氣來 。就在嘉靖快要讓步的時候,進士張璁上了一個奏摺,為嘉靖皇帝追封自己的父母找了許多理論依據,而且引經據典的批駁了群臣的觀點。

這一下皇帝可高興了,給這位進士加官進爵。隨後,朝臣們就分為兩派:一派支援加尊號,叫議禮派;另一派反對,叫護禮派。

嘉靖皇帝支援前者,使得議禮派隊伍不斷擴大。兩派之間的爭鬥也越來越激烈,終於爆發了「血濺左順門」事件。

嘉靖三年,2023年,護禮派二百多人集體跪在左順門外,大哭大鬧。嘉靖大怒,派人逮捕了幾個領頭的,沒想到這下讓群臣情緒更加激憤,左順門前出現騷動。嘉靖頓時起了殺心,他派出錦衣衛,逮捕一百多人,八十多人錄名待罪。

官階小點的遭到了廷杖,十多人***,還有幾個被充軍,左順門前血跡斑斑。到此,護禮派徹底失敗。2023年,嘉靖終於如願以償的追封自己的生父為明睿宗,其牌位入主太廟,放在了明武宗之上,自己的生母也被封為皇太后。

嘉靖剛繼位時,誅殺佞臣江彬等,並對前朝的弊政進行改革,本來不錯,但大議禮之爭致使許多正直的大臣或死或引退,佞臣卻乘機竊取了朝政大權,使弊政重興。嘉靖皇帝也樹立了威信。

這裡順便說一下。在清朝,同治皇帝死後,同樣也遇到了「沒有兒子繼位」的問題。當時掌權的慈禧太后就把同治皇帝的堂弟、醇親王奕譞的兒子載湉立為新君,也就是光緒皇帝。

光緒生父醇親王奕譞是慈禧的小叔子,光緒的生母則是慈禧的親妹妹。所以,光緒既是慈禧的侄子,又是慈禧的外甥,無論從哪邊論都是至親。奕譞知道明朝大議禮之爭的事情,所以,自己的兒子繼位之初,他就給慈禧上了個奏章,把事情說清楚了,表明自己不需什麼封號。

後來果然有大臣提出了這個問題,慈禧把奕譞的奏章拿出來給這個大臣看,事情就解決了。

為求長生不老,嘉靖十分崇通道教,到處蒐羅方士和祕方,甚至在選拔人才時也要看誰的青詞(道教儀式中向上天禱告的詞文)寫的好來決定,有人就因此做了內閣大臣,所以民間就有「青詞宰相」的說法,嘉靖朝著名的奸臣嚴嵩就是其中之一。嚴嵩在《明史·奸臣傳》中被認為是明朝第一大奸臣,他和他的兒子嚴世蕃把持內閣將近20年,黨羽遍及天下,國庫虧空。由於嘉靖皇帝專心於修道成仙,所以朝政大多由嚴嵩和司禮監控制。

其實,嘉靖皇帝還是很懂得馭人之術的,他利用一派勢力制衡另一派——打擊囂張的,扶助弱勢的。這樣雖然很好的確保了皇帝的權威,但卻弄的明朝上下腐敗,國勢日衰。嚴嵩也了不得,他做事謹慎,而且深得皇帝信任,以至於嘉靖末年,當嚴黨倒臺時,所有嚴黨主要成員都受到株連,嚴世蕃都被處死,但嚴嵩自己卻沒事,只是罷官而已。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嘉靖想給自己親爹親孃加封號,當時掌權的大臣們不準,嘉靖很鬱悶,當了皇帝連自己爹孃都認不了了,然後就想一些辦法,首輔楊廷和老油條了,沒好使,後來張璁同志出場了,張同志比較不得志,想借這個機會給皇帝好印象,而他本人也算熟知禮儀,就寫了個摺子告訴嘉靖你可以認爹及其理論基礎,皇上很開心,然後跟下面大臣說了,楊大臣玩了幾十年政治也玩累了,這時候也請辭了,這樣皇上沒人管了就把自己爹媽認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明世宗當皇帝后,他要把他生父以「獻皇帝」的身份列入太廟,大臣們普遍反對

因為明世宗是明武宗的弟弟,不是正統繼承,只是兄終弟及的緣故才當了皇帝明世宗的生父是王爺,不是先王,所以不能列入太廟這次鬥爭持續二十幾年,明世宗開始不上朝

嘉靖皇帝的大禮議之爭到底誰有道理

7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道理啊,從大臣角度來說,你的皇帝來的都名不正言不順的,給你當個皇帝已經很給你面子了,你爹想要個皇帝封號確實過分了,從嘉靖角度來說,我都已經是皇帝了,從理論上來說,我爹也是皇帝這個要求很合理~~

董潔有哪些經典的影視作品,董潔所主演的影視作品有那些

電影2000年電影 幸福時光 飾 吳穎 2001年電影 天上的戀人 飾 蔡玉珍 2003年電影 最後的愛,最初的愛 飾 方琳 2003年電影 地下鐵 飾 董玲 2003年電影 2046 飾 王潔雯 2005年電影 龍虎門 飾 馬小靈 2006年電影 唐布拉之戀 飾 林曉 2008年奧帆題材電影 海之...

你知道的翻拍失敗的影視作品有哪些

tvb九幾年拍的金庸劇也不成功,服裝設計,髮型設計,主題曲,武打設計,都不如八幾年的金庸劇成功。於正版笑傲江湖。這部劇最坑的是把任盈盈的戲份全部給了東方不敗!原著粉簡直不能忍,導致任盈盈一直被罵,這已經不是雷片那麼簡單了,完完全全的毀原著啊。不過陳喬恩的東方不敗演的確實好,很招人喜歡。老九門 雖然原...

如何評價《南方車站的聚會》這部影視作品

南方車站聚會,它的流動性 無限性 有機性 是不是也和周澤農差不多長期在外幾乎沒有和愛人溝通過 南山的部長們2020,身份雖然是可轉換的 影片講述的是一群偷渡客入境韓國 結果寫著又寫了一個比較美好的收尾 南方車站聚會,現在的周當面把事情和老婆說清楚 而之前多次合作的廖凡和桂綸鎂這次也再度合作 南山的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