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以李清照為原型的影視作品?你認為誰最適合出演李清照

2022-03-30 08:40:43 字數 5203 閱讀 6985

1樓:元芳有看法

作為中國歷史上最具才情和魅力的女詞人,按說應該是影視行業比較吸引人的大ip,不管是作為詩詞女作家的一生,還是曲折的愛情故事,以及與文人墨客把酒論詩的交往,隨便拿出來一個都非常吸引人。

遺憾的是,中國影視產業發展了一百多年,真正反映李清照的影視作品卻了了無幾,即便是僅有的幾部,也不甚讓人滿意。最早的有張景隆導演,謝芳主演的81版《李清照》,這也是迄今為止認可度相對較高的一部,其後還有劉雪華主演的《李清照》,韓再芬導演的電視劇版《清風明月佳人》,這個罵聲比較多,特別是選角非常失敗。

當下的影視導演想不想拍《李清照》?我認為肯定是想的,而且也是很多人的想法。但為什麼鮮有人付諸於行動,原因就是太難了,不是影視技術上的難度,也不是選角上的困難,而是李清照這個角色太難把握了。

難在哪?我認為有幾點:一是李清照的才情如何體現,中國第一女詞人的名號太大,如果想拍出滿意的李清照,導演還在具備專業技術之外,還得擁有深厚紮實的文學基礎,要鑽到李清照的作品裡去;二是李清照的性情如何把握,這可是一個能夠寫出「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千古豪言的女詞人;三是李清照的情感如何刻畫,在趙明城面前,那就是可人的小矯羞,小鳥依人,而在後來遇到渣男張汝舟時,又是另一番情感景像。

如果讓我推薦最適合演李清照的女演員,我首推陳數,其次是湯唯和左小青。因為在李清照身上,不止是才情之魅,還有性情之愛,亦有獨立之魂,而這些演員,恰恰具備這種氣質。

另外,如果可以,選角時最好加一個條件,起碼能熟背十首李清照的詩詞。

2樓:小精靈

李清照在中國歷史上算是少之又少的而又充滿才華的女詞人,但是現在演繹她的電視劇卻是少之又少。在十多年前,有一部韓再芬飾演李清照的電視劇《清風明月佳人》曾演繹過李清照的挫折一生,但是這部電視劇也未能播出。

李清照在歷史上的存在是不容置疑的,但是作為一個女子,歷史對她的記載很有限,除了留下來的許多優秀作品,別的人生事蹟寥寥無幾,所以,要演繹好這樣一位千古才女顯然是不容易的。

當今演藝圈優秀女演員也不少,可是能擔得起這樣一位才女的身份,那能提得上的人也就不多了。

影后章子怡,能演出李清照後期遭遇命運突變時的不屈不撓,她眼神堅毅,有著文人的傲氣。但李清照年輕時嬌俏少女懷春,這又得換徐嬌來,徐嬌這幾年來推廣漢服,從她身上我們能看出中國古代女性那種少女獨有的氣質,讓人轉不開眼睛,為之著迷。

總之,李清照這樣一個千古才女,在我們心中是輕易無法取代的存在。

李清照有那些著名的作品?

3樓:黛妮

一、李清照的作品:《聲聲慢·尋尋覓覓》《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夏日絕句》等

二、作者簡介: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4樓:匿名使用者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如夢令昨夜風疏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廋。

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 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 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捲簾西風,人比黃花廋。

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5樓:1314你和我

詞:《武陵春》、《醉花陰》、《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小重山·春到長門草青青》、《憶秦娥·臨高閣》、《多麗·小樓寒》、《好事近·風定落花深》、《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聲聲慢·尋尋覓覓》、《念奴嬌·蕭條庭院》、《轉調滿庭芳·芳草池塘》、《清平樂·年年雪裡》、《菩薩蠻·風柔日薄春尤早》、《減字木蘭花·浪淘沙簾外五更風》等。

詩:《浯溪中興碑詩》、《烏江》、《皇帝閣春帖子》、《釣臺》、《上樞密韓肖胄詩》、《夏日絕句》等。

文:《金石錄序》、《詞論》、《打馬圖序》、《投翰林學士綦崇禮啟》等。

6樓:87541113扣群

李清照的代表作品 詞 《武陵春》、《醉花陰》、《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小重山·春到長門草青青》、《憶秦娥·臨高閣》、《多麗·小樓寒》、《好事近·風定落花深》、《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聲聲慢·尋尋覓覓》、《念奴嬌·蕭條庭院》、《轉調滿庭芳·芳草池塘》、《清平樂·年年雪裡》、《菩薩蠻·風柔日薄春尤早》、《減字木蘭花·浪淘沙簾外五更風》等。 詩 《浯溪中興碑詩》、《烏江》、《皇帝閣春帖子》、《釣臺》、《上樞密韓肖胄詩》《夏日絕句》等。 文 《金石錄序》、《詞論》、《打馬圖序》、《投翰林學士綦崇禮啟》等。

李清照前期的作品有哪些?

7樓:手機使用者

1 [點絳脣]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

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有人來,襪剗金釵溜,和羞走。

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2 [減字木蘭花]

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

淚染輕勻,猶帶彤霞曉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

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

3、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4 、 [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5 [醉花陰]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

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6 [訴衷情]

夜來沈醉卸妝遲,梅萼插殘枝。

酒醒薰破春睡,夢斷不成歸。

人悄悄,月依依,翠簾垂。

更挪殘蕊,更拈餘香,更得些時。

7 [好 事 近]

風定落花深,簾外擁紅堆雪。

長記海棠開後,正傷春時節。

酒闌歌罷玉尊空,青缸暗明滅。

魂夢不堪幽怨,更一聲啼鴂。

8樓:匿名使用者

《武陵春》、《醉花陰》、《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這裡面最著名的就是 《醉花陰》,你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這個小故事:十八歲時,李清照與趙明誠結婚。婚後,清照與丈夫情投意合,如膠似漆,「夫婦擅朋友之勝」。

李清照與太學生趙明誠結婚後一同研究金石書畫,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趙父是當時有名的政治家,官右丞相。婚後,她把整個身心都放在文學藝術的深造和金石文字的收集研究上。

她同趙明誠互相砥礪,進行詞的創作,技法日臻成熟。一年重陽節,李清照作了那首著名的《醉花陰》,寄給在外作官的丈夫:「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

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秋閨的寂寞與閨人的惆悵躍然紙上。據《嫏環記》載,趙明誠接到後,歎賞不已,又不甘下風,就閉門謝客,廢寢忘食,三日三夜,寫出五十闕詞。他把李清照的這首詞也雜入其間,請友人陸德夫品評。

陸德夫把玩再三,說:「只三句絕佳。」趙問是哪三句,陸答: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詩詞我就不打啦,這個很容易查到的。希望採納啦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剪梅》《武陵春》《點繹脣》《念奴嬌·春情》《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內容我就不提供了,我想說的是《醉花陰》絕不是前期的作品。寫《醉花陰》是她老公已經是去世了,還說前期。李清照的前期作品都為高興地基調,歌頌和讚揚為主,中期轉為平淡,晚期則是批評與揭露為主。

電視劇《知否知否》是否和李清照有關係?

10樓:叻兔娛樂

電視劇《知否知否》是否和李清照有關無人知曉,但因為原著**源自於李清照的詩,讓我們覺得這部電視劇跟李清照有關。當我們最初看到《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這部電視劇時候,總會覺得名字很奇怪,但熟讀歷史的人就會記住,其實這是李清照的詩;其實李清照跟這部電視劇有沒有關係是不清楚的,畢竟原創一直沒有官宣。

一、《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可能跟李清照沒有關係,原創作者只是藉著一句愛情的句子而創作一個故事我們在看《知否知否》時候,總有人會因為電視劇的名字而覺得這裡面的明蘭就是李清照本人的角色,甚至覺得自己是看真正的歷史愛情故事;其實這個**故事跟李清照無關。我們都知道李清照是古代聞名的愛情詩詞作者,她筆下的詩詞都展示了古代悲傷的愛情故事;那麼作為現代**者,藉助李清照聞名詩句作為賣點而創作**的可能性就更大了,畢竟李清照的感情歷史基本沒有記載。

二、**作者一直沒有官宣,意味著《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應該跟李清照是沒有關係或許很多人都期待著**作者的官宣,可《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這部**即使上了大螢幕也沒有說明是否跟李清照有關。

由此可見,這個**裡面的明蘭應該也是作者筆下的人物而已,或許她代表的是古代大部分剛烈勇敢的女性,但跟李清照是沒有關係的;我們應該理性地去看待這個事情,**家借用古代名人詩詞吸引的情況是很多的,說不定往後也會有繼續的情況出現。

由此可見,《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電視劇跟李清照沒有多大關係。

董潔有哪些經典的影視作品,董潔所主演的影視作品有那些

電影2000年電影 幸福時光 飾 吳穎 2001年電影 天上的戀人 飾 蔡玉珍 2003年電影 最後的愛,最初的愛 飾 方琳 2003年電影 地下鐵 飾 董玲 2003年電影 2046 飾 王潔雯 2005年電影 龍虎門 飾 馬小靈 2006年電影 唐布拉之戀 飾 林曉 2008年奧帆題材電影 海之...

你知道的翻拍失敗的影視作品有哪些

tvb九幾年拍的金庸劇也不成功,服裝設計,髮型設計,主題曲,武打設計,都不如八幾年的金庸劇成功。於正版笑傲江湖。這部劇最坑的是把任盈盈的戲份全部給了東方不敗!原著粉簡直不能忍,導致任盈盈一直被罵,這已經不是雷片那麼簡單了,完完全全的毀原著啊。不過陳喬恩的東方不敗演的確實好,很招人喜歡。老九門 雖然原...

嘉靖皇帝大禮議事件的影視作品有哪些

幾乎沒有,除了央視的紀錄片。大禮儀本質上不是電視劇或者電影很吃的劇情,加上又是嘉靖早年的事情。現在都關注嘉靖晚年的海瑞去了。不過央視的紀錄片多多少少有提起。例如 縱橫歷史大明皇帝 以及 明十三陵解密 這些東西比較多 還有剩下的,就是那種比較狗血的宮鬥劇裡會有涉及,你要嗎?香港的有一些關於這個的。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