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一體化專業包括什麼學科啊,機電一體化專業包括什麼學科啊

2021-03-03 21:57:20 字數 5074 閱讀 9957

1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機械裝置,機床自動化,電氣,自動控制等

機電一體化專業包括哪些方面?

2樓:鄧某某

[編輯本段](2)主幹課程 電工技術、電子技術、機械設計基礎、機械加工機床、機械加工工藝、互換性與測量技術、液壓與氣動技術、檢測技術、數控技術、電氣控制技術、機電傳動控制、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可程式設計控制器及應用、機電一體化系統與設計等。 [編輯本段](3)主要內容 1.就業崗位群:

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應用領域廣泛。畢業生主要可從事數控裝置的維護、除錯、操作、製造、安裝和營銷等技術與管理工作,就業崗位群大。主要可適應的崗位與就業方向為:

1)從事數控裝置的安裝、除錯、生產執行、維護等方面的技術工作; 2)從事數控裝置(數控車床、數控銑床、加工中心和其它數控裝置)的程式設計、操作工作; 3)從事數控裝置的技術改造、技術革新、電氣維修、銷售和售後服務等工作。 2. 專業核心能力:

a、掌握典型數控裝置的維護能力; b、掌握典型數控裝置的操作的能力。欏

機電一體化屬於什麼專業科類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機電一體化屬於自動化專業類別。

機電一體化又稱機械電子工程,是機械工程與自動化的一種,英語稱為mechatronics,

它是由英文機械學mechanics的前半部分與電子學electronics的後半部分組合而成。

4樓:匿名使用者

工科。大學裡這樣分的。

5樓:鳳艾完顏聽露

機電一體化是指機和電融合為一體的有機集合,但絕不是兩者簡單相加。機電一體化技術應用於數控機床、機器人、柔性製造系統、自動化測量工具、自動扶梯、自動電梯、智慧大廈以及整個自動化的工廠等。它屬於一個新型專業體系。

機電一體化專業是幹什麼的

6樓:drar_迪麗熱巴

機電一體專業就業方向:

1、從事機電一體化液體灌裝生產線及商品包裝自動化機械執行、維護、管理、技術改造等工作的機電一體化高等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2、可在大型啤酒、飲料、食品及商品包裝生產企業從事現代化自動機與生產線的維護和管理工作,也可在相關的自動機與生產線的生產廠家或設計部門、營銷單位從事技術工作.

機電一體化又稱機械電子學,英文稱為mechatronics,它是由英文機械學mechanics的前半部分與電子學electronics的後半部分組合而成,機電一體化最早出現在2023年日本雜誌《機械設計》的副刊上。機電一體化是由計算機技術、資訊科技、機械技術、電子技術、控制技術、光學技術等相融合構成的一門獨立的交叉學科。機電一體化主要發展方向為智慧化,模組化,網路化,微型化,系統化等。

7樓:若海秦濤

機電一體化技術是培養以機械學和電子學為基礎,熟悉現代機械製造的基本理論、技術和裝備,具有機電一體化產品和技術的運用和開發能力的高等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機電一體專業就業方向:

1、從事機電一體化液體灌裝生產線及商品包裝自動化機械執行、維護、管理、技術改造等工作的機電一體化高等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可在大型啤酒、飲料、食品及商品包裝生產企業從事現代化自動機與生產線的維護和管理工作,也可在相關的自動機與生產線的生產廠家或設計部門、營銷單位從事技術工作.

2、機電一體化專業(計算機輔助設計與製造方向)

從事機電產品的計算機輔助設計(cad)與計算機輔助製造(cam),並熟練使用和維修數控加工裝置的機電一體化高等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可在模具設計也製造、機械加工、塑料、五金、電子產品、計算機生產等企業從事數控機床的加工工藝設計程式設計,數控機床的除錯、維護及加工操作,從事生產和技術管理工作,也可以從事國內外數控裝置的營銷工作.

3、機電一體化專業(模具cad/cam方向)

從事利用計算機技術和數控加工技術對模具進行設計和製造等工作的機電一體化高等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可在模具、機械、五金、塑料、家電等生產企業從事模具計算機輔助設計與製造等方面的技術工作,也可在企事業單位從事與本專業有關的經營、管理工作.

4、機電一體化專業(機電cad技術方向)

在機電一體化產品、裝置的設計、製造、維修、管理、技術改造與服務過程中專門從事用電腦繪圖設計、資訊處理和資料管理的高等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可在機械設計、製造與裝備行業、模具製造業,輕工、家用電器、電子製造業從事設計、製造、技術改造、產品營銷、裝置管理與維護等工作.

有關研究報告顯示機電一體化「一詞最早是日本提出的,在上世紀80年代初,日本名古屋大學最早設定了機電一體化專業.如今已改稱為」機械電子工程「專業;在高職高專則仍延用機電一體化專業名稱. 機電一體化專業是精密機械--電子技術(含電力電子)--計算機技術等多門學科交叉融合的產物,屬高新技術,也是當前發展最快的技術之一,它是先進製造技術的主要組成部分.

它的發展推動了當前製造技術的迅速更新換代,是產品向高、精、快迅速邁進,使勞動生產率迅速提高.由於中國逐漸成為世界製造業基地加上傳統企業面臨大規模的技術改造與裝置更新,國內急需大量先進製造技術專業人才.因此該專業畢業生就業前景很好,而且待遇也高.

畢業生主要在各行政、企業、事業單位從事機械、電氣工程、常用電器的維修、安裝與除錯以及技術管理等工作.

機電一體化專業就業前景到底怎樣呢?市場調研發現機電一體化專業是一個寬口徑專業,適應範圍很廣,學生在校期間除學習各種機械、電工電子、計算機技術、控制技術、檢測感測等理論知識外,還將參加各種技能培訓和國家職業資格證書考試,充分體現重視技能培養的特點.學生畢業後主要面向珠江三角洲各企業、公司,從事加工製造業,家電生產和售後服務,數控加工機床裝置使用維護,物業自動化管理系統,機電產品設計、生產、改造、技術支援,以及機電裝置的安裝、除錯、維護、銷售、經營管理等等.

機電一體化,要具備哪些方面的專業技能?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的回答是不錯,但要掌握這麼多實在是不容易,我給簡化一點吧,一、能設計電氣電路圖(就是控制電機啟停、正反轉,星三角這樣的),並能完成配線。

二、能進行plc程式設計,能設計plc控制電路。

三、能用autocad畫機械零件圖,並進行簡單的機械設計。

三、具有較強的自學能力,能看懂裝置的說明書。

至於類比電路,數位電路,c語言這些東西學了固然好,但哪有那麼多時間都學完,人是不可能什麼都自己做的。

要是有創業的想法,還要學學企業管理,財務管理這些東西。

9樓:華夏永道

機電一體化畢業生主要可從事數控裝置的維護、除錯、操作、製造、安裝和營銷等技術與管理工作,就業崗位群大。

考取一些證書如:高階cad,高階電工證,二級c,plc等。

10樓:奮鬥的曦

要具備能設計電氣電路圖,能進行plc程式設計,具有較強的自學能力等專業技能。

1、能設計電氣電路圖,就是控制電機啟停、正反轉、星三角這樣的,並能完成配線。

2、能進行plc程式設計,能設計plc控制電路。

3、能用autocad畫機械零件圖,並進行簡單的機械設計。

4、具有較強的自學能力,能看懂裝置的說明書。

拓展資料:

機電一體化又稱機械電子學,英文稱為mechatronics,它是由英文機械學mechanics的前半部分與電子學electronics的後半部分組合而成,機電一體化最早出現在2023年日本雜誌《機械設計》的副刊上。機電一體化是由計算機技術、資訊科技、機械技術、電子技術、控制技術、光學技術等相融合構成的一門獨立的交叉學科。

11樓:匿名使用者

機電一體化,顧名思義就是同時具備機械設計和電氣設計的能力。在機械方面,需要具備機械設計的基礎知識,包含機械原理、機械製圖、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等;同時還應掌握autocad、以及proe等常用設計軟體。在電氣方面,需要具備電氣設計的基礎知識,包括電路分析、類比電路設計、數位電路設計等;同時還應掌握自動控制原理,熟悉常見的控制演算法,如pid等;此外還要掌握c語言,能掌握c++等更好;還有就是熟悉基礎的mcu架構、電路設計及程式設計除錯等。

大專「機電一體化」專業課程有哪些?

12樓:水院最美

1、大專「機電一體化」專業課程有:機械製圖、電工電子技術、微機原理及應用、機械基礎、公差配合與技術測量、電機及拖動基礎、自動控制技術、數控裝置及維修、檢測與轉化技術、技術與質量管理、電氣裝置與可程式設計控制器、電子電路cad等。

2、機電一體化又稱機械電子學,英語稱為mechatronics,它是由英文機械學mechanics的前半部分與電子學electronics的後半部分組合而成。機電一體化最早出現在2023年日本雜誌《機械設計》的副刊上,隨著機電一體化技術的快速發展,機電一體化的概念被我們廣泛接受和普遍應用。隨著計算機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廣泛應用,機電一體化技術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

現在的機電一體化技術,是機械和微電子技術緊密集合的一門技術,他的發展使冷冰冰的機器有了人性化,智慧化。

3、機電一體化技術是將機械技術、電工電子技術、微電子技術、資訊 機電一體化技術、感測器技術、接**術、訊號變換技術等多種技術進行有機地結合,並綜合應用到實際中去的綜合技術。是現代化的自動生產裝置幾乎可以說都是機電一體化的裝置。

13樓:赫魄字千秋

主要課程:機械製圖、電工電子技術、微機原理及應用、機械基礎、公差配合與技術測量、電機及拖動基礎、自動控制技術、數控裝置及維修、檢測與轉化技術、技術與質量管理、電氣裝置與可程式設計控制器、電子電路cad等。

就業方向:1.機電製造企業的現場技術人員:主要從事機電一體化產品的開發、設計與製造;機械、電氣、電子產品的裝配、除錯和質量檢查;先進裝置的操作、維護與保養工作;

2.機電裝置企業、檢測中心的現場技術人員:主要從事機電裝置、自動化裝置、生產線技術改造、安裝、執行除錯、維護與檢修等工作;

3.機電製造企業的車間管理及售後技術服務人員:主要從事生產管理、技術管理及售後技術服務工作。

職業技能:1.掌握機電技術的基本理論;

2.具備機械、電子、電氣工程綜合應用能力;

3.具有機電一體化裝置與自動化系統的執行維護、操作控制、技術改造的能

力;4.

具有機電一體化裝置與自動化系統的除錯和檢修及計算機應用的能力;

5.具有車間生產、技術管理及售後技術服務的能力;

6.具有閱讀機電英語資料的能力和用英語進行口語交流的能力。

7.具有電工上崗證、電工中級證。

機電一體化 包括那些,機電一體化包括什麼?

機電一體化,一般的學生不會很快知道到底什麼是機電一體化,上面那些答案都只是片面的,這些是所學的專業課程,我保證你學完這些課程以後還是不能領悟什麼是機電一體化。哥現在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就要畢業了,跟你分享一下自己所學的這個專業的一些,所謂機電一體化,從字面上理解,就是又學機械類的又有電學方面的,電學方...

機電一體化技術包括哪些領域,機電一體化專業包括哪些方面?

機電一體化技術 即結合應用機械技術和電子技術於一體。隨著計算機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廣泛應用,機電一體化技術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成為一門綜合計算機與資訊科技 自動控制技術 感測檢測技術 伺服傳動技術和機械技術等交叉的系統技術,目前正向光機電一體化技術,應用範圍愈來愈廣。機電一體化技術具體包括以下內容 1 ...

機電一體化是包括學習電工,機電一體化主要是幹什麼的?

專業職業面向機電一體化專業是一個寬口徑專業,適應範圍很廣,學生在校期間除學習各種機械 電工電子 計算機技術 控制技術 檢測感測等理論知識外,還將參加各種技能培訓和國家職業資格證書考試,充分體現重視技能培養的特點。學生畢業後主要面向珠江三角洲各企業 公司,從事加工製造業,家電生產和售後服務,數控加工機...